創作內容

9 GP

【日誌】U-ACG講座 2018-3

作者:赤紅時夜│2018-07-07 23:58:08│巴幣:26│人氣:196

在台北飄雨的午後,位於遊戲橘子總部的ACG講座。


  一直以來,如果你對這個領域充滿好奇慾,應該也多少瞭解這個現代次文化有如一座文化知識寶庫,而在此處有許多研究者正進行多領域性質的討論研究,並與業界合作進行商業研討甚至思索文化發展之潛能。
  在這樣的講座中有許多機會,認識你所不瞭解的文化義涵以及表現精神。



  這本次的研討中,便以蘿莉塔與小裙子,台灣於文化典範轉移的型態等兩大主題,主講並認識這個屬於個人表現衣裝領域以及自遷台後台灣輸入文化的特殊地位。

  ※蘿莉風格和時裝是構成蘿莉文化的一種次文化,源自日本。這種「哥德與蘿莉塔」的服飾風格啟發自維多利亞時代的女童服裝和洛可可時期的精細服裝,以及西方哥德與龐克次文化的影響而形成。


  這兩項主題皆有一個共通的含意,文化。本次講題的蘿莉塔主以服裝風格為討論主軸,並細談文化發祥以及典範轉移的經歷,自日本發展此服裝風格與品牌成形,其中包含一部《下妻物語》的電影上映使日本主流文化認識到這個特殊的風格表現。

  蘿莉塔風尚常被與cosplay混淆,兩者主要的差異取決於對象與風格,前者是一種穿衣時尚的品味,而後者則做為對動漫人物的實體化想像。
  不過會被混淆的理由莫過於一般民眾對於兩者的特殊性十分相似,然而對於背後的主因卻鮮少瞭解。雖說部分動漫人物也會以蘿莉塔時尚風格打造,不過對於實際著眼於蘿莉塔時尚者而言,她們的穿衣風格是擁有更多樣變化與喜好層面的表現。

  一如主流的甜美、古典、歌德造型之外,隨著時間以及追隨者的變化改進,後起的和式、血腥以及各類主題造型下的蘿莉塔,也使其時尚風格得到更多元要素的呈現。

  在以日本為主軸的蘿莉塔時尚,近年來也隨著異地掘起的衣裝市場,造成兩種不同的文化典範,而這就是“小裙子”話語權下的蘿莉塔,屬於中國的蘿莉塔時尚的稱呼。

  當文化隨時間拉長,其中的受眾群也隨之變動。從早期追隨於日本的啟蒙派與宗主,以及崛起並撐起一片江山市場的中國新潮流派,在喜好此類衣裝時尚的文化領域中,也造就出一個複雜且受之各式因素影響下的文化意識,對不同時期加入的新生與固有追隨者所認知的文化造成動搖與變遷。



  隨著前述主題的講述,後者主題的延續則自一個理應理解卻難以避免的混淆,一個理所當然的ACG文化模型,真的是眾所皆知嗎?


  在這個普遍受到知識假象影響的世界中,一個並非眾所皆知的論述,讓人們重新體會人與人的溝通其重要性與理解程度是造就社會文化的一個基石。
  隨著台灣遷台後分別受之三個時期的文化輸入,自目前主宰政商社會主流的壯年及老年文化主體,多以追崇美國等尖端進步國家為主,雖說這與ACG文化並非有主要關係,但這連動著後來的日本文化時期,以及至千禧年後轉向韓國的文化輸入浪潮。

  ACG文化圈也隨著這樣的時代浪潮而逐漸演變,其中ACG代表的動畫、漫畫、遊戲更因日系遊戲在世界舞台上的衰落而式微,造成遊戲族群與ACG族群分離的現狀。

  開啟ACG詞彙並推廣至亞洲、東南亞的推手正是自九零年代擁有文化話語權的台灣開啟,這個包含多樣媒介與延伸的意識與知識內容,則被收納致這個簡單的詞彙當中,並且得到多數文化的認同與初步理解。

  隨後提出的鄉野數據調查,隨著台灣的城鄉差距造成的影響,對於ACG族群以及年齡層對宅文化的理解與認識狀態,有著數據性的簡短介紹與認識。對於已出社會以及尚在就學階段的學生族群,這些在不同接觸文化的年齡層狀態,以其奇妙的方式再度架構與呈現了這個涉及族群廣闊,並對於這個意識主體各執片面的現實概況,來了一場簡單的數據呈現。

  這幾乎是不用舉證的,老一輩與年輕一輩喜好以及追隨的流行主體都非同一事物,但共同乘載的則是這一整個次文化的嚮往想像與遁世渴求。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495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誌|U-ACG|講座|ACG文化

留言共 1 篇留言

珀伽索斯(Ama)
我父親一直會把動畫說成卡通,當然過去我也是一樣說成卡通,
此外在他的眼中,卡通可能一直都是小孩看的,長大後就該戒掉,
這樣想可能會覺得,卡通只是個無法實現的美夢,該醒了才是,
對於這樣的拿捏,是要找一個均衡點。

07-10 00:38

赤紅時夜
對尚未接觸過某些印象深刻的作品前,在還只是停留在歐美以迪士尼影業為主,設定以兒童為對象的動畫片,那些故事相當淺顯易懂,對於早已長大成人的對象而言,或許被笑為幼稚也為過。

畢竟,人老並不是因為停止玩樂,而是因為停止玩樂而變老。這些放棄了與自身無關事物想法的人們,老邁而停滯。而我只是希望,我不會成為那樣的大人。

要說震撼自己對於動畫作品感官的作品,當時年幼而還尚且不知、不懂那古怪的新世紀福音戰士,而是稍微年長一點後,接觸了攻殼機動隊這部作品,才啟發了那懵懂無知的自己。

直到今日,回憶起當初的感動,還是覺得挺好笑的。這是當時還無法咀嚼那樣深澀艱難作品的底蘊,而多半以一部探討許多我尚且不懂的事物的動作特警故事。

現在重讀一遍,仍然會感受到這部作品超越時代的印記與感動,以及其他有許多一樣肩負著探討時代精神的偉大作品,從淺顯易懂卻又博大精深的《千年女優》以及宮崎駿的的作品,同時在歐美的夢工廠動畫室,也是年年推出那些大小皆宜卻能讓人感受到無比智慧的動畫作品。

可以簡短而論,動畫只是一個傳播的媒介,重要的還是說書人要如何對他的觀眾,傳達他所表達的故事以擊發人省思的意涵。不然也可以做為娛樂大眾的產物,不需要為自己擔太多的責任也行。07-10 2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戰武傳奇》『漫... 後一篇:【預告】《冒險聖歌》『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