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8 GP

[達人專欄] 不把外勞當人看的台灣,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作者:任孤行│2018-06-02 06:10:25│巴幣:398│人氣:6858















外勞受到虐待以及扣押他們的薪水,無故使他們欠債,傳出被雇主毆打甚至是強暴的真實事件,幾乎是常常上演在台灣中的各個角落,往往只是幾個支字片語帶過,但提到逃跑的外勞,卻一堆人認為他們是罪犯,應該被抓後遣送回國。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便是述說這些落跑外勞的故事,他們幾乎都可以說出一長串的故事,但這個社會對待本土勞工就不友善了,何況是外勞。




將責任歸屬於外勞,是非常簡單且不用動腦的結論,因為外勞只是來台工作的外藉勞工,他們的主要目的就是工作賺錢,但為什麼最後會有一群外勞,寧願流落他鄉成為被警察追捕的對像,也要逃跑的原因卻不願意深究。尤其是仲介為什麼可以在外勞身上,收取這麼多的仲介費,還可以負責管制外勞的自由,雇主就算違反勞基法也很少受到處罰,仲介與雇主的共犯結構行之有年。









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是集結獨立報紙「四方報」的專欄,收到很多在台灣的落跑外勞,他們的投稿,說明了移工在台灣的困境,他們不被重視,也幾乎沒有任何的話語權,就只是仲介手中的搖錢樹,雇主眼中的奴隸。受到不人道的對待,卻幾乎沒有任何管道幫助他們,仲介包庇非法的雇主,政府態度消極,他們剩下來為了保護自己的方法,大概就剩逃跑跟回家兩個選擇。

然後高額的仲介費,讓他們必須在台灣工作好幾年的時間才能還清,但許多工作讓他們連溫飽都是問題,更不用說是還清欠仲介的錢。







以下用自己的想法來看待:








「心理同情他就好,該做的就是要做,太閒或太有錢就會做怪。外勞本來就是不人道的工作,不能認同就不要請,不然只是像我一樣養了一個會帶壞人家外勞的外勞。還有、工作標準要比我們能做的再高一點,不用將心比心,因為她們自然會有摸魚的辦法。手機的部分我覺得是犯罪的根源,可是時代不同了。沒有一個外勞可以忍受沒有手機,不管你是開放或不開放,或是限時開放、最後她們都會有一支貼身的第二生命-手機,然後是無止盡的作怪。」這是作家褚士瑩在親子網站看到的一段留言。

其實看到這段言論,從手機上來說這是外勞唯一可以跟外界溝通的工具,也是他們跟家人朋友聯絡的手段,有許多雇主並不希望他們跟外界連結,只希望他們乖乖的做苦工就好,也不希望他們有自由時間與金錢。這樣乾脆不要請外勞比較好,直接去黑市買奴隸可能符合他們的想法,勞工要生活,生活就必須有錢,今天他們付出了勞力與時間,憑什麼不讓他們拿到應有的報酬呢。

「我不偷不搶、甚至連罵人也不會,卻在台灣成為了罪犯了嗎?為什麼明知將有戴著手銬的未來,我還是逃跑」。有外勞在投書中說到,他在家鄉儘管再辛苦,生活三十年來從來沒有餓過肚子,卻在富裕的台灣吃不飽穿不暖。有的外勞工作一整天後,所得到的是極少量的剩菜剩飯,沒有錢在身的他們只能硬撐,餓得頭暈眼花然後上工,住的地方環境很惡劣,連洗澡都不能洗之類的。

逃走的外勞有些意外受傷甚至摔死,還有些流落他鄉成為遊民。

這些外國勞工所說的問題可能還只是九牛一毛,中文不太好的外勞甚至說不出,自己是如何被對待的,無法想像在這樣的環境下,是人類都無法繼續待下去,長期在這樣的環境工作,無論是身體或心靈,都會受到嚴重的傷害。無奈在現實中不斷發生這樣子的故事,而且常常在我們的生活裡,或許人們會想說,自己國家的勞工權益比較重要,沒有空去管外國勞工了,但勞工權益的爭取是共同共享的。

