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SANPHY 的亂七八糟法國日常】- 台法式的文化矛盾衝擊

Sanphy*小丑影子 | 2018-06-12 03:25:53 | 巴幣 538 | 人氣 6710

台法教育觀念衝擊-主觀與客觀 (Le Subjectif et L’objectif)

【SANPHY的法國美術系求學心得】

台法教育觀念在我心中已經不下數百次矛盾對決...




各位好呀! 我將在此篇分享一段關於我在法國美術系 (簡稱美院) 最最讓我感到挫折又無奈的心得 ; 此篇分別講述以下三個部分:
1. 台灣教育觀念與法式教育觀念帶給我的衝突

2.法國如何看待主觀與客觀論述

3.法國使用的論述方式

-------------------------------------------------------------------------------------------------------

台灣教育觀念與法式教育觀念的衝突

首先, 最讓我感受到直接的文化衝突,反而不是在與法國同學的相處上,或許是因為我待在南法,又是美術系,所以學生都相對而言親切可愛,然而真正讓我感到衝突最大,同時也帶給我挫折感最多的就是在面對法式思維的教育方式。

在台灣,從小的學習環境以來,已經非常習慣去揣測老師想到的標準答案,進而回答完美貼切,即便之前我在台灣的美術系已經給予學生很大的自由思考與創作空間,但是在訓練撰寫論文與論述作品概念的部分卻是相當薄弱的,同時為了資料與內容豐富,會塞了一堆客觀數據資料,來論證自己的主觀觀點,最終的結果就是一篇客觀數據為主,主觀論點為輔的報告......



因此,習慣性裝逼的拿一堆客觀數據來站穩自己觀點的論述習慣在法國美術系被狠狠的洗臉.......

上次在藝術哲學課時,我寫了一篇談論-「當美感同時具備危險時,為什麼更具吸引裡?」的報告,我們這位典型法國紳士的教授,用他充滿磁性又高雅的嗓音對我說:「妳的主題與概念很有趣,但我只看到妳的參考數據和資料,這裡沒有妳的主觀思考,或是個人更強烈的想法呀!這有點可惜呢......」


而另一次則是在藝術史老師,她要求我們每堂課寫一篇心得外加對該天課程主題延伸的報告,由於每次的作業時間都很匆忙,沒有太多的時間寫完之後再請法國同學幫我修改文章和文法,同時也覺得時常要麻煩人家很不好意思,而且為了希望整篇報告從文章到插圖都是完美的我,便自作聰明的上網查找了一些法文相關的文章拼拼湊湊,自己在寫幾句,最後理所當然的被老師發現了:

藝術史老師:「Sanphy, 我很喜歡妳寫的報告,妳的插圖都很用心,但是妳得注意,文章部分可以引述但不能太多是拷貝喔!」

我:「噢.....很抱歉Madame,因為我擔心我的法文文章不夠完整和完美,以及文法上會有錯誤」

藝術史老師笑著:「這沒有關係的!我喜歡看到是這樣的報告!因為這樣才有趣!如果太過完美就一點也不有趣了」





是的,由於害怕犯錯是是許多亞洲學生的習慣,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也會格外小心,而在論述自己觀點的時候通常會掩飾部分,只表達個6-7成,如果對此沒有把握,就乾脆找標準答案來回答,因為我們潛意識都習慣認定老師心中有個「標準答案」,但在我與法國美術系教授相處互動,以及觀察他們與法國同學的互動經驗以來,發現他們更樂於學生坦承與大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便有錯誤或是觀點不同都沒有關係,他們也不會在這部分給予指責。



那麼法國在撰寫論文的部分到底是著重於主觀思想還是客觀呢?





這個問題我跑去詢問了班上的法國同學,我獲得的答案是: 在法國高中以前都是學習如何客觀的論述,以及尋找客觀資料,但是到了大學開始重視主觀論點,而客觀資料很重要,客觀數據的目的是為了找出大方向,以及研究和考察,而主觀論述是為了專業化,尤其我們又是在美術學院,教授更樂於看到你的個人中心思想。


不過談到主觀論述意味著專業化,這或許就會與亞洲的教育習慣稍微衝突了,這樣感覺好像有點不夠謙虛欸.... 明明還是學生的你有甚麼立場談論專業化呢?你有甚麼份量來證明自己的觀點是專業性呢?要不要先去把書讀完再來跟我談專業化?要不要等你真的成功了再來跟我說你的論點是專業的?


