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奇幻動畫《十二國記》

廢墟貓 | 2018-06-15 19:05:59 | 巴幣 118 | 人氣 2860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十二國記》之所以為經典,乃是它收整了你青春成長時的一切迷惑與困境。」


動畫名稱:十二國記(じゅうにこくき;The Twelve Kingdoms)
動畫類別:古風、奇幻
小說原著:小野不由美(おのふゆみ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角色刻劃細膩、山海經、國與民的課題、自我與心性的課題(自省與反思)



內容簡介

  故事描述日本女高中生中嶋陽子捲入異世界的經過,帶出異界龐大的十二個國之興衰史。



貓的感想

  本篇感想以動畫為主,動畫改編與原作小說有部分出入,請注意。《十二國記》無論小說還動畫直到現在依然有著人氣知名度,沒看過蓋也聽過。近期繼續回味數部舊番,然後順手推坑某些歷經時間考驗仍舊保有某些不朽價值的糧(良)作給未曾見識過的友伴。我確實喜歡蝸居在潮流尾端當異類,原想《十二國記》或《吉卜力工作室》等名作,乾脆我就二創畫些圖寫些文記錄優缺點,結果翻到以前寫過紅爆的《冰雪奇緣》,思考幾許還是正式介紹過再來二創吧。反正新生代也不一定認識,趁機推坑(毆)

  如同本篇標語。早前曾看過這句話:「《十二國記》之所以為經典,乃是它收整了你青春成長時的一切迷惑與困境。」最近重溫過後,深感這句話說得真是太精確了。

  《十二國記》講述發生於異世界的龐大史觀故事。古代中式風格的人們與景物歷歷在目,借鑑《山海經》神話,但此處並非現實世界。磅礡浩瀚的史詩感之下,更多表現的是主角們的人心、人性與人生。世界觀系統很深刻,角色情感很細膩,故事情節有張力,相輔相成於是造就了一番撼動閱聽者心眼的綺麗國樂(這裡國樂的定義是指古典中式風格音樂)。有聽聞同好指出《十二國記》雖然有部分情節BUG,但不失其韻味。我也同意瑕不掩瑜。每每片頭的《十二幻夢曲》響起,忍不住意識就又回到了月之影,影之海。

  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角色果然還是陽子姐。稱陽子為姐,是我尊敬她,令人敬佩。「『廢除伏禮,此為初敕。』一個人真的讓人尊敬,他會發自內在真心誠意向你敬禮致意。我不喜歡與人交談時,看不見對方的臉孔與表情。」登基為景王的陽子,向景台輔景麒如是說。

  我認為所謂好看的故事是這樣:主軸明確表現一個角色再怎麼不懂事,直到最後都能成長,其可成為一個指標。這是好看的基本要素,而精彩與否就要看表現手法如何。陽子剛來到十二國心急想回日本,對於自己被賦予的天命也逐漸產生很多疑問,兩相矛盾拉扯間,她也開始認清,之所以想回家跟不想回家,自己能不能坦然面對背後的原因。與她同來的淺野和杉本(此兩角為動畫版特別加入)也各自懷有各自的心思,乍看三人起始都心繫同一個目標,但那只是他們不瞭解彼此在想什麼罷了。

  陽子最可貴的便是懂得內自省,並從內自省中拾回勇氣去嘗試披荊斬棘,接著努力找到突破瓶頸的路。水禺劍的蒼猿可以說是反映陽子心魔的一面鏡子。牠會蠱惑人心卻也暗示持劍者,只要看得透徹,任何困境都是一種成長的過程。表象上看來即使陽子找到了方法,也未必能漂亮解決難題,不過她起碼跨出了那幾步。有一就會有二,人是不停在自己定義的失敗中茁壯,直至碰觸到自己定義的成功。

  讀了看過小說版的同好寫的對照感想,看來動畫組添加淺野和杉本的著墨──這兩名剛開始會覺得令人厭煩的角色──可以說神來之筆。杉本的確行為令人厭煩,她自負又傲慢,但她是陽子的鏡射面。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比較年輕沒察覺,最近重溫的時候第一集就立刻發現了這點。然後有想法就開始搜尋有共鳴的同好,果真發現了這篇:[心得] 關於杉本 ,表示深有同感。杉本的心情其實不難理解。我們偶爾處於晦暗時期會察覺自己不是現下環境的一份子,這種沒有自我容身處的異被排除感,杉本表現得很明顯。然而她過度自以為是,因此反過來也同時選擇了不認命的逃避。不同於陽子會接納並坦承:「對不起,我就是這樣的人」,進而萌生出「但我可以讓自己再努力點變得更好。」



  《十二國記》最強的地方是「閱聽人年紀越大,回來能領悟的東西越多。」海客大木鈴和祥瓊公主,兩個人身上分別攙和著兩種幼稚,隨處都可見,不過往往當局者迷的心情。一個出生寒微很不幸,一個從在上位者被倒台。


  大木鈴的幼稚在於她習慣深陷自我悲憐爾後自怨自艾。「只要想著自己很不幸,那麼我就有理由哭泣,讓別人同情。」於是擅自在同樣從蓬萊漂流而來的景王身上加諸妄想跟祈願,最後因為景王不如自己心中所願幻滅,就起了無名憎恨。或許她確實心裏沒有想到這層面,但行為卻給旁人這種觀感,直到她遇見小男孩清秀。「妳這樣是炫耀賣弄自己的不幸而已。」一句話才逐漸點醒她,慢慢暈開。




  祥瓊公主(風格挺有清朝旗頭感)深鎖宮中不知民間疾苦,她認為的父親所做之行為,和實際上的父親所作之行為,其實相有著千里之差。我滿喜歡惠州侯月溪對待她的方式。不讓她受刑僅是逐出宮中貶為庶民是因她犯無知之過,身為公主卻完全不懂國家的情況,罪不致死,且需要時間深沉明白自己過失。

