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5 GP

[達人專欄] 【短篇】末日快樂

作者:紝理│2018-07-06 13:46:46│巴幣:130│人氣:882
羊\我說:


  這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十年後。


  由於科技帶來的浩劫,天空、陸地、海洋都遭到嚴重程度的汙染,打了四年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仍像是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帶來的感染超乎所有人的預料,地球終於再也負荷不了,發出全球都能聽見的咆哮。


  驚天動地、魔音穿腦。


  猶如末日審判,七位天使吹響號角。


  不知道從哪地方開始,有種非人的生物從海底爬上來。


  它們像是腐屍卻不是,它們甚至也說不上是殭屍,硬要描述外觀會是黑泥人,外皮一層一層廢棄焦油的人形,飄著濃烈的瘴氣,有尖銳的爪子能把人活生生撕成兩半,堅硬的牙能在它們把我們塞進嘴裡時,輕而易舉的嚼斷骨頭。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黑泥人只吃人,其他生物完全不碰。


  有人說這是神對人的懲罰,有人說這是地球的反撲。


  傳聞有人冒險抓黑泥人想做實驗,結果詭異的,當刀子碰觸到它們的身體時,黑泥人自爆了——但是在外頭,當有任何異物碰觸到它們的身體,黑泥人卻是反噬化解攻擊,因此我們懷疑它具有簡單的思考能力。


  黑泥人是什麼,黑泥人又是為什麼存在?


  沒有答案。


  世界大戰使得地球脆弱,或者說使人類脆弱。


  戰爭中帶來的汙染不再是幾百年就能化解的問題,而是得進化才可以活下去,人類得進化、動物得進化、植物得進化。


  然而該往前的道路,人類卻背道而馳。


  氣候帶來的恐怖變化,幾乎摧毀了所有的科技;如同人類文明的手腳,被硬生生掰斷。


  人們習以為常仰賴的信仰,被迫變成廢棄垃圾堆疊,在這個大時代裡,活著遠比死亡痛苦,就像網路遊戲從九十九等升上去後,被迫用一等人物闖地獄模式。沒有裝備也沒有能力保護自己,每天在漫無盡頭的深淵中徘徊,被不具名的恐懼圍繞,只要停下來就會死,隨時會有黑泥人衝出來把自己吃掉。


  但是仍有些人試著活下來,不為任何目的,就只為了活下來,形成一種奇怪的邪教。


  這宗教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強迫你活下來,不允許你死。跟過去流行的僵屍小說、漫畫不一樣,一開始的確會有人搶資源、搶人,形成一個個小圈子,可是人們發現有活下來的信念遠比擁有再多資源還有用。


  因為資源多了,就會擔心自己是否會被搶,而且也很容易吸引黑泥人。


  黑泥人的行動速度一般、攻擊力強大,沒有辦法打死它們,只要資源多就會異常頻繁的出沒,那些東西會變成它們的暖床,人會變成它們肚子裡的食物。


  因此大家被迫分享,開始有人在歌頌分享的美譽,開始有人說這是神在提醒人類的良心,只要大家的努力讓神看見了,世界就會恢復原狀,那些黑泥人就會消失——


  這種想法在現在瘋狂不合理的世界很快被接受,或許是因為活著已經很不容易了,崩潰的精神無法再去質疑任何事情,而且在有人如此說道後,天上掉下一塊名為青金石的礦石,那種礦石意外能驅趕黑泥人,逼使它們站在遠處虎視眈眈,流滿噁心的泥漿。


  那種礦石很漂亮,飽和的藍色就像曾經還在的地球。


  當越來越多人相信這是神的考驗後——天上掉下越來越多的青金石。


  每個人盡可能配上一顆,甚至有人直接將自己的手臂劃開,把青金石藏在筋骨之中。


  這顆礦石的出現帶來一絲光芒,然而當人類以為有機會回到從前時,天氣的變化猶如化學公式炸開,天氣異常開始極冷極熱、時而暴雨時而四處刮起龍捲風,黑泥人帶來的影響跟天氣變化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一個是不分物種全面性銷毀,另個只針對人類進行屠殺。