事實上...這些都不需要,你要如何證明自己有份量了呢?靠社會給予的地位價值?那麼在這之前你都不需要去思考個人觀點的議題嗎?


這是我感受到法國教育最有趣的一點,大學就是為了訓練你如何在個人領域上表達自己
的見解,有犯錯都是正常的,教授的目的就是協助你,並提點你可能忘了考量到那些問題,而每個人都在學生時代就開始練習撰寫與思考主觀觀點,你不需要等到德高望重才來思考,現在就能開始了!因為這樣教育的目的是能夠提升國民人才的平均,讓每個人都可能在該科領域上有了創新與突破,而不只是單純的拷貝與複製技術。




當然!別以為法國只有浪漫而已,他們也是非常理性的!!!一篇完整論文怎麼可能只有主觀沒有客觀呢?


其實在法國美院,我們最常做的事情其實就是在寫計畫書(Le Proje),沒錯!在做任何作品以前先花一大堆的時間在寫計畫書,可能只有5天就得完成的作品,花了3天在分配寫計畫書,剩下的1天給你搞定作品,最後一天老師要驗收.....(我在台灣的美術系也沒寫過那麼多計劃書啊啊啊啊!!!!!!)

所以就來以下分享一下法國美術系的的論文或是計畫撰寫方式,不過是以我個人在法國美術系被鞭策下來的經驗,呵呵.... (而且美術以外的領域非我專業,也不便論述, 但如果你有心得非常樂意分享喔~!):

1. 提問  (Le Questionnement)

首先,你得先尋找到一個 「疑問」(Le Questionnement),這個疑問是來自你心中一個問題,例如:甚麼是藝術? 藝術的價值是甚麼? 為什麼有時夢境與現實是混淆的? 我如何證明自己的存在? 等等

當你有了這個問題之後就能進入到第二階段

2.客觀論述(L’Objectif)

順著你的「疑問」來尋找參考資料,以及數據或其他人的研究,或是閱讀的書籍、展覽等等,作為自己論文裡的客觀論述,不過在美術系這個部分通常教授用意是為了瞭解你創作的脈絡,和靈感來源,這些其實都代表著大方向和指標

3.個人觀點(Le Subjectif)

這個部分其實很重要,但必須特別注意別讓主觀觀點淪為服務客觀數據的配角,因為這部分才是你的核心思想與個人見解,在根據數據分析研究後你的想法,以及是否有其他的延伸或連結,或者是你新的發現等等,在美術系更為重視,特別是個人情感、哲學思想、個人故事、以及你如何將這個想法轉換成為作品的表現形式,同樣還需要連結其他藝術作品等等

4.方式、載體與媒材(La Forme, supporter et matière)

這部分就比較屬於美術系需要多加撰寫的,必須撰寫以及畫出草圖,作品打算用甚麼形式、載體是甚麼?媒材選擇甚麼?最後在附上一個作品的預計展出呈現方式,這部分也最好加上草圖!


最後,或許有些人並不知道,藝術創作的過程其實是感性與理性兼具的,兩者必須完美的結合才能有完整的作品呈現,感性的思考與感受任何情感、體驗,並理性思考如何呈現這份感覺與思想,同時反覆為什麼?從何而來?最終才有完整的作品,而法國讓我學到最多的真的是如何更有邏輯的表達與論述個人觀點,這在美術創作的論述方面非常重要,特別是當代藝術創作;基本上亞洲的敘述方式為了不把話說死,凡是保留餘地,結果用到法國反而太過含糊曖昧,教授甚至不知道你到底想表達甚麼.....我就在這樣無限循環的撞牆期終於摸索到法國人的套路了!哈哈哈!!大膽的直接表達想法吧!!!(可是要注意禮貌唷~法國是有點矛盾的)主觀與客觀都應該均衡發展的~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求學經驗與心得分享,以及在美術系經常使用的撰寫方式,如果你有其他的心得非常歡迎分享給我唷!> v <

SANPHY



------------------------------------------------------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edWing

