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心得】月下跳舞的貓耳吸血少女-月詠Moon Phase

作者:劍君十二恨│月詠 -MOON PHASE-│2018-07-07 18:59:18│巴幣:62│人氣:8132

近期回顧過往小時候的時光,在場外討論一人一部十年以上冷門動畫時。舉例的時候想起國小時期,一部在Cartoon Network上播映(以下稱CN),關於吸血鬼少女的動畫,然而只看過當時廣告,卻從未在電視上看過一集。單頻印象中名字貌似有個「月」字,終於找到這部動畫的名稱。

卡通頻道早年的Mark為一排牙齒,之後才簡為兩字

現在人聽到月詠,是想到《銀魂》裡那位不夠坦率,有點大姐頭性質的金髮美女。然而十多年前,月詠是一部開啟一些人童年萌屬性的作品。當當看到一個帶著貓耳頭飾的少女,有點任性的樣子,大概也迷倒不少人。或許沒多少人記得這部關於吸血鬼的動畫,曾經也在台灣電視台播映。而且非Animax,而是上述提到,小孩轉卡通會常轉到的CN。當時代MOMO親子台還沒開播。CN曾有段時間西海岸沒播映。順便一提稍早卡通台中,迪士尼是擺在63、東森幼幼是在65。後來才轉到20多頻道。最終CN也回歸中部西海岸電視台,就成現在的樣子。

早年有人對台灣播映過的吸血鬼題材動畫,90年代是《吸血鬼美夕》較知名,當年在中都卡通台播映(該台後來停播)。接著邁入21世紀後,有著《聖魔之血》、《增血鬼Karin》,以及上述的《月詠 Moon Phase》較知名。不過月詠的不同地方在於,當時Animax台在台灣不是每個地區都會播映,而CN台播映已經趨於穩定。因此接觸頻率上,月詠算是較上面兩部作品多一點,原因也恰巧在卡通三大台上播映。
片頭曲-Neko Mimi Mode(貓耳模式),歌詞不停重複Neko Mimi Mode。說為當時帶知名重複歌詞洗腦曲也不為過。9與14話還有著Tsuku Yomi Mode(月讀模式)

即便如此,月詠當初播映也真算是低調的可以,個人當時僅在電視上看過一次廣告。據悉當初台灣首播約莫晚上八點的時段,那時不少小學生大多都被叫去補習或是念書了吧。重播次數也沒多少次,甚至到除非追蹤的巴友,否則很少人知道重播時期。


漫畫最終冊

這部由有馬啟太郎老師所執筆的漫畫,連載期間1999~2009年;亦是作者作品中的長篇。總計為16策,台灣有全數代理,不過因為中途代理權與出版社內部問題因數,第15冊等在漫畫結局多年後才代理來台。動畫是由新房招之指導,新房後期指導不少根吸血鬼題材有關的動畫,因此要說月詠對新房老師的重要度極高這點也不為過。


房子分割圖以及從天而降的盆子攻擊。新房老師使用當時不少日本綜藝節目的知名梗,尤其鐵盆掉落也就讓人想起志村健的傻瓜殿下系列的搞笑風格

而故事,也就是在一位自由攝影師森秋耕平與朋友為了拍攝題材,前去德國的一間古堡。在那裡遇到了一位少女-葉月。在這位女孩問說能否親吻時,耕平多少驚慌失措,但是想想是小女孩的哀求,又不忍心讓其哭泣,也就勉為其難答應。然而在接觸那一刻,看見了女孩露出了一副尖牙,隨即在其頸部咬上一口。
通常吸血鬼在咬人之後,被咬的會成為奴隸類的,一些相關作品都有做其他類似的名詞。而少女想著終於有一位可以由自己差遣的僕人,便能離開長時間幽禁的城堡。但是耕平卻不為所動,葉月命令耕平處理古堡的機關,但是耕平卻回嘴說不是用請求的嗎?讓葉月氣得跳腳。
但是耕平最後也還是幫了,連續闖了幾個關卡且打敗古堡的管家。原因是在看到葉月哭泣時的樣子,「很想離開這長久待的地方」,是葉月多年的心願。而耕平卻不知哪來的勇氣願意幫助,雖然被古堡裡的管家攻擊,卻毫髮無傷。最終成功與同行的親戚成兒與朋友裕美離開古堡。葉月也能獲得自由。
然而對母親的思念使然,因此葉月隨後來到日本,找到耕平家,而耕平的爺爺龍平也收留她。相較於木頭個性的耕平、龍平馬上看出葉月是吸血鬼。而且當葉月使用邪眼想控制精神,龍平不過就說「歐歐~發紅光了呢」。原來因為自身靈力的因素,龍平是不會受邪眼影響,而耕平的亦有遺傳其體質,但耕平天生的靈力素質更高,對於靈力等可以使用消去的方式。因此被吸血也不會成為奴隸,也就成為吸血鬼中頭痛的「吸血鬼戀人」。
主片尾曲-悲しい予感,採用輕快曲風與氣音為主的唱法。帶出長時間困於古堡的少女渴望自由以及對母親思念的寂寞感。
  
