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暴民創造自由民主 美國式壞自由的歷史

作者:yau│2018-06-16 01:37:57│巴幣:10│人氣:230
在以前的中國或蘇聯的宣傳中,自己才擁有真正的自由民主,但現在中國不但沒有說。而在古巴最近的權力交接免除了世人對於是否搞政治王朝時,當局卻強調不會大幅度增加自由。

在港台仇共教育和氣氛下不熟歷史的人,根本不會聽到中蘇所說的自由民主是什麼一回事,也會把自由民主和自由主義劃上等號。

但根據美國史學家Thaddeus Russell的近作,「暴民創造自由民主」A Renegade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原來現在美國對外的魅力所在不是民主制度本有的,使人響住的美國夢,實際上是被其民主成立之初所取消了,百多年後才再度被「暴民」爭取到的。

本書唯一中文版是大塊文化出版的, ISBN:9789862136959。

雖然很多人也知道美國以前屠殺原住民和奴役黑人的歷史,少數人也會提到不是所有民選領袖都是出於普選制,可本書卻是第一次有中譯本的詳細研究,二十一世紀的「民主國家」或至少美國一般人理所當然的自由:

穿什麼衣服`和誰結婚或性愛`幾時和飲幾多酒`唱什麼歌`跳什麼舞`請假休息`女性權利------其實是最近一百數十年,才逐漸地被美國政府和法律所接受的。

最重要的它們不是新的事物,而是在殖民政府`絕對君主制`封建制甚至奴隸制都有過的自由。

原因是它們配不上早期的民主思想家和美國開國元勳們,所想像中的富於理性的自由人民間互相討論`努力建設國家`無私地奉獻的精神,也是像最著名的反極權的思想家如漢娜鶚蘭的理想。

因為這是自己有權的國家所以需要為國為民,因為公司賺的錢是自己有分的所以要勤儉,才逐步廢止國民本有的權利。

這些其實便是為何老左派的強硬分子所統治的社會主義國家,所堅持拒絕的「資本主義的腐敗」,也是像松本零士或田中芳樹甚至富野等想批判過的腐敗的民主,其實剛巧便是民主的精華。

可是任何全民政治的作為主體的平民百姓的角度上,為什麼要強調作為「公民的責任」而不是「國民的權利」,像亞里士多德認為民主出於權力的平衡與和平交接,所以民主的公民也應當像貴族一般被嚴格地監視的話,那麼為什麼需要民主?


所以大家應當好好接受暴民:幫派分子`男女同志們`少數族裔中堅持故鄉文化派`醉漢和洒販`娼妓和皮條客`地下音樂家和舞蹈員----所爭取回來的禮物

藉得注意的是作者所說的肯定的那些自由,界線都是些在美國已經被接受了的如同性戀等,還在很多國家都接受的如婚外情等。而不是爭議性很大的如個人擁槍`濫用藥物`秘密結社`新興宗教----

因為這本書寫的是歷史而不是哲學,也可以從本書看見為何社會主義國家這麼「邪惡」,其實是他們認為早期成立的民主國家已經失敗於,被舊統治者洗腦了的暴民,所以才堅持教他們真正的自由民主,自認更接近早期民主先賢的理想!就要杜絕那種散漫無紀律的壞自由。

最後,本書也可以算是給世人看見,老左派甚至更廣義的民主鬥士犯了什麼錯誤,便是認為僅在抽像地肯定平民支撐了國家經濟的貢獻,而忽視了要在具體尊重現實的作為個人的下層人民,那些自發嗜好的浪漫情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486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黃勤(金絲眼鏡)
Thaddeus Russell這位作者觀點真的挺有趣,這篇他的回顧或許是不錯的參考~

https://www.huffingtonpost.com/thaddeus-russell/fired-teaching-american-history_b_767172.html

06-16 13: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黑豹集中討論串... 後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之九十八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69)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36)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2)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1)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7)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49)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5)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2)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8)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29)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5)
真人幻想影視 (120)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6)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4)
機動英雄傳說 (33)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2)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6)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