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是一段又一段逃跑外勞的故事,或許在某些人的眼中的觀念是,不要逃跑就好了,不要逃跑就不會犯法,犯法自然就會被抓啊,這樣不動腦又好像很聰明的老舊觀念。因為有很多外勞尋求合理合法的申訴管道,如勞工局與仲介,他們通常又會站在雇主有利的方面思考,共同對外勞進行壓迫,這也是很常見的事情,就像檢舉人檢舉工廠排放廢水。

地方政府官員竟然帶檢舉人跟工廠老闆見面。

其實有許多台灣人都有種對於規則的僵化與不在乎,規則只要裝訂在那邊,不去思考合理及可行性,就一定非遵守不可,不要問也不要質疑,也別想要打破原先的規則,或再重新制定新的規則。這樣子不符合他們心中的和諧,因為對他們來說規則就只是拿來獲利用的,或是為了方便取用,不合理的犧牲者被忽視,合理性及可行性拋在一旁,最好由社會共同付出,他們所應該付出的代價。

如大廠為了省錢,把廢水排放到水源處,讓整個地區的人都無法用水。

在外勞逃跑議題上完全是規則性的殺人與剝削,能讓仲介與雇主肆無忌憚的遊走在犯法的邊緣又不犯法,首先是為什麼仲介可以抽成約十萬到二十萬不等的仲介費(每人),只是來台灣的手續費而已。還不包括其他的費用,而外勞在台如果有重要的問題需要解決,也只能找上仲介,但仲介多半站在雇主那方,或是根本不解決問題,反而是威脅逼迫外勞遣返回家,叫他們不得聲張。

所以外勞最怕被遣返回國,因為欠仲介很大一筆金錢,必須在台工作才還得起。

許多外勞必須二十四小時跟雇主生活,更不用說有私人空間與私人時間,其中造成精神緊張不說,更沒有身為人的尊嚴自我,變成雇主家中的附屬品,要他們做工作以外的事情,明明是看護,卻要幫忙雇主自身的雜務。沒有所謂的下班時間,有的甚至鑽漏洞,要外勞去幫忙自家的生意,多做的事情不止沒有薪水,休息時間也壓縮到最小限度,如上廁所吃飯,連睡覺的時間也是。

外勞全憑運氣才能選擇到正常的雇主,才能有正常的工作,與正常的休息時間、正常的基本權利,這時候一定有人會說某些外勞的日子也過得不錯,可不就是最基本的權利嗎,努力工作就能得到應有的報酬,這再正常不過了。為什麼有些人會認為外勞能跟台灣勞工享受相同的權利(雖然台灣勞工也很苦就是了),是很奇怪的事情,有工作就能享有金錢、休閒、假日等自由不是嗎。

外勞來台灣工作並不是來坐牢的,也說不定坐牢的人享受的待遇還比部份外勞好,外勞來到台灣一定是人生地不熟,除非他們有親戚朋友已經來台了,中文也不太會,因為被雇主及仲介控制自由的機會很高。有外勞被扣押身分證明文件及戶頭,不給他們手機斷絕跟外界的聯絡,於是外勞都會把自己的護照、居留證、健保卡,都要自己藏起來,不然很容易被仲介及雇主收走。

仲介為了怕外勞逃跑,所以經常假意簽定合約,但等時間一到就直接遣返外勞回家的例子也是有,有外勞被雇主毆打虐待,甚至是性侵害,第一時間求助仲介的外勞,卻得到仲介叫他們不要報警聲張,不然就要遣送他們回家的答案。還幫助雇主恐嚇外勞,成為一個共犯結構,外勞這時候找不到人求助的選項,大概只剩違反合約被遣返回家,跟直接逃跑成為非法外勞這兩個選項。