  一開始還能過濾的水不能喝了,植物開始有毒了,普通的野獸越來越凶惡,每天三不五時就會地震、地鳴,空氣開始逐漸偏酸,精神疾病正是流行感冒。


  夾在痛苦之間的折磨,我後悔自己沒有早早自殺。


  許多人精神失常,正常與不正常的定義開始相反,我成為不正常之人,每天被迫活著,他們不讓我死,每天都說要努力活下去,為了人類的進化,為了人類的將來,為了感動不存在的神,為了讓所有人類得到救贖——在照到太陽就會燒死的世界,在淋到雨就會筋骨融化的世界,在沒有戴上口罩就會毒死的世界,在受點小傷就會潰爛的世界,在三不五時就要逃避黑泥人偷襲的世界。


  沒有乾淨的水、沒有乾淨的食物、沒有乾淨的世界,沒有安逸的生活。


  這樣的世界,為什麼還要活著?


  分工合作與分享的信念越來越固執,不遵守就是異端,異端會被沒收青金石、然後把人丟入大海。暗綠色的海洋會將你侵蝕,就像無數隻看不見的手,只要進去就再也出不來,它們會緊緊擁抱你,讓你回憶童年的歌謠,侵蝕在過往曾有的美夢。


  我只想好好的正常自殺,並不想被丟到大海。


  然而今天,卻仍然沒有骨氣的繼續活著。


  我看著山洞裡的人們在唱歌,他們估計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嘴裡咕嚕咕嚕唱著、搖頭晃腦拍打不一的節奏,我待在屬於自己的石板上,看著他們嘴含青金石吸食有毒植物的汁,喝著不確定是誰的尿,每個人都在分享……在世界大戰開打前,這些人恐怕料想不到是這種結果。


  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死了五分之三人口,一開始撐不過天氣變化自殺的人數又削減一半,剩下的不是堅持活下來、就是像我一樣軟弱不敢自我了斷。


  結果現在僅存的人精神崩潰,本來就瘋瘋癲癲的更是嚴重,像我還稍微有理性的,每天都像在人間地獄受到折磨……這終究不是什麼神賜予人上天堂的試煉,只是貪婪無厭的人類害慘全世界。


  我曾經想過自己如果也瘋了該有多好,現在的樂園顯然不適合我,吹起的號角或許是地球對人類最後的救贖,但是誰知道呢?我每天光是要保持理性就很困難了,不會去研究那天全球憑空響起的號角是什麼回事。


  看著過去還清醒的朋友們手舞足蹈,我說不出心裡有多難受。他們瘋癲已經七、八年了,大部分的人都是從撿到青金石開始。


  青金石雖然讓我們能躲避黑泥人,但是它顯然也影響了我們。


  過去曾經有人提過礦石有種磁場,我原本嗤之以鼻,現在卻得承認在地球的變化之下,那個磁場說不定真的有,還影響到人的神智,我只能這樣猜,因為沒有解答,我無法期待在所有瘋子群中能找到正常的科學家,科學家早已滅亡,他們是聰明人,早就自殺了。


  我坐在屬於自己的石板上晃來晃去,朋友們在打鬧聊天。看一眼外頭的天氣,此時雲多可能下雨,太陽應該也快下山了,賭著被烤死或是融化的機率,我穿上一點用也沒有的防護裝,帶著石頭刀出去。


  陷阱勉強抓到一隻畸形兔子,我看看牠的眼白,有些青綠但是可以吃。


  放了快二十多天的陷阱才抓到一隻,我得趕快帶回去,不然那些人可能會傻傻的吞下有毒植物,接著又吞青金石說要淨化……想當然不可能成功,絕對會變成有毒的屍體,他們又會傻傻的吃下去,腦袋更傻。


  雖然毒屍體跟輻射異變的兔子哪個比較毒,我不知道。


  帶著兔子回去,我意外山洞一片安靜。通常這情況發生是因為有黑泥人來襲或是野獸闖進來,可是山洞此時的青金石是夠的,我也沒聽見野獸的嘶吼聲,然而進到山洞時,看見的景象讓人腿軟。


