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Questalia】自我

作者:矢夜│2018-06-13 13:38:31│巴幣:13│人氣:232

艾爾法絲有一個自小到大一直聽得到的聲音。

──妳知道妳是誰嗎?』

平時生活裡的偶爾,甚至夢裡的偶然。這對她來說早已變成一種司空見慣。

「我是艾爾法絲,黑維塞的子民。」

『錯。』聲音總是一再地反駁她,『妳還不懂妳的身分──』

一次又一次的,好似某種神之聲的呼喚,雖然這樣說就有點宗教意味在了。

──但那更趨近於一種自我懷疑。





艾爾法絲從小時候開始,就與他人不太一樣。

她的身周總會有不自然的風,而一再的尋找源頭後發現那風就是艾爾法絲所控制的。

這樣的「風」被戲稱做「巫術」,使她在小時候曾有過被欺凌的經驗。

「......為甚麼。」

她曾經也深受自己這樣的「異常」所苦,一再的懷疑,她曾經向長輩們發問。

但都得到了略偏冷淡的回應,而這樣的緣由,在某一天被發現了。

『艾爾法絲那孩子,是被撿回來的呢。』

『噓,面對她時可不許對她這樣說。』

聽到的時候,她心裡升起了複雜的情緒,一是理所當然的悲傷,二則是理所當然的解脫。

──自己,果真和人不一樣。

「......我會有這股風的能力呢?」

這樣的環境下,艾爾法絲也被培養出了一種很硬的脾氣。看似處之泰然,像是一種冷靜的交流;實則其實是偏冷漠的,她曾經就像刺蝟一樣的保護著自己。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心防也慢慢卸下了,但只要有人提起,冷漠的她仍是偶爾會出現。

──這個天生也造就了一種自我懷疑。




聲音不只會詢問(或許說是審問)她,其實,也偶爾會幫助她。像是在團體之中,輪到她發表意見時,那聲音總是會說「妳不該把自己的事情講得太多。」雖是嚴厲的語氣,但也似乎是一種保護,這也就罷了。

但因為聲音的一些干預,她也時常會跟這聲音吵架──或者說是跟自己吵架。若說這是一種心理保護的機制,其實也是有可能的。每一次那道聲音總會戳到她的痛處,而她也會直接狠下心,去跟那不知名的聲音吵架,這總會變成一種「思想戰爭」。

聲音的正體她也見過,在夢境。

在夢境中,一再詢問她的人有著金髮、藍眼,那樣的容貌正是她自己。雖然衣著似乎是沒見過的服裝,但艾爾法絲肯定的是,那個自己總會跟她詢問,試圖尋覓出一種答案。那樣的笑容在她解讀中是輕蔑的,似乎對方已經知道了答案,正等著自己回答一樣。

或許那是一種想像,那是一種引導。

但自己並沒有必要成為對方,即使對方也是自己。這個概念就好像是一種別人挾迫妳成為一種她想要的樣子,而妳並不想要。只是艾爾法絲的狀況恰好都是同一個人罷了。

如今,她仍在跟另一個自己對話著。

──而她並不想去想那背後的意義。

因此,她的生活充滿了懷疑。


後記:
前幾次和人對文的時候,其實並沒有把角色性格好好凸顯。
那麼就寫入文章吧,抱著這樣的心情寫著。這文章其實是要寫一種「奇幻和現實的拉扯」。
這個開場本應是奇幻世界最常出現的手法,然而帶入實際,或許也是會對本人帶來不適的。

艾爾法絲現實的原形是一位偶然遇見的哲學系學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19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矢夜
字數:1014

06-13 13:40

鱈魚
可以了,看過那種才5、600字的,重要的是內容。

06-13 16:23

矢夜
其實字數純粹是個記錄。
至於這篇的內容則是一個我自己的挑戰,反轉了我之前所認知的開場;寫實下而有苦澀感則是這篇要表達的。06-13 16:33
瑟夫
支持+1

06-13 16:33

矢夜
感謝,是說這其實比較偏向角色介紹文#
以一種「經歷」的角度去剖析思想的形成。

還有這是別公會的www06-13 16:38
「沒有尷尬癌哦」的偽
先卡。妹妹要上廁所(手機問題)。

06-13 18:15

矢夜
卡都卡(?
然後我快沒東西可講了ww其實啊,這篇文章有缺點,而且還蠻明顯的。

你如果細看的話,會發現這似乎「少了什麼衝突」。一種由「虛」步入「實」的缺乏。

原因正是因為我也還在揣摩(#06-13 18:21
「沒有尷尬癌哦」的偽
要寫一種「奇幻和現實的拉扯」

You are doing it wrong

不過



唔是代表在有話要說和無話可說之間輾轉,最後就是……唔。

06-13 20:14

矢夜
好、好喔。
應該說我這邊劇情開場是「奇幻」,角色解讀是「現實」。
總之這篇的確很妙W06-13 20:16
矢夜
可能我有點煩,不過真的沒有評價嗎(´・ω・`)......
我怕這裡真的變成我的一言堂####06-13 21:34
別天悠神瀞
「奇幻和現實的拉扯」

我很好奇這裡的「現實」所指的究竟是什麼?w

06-13 22:05

矢夜
對於現象的寫實(心理)解析。
被壓抑的情感化作夢,或化作一種自己獨有聽到的言語。
刺激著自己,卻也同時保護著自己。

(那個神秘聲音現實的學姐也有,但她也是個普通人而已)

這邊也是伏筆啦。
現象本身,這個自我對話本身,都是成長上可以琢磨的地方。06-13 22:30
矢夜
不然純現象本身很像手遊王之逆襲的心魔(乾)06-13 22:31
矢夜
真的變成一言堂了啦…

原本「奇幻」類型的現象是神啟,有股聲音跟你說該怎麼做,於是你照作後變成了勇者…bla(轉生系列的神之聲就是這樣)

「現實」的例子則是仿佛超我獨立成一個人格來跟你對話,所以自己與自己幫助與辯駁——只是確實有那種完全獨立出來的類型。

神之聲與心魔只在一念之間。

06-13 22:50

別天悠神瀞
我是認為這樣的內心劇場嚴格來說只能是刻劃角色心理層面的一種方式,而無關乎「奇幻」二字;所謂神啟只是眾多奇幻題材裡的一類,雖然廣義的奇幻是建基於難以解析或隨機性的架空事物上,但這並不表示寫實的描述手法會與其發生衝突;所以我讀完的收穫是「理解了一個生活在奇幻架空世界中的角色的心靈演變」而完全感受不到所謂「奇幻和現實的衝突」

06-13 23:06

矢夜
所以……我其實是用演變來反神啟設定,用一種新的解釋詮釋這樣的現象。

所以比起兩者的拉扯,更像翻案文章…(?06-13 23:17
別天悠神瀞
或許找個更具直接關聯性的題材來翻案效果會比較好,因為就我而言完全不會聯想到神啟,從第一段開始就覺得這是角色內心對於外在環境的反應與變化,自然無法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東西

06-13 23:24

矢夜
瞭解。06-13 23:27
矢夜
這篇的敗筆:不管是神啟、還是我所說的現實例子(超我意識),都是完全獨立的意識個體。而我似乎沒突顯出來。

不過我選擇用經歷解釋流來揣摩出角色背景不是壞事,只是拉扯感沒有好好突顯。

06-14 08:09

里散
羨慕你遇到哲學系的學姐

07-06 18: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flashbow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其二... 後一篇:【微光神話】自詡龍狩-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