為什麼仲介跟雇主可以如此囂張,因為法律給予他們強大的後盾,不少雇主對待有反抗能力的本土勞工都相當惡質了,更不用說是外勞了,要去勞工局檢舉不良雇主,多半都是得不到下文或是要自己舉證。更不用說有些勞工局的人還會站在違法雇主那邊,叫勞工親自跟雇主對質,勞檢還會先通知雇主,這類的事情層出不窮,勞工想要爭奪應有的權利,就必須進行長期抗戰放棄原先的生活。

仲介與雇主剝削外勞,但不全然是壞人,只不過目前的相當法條讓有心者可以為所欲為,就算違法了也頂多草草了事,卻對於逃跑外勞有法可抓可執行。許多台灣人聽到這些外勞的遭遇後,伸出援手熱情幫助,還會讓逃跑外勞脫逃,因為他們知道錯的不是外勞,而是雇主與仲介,讓人想到另外一本社會類觀察書藉「做工的人」,當中所提到工地工作的人都會幫助非法外勞逃走。

逃跑外勞所顯示的台灣社會問題是,外勞面對這些剝削詐欺時,像是明明說好的工作是看護,照顧生病的老人家生活日常,結果老人家很健康,只是為了想要增加生意上的助手與生活。經常發生無視契約的事情,想要換人就換人(因為外勞都是欠仲介一筆仲介費),法律通常是拿來參考用的,助長了台灣雇主及仲介的卑鄙劣根性,展現人性最醜陋的一面,肆然妄為的無視人權。

然後有些人只會說,看吧外勞逃跑是慣性。

其實跟很多外勞聊過天,許多工作都有外勞同事,他們都說來台灣被仲介抽的錢要工作二年才能還光,如果遇到爛工作還不能隨便辭職,公司會故意用很爛的條件請人,請不到一陣子就可以申請外勞了,當然也有一些外勞遇到好的雇主,就像我家的後面的工程行外勞,老闆幫他們租房子。幾個人住一間,由老闆接送上下班,下班後就自己買菜煮來吃,每次傳來一陣香味,聞起來真的超好吃的。


總結:外勞仲介服務費收取的原先意義是,幫外勞解決問題的服務費,但這些仲介往往是恐嚇及不理會外勞,如看護被雇主家中的人性騷擾,有些仲介會叫外勞忍耐一下就好,也有外勞生重病,仲介直接送他們回家。仲介依然沒有減少收取每月的服務費,他們看待外勞就有如會折損的商品,不把他們當成有血有肉的人看待,只要沒有利用價值了,就會想盡辦法遣返他們回家。



感想:話說多年前曾經在工地打工,這件事好像說過不只一次了,還是在這邊說一次好了,中午外勞所吃的是三十元的便當,為什麼會知道,因為這邊的老闆還很自豪的說出來,某天便當的內容是白飯、麵筋、素干、土豆。

辛苦的勞動之下,做的是需要很多體力的粗工,這些雇主所提供的基本需求,竟然還要東省西省,話說也看過仲介罵外勞的場面,因為附近就有外勞宿舍,可以看到那些仲介的囂張態度,明明宿舍爛的要命,小空間擠了一堆人,一個月還要收人幾千塊錢。

當然、許多外勞也遇到好雇主,這也要運氣好才行,運氣不好就……雖然是二零一二年出版的書,但這麼多年過去,這樣的情況依舊出現,然而慢慢有在改善,速度卻不夠快。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95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報告大會匯|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

留言共 47 篇留言

Mɢ「咚咚島真好玩」
真的都是上面付錢在爽、苦的都是最底層的外勞們...