  許久不見的文明穿著,一個高大的人身穿黑色長袍子、頭帶著古歐洲時期的鳥嘴醫生面具。他空洞的眼睛猶如幽火,在看見我的當下走來,卻歪頭一臉好奇我腰上的畸形兔子。


  我觀察他;他觀察我,然後拿下面具。


  「我以為……」


  曾經熟悉的語音,如此正常的音調跟正常的語氣,我以為這是幻聽,可是沒有幻影。他是貨真價實還正常的人,甚至能穿著文明,那個鳥嘴男人伸手,輕輕摸我的臉一下。


  「我以為……這世界只剩下我正常了。」他乾笑著,將鳥嘴面具戴回去:「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還是傻了?」


  我點點頭也試著開口,但是自從空氣有毒之後,我就不怎麼說話,喉嚨只能發出斷斷續續的詞,隨後嘆口氣。鳥嘴男人就一臉明瞭的樣子,他從自己的長袍中拿出另一個鳥嘴面具,遞到我眼前。


  「一起走?」


  我呆望一秒後點點頭,立刻戴上。


  一瞬間呼吸有種輕鬆的感覺,我想遮住口鼻的布應該能拿下來了。


  「這裡其他人我很抱歉,他們吃下的植物是毒絲菌,是這幾個月才開始冒出來的新品種,會從胃裡發芽,把你的身體當作養分,最後會變成植物人,就字面上的意思,知道嗎?植物人。所以我只好把他們全部殺掉,不然那是種傳染力非常強的植物,已經有好幾個地方遭殃了。」


  我點點頭,看回山洞一眼。


  「走吧,不要回頭了。」鳥嘴男人拉拉我:「在末日裡,只需要多點果斷。」


  我再次點頭,突然想起一樣東西拉住他,將一直收在身上的青金石拿出來。


  「喔,見鬼,那個不要直接用手拿!沒瘋掉真是奇蹟!」鳥嘴男人的語氣像是我拿著瘟疫,他從自己身上拿出一個小布袋——好懷念,束口兩條繩子用力拉就可以關起來的布袋。


  「這個千萬不可以用手拿著。」鳥嘴男人的語氣非常沉重:「雖然是唯一能擊退黑泥人的東西,可是不需要時最好隔著東西包好。現在地球的磁場變了,許多東西都神奇古怪,礦物甚至能吸收各種生物的情緒,很奇妙對吧?它們吸收之後也不知道要將那些情緒往哪裡放,就會直接扔到最靠近的生物身上。」


  我頻頻點頭,喉嚨還是唔唔幾聲。


  「我開始相信奇蹟了。」就算我沒辦法回話,鳥嘴男人的語氣仍是快樂的:「還以為所有人都瘋了,結果卻還有一個沒瘋……真好,我們可以慢慢來,繼續尋找還正常的人類,順著正常的道路行走,在這世界末日竟然還有希望啊,呵呵,走吧走吧,現在下的都是酸雨,足夠把人肉融化的酸雨,得在快下雨前找的地方躲躲。」


  點完頭才要走一步,鳥嘴男人卻又突然停下來回頭。


  「差點忘了,歡迎你——來到末日樂園呀!」


  他的語氣帶有某種情緒上尖銳的扭曲,鳥嘴面具的眼眶閃過一絲寒顫,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這個人也是瘋的。


  誰會把末日當成樂園呢?


  不過……無所謂。


  在這樣的絕望裡,果然還是找天自殺吧。


  跟著鳥嘴男人向前行,我彷彿又再次聽見天使的號角,那嗡嗡聲響逐漸將世界扭曲,綠色、紅色、棕色、藍色,剝落的金屬屑與不該有的廣播聲,天搖地動的動盪與百萬人哀嚎,鋪天蓋地的齒輪併合將人骨絞碎。


  啊,美麗的末日樂園。






抽到題目:青金石、瘟疫醫生(可加可不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476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

留言共 23 篇留言

現世.夢
如果哪一天世界末日我大概也會直接自殺-w-

07-06 14:02

紝理
我大概會看看,然後逃避現實活著09-26 17:20
紝理
天使的號角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bZ0Ix33xs&t=139s

