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小說】大大說人話

月下七光 | 2018-06-08 18:31:16 | 巴幣 56 | 人氣 701

短篇小說
資料夾簡介
放短篇小說的地方


※本篇文章略有影射成分,若有人感到被抨擊請通知,會修改文章內容或刪文
※有影射但大部分「純屬虛構小說」,請不要誤會謝謝配合




曾經,我在網路上頭是算是個寫手,沒有多麼偉大,在巴哈姆特這個小圈圈裡頭,頂多拿三個GP以上,就很滿足了。

反正,寫文章只是種自爽行為,寫小說更是,將心裡頭的幻想用一廂情願的文字書寫。簡單來說,一種自慰。而我甚至於不知道有人會把這種自慰行為視為高貴,以至於讓我乾脆封筆,不是出自於一種小孩子鬧脾氣的複雜心靈,而是更簡單的,懶的寫,不想太複雜。

網路上有不少大大,他們總是在堂而皇之的交流些小說理論,實際上一個也沒出書,GP成為了他們成為大大的基準。不過呢,能讓大大看自己的小說,是多麼棒的事情,衝點知名度滿足虛榮心是不錯,但是他們總喜歡把自己的想法、價值就這樣點點滴滴的分析文章,說出些不明所以的評文,還老愛挑錯字,說實在他們表面上裝的是要幫助我提升能力啊、增加我的創作力或者想像力或劇情節奏等等,實際上只是想要透過一副評文大大的樣貌,增加自己那麼點自尊心,如果加以奉承、感謝他們的評文,他們先是表達出「謙虛的風度」,說自己的評文不怎麼樣啊、其實只是「片面的看法」、「不足以成完全客觀的批評」,然後洋洋得意的一面就會破綻百出的露出。

無論是開始得寸進尺,把文章擅自用什麼結構什麼聽不懂的名詞做些荒唐事,或者,安慰人起來了,說什麼「加油,下次可以寫出更好的」──狗屁倒灶。他們的內心根本不這麼想,什麼「更好的」,意思就是我的程度低一等嗎?只不過是用紙紮成的自尊心,需要些亮光漆,我們就成了油漆匠。

我經常聽到一位大大,好,現在就給他取名叫「大大」好了,經常談起什麼小說理論、文章風格、劇情架構、腳色刻劃,我經常黑人問號的聽著,拍拍手,讓大大得以有大大的風範,啊,不是實際上的拍手,我總是會簡單的回句「哇,感覺不明覺厲」或點個「收藏」,表示自己的「誠意」,他就會真的以為真有那麼一回事,過來看我的文章,留下一整篇長長的評文,一開始還有些謙虛的「風度」,後來就逐漸原形畢露,似乎以為跟我熟了,還以為就可以放肆的說話,大概就是敬語省了,只留下大串的挑三揀四跟「希望下次看到你的進步」,久了我真的厭煩了,我跟他雖然有了Line,但我跟他幾乎不傳訊息,他顯然是個孤僻人,真不愧是大大,除了說話讓人聽不懂,還不跟人說話。

有一次,他又在我的文章底下留下長長的評文後,有好友終於忍不住過來留言:「評文大師,根本沒有人叫你過來寫評文吧?」

我看著他沒幾分鐘就在我的文章底下留言:「我這篇恐怕叫做評文還讓真正的評文會蒙羞,這篇只是我閱讀之後的感想。」

不禁覺的,這鬧劇總該結束了,所以我乾脆在他的留言底下回覆:「如果可以的話,往後我不想要看到你的心得感想,不好意思,往後我不會在這個平台發表文章了。」

實際上,我也不會惡質到去繼續這件事情,反正他被我打臉下來,應該往後就會收斂點,大大雖然是紙糊的,但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跟他又不熟。

叮咚!一聲Line的通知聲,我看到大大傳來一封訊息──

「很抱歉,雖然沒有要讓你原諒的資格,但請收下我的歉意,原來你並不喜歡別人多加置喙,但往後還能交朋友嗎?」

我思索了下,沒幾下敲敲鍵盤傳出訊息。

「嗯。」

通常一般人看到這個字就會明白,我相信他看的懂人話,當我要開始跟朋友約打LOL,關掉巴哈姆特這個無聊地方、死氣沉沉的文字圈子,然後打開遊戲,打算去去身上的晦氣時,又傳來叮咚的通知聲。

「呃……雖然不太懂你的意思,但是,你覺得往後我有什麼可以修改的方向?小說架構中四大元素裡,我經常寫關於人物塑造的部分──但是背景架構上的思維型態,我都沒有什麼著墨,這是不是讓你覺的文章沒有被感受到尊重的原因呢?」

原來,大大說得話不是一般人能懂的,我完全不知道四大元素是哪四大,人物塑造是什麼,後面更是完全看不懂,我有點煩躁的點開Line,打字。

「說人話。」

我這麼簡單的總結,卻立刻後悔了,我怎麼把我這麼直白、長久以來想說的精華濃縮成三個字,讓他有繼續跟我談話的空間呢?

這次沒有叮咚,因為我開著Line視窗。訊息卻一大堆的彈跳出來,像是一坨蒼蠅。

「請問你所定義的人話是什麼意思呢?是人所表達出來的語彙,其中口吻上所要表達的情緒;抑或是,人類在表達文字的時候,以『話語』做為表達的基準,也就是『話語』等同於『言詞』,是否你認為我所表達的用字不夠有情緒,有機械性的感覺,還是精準不足所導致誤差,讓你聽不懂呢?」

咑咑咑,我有點火大的敲鍵盤。

「你到底會不會說人話?你知到你說的沒半個字我看的懂嗎?低能兒。」
他終於沒有回應了一下子,我內心卻覺得一陣不舒服,這個人是搞三小?然後底下浮現出一行新的文字。

「我確實是低能兒,對不起,不求你原諒。我現在去死。」

我一丁點兒同情心都沒有浮出,只有一腦的草泥馬在奔馳。我之後打開了遊戲,懶的理他,跟朋友們打打LOL,順便說剛才有個臭婊子一直煩我導致我晚到了。

雖然之後沒有看到他的消息,但我也不再接觸巴哈姆特這個平台了。



所謂的文學權威或者理論都可以被一群人視為鬧劇。


以上文章稍微改編自真實事件,請切勿學那名大大的行為,只會讓人不舒服。

創作回應

西木野狼影
樓主我支持你!!'
2018-06-09 11:12:08
肥炸鼠
路過,只是興趣是校稿

「這是不是讓你覺的文章沒有被感受到尊重的原因呢?」→覺得/ 還有「被感受到尊重」語法怪怪的
「你知到你說的沒半個字我看的懂嗎?」→知道/看得懂
2018-06-09 16:37:35
人一兌
看到一半鬆了口氣,還好自己只是個連寫心得都痛苦萬分的小小
2018-06-10 09:52:02
Rei
有點痛苦,看到想放棄QQ
2018-10-07 02:20:23
月下七光
嗯哼,先看另外一篇,這篇還挺痛苦的(?
2018-10-07 02:24:13
Rei
都看完了,看完才覺得痛苦ㄉ(語彙力↓↓
2018-10-07 02:26:04
月下七光
這篇是反串,很多人同感,意味著某種社會傾向吧(望
2018-10-07 02:31: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