06-02 06:23

任孤行
曾經跟印尼的外勞聊天
他笑說:我們國家召喚惡魔還要儀式道具 在台灣很方便 仲介跟雇主都是惡魔06-02 07:57
菲力.庫柏
我家也有請外勞
來台3年 回菲律賓3~4次今年9月又得請假回去一周
中間還有另外去義大利結婚
我們只能准她所請
各國各地都有好的也有不好的 以小窺大有時無法看到全貌

歡迎你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方面的問題
https://www.facebook.com/helper995/?hc_ref=ARQSKYAUqXZ_ZkOnRehqaPDfFuZSNCGLP0Z01iptktsAecNGkuIupAd2UwqOVYKvznI&fref=nf

06-02 06:32

任孤行
你說的不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嗎? 為什麼講得你們很委屈
所以你希望是不能請假? 勞工當然有權請假啊
還有 台灣已經花了太多角度去探討外勞 何不換個角度06-02 07:5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制定規則 台灣想的是怎麼鑽漏洞

06-02 07:52

任孤行
彈性工時跟無薪假 到台灣也鑽漏洞啊06-02 07:58
哎呀 !!
合法規定就很虐了 有關係和管道的話 還有非法的 台灣真的很黑暗

06-02 08:05

任孤行
來台的吸引力變小了06-02 18:53
小黑
看看本地勞工待遇,就可想像外勞處境。

06-02 08:28

任孤行
認同啊06-02 18:53
dean00140
也可以看看另一本日本絕望工廠,很相似,但如果日本對於外籍勞工處境議題是偽君子,刻意美化,那台灣就是真小人,直接表明就是要欺負外籍勞工,連裝都不想裝

06-02 08:57

任孤行
有空再來收06-02 18:53
IAZNA
有好雇主,有壞雇主,有好外勞,有壞外勞,能夠加強的只有法律對於全體勞工(不管本土或國外)的保障與勞雇之間的平等,但是制定法律的人可能沒當過勞工吧(笑)

06-02 09:08

任孤行
都是為了企業量身打造啊06-02 18:53
緣流
現在有些國家的勞工像是泰勞也比較少了
幣值接近台幣但是物價便宜,所以台灣應該不是首選了
反而是台灣出外打工的不少,過年時好幾個親戚在聊澳洲打工經驗

06-02 09:14

任孤行
印尼之前也回去一波 越南也是06-02 18:54
超合金哥吉拉
我們總是說臺灣人對外國人很友善,卻對來自東南亞的外國人不友善,只因為“外勞、外籍新娘”這些歧視的標籤,雖然社會風氣相比十多年前已經進步許多,但是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06-02 09:43

任孤行
外藉新娘還有另外一本書 也是四方報的投稿
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06-02 18:56
文月悠衣
不好意思,那叫症腐棺猿不叫政府官員。

現在我只覺得柯看起來比其他講幹話的好一點....
--------
根本的來源要解決掉還是要靠政府

但是看看現在的立法委員、資動部長、吃案高層警官、恐龍法官,
讓人不由得心生疑惑...
這個政府真的能夠信賴嗎?又或者他只是稱作政府的詐騙集團?

06-02 09:54

任孤行
我的想法是 不可能一次到位
只能慢慢的慢慢的 換人到定位為止
06-02 18:58
雷丘
我看過中部鄉下的菲傭,明明是來照顧老人的,卻常常被要求支援僱主開在家旁邊的工廠,做到晚上12點還沒加班費,僱主家裡有洗衣機,被要求手洗省電,是一大家子的衣服喔…

06-02 09:55

任孤行

如果是大公司的外勞 就正常了 那種私人聘請的都很慘06-02 18:58
圓滾滾的黑貓
外勞 他們只是會說話的工具
台灣老闆的名人語錄

06-02 10:06

任孤行
我家附近的阿婆:不要對外勞太好 讓他們吃剩飯就好06-02 18:57
ひきこもり星人
我們公司外勞比台勞多,不過我們都照政府規定走,所以沒這問題發生
我現在都在考慮要不要去學越南話了

06-02 10:16

任孤行
有制度的公司 外勞都過得正常06-02 18:59
ひきこもり星人
我記得之前林淑芬就有在立院針對外勞工作人權議題進行修法,結果當時被許多即得利益者抹黑

06-02 10:20

任孤行
下面有人貼了QQ06-02 18:59
妃宫千早
我身邊的外傭都是剛好過得不錯的~自己呆的大公司~外勞都照勞基法規範在做事~但肯定台灣邊邊角角有很多骯髒事~台灣人都會遇到了~更何況外勞

