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看完《2001:A Space Odyssey 》50周年版後的隨筆

作者:迫水未來│2018-06-27 00:15:44│巴幣:32│人氣:350




自從得知《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 )50周年版會在台灣第二波上映後,便興起了去看的念頭。不過,期末是繁忙之秋,場次又只有晚上,讓我猶豫了一陣子。最後,在確定可以搞定本學期最後的期末報告之後,終於下定決心去看了!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部電影的話,我會說:「あっ、美しかった!」。哎,真是漂亮!真的好多鏡頭都好漂亮!好多畫面都好有力量!好幾個段落營造出來的氣氛也很厲害。有配樂的部分也很美,讓人有一種「果然太空SF就是要配交響樂!」的感嘆(以前看〈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樂曲解說時都無法理解其「太空感」在哪裡,真的看過電影後真的可以體會了)。不過沒有音樂的時候就是單調的機械聲或是呼吸聲,不然就是無聲,雖然這很寫實。然後,這部的特效拍得很棒啊,太空船、星球(開頭的月球-地球-太陽三連線時在經典!)之類的都很有感覺。再次證明了傳統特攝技法好好利用的話,也是可以和電腦特效相提並論,甚至超越其之的。

這次的五十周年版是不做任何修復,直接複製原版底片的版本。在螢幕上可以明顯地看到那個年代、用底片拍才有的顆粒感,別有風味。據說這是「最貼近五十年前首次上映時的觀影體驗」的版本呢。

和那個年代的電影一樣,以現在的標準來說,《2001:太空漫遊》確實給人一種步調稍慢的感覺。不過,三個小時「咻!」一下就過去了,讓人目不轉睛,忘了時間的流逝(好吧,我得承認有些地方我有點分心,有些地方我也確實覺得略嫌累贅)。

不可否認的是,像是一些運鏡和拍攝的手法、故事切斷落的方式、演員的表演技法和說台詞的方式、美術設計、對於未來科技的想像等地方,確實讓人感受到這部電影的年代性,可是,即使在今天仍人感覺到毫不過時、甚至感到新穎的部分仍然是存在的。

我想,《2001:太空漫遊》的其中一個主題,就是的「人類的進化」吧。在「人類的誕生」章,人類的祖先在獲得「智慧」後仍然做著一樣的事情,唯一改變的,只有暴力所帶來的破壞力升級了。然後,猿人手上的原始武器轉眼間化為了太空船,彷彿意思著,即使過了百萬年,即使到達了太空,人類的「本質」仍然沒有任何改變。人類與HAL之間的廝殺,或許也是在說明這一點吧。最後的「死與因新生」,太空人先死過一次之後才以胚胎之姿回歸地球,所象徵著的,是否就是人類的新生與進化呢?

這讓我想起成田亨先生在「關於機械設計」(メカニズムデザインについて)一文中所寫下的話。「我並不認為人類是在進步。人類並沒有進步,只是在變容」。這裡的「變容」,指的是科學技術的革新,「人類藉由技術革新改變了生活環境並適應新環境。故謂變容」。成田接著說:「不能說適應了新的科學人類就進步了。戰爭與和平、戀愛與失戀的悲傷、飢餓、野心。--人類在沒什麼變化的本質上,誤以為進步了」。雖然很多人都把科學的進步當成了人類進化的證明,但是,我一向也認為「科學技術的進展」與「人類的進步」、「人類的革新」是兩回事。科技的發展或許會有助於人類的進步,但是它在本質上和人類的進步是兩回事。誤以為科學技術的進步就是人類本質上的進步,或許正是人類還是「未進化的存在」的證明吧。

最後,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完完整整從頭到尾把《2001:太空漫遊》給看完。以前在電視上都只看到片段,而且好像老是都是從HAL出問題到太空人回到太空船把HAL關機的部分......。另外,雖然不是IMAX影片,不過日新威秀好像是用IMAX廳來播(我沒看過IMAX,我只看過科博館的太空劇場,我以前一直以為IMAX是太空劇場等級)。除去太空劇場不論,這還是我第一次用那麼大的螢幕看電影。結果,應該也跟我坐太前面有關(中間的好像保留給現場買的,或是我太晚訂),在看的時候屢次有點不知道該聚焦哪裡才對。早知道就選後面的位置啦。



我上次去看威秀的時候還是用一般的紙印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電影片換成用感覺很容易不見的熱感應紙了。


這一次的50周年版和之前推出的藍光版的比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68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電影|史丹利庫柏力克|宇宙

留言共 3 篇留言

迫水未來
我其實不太敢說我多懂《2001:A Space Odyssey 》想要表達的東西,所以提出來的幾乎都是直觀的感官上的感受。確實是讓人感到難解、隱晦的電影。
亞瑟克拉克的小說版我沒看過。克拉克的小說我只有看過《3001太空漫遊》和《拉瑪任務》(《童年末日》沒有完全看完過)。我只能說,我沒有很喜歡他的作品風格。

06-27 00:34

迫水未來
拍到演員失去意識還不喊卡、為求畫面完美「罔顧人命」!科幻神片不堪黑歷史遭曝光…-風傳媒
http://www.storm.mg/lifestyle/422409

喔,原來還有這種事情!

06-28 12:33

迫水未來
太空電影的兩座豐碑——談《2001太空漫遊》與《星球梭那里斯》|香港01|哲學
https://www.hk01.com/%E5%93%B2%E5%AD%B8/197256/%E5%A4%AA%E7%A9%BA%E9%9B%BB%E5%BD%B1%E7%9A%84%E5%85%A9%E5%BA%A7%E8%B1%90%E7%A2%91-%E8%AB%87-2001%E5%A4%AA%E7%A9%BA%E6%BC%AB%E9%81%8A-%E8%88%87-%E6%98%9F%E7%90%83%E6%A2%AD%E9%82%A3%E9%87%8C%E6%96%AF?utm_content=buffer7679c&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hk01&utm_campaign=buffer

06-28 12:53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隨筆】沖繩慰靈之日與李... 後一篇:《電光超人古立特》動畫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