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世界背景的設計Part1--含義與氛圍

作者:夯特大大│2018-06-17 16:17:13│巴幣:1,022│人氣:212
世界背景的設計Part1:含義與氛圍

角色是演員,背景是舞臺。
說真的,背景的選擇不會影響故事的好壞。宇宙大戰可能有史詩級的好故事,巷口春嬌志明的決鬥可能也很有趣。

美麗的浩瀚異世界可以是好背景,現實中的公司職場或者是學園生活也可以是好背景,至於有沒有好好發揮到背景的功能,則是取決於作者的實力。

厲害的作者,寫一條街的故事就很有趣。不怎麼樣的作者,寫三千世界+平行宇宙+無限輪迴也是無聊到爆。

如果是發生在現實世界的故事,我覺得背景只要適當瞄寫就可以了,完全不用做到鉅細靡遺的程度。畢竟學校就是那個樣子、市區就是那個樣子、辦公室就是那個樣子,讀者都知道那是怎樣。

除非,作者要在背景裡面寄託情感。

記得看過一則讓我印象深刻的文章。

曾有作者寫下,「窗簾是藍色的。」但卻有國文老師腦補解釋說,作者是要「藉由窗簾的顏色,引出作者的被束縛以及憂鬱的傷感。」但作者的本意其實只是「窗簾就他X的是藍色而已!」

我個人支持作者已死論,但不認同台灣教育。

這是什麼意思?首先來講講作者已死論吧。

作者已死論就是說:當作者將作品給寫出來之後,任何人都可以用自己的角度來詮釋這一部作品。作者自己的見解只是他自己的見解,其他讀者透過作品理解到一些作者本意之外的東西時,讀者也是對的。

所以說,國文老師可以把藍色窗簾自行腦補成憂鬱的含義,但是「他不能要求每個人都腦補成跟他一樣的東西。」

要是我覺得藍色窗簾代表的是平靜勒?要是我覺得藍色窗簾代表的是優雅勒?要是我覺得藍色窗簾代表的是清涼勒?

一百個人有一百種看法,他憑什麼要求別人跟他想的一樣?一邊要求青少年要有創意,一邊扼殺青少年的創意思想,這就是我覺得台灣教育制度垃圾到爆的其中一點。

我們把話說回來,背景這種東西是確實可以有「含義」的,而且可以如果國文老師說的那樣進行「情感」的寄託。

至於什麼樣的背景會有什麼樣的含義,最經典最教科書的例子就是「奇諾之旅」。每一個國家都代表著一種社會現況,每一個國家都充斥著清晰又明確無比的「含義」,如果你看不懂哪一個國家代表什麼含義,留言給我我就分析給你聽。

不是每個背景都要有含義,只是如果背景裡面存在著作者所賦予的含義,這部作品給人的感覺就會非常不一樣。

寄託情感也是同樣的道理。樂觀的人看世界是彩色的,悲觀的人看世界是黑白的。

怎麼讓一部作品有「氛圍」?那就是把情感往背景寄託進去。對於一對熱戀中的情侶,照在他們身上的光線都是粉紅色的,他們呼吸的空氣都是甜的,他們身邊有著飄在空中的小花朵朵開……

一個厭世的人會覺得全世界都該死,當然看不見那些美麗而令人放鬆療癒的事物。一個腐到腦子裡的女人,會覺得周遭的男人們是不是都有一腿,甚至連無機物也可以很開心的在腦內進行配對……

當你在寫嚴肅的殺手世界,裡面不可能到處都在搞笑吐槽。當你在寫療癒人心的咖啡店故事,不可能出現黑暗的胃痛劇情。怎樣的背景、怎樣的故事就該有怎樣的氛圍。

回想著鄉下的鄉間小路還有土地公廟,你感受到的是溫暖洋溢還是毛骨聳然?走過畢業許久的高中校園,你是滿心懷念還是厭惡憎恨?

當作者的情感融入到背景之中,背景就在也不只是背景,而是故事之中重要的一部分。它會出現臉,它會述說無言的故事,它會為你的故事染上一層鮮明的色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64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水墨靜
作者已死,有事燒紙)))

背景只要適當瞄寫←不是小說通常會睜隻眼閉隻眼,但想想這裡是教學文所以──

06-17 16:21

夯特大大
說真的是適當瞄寫就好沒有錯,太多的細節反而會傳達根本不必要的資訊,而導致影響故事的閱讀與流暢性。06-17 16:28
亞爾斯特
那個我個人不懂可以殺人的國家,能解釋一下嗎?

06-30 21:23

夯特大大
每個人都有槍,你可以把槍想像成「死刑」。
遇到犯罪者,我們可以判他死刑嗎?如果有任何人都可以對犯罪者實施「死刑」的國家那會怎麼樣?
那麼大家都不敢犯罪了對吧?會很和平對吧?因為不想被殺所以就不會犯罪,不會犯罪就會非常和平。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殺人(死刑)」是不好的嗎?這樣子的話,可以殺人(可以實施死刑)的國家,難道是傳聞中治安不好的國家嗎?不,他們治安相對的非常好。07-01 16:31
夯特大大
換一個方面來想,想要制止暴力,是不是非得用最強的暴力(殺人)來制止呢?
這樣子究竟是制止暴力,還是鼓勵使用暴力呢?另外,作為「為了和平」而使用的暴力,真的稱的上是暴力嗎?或許所謂的力量,是根據使用者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含意。為了做惡而殺人是不行的,但為了和平而殺人是可以的。07-01 16:36
夯特大大
反觀我們台灣社會,因為死刑不能亂用,所以犯罪者該怎麼亂來就怎麼亂來。反正我們台灣法律會罩犯人,身為平民百姓的我們不能殺人(執行死刑),所以我們沒有保護自己的力量。照這樣子說來,可以殺人的國家是不是更好呢?如果大家都有為了維護和平的力量(槍),是不是就可以好好的保護自己家人朋友了呢?07-01 16: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角色的塑造Part5... 後一篇:世界背景的設計Part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72)

未分類 (38)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