今天看到了台法式教育的文章,真的覺得自己收穫良多(好像有點誇張了)。

但說到底我也只是很喜歡看看一些像這樣的文,去明白什麼樣的人或事物有何分別,能否把彼此之間的不同內化為自己所用。

我自認我相較於一般台灣學生而言是比較主觀的,但這樣的我個性卻有些軟弱,比如我在提出自己的一些見解後,若遭到反彈(不論大小),第一時間思考的方向都會是自己錯在哪裡,該怎麼辦,而不是思考我能從哪個角度說服對方,尤其如文章所言,我們喜歡穿插一些資料佐證來加強說話力道,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也更難反駁了,所以我的主觀在這裡反而沒辦法發揮太多優勢(苦笑)。

嗯...如果我說這篇文章讓我有了一些想法上的改變,大大妳可能不會相信,但論增加了一些見識卻是貨真價實的,光是這點就想謝謝大大了。

還有,大大的圖真的很漂亮,我很喜歡(已訂閱)。可以的話,也希望大大能多分享一些外地的生活趣事給大家,當然我也已經看過了曾經PO過的圖了,甚至有一些曾經就看過且很喜歡的圖,最喜歡的大概是媽媽給妳兩個圈,然後叫妳幫他畫的那篇,真的很有趣(當初有眼不識泰山沒有立馬訂閱真是難辭其咎),總之我會繼續支持的。

結論:我也想有個會畫圖的小孩,跟他一起耍中二(X。
2018-09-08 21:26:01
Sanphy*小丑影子
喔~真是謝謝你,你真是可愛呢!! > V </
呵呵~其實我平常是不太喜歡搬出太嚴肅的話題,還是以輕鬆像為主,畢竟這種偏嚴肅的主題與想了解的人分享及討論,我覺得會更有樂趣XD
而這篇也正好是我在期末寫報告寫到壓力太大時,忍不住寫來一篇紓壓這來到法國開始長久積累而又連續不斷的衝擊

然而我覺得你能發表自己的主觀想法就是非常值得被鼓勵的!因為很多時候主觀想法能夠牽引出哲學思維,因此如果你有許多主觀的想法,可以大膽的表達!甚至繼續去鑽研你心中的想法~
你只需要知道,客觀的論點,只是幫助你梳理自己的主觀論點,甚至你也可以從許多哲學書籍去印證你的想法~ 我覺得這會更有趣! (笑

P.S 關於我媽媽的那一篇.....有個中二的媽媽有時也是挺頭痛的喔 哈哈哈哈哈 XDD
2018-09-08 21:50:48
ilwiKAMINA
抱歉太晚回覆了><

看來若不是空汙問題,台灣的氣候對皮膚不嚴苛了XD

看到你另一篇文提到法國工時超有人權,我在想,他們不像台灣這樣工作的人和學生被逼得很緊,其實也不是要讓人閒著什麼都也不做,而是要讓人有時間哲學思考?
2018-10-15 23:23:37
Sanphy*小丑影子
沒事,我突然收到超過100封通知,幸好有注意到你有在這篇留言,不然超過100封之前的通知就看不到了QQ

其實法國寬鬆的工作時間減少了很多方便性,但是相對的增加不少各行各業的潛能與開發,事實上任何行業的突破都是需要花時間思考,無法急就章的,看似浪漫又散漫的法國其實不僅只是藝術與時尚發達,法國的宇宙物理學甚至生化研究也都兼具理性與感性的並容,美國的物理或醫學研究讓我感覺是簡單粗暴!效果快就好,而法國的能夠感受到人性與永續發展的考量,這是我深深的體悟.

我想經濟的發展與突破真的不應該是建立在超時的工作上,休息不僅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是為了尋找到突破的路 XD
2018-10-17 05:00:01
ilwiKAMINA
這麼多封還認真回覆,真是辛苦了!
2018-10-17 14:37:50
Sanphy*小丑影子
我已經回覆超過一百封留言了xDDD
2018-10-17 14:46:28
凌軒宇
原來是主觀為主,客觀為輔
2019-06-14 19:01:17
Sanphy*小丑影子
原來你有認真看完喔?? XD 你真是太厲害了!!!!
2019-06-14 19:17:07
凌軒宇
剛好覺得這篇滿有趣的0uo (不過台灣跟國外的教育方式真的差滿多
2019-06-14 19:20:14
Sanphy*小丑影子
喔喔喔喔~ 謝謝~ <3 你真是可愛的孩子~ > V < (( 這種差異我感受真的很深...尤其我又是從小就很喜歡畫圖的..台灣的教育肯定會給我很多阻礙是自然的 ˊ V ˋ
2019-06-14 19:27: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