07-06 14:05

(๑˘• ¸•)˘{鳴aiRN7⁆
似乎比《風之谷》的環境還要難以生存下去呢。 [e29]

07-06 14:36

紝理
風之谷的環境放在所有宇宙中
算是溫柔的09-26 17:21
我只是一隻熊
精神疾「命」---病

07-06 15:35

紝理
已經修正//09-26 17:21
Pay2single
聰明人會選擇自殺,更聰明的人會選擇不出生

07-06 16:46

紝理
全部都當小天使飄飄*ଘ(੭*ˊᵕˋ)੭* ੈ✩‧₊˚09-26 17:23
Omoibito
這篇好有感

07-06 16:50

紝理
動感!!09-26 17:21
35
好棒,這篇有好多喜歡的句子,讀起來像歌詞一樣簡單,卻又令人深刻。

【讀書會】

07-06 19:33

紝理
謝謝!!09-26 17:21
無殤
酸雨->禿頭->河童

07-06 20:33

紝理
立刻日本化(#09-26 17:22
遙か彼方
這時應該就不會有人說那句見鬼的話吧,「既然都有勇氣自殺了,那為什麼沒勇氣活著」,末日裡要正常的活著實在太難了,再者秩序都崩塌了,誰還管正常或不正常?光是存活就耗盡力氣了…
要是存在這種世界,我也會毫不眷戀的跟它說不再見吧

07-06 22:29

紝理
因為太難生存了…09-26 17:22
莫塵
遇到這樣的末日,我大概連一點生存的動力也沒有www
太難活下去了(つД`)

07-07 00:00

紝理
真的,很累09-26 17:22
·—·
這篇好帶感

07-07 00:32

紝理
謝謝!!09-26 17:22
鵺語花
帥爆的世界觀

07-07 09:17

紝理
混亂世界09-26 17:22
糰子
這篇很好看 <3
感覺蠻有後勁的XD
感覺很好<3333

07-08 17:09

紝理
謝謝♥(´∀` )人09-26 17:22
timlo
好有末日畫面感 黑泥人這設定帥哦!
天使號角聲網路上我有聽過
真的有種神秘驚悚的感覺

07-13 10:15

紝理
這篇從天使號角來發想
真的會讓人好想知道,為什麼有那個聲音出現!!09-26 17:23
Noctis&Ghoul─食夜鬼
這篇真的很有韻味,而且能想像那種末日後的世界!讀的時候會一點一滴地被拉入那個光景之中,是如此讓人窒息,尤其是最後一段天使吹號角那邊,真的覺得自己身歷其境。

還有黑泥人給人的壓迫感,真的會讓人懷疑活著到底是為什麼呢......然後末世後崩潰的人類也寫得絲絲入扣,在心境的描寫上更讓人感到更深一層的混亂QQ

這篇真的很值得收藏rrr

說個題外話,一開始看到黑泥人的描述時,讓我想到新哥吉拉裡面,哥吉拉的尾巴上有附著一堆畸形的人類QQ

【讀書會】

07-30 21:55

紝理
謝謝ㄋㄐ!
哥吉拉的尾巴上有附著一堆畸形的人類>>等等這這這這,原來哥吉拉有這種設定?我對哥吉拉沒興趣,所以聽到還挺訝異的!!!09-26 17:25
粉紅夜
令人毛骨悚然的序章耶!!
很難得看到前面介紹這麼多背景,可是一點也不違和的故事!
羊羊好厲害XDDDDD

【讀書會】

08-06 18:33

紝理
謝謝!!
不過這不是序章,是短篇(#09-26 17:25
希布拉
啊……人類信仰之偉大處:能夠讓一個個跌入絕望深淵的人們幻想出一條爬出的繩索。堅持著人類能夠尋出解脫,信仰著人類能夠存活。
阿阿……人類就是這點令人佩服,也令人感到可笑。