06-02 10:27

任孤行
大公司的外勞都過得正常 私人聘請的就....06-02 19:00
妮爾波莎
支援一句名人說的話:「我們需要的是勞動力,卻忘了來的是人。」

06-02 10:28

任孤行
不是人06-02 19:23
天魔覆滅
請各位搜尋 公視主題之夜 瑪麗亞的控訴 別光聚焦台灣少數民粹發起案例

台灣對外勞已經算很好了 至少在我身邊觀察得到的 過的都不比台勞差太多甚至更保障更穩定

只要碰上慣老闆奧人客 管你哪國勞工一律當邊緣狗

06-02 10:46

任孤行
台灣只能靠老闆自律啊06-02 19:23
rabaal
勞動部? 只有資動部吧~ 台灣勞工出事 他們也是都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還有和雇主一個鼻子出氣的

06-02 10:57

任孤行
資動部很盡責的XD06-02 19:24
雷蒙
我們總是希望被人善待,但往往當立場調換時,卻又不經意的成為我們自己所討厭的人

06-02 11:08

任孤行
看看某些鄉下的移工...06-02 19:24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雖然有些離題,但諷刺的是在台灣的那些外勞們,其祖國在經濟發展的進步幅度上,近年來往往總是遠遠超越台灣許多,實在無法理解為何有些台灣人依舊看不起外勞,難道真的已經井底之蛙到完全不了解國際情勢發展?

06-02 11:20

任孤行
就算某國再進步 台灣跟他們也沒關係06-02 19:24
吃串
我們家的安妮算過超爽ㄉ
來照顧我行動不方便的阿嬤
(只有膝蓋不能走 人很健康)
很堅持把家裡打掃的很乾淨

我阿公常常偷偷塞錢給她ww

06-02 11:40

任孤行
所以說.... 真的要靠運氣才有好雇主06-02 19:25
吃串
外婆家的莉亞在我外婆的看護期結束後
我們還一起坐公車去陽明山玩
被朋友嗆幹嘛跟外勞出去 很奇怪
不過她們兩個都蠻好相處的 也不會噴怪怪香水

還有其實我覺得外勞這一個詞就很奇怪
認識的一些日本人來台灣工作
他們也是外勞啊
只是大家都不會瞧不起 還很客氣
完全種族歧視ㄅ

06-02 11:45

任孤行
有分東南亞人吧 可能我比較常跟印尼泰國越南的相處吧
我鄰居媽媽就是印尼人06-02 19:23
空を超えて
唉.....本國撈工也差不多阿

只能說遇到慣老闆真的很無奈

06-02 12:07

任孤行
我自己也被拖薪水過 要了幾個月才要回來...06-02 19:22
至尊超肥仔
我常常做一個夢,夢裡面的內容大概是,有一些雇主覺得讓外國朋友來台工作期間請假,讓他們回去他們國家或是請假去玩好像是一種神之恩賜,這種感覺就像歐美白人舊時代以前對待黑人,買他們來工作不給他們錢,就是讓他不會餓到就好像他們是白人裡面的超級大善人一樣,可是仔細一看卻發現,其實他們這跟歧視他們有甚麼兩樣?根本就沒有把生命當生命一樣的平等尊重對待阿!

我還常夢到,以前去外國當外勞的時候,雖然白人的國家好像看起來很棒很時尚,不管我們透過仲介去那些公司下面做事還是在沒有透過仲介的公司下面做事,我們的起薪就是比本地人低阿!!

可是有一些同胞卻還覺得好棒喔,錢好多耶!(外國的本地人工作不到8小時不用加班有小孩的還可以提早下班接小孩,領的時薪是一個小時30AU)相反我們這些外勞(工作每天超過8小時雖然有加班費(就算有加班費還是跟不上起新30AU阿),但是我們的起薪是20AU阿!!!!!)