兩人在相處時候多少有點摩擦,但是後來都能化解。而去找葉月母親的時候遇到的黑貓灰次(海蒂),能變成人形式神。常跟主人一樣對耕平僕人來僕人去。
因為大小姐離開的因素,古堡主人派出了艾爾弗麗迪前來把葉月帶回去。然而即便做了不少,但大多都是試探為主。而後吸食耕平的血解除束縛,原來艾爾芙麗迪同樣也是想追求自由。最後倒戈至御堂家。
動畫第3話插曲、第七話片尾-波のトリコになるように。輕快卻帶點活力的唱法,象徵兩人多少摩擦,卻也因彼此而開起笑容,釋懷對對方的不悅。

伯爵決定親自來,而滿月之時葉月會轉變為另一人格-露娜。個性較害羞,為伯爵灌入的另一人格。伯爵與手下對上御堂家。西洋鬼怪與東方術法的對決也開始。
初次擊退伯爵後,也發覺葉月為日行吸血鬼的特質,而且比伯爵更不畏陽光。艾爾弗麗迪與龍平說出自己的身世。說出過去那痛苦不堪的回憶,而龍平也願意做個聆聽者。最後兩人奇妙地成為另外的情侶。對他人來說年紀差了不小的戀情可為奇妙(不過人類觀點與吸血鬼的觀點不同。照理來說老早轉世成吸血鬼的艾爾弗麗迪才更老)。

御堂光與薰姊妹倆人為御堂家本家之女,也掌握一定的靈力與術法能力。身為姊姊的光對於妹妹薰的保護,這點在漫畫中也顯現不少。但與動畫不同之處。動畫當時因漫畫未完結,自然劇情等與漫畫不同。關鍵的人物,動畫後半期出場的阿爾特,為葉月同父異母的妹妹。自小對事物都是呈現沉默。也因為大多人對於葉月的關心較多,因此身為次女的阿爾特相對就孤寂。唯獨手下巴卡斯的陪伴讓她不致於太過孤寂。在漫畫版中阿爾特在御堂家與伯爵手下對決之時,帶走葉月(動畫為自願回去),而阿爾特因交換因素被留下。由於阿爾特天生能力更強,甚至不必吸血就能隨意掌控影子攻擊。一開始也讓耕平等人吃下不少苦頭。然而被迫生活一起時,對於生活習慣偏向白癡的阿爾特,光漸漸放下敵意。無口性質的阿爾特知道長期陪伴自己的巴卡斯死去後,對於御堂家沒多少怨話,只是一昧沉默。而光卻將阿爾特作為第二個妹妹一樣,對於阿爾特一些無腦行徑痛罵,卻也做出不少關心。讓沒有巴卡斯陪伴的阿爾特,心中不再如此孤寂。為了自己被俘虜的妹妹而奉獻自己的血召喚無名大神。對於生活白癡的阿爾特即便罵卻也幫不少忙,光在這部作品無疑是親情的代表。