如果是我啊……大概也是那種人吧,懦弱的不敢自殺,等著被毒死。xD
這種世界真可怕,但說不準真有可能。

【讀書會】

08-20 18:29

紝理
有可能的未來之一
我大概也是這樣,慢慢等著被毒死QQ09-26 17:25
伏流也
大家都有一種淺意識的認同
人類的罪惡最終都會化為黑色的人型(或其他形狀)
只是因為羊大的文章想到這點,做個簡單的總結,那個應該是容納、擁有過多的結果
回到世界末日
關於瘟疫醫生的傳說實在太多了
但他的殺戮可以是救贖 他的旅行可以見證 他的出現可以是希望
特別是最後一點,在主角破碎的價值觀中
能夠讓其碎得更淋漓 還是帶著網狀稜鏡繼續行走
這篇文章太棒惹owo

【讀書會】

08-23 18:49

紝理
的確是擁有過多的結果,就是遭到反撲
黑泥人雖然不是人卻是由人的惡意所產生,各種汙染混成的結晶QQ
最後到底是救贖還是真正的希望,就~~

謝謝>W<09-26 17:29
深犬
  羊大這篇讓我最首先想到的是漫畫《來自深淵》,有毒的環境、致命的動植物、無形的詛咒,讓生活在那裡變得非常困難,只有勇氣才能支持一個人活在那像煉獄一樣的環境裡。
  不過比起《來自深淵》的對追求好奇心的描寫,本文刻劃的更接近於「克服絕望活下去」,結尾找到面具人的瞬間心很暖!
  又想到一首歌「砂之惑星」,歌詞在說一顆千百年長不出植物的荒蕪小星球,只有小批探索者在慢慢開拓。那首歌暗喻的是某個同人創作圈,前面的大手紛紛出道或引退,後面卻僅有寥寥幾位新生創作者加入,導致荒蕪。
  即使如此,新生創作者撒下的種子、潑下的水花,也終能有一天使星球重新恢復生機。
  羊大這篇文給了我類似這樣的感動,純粹的「希望」二字。

【讀書會】

08-27 18:48

紝理
我以為會看到絕望!!結果希望的答案令人意外!!
可是看到深犬說的這些就有種難言的溫暖…

或許真的是希望沒錯!09-26 17:30
ゼロ、劫落
主角沒瘋是因為主角光環嗎(?)
身處在幸福的現代,眼見逐漸扭曲的未來,這樣的光景,或許正在不遠的路上等待著。
那麼,生活在那個年代的話,什麼東西還算上有意義的?
瘋子的定義是什麼?哪裡是天堂?
等一切的一切都枯萎破爛的時候,就都無所謂了吧。

不過,瘟疫醫生到底是吃什麼過活的啊?

【讀書會】

08-30 18:32

紝理
是因為主角沒有一直用水晶(O)
那年代或許只有死亡才是真正的意義吧?畢竟所有的意義都沒了
那就人生重來——我是說歸零吧不要重來RRRR

我也很好奇(摸下巴09-26 17:32
Hikari
有夠頹廢的美感。
總覺得這種故事也有拉長的潛力。

然後瘟疫醫生的造型真的是一種浪漫,
有點神秘、知性卻隱約帶點邪惡的感覺。

這篇設定明明有夠龐大,卻讓人吃得很開心,應該就是羊羊魔力吧!

【讀書會】

08-31 03:55

紝理
謝謝芸//
不過拉長我大概寫不了了,哈哈哈哈
這篇大概就是,邪惡的希望爛漫~09-26 17:33
(¦3[▓▓]
是一篇設定很有意思,讓人回味無窮的故事,很多地方都可以再深入探討,但選擇了點到為止,適合作為一篇短篇觀賞,也很適合拉長。只是有些地方比較可惜,前面背景鋪墊的太多,感覺比較像是一篇序章或楔子,作為一篇短篇閱讀不太適合。
【讀書會】

08-31 13:48

紝理
因為這短篇比較偏向於,用畫面說故事,不太適合用對話
用對話除非讀者有對上情緒,不然挺容易跑掉的QQ09-26 17:34
Pay2single
2個瘋狂的人在瘋狂的末日過著瘋狂的日子。
滿瘋狂的。

為什麼看完會總覺得可以用來開長篇啊……

【讀書會】

08-31 20:59

紝理
這篇我真的想不到怎麼寫下去QQ09-26 17: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5喜歡★stoored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GL】我... 後一篇:[達人專欄] 【GL】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