而且透過仲介就更糟了,那些雇主給仲介一個人是付一小時28AU!但是仲介會抽10AU走,所以你的時薪是18AU,那時候頓時英文髒話都會變得很溜!

經過一番激動的夢,它醒了

06-02 13:19

任孤行
看看二樓我終於了解你這段XD
可能他覺得不要放假的移工 才是符合他心中的完美吧
最好一天睡四小時之類的06-02 19:26
回答ro發問
別忘了,外勞當初就是貪婪的政治人引進的,當然就有黑暗面的共犯結構其實也不意外,因為當初根本就沒有完整的法律能夠保障外勞權益現在也是...反而我覺得現在的政府是服務企業而不是服務人民,專為企業開大門,例如本土的派遣工政策也是產物之一

06-02 13:59

任孤行
對台灣勞工完全無利益 也損害外勞利益06-02 19:27
瘋狂輸出的口愛田根
樓上正解,一堆人討論到搞對立,始作俑者正在數錢笑你們

06-02 14:23

任孤行
是的06-02 19:27
冰風戀
感覺台灣很多人都把外勞當黑奴用

06-02 14:53

任孤行
羅馬時代的奴隸 過得還比外勞好06-02 19:27
終末の詠嘆調
台灣喔 就是一堆血汗公司和慣老闆
就有台灣人在德國開餐廳
拿到了德國的永久居留權
就不回台灣了

06-02 16:36

任孤行
而且還有奴會幫忙講話
是你自己不努力啦06-02 19:28
草莓睫毛膏
想到之前看的另一篇文章,不同國家發生的相似問題
http://www.storm.mg/article/439980

因為對方貧窮,非我族類所以歧視,
因為不是本國公民,沒選票,沒人權,政府懶得管,媒體沒興趣,
感嘆歧視的觀念就像基因一樣根深蒂固,不分種族皆然。

06-02 16:58

滑翔李國修
我們認識的外勞給我看了一下薪資單 雖然一個月薪水都接近4萬 工作還蠻輕鬆的 但每個月的雜費仲介住宿扣款都7.8K

06-02 17:16

任孤行
更黑的我也遇過 那是他遇到還算有良心的仲介06-02 19:29
白石
對不起,雖然有點扯題,但應該把外勞改稱為新住民

06-02 17:38

任孤行
移工也可以吧06-02 19:29
黃勤(金絲眼鏡)
這種書只要出現評論總能引來一堆外勞口中的惡魔啊ˊ_>ˋ

06-02 18:18

任孤行
潘朵拉的盒子06-02 19:29
煞氣a檸檬i汽水
來看看近日在長輩line群組間轉傳的訊息,惡魔的嘴臉有多可怕…

恭喜全國60萬的外籍勞工,即將可以在台:就地合法工作12年!
英明的民進黨林淑芬/吳玉琴2位立委大人,下週一即將在衛福委員會通過喔!為了您的未來,請務必看完以下內容:
全台雇主台勞可憐兮兮,外勞(看護及工廠....)福利頂呱呱,法案內容說明:
1)外勞可以任意換老闆,不要誤會喔!外勞不是在你家或你們工廠做12年,而是你(雇主)不聽話不乖乖,他們可以隨時找新雇主,離開你,不要你這位舊雇主喔!
2)如果外勞在你家工作滿3年,外勞文件不用重新辦,但是雇主文件還是要重新審核資格。
3)外勞在你家工作滿3年,雇主必須免費提供給外勞至少21天返國探親假(新政策增加的福利)+14天特休假=35天有薪假期和機票(不是沒有空窗期嗎?怎麼變成這樣?)
4)滿3年如果雇主不給外勞續約,外勞想繼續在台就可以選擇逃跑,法規沒有處罰外勞喔,你奈他何?
5)你不給外勞續約,外勞選擇換掉你這個老闆,你的空窗會更久!
哈哈!誰叫你是雇主,不是外勞,這2位立委大人拿你的選票就是要保護外勞人權啊!你納稅給立委,不為台灣人爭取福利,卻為來台做事的外籍勞工爭取,您還要納稅嗎?您又能怎樣?!
民進黨林淑芬/吳玉琴這2位立委好棒棒!大家廣為宣傳這個外勞犯法無罪,隨時還會幫忙外勞寫訴願的林淑芳大立委喔!(我們有冤屈,她們有沒有免費幫我寫訴願呀?引進外籍看護,卻完全都不會,她們有沒有為台灣百姓把關爭取福利?)
請重視您的權利,廣為傳出這2位英明立委,分不清外勞和新住民的差別性,台灣的長照福利將毀於這2位立委大人!請用力傳出去,讓大家阻擋此法案,讓大家知道林淑芬及吳玉琴2位立委,幫外勞欺負台灣人!