由於葉月為日行吸血鬼的特質,其能力轉向他人,他方吸血鬼也能獲得有限的日行時間,伯爵自然也要封鎖住此消息,再度派手下調查下落。在御堂家骨董店遇襲時,龍平與艾爾弗麗迪下落不明。耕平帶著葉月逃跑。時間線上漫畫為兩年,動畫為八個月。因為古董店被毀因素,兩人因此來到御堂本家的神社。不同的地方在於龍平是事先知道家中不久會有大劫,因此寫信上面提到地址去御堂本家修行。動畫中是家中遇襲之時龍平與艾爾弗麗迪一同對抗伯爵手下馬力歐。並要耕平帶著葉月逃跑。後來耕平也在御堂家的當家-御堂彌生訓練下,靈力能力也有所成長。御堂彌生算為一個神祕人物,後面得知其為吸血鬼的混血。耕平也在其訓練下練成消去能力。在龍平與艾爾弗麗迪回歸後,前去月黃泉把葉月帶回的戰爭也就開始。

抱著另一伴奮力對抗敵人甚至同歸於盡,算是這動畫裡最為壯烈的場景。霹靂裡靖滄浪血染鯤鋒之役也是如此令人難忘。

動畫與漫畫結局最後場景都是拉到伯爵吸血鬼的根據地-月黃泉。不過不同的地方,是動畫因為沒有話到漫畫之處,所以在月黃泉中的戰鬥大多點到與手下對決為止。且場面第24話迅速就結束,第25話完全就是收尾日常。漫畫的話帶入不少過程。尤其最後一戰對決伯爵。設定上也是有所不同,耕平的「吸血鬼戀人」能力在漫畫中,會因為時間與被咬次數而逐漸減弱,因此用剩下多少未知的能力去打倒伯爵,成為最重要的關鍵。
能者可謂多勞,甚至最後被迫領便當。漫畫中彌生與成兒最終犧牲。彌生為了對付敵人同歸於盡,成兒先前受控制而被耕平無奈殺死。動畫中這兩人則存活,尤其成兒最後擺脫束縛重回御堂家陣線。
耕平的消去能力在伯爵一戰後自行封印,成為另外功德圓滿。然而漫畫設定吸血鬼戀人這項能力結尾已經幾乎消失。這時做出另外的抉擇。葉月與阿爾特,還有艾爾弗麗迪不告而別。在與光連接關係的無名大神解釋下,是因為沒有消除吸血鬼受控能力的耕平,對他們極為重要。因為沒人希望耕平成為僕人。尤其滿月外加思念之時,吸血衝動就越強大。因此為了另一伴選擇離開。但是耕平也不服氣,還想說乾脆跟爺爺一樣的做法成為吸血鬼互相扶持,讓無名大神頓時無言。最後耕平帶著薰的祝福,開始前往找葉月等人的旅程,這給讀者不少想像空間。其實個人認為收的不差,至少葉月還有龍平等陪伴不至於找不到,但是一些人對於作者沒給予團員的劇情還是會感到怪異。動畫則是完全團員的大結局,不過彌生到沒有去御堂龍平的骨董店就是。

月詠裡,耕平與葉月相同的,為對母親的思念等,使的耕平與葉月也就互相吸引。最終為了對方選擇離開。其實也等同於月亮的月像,下次的滿月,到下次朔月,在迎接下次滿月的行程。
漫畫最後,耕平與葉月一行人下次的相見,大概也是如此。

月詠為開啟新房昭之知名度的重要作品之一,也是開啟不少八年級生「萌」屬性的開端。在校園戀愛喜劇同樣開端之時,也是吸血鬼相關動畫更上一層的Check Point。不過台灣播映除了時段外,外加也是NCC開始對台灣播放電視內容有所監視的時期,後面重播也就成名副其實的深夜動畫,而之後又因為動畫市場開始有極大洗牌的因素,輕小說類的動畫開始強勢,反倒原創漫畫的動畫作品,除非是早年就累積知名度與銷量的,否則後續推出第二季以上的機會也降了不少,因此月詠的第二季幾乎可說是遙望無期。漫畫最後就算列為離別,但是,也是為下一次相逢做準備。或許,能有此希望,消去對對方思念而趕到的寂寞感,心中的惆悵也能少了一大塊。或許月亮也帶著神奇的魔力也未知。


在這滿月之夜裡,不妨也想著此時是否有著帶著貓耳頭飾的女孩,隨著月光跳著舞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490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詠 -MOON PHASE-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難得找到同好,如今我也快邁向30了,這部卡通的音樂也不時著出現在我所經歷的一切,雖然不算是什麼經典卡通但總是會一直回憶起,真的很神奇。

