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閱讀心得片段:生產力是如何造成的

作者:白河│2018-06-25 21:36:32│巴幣:59│人氣:669



克里斯.貝利在《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一書提出的一個概念,即是工作時數越多不一定代表越有生產力的概念讓我印象深刻,並且他也有詳細說明為何會這樣下結論的理由。他認為生產力是由時間、精力,以及專注力三者結合而成產生的,簡單來說可以像是下圖的關係:
 
 
 
 
那麼由何者來決定生產力的大小呢?根據高德拉特的制約法,一個環節的產能限制,必定是被其最弱的一環所決定的,即是瓶頸資源。因此,決定生產力多寡的要素,就是由這三個元素「時間」、「精力」,以及「專注力」這三者之中最先被消耗掉的一環來決定的。
 
在一開始的生產力可能會是像是這樣:
 
 

然而,一旦三項資源(或是原料)之中有一項耗盡了,那麼生產力大概就會像下圖這樣:
 
 
 
比例是隨意抓的,但總之就會降低到比原先低非常多的地步。這時候即使是硬撐下去,生產力也大大不如前,並且伴隨各種出錯機率以及風險的提升。因此,貝利下結論:在其中一項資源用盡之後的硬撐,是極不划算的。為了要提升生產力,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要增加這三項資源的分量,分量越多,生產力維持高效的時間就越久。
 
在這三個資源當中,唯有時間是我們不太能改變的(每個人一天最多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但是慶幸的是,貝利指出,絕大多數人最先耗盡的資源,幾乎都不是時間資源,而是另外兩項。因此,他就把本書的重點放在提升後面兩項資源的方法,藉此提高生產力。
 

至於要如何提升後面兩項資源呢?就留到下次撰寫的正式心得再說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55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生產力|資源|產能|閱讀心得|THE PRODUCTIVITY PROJECT|克里斯.貝利|筆記|目標

留言共 4 篇留言

煙嵐
也太賣關子

06-25 21:58

白河
身體狀況不好嘛 XD 不打算硬撐硬寫 06-25 22:00
+9神聖騎士卡
我也有發現這件事,早期讀書的時候,為了應付考試熬夜唸書,但是一直度咕,到後來只能把自己弄醒,稱兩秒,看兩句,然後掙扎五秒、空白三秒。

最後又生氣地把自己弄醒,「為什麼這麼重要的時刻這麼想睡!」「為什麼這麼不爭氣!」不論是刺大腿還是口香糖什麼都沒用…

後來發現再怎麼撐,都是一個沒效率的行為,我浪費了時間卻唸不好書。

不如承諾自己「把這些重點關鍵字瀏覽一遍就好,我就去睡。」得到了休息的保證,身體好像打起精神了。結果去睡覺後隔天早點起床,再讀過的效果更好…

06-26 00:04

白河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當初根本對這種模式不清楚,只會想說時間越多生產力越多,誰知道精力和專注力也是重要的原料之一 XD

我後來也改為量力而為,只看自己足夠吸收的部分 XD06-26 07:23
月下灯
先看看貼圖,再看看標題,突然想起龜兔賽跑。

兔子雖然有速度,可是精力消耗太快,最後被資源無限的龜龜搶先。

或者這證明了一件事:
就算人們沒有突出的能力,只要這份能力與其他資源之間能做到平衡,那麼他依然可以成功。

更進一步,這延伸出另一種提升生產效率的方法:平衡。

就像便利店,假設在不平衡資源之下每天能營業8小時,每小時賺十元,那麼日收入就是80元。
在平衡以後,雖然每小時只能賺5元,但是營業時間延長到24小時,那麼便利店一天的收入就是120元。

一個實際例子,香港的麥當勞就是基於平衡才嘗試24小時營業。

當然這需要一個大前提:『資源每24小時都能百分百恢復』。

06-26 05:51

白河
龜兔賽跑那個我想是兔子專注力不夠,要是兔子內心的想法只有衝到終點,烏龜是百分之百贏不了的 XD

便利商店這個模型跟這篇文章相差太遠,在這裡就不討論了 XD06-26 07:25
白白安
這篇文章不錯,有介紹到經濟學邊際生產遞減率一些具體方向。

06-26 09:32

白河
我也很慶幸能找到這樣一本好書06-29 2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們該盡可能地做自己嗎?... 後一篇:《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閱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