06-02 18:44

任孤行
欺負人的人喊的特別大聲耶06-02 19:30
Jojorin(990)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可惜這風景是給中國人和外國人,而不是給東南亞賤民看的。

06-02 18:53

任孤行
有時候台灣也被叫賤民啊 看看那精美的高級外省人06-02 19:30

為什麼要用外勞 因為便宜又大碗又聽話又好控制 一個不喜歡就請你回家吃自己 又不用怕沒外勞 我們"陰冥"的政府會幫企業找到更多的廉價勞工 一環扣一環成了一種負面的惡性循環 反正上面那群人賺滿賺飽了根本也不會在乎

毒害環境 毒害人民 重罪輕判 到頭來苦的還是留在台灣的底層 台灣不能住了東西 財產收一收跑到國外去

台灣被那兩個顏色那一堆財閥搞到臭氣沖天 偏偏還有台灣人深深的以為他們是真心要台灣變好 就像那群慈X 紫X 一樣 看了就真心覺得台灣沒救了

如果台灣有恐怖集團我倒是滿樂見的 至少看能不能把那群毒害台灣的害蟲全掃出台灣 我寧願看到台灣歸0 也不願看到那群害蟲繼續毒害台灣 把台灣這塊寶島搞到連人都不能住

06-02 19:08

任孤行
因為台灣的媒體都被財團控制啦
然後一堆思考能力等於零的人 看了新聞就信了啦
在LINE上也展現這種零邏緝的腦袋
大多有求證能力的年輕人 又經常被這些人打壓06-02 19:33

我覺得人都有分好壞
像我家對面的外勞每天過的超黑皮
全巷都得聽他們卡拉ok開趴替

06-02 20:18

任孤行
一般人的權利吧 除非過十點太吵才會檢舉06-07 06:22
葛拉法羅
講一個上面諸位沒提到的點,前陣子逃亡移工被警察打死那次
警大葉教授抓了一堆警察警眷建起來的同溫層FB社團,言行表述完全符合上面某些敘述
臺灣完完全全就是老害之島(哭
老害詞源那邊的老人至少還會要臉啊...

06-02 20:43

任孤行
葉教授才不管警察的權利呢 他只管八百壯士的那群人06-07 06:23
SHARKS
也不光是外勞,台灣基層勞工就很慘了:/…

外勞反而變成慣老闆拿來壓低薪資的手段之一

06-02 21:36

任孤行
是啊06-07 06:23
矢 佐屋
不管是誰都有好有壞
仲介外勞還是雇主
好的雇主真的少,好的外勞與壞的外勞大概1:1
仲介也是1:1
沒必要刻意劃分甚麼族群甚麼立場,好人壞人就是那些
不要把三方的任何一方一定當作是加害者或受害者
因為三方都有可能是受害者或加害者

然後我家仲介是被外勞和雇主害得很慘,但是也遇過幾個不錯的外勞或雇主,雖然都是少數

06-02 21:41

任孤行
兩邊一樣爛 所以我很公平啦06-07 06:23
blendy
打了一連串文,但又刪掉了 XD"