07-08 10:06

劍君十二恨
原諒我其實在過了十多年才補這部。但是個人認為這部也帶給不少巴友的回憶。其實時間下來月詠也能挑戰經典了。那時幾乎是八年級生還是國小國中時期的歲月,怎樣都難以抹滅。其實難免走了不少路之後,才會想在回首時發現某個時刻哪些風景忘記去看,也就會回去回顧一下。填補一下缺憾後繼續努力向前。這時期像是Keroro、筋肉人二是,校園漫畫還有校園迷糊大王都是04年時期國小生的回憶。07-08 10:11
紅茶番
對那個時候的我來說女主角吸男主角血的片段真的非常具有衝擊性

03-05 23:26

劍君十二恨
當初對它的印象便是一個廣告,就是兩人一靠近時葉月突然露出尖牙那一幕。這也是我最有印象的時候,國小見到那種類朦朧帶謎的美感。然而電視就是播沒幾次。要說在台灣播映過的吸血鬼動畫,月詠一定佔一部分,至今逛場外都會有人提起03-06 00:00
保羅
我沒看動畫,之後可能會補動畫吧,但是漫畫後面超級暴走欸,感覺其實作者不太會畫打鬥畫面,很多打架的地方其實看不太明白。還有他那個怪異的倒敘手法,增加閱讀困難,可能是我到後面看的太快了,沒有細細品嚐,因為我只在乎他們兩個有沒有在一起,結果也沒有,真的是會吐血。仔細想想其實這個故事寫的真的不錯,但是漫畫看起來就是莫名的很血尿,動畫應該改善不少

05-01 00:02

劍君十二恨
動畫完結於漫畫前,結局原創部分算是不少觀眾能接受的。這是當時還是原作粉碎機的新房比較受好評的作品,畢竟沒人想到作者不想把故事往好的部分掰回去吧05-01 00:30
劍君十二恨
不少台灣粉絲不能接受是可以想像,畢竟一部斷代理多時的漫畫,當年資訊也不發達不能找到生肉來看,結果這結局走向分離場面(雖然主角是走上把他們找回的旅程啦),但是對於最後沒有一起生活的場面真的算失望
05-01 00:35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當時CN撥映的時段真的都是被叫去念書和睡覺的時段
不過月詠的劇情有部分上的確不是當時小學生所能理解的 尤其是另一人格的設定
只能看到當初一名吸血鬼小公主的耍傲嬌和灑狗糧www

09-04 01:15

劍君十二恨
嘛~當地也算是深夜動畫等級的。其實很多作品小時候看不知其意,後來長大經歷多了才能了解~09-04 02:47
37076569
今年21,這部小時候我真的在電視上從頭到尾看過至少3次(恩對我是電視兒童,大概4、5歲就會自己看電視了)
那時候還不懂葉月的裏人格設定,以為他只是單純想吸血會變個性而已
印象很深刻是結局後整個家跑到海上的特別篇,劇情整個很好笑哈哈
現在都找不回這部了 好想回味喔

01-25 01:01

劍君十二恨
優美客有人Po全部的,但畫值不太好01-25 10:03
小威困在柱島
這部真的是童年神作,小時候只有臺中市有撥這部,我家住臺中縣沒有,這部剛出的時候 每個禮拜去奶奶家時補番XD

01-19 19:07

劍君十二恨
本人是住在梧棲,舊制而言是台中縣。
小時候確實沒真實在電視看完整畫,但是印象確實有廣告放送。想必可能是因為各區域電視台因素01-19 23:21
藤澤櫻
雖然古文 在台灣播映時間是晚上7點到8點喔 前面播昨天重播的7:30是新的

07-17 11:49

藤澤櫻
為什麼我會知道那是因為當時我小五 每次回家都等著半夜去看月詠 因為要補習 很痛苦 沒辦法在那個時間點回家看卡通頻道

07-17 11:50

藤澤櫻
當時耕平為了救出葉月犧牲了自己的信念 當然我相信著耕平是喜歡葉月的

07-17 11:52

藤澤櫻
御堂成兒是很反對的 為何而戰 為什麼而戰 為什麼讓耕平受傷害還這麼任性 當時耕平心臟被重創的時候 葉月醒悟了不少

07-17 11: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FNF2000Alf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行走美食-順口為活魚鵝鴨... 後一篇:街上獵擊-裕隆飛羚1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