  雖然祥瓊很不領情,滿口厭惡,遇上年齡相似的供王珠晶訓誡,也聽不懂對方所言。致使我看珠晶教訓懵懂傲慢的她時令人感覺格外爽快(欸),幸虧最後她在樂俊的幫助下才逐漸醒悟並承認錯誤。一旦醒悟就成為有能力者,祥瓊公主本身的資質就優秀,可惜之前沒有領會自己的身分之於責任,進而導致芳國衰敗。(然而看我們現今社會有多少人徹底醒悟並勇於認錯*呃)

  看到這篇心得我也覺得很逗趣。[動畫]十二國記之真受不了景麒。本貓還是很喜歡景麒,大概因為習慣跟這類木訥又不善言詞的人相處,所以覺得他跟景王的互動反而很好笑吧。景麒有他施展溫柔的方式,只是他的性格對上陽子的性格,兩方嚴肅又認真就變得容易diamond cuts diamond,然後沒話了(悲慘)。會對景麒接受性質提高應該是由於之前請來教導泰麒的那段故事,從中就有感受到連仙人玉葉大人都抱怨真受不了景麒的個性,所以覺得事先打了預防針所以還好呀。

  提個延麒六太跟延王小松尚隆。
  麒麟貴為仁慈高傲的神獸卻不是萬能強項。這在《十二國記》形成一個有趣的循環對應。王因為是人,尚且我們還習慣他們會犯錯,麒麟就不同了,神話無論是《山海經》或後來民間相傳的麒麟通常是至高存在之一。《靈異教師神眉》的麒麟大發雷霆時,連神眉都贏不過祂。十二國的麒麟雖然地位高而且只跪自家主上,擁有收服妖魔並使其為『使令』來使喚的能力很強,可是卻依然個個見血暈眩,而且還會出現類似人類的情感。這情感以延麒對延王而言,就是一種可否大方信任彼此的感覺。延麒給了受人民愛戴卻失去祖國的小松尚隆荒廢的雁國,延王欣然接下並努力整治,然而當國家逐漸向榮時,他卻開始不認真按照規矩上朝辦公。延麒甚至因此不免心裏動搖自己是否選錯了王。事實如何這裡就不多說,請自己去看吧。

  小野主上的每個國家王與麒麟的組合故事都不同。不時可見王與麒麟是互為半身的關係。每一種組合都有令人好奇的人際關係和相處模式,頗有意思。說的好想回去完成以前的草圖呢(心動)。最後介紹一下喜歡的音樂。


  *《十二幻夢曲》作曲者是在日朝鮮人梁邦彦。這首被我前前前老闆誤以為是國樂的主題曲。水準太高,每次聽完腦海都會跑馬燈一遍故事劇情,非常強勁。

  *《風駿》這首有種漂泊滄桑的感覺,會一直想到森林、崖壁跟起風之時。

  *《月迷風影》個人很喜歡唱這首,不過之前去唱日歌好像都沒翻到。會想起陽子看水禺劍反映自己內心的臉龐。

  *《偲芳歌》桑島法子的聲音很帶感。這裡推薦下巴友海妖妖cover的《偲芳歌》。因緣際會海妖妖桑來打招呼,我禮貌性折回拜訪一聽,嘩嘩嘩!!

創作回應

司馬盛澤
我只記得我看到了一隻好大的老鼠....
2018-06-18 06:53:31
廢墟貓
樂俊很討喜呀www半獸人捏///
2018-06-19 09:31:25
以前買的小說不知道丟那邊去了,昨天跑去博客來下訂全套(有兩本沒貨),三千五百多,等書到了之後就可以好好溫習了
2018-06-18 14:40:02
廢墟貓
@@哇超有愛的,很燃呢!有感想的話歡迎交流///
2018-06-19 09:32:00
莫莉安
頭帶著這麼多的頭飾感覺好重…
2018-06-24 00:00:59
廢墟貓
這個算簡化了www古風電視劇更多浮誇的(笑,不過頭髮要是真能綁那樣也挺妙的(望
2018-06-24 00:42:26
戒子
唔...辜負貓貓好意、戒子還沒看這部
不響被貓貓劇透>"< 所以滑鼠迅速往下拉...
戒子該找個時間補完這部了,好像有50幾集的樣子
2018-06-26 03:22:09
廢墟貓
我印象中是45還47也不少呢,沒關係的XDDD有時間先看完比較重要!
2018-06-26 10:57:36
佐と流
很久之前曾被某網友強烈推薦,在3年前就看了。
看完後3年的現在,仍然對當中的情節念念不忘。(有點引發了我創作欲)(不過仍在草擬設定階段,內容什麼都仍沒有)

當時看完也有寫過一篇感想文,但沒有像樓主那樣把作品看得那麼真切。


劇情裡的金句,每看一次都像是在提醒自己某一些心理上的想法要去改。(畢竟自己很快又會被別的事情吸引又再迷失自我)

近日又再重看風之萬里,再聽一次ED歌, 心裡又再湧出五味雜陳的感覺。
2019-05-17 16:13:22
廢墟貓
引發創作慾,是好事呢: D
能試以文字表述出自己對於作品的情懷,我認為都是有想法也願意表達看法且交流的人,這也是好事。

XD嗯,即使已經上了大學、出了社會、有了歷練,偶爾還是有所迷茫,人就是這樣子一直內心不停矛盾交錯的存在,能憶起劇情的情節提醒自我,足見作品對您的影響有多深刻。他的oped都很棒///

謝謝您的分享: )
2019-05-19 02:02: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