想想我們能做的事情,說真的還真不多

集結一堆人去影響立委

讓立委修改法律,才可能解決大多數的問題(假設我們是法治國家)

要不然光靠一個人打電話去,真的只能得到罐頭訊息

06-02 23:59

任孤行
很多人都忘了 要有選票 政治人物才會去做06-07 06:24
FN~披著人皮的怪物
我是覺得本身台灣人,甚至"華人"本身就是一個望外的種族啦...
但是望的...卻只有歐美日韓"...
同樣也是"外籍勞工"的歐美日韓人士,能夠當成座上賓一樣的款待,
但是東南亞甚至是中東來的新居民呢?
狂歧視狂酸,甚至還會說"由於特定地區太多外勞,現在都沒人去那邊了"的話...
這不是擺了名的"種族歧視"是啥呢?

與其說是"慣老闆"作祟,真的更多人是"不是老闆級的也在歧視"...唉

06-03 14:04

任孤行
有人說
台灣人不是歧視外藉勞工 而是歧視更窮的人
尤其是更窮的國家06-07 06:26
likwueron
每次這種事發生,總是有人講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但,真正的重點是,有許多,甚至相當多的雇主都以極為惡劣的方式對待外勞,不然這事情也沒什麼必要大書特書的。
當然,理性上仍然可以理解,沒人想當壞人,他們只想維持舊有的生活:便宜的照護人力。
這些傢伙平時也沒少講外勞如何如何,把他們都打成同一類人,結果現在開始哭自己是受害者,我對此只能說:很不爽。

06-03 20:06

任孤行
三邊一樣爛 有好人壞人
這樣合格了嗎?06-07 06:28
霧島悠樹
之前也有看到類似說外籍勞工的待遇有多麼不好
一直有點好奇...這些勞工原本是不知道嗎?
如果知道來這邊的待遇是這麼的差,不但仲介費高昂、代遇又差,還不一定賺的了錢
那為何還一定要來台灣工作?
本地真的沒有其他工作了嗎....

只能說歧視無所不在,就像所謂的職業無貴賤,我想多數人心中對不同職業肯定是不同評價的
就像醫生跟勞工相比,大家肯定都覺得醫生比較高尚

06-04 00:29

任孤行
因為在原本國家 有些人甚至窮到餓肚子了
為了來台賺錢 只能跟仲介借錢 比高利貨還賺啊06-07 06:25
Zate
連AIT都認證台灣勞基法專門保護慣老闆的.
完全不意外有人做黑的,連作公家機關的委外單位都會被挑骨頭給你想辦法刪減必要費用了.

何況是這些根本是連哄帶騙被來台灣當豬仔的外勞,一堆上面講幹話的你們可以去看看新北跟北市以外的縣市就業市場行情是什麼世界,勞基法這種東西出了台北是不存在的

06-04 04:17

任孤行
以前電影還有演
請黑工 到了快發薪水就報警
反正老闆怎麼都是合法嘛06-07 06:29
Lefty-ABêng
怎麼說他們也是暫時拋下了親人及在故鄉的工作,都這樣了,原以為來到台灣可以賺更多的錢讓故鄉的親人過更好的日子。
換來的卻是不平等對待、工作量大、餐餐吃的也補給不來、手腳慢了又要被老闆罵、薪水少、工作太苦太操累也不能逃回家鄉

孤哥又寫了一篇好文章呢,GP收

06-04 08:16

任孤行
看護就是啊
照顧老人家就夠累了 還要做一堆事情06-07 06:29
FN~披著人皮的怪物
是這樣沒錯啊,
今天的確也有人認為"科技進步代表一切"、"有錢的國家代表一切",因此可以不去尊重其他國家的文化...
但是沒想過"自己的國家,甚至是自己並沒有這麼有錢"嗎?

歧視別人的時候,其實自己也是"被歧視的族群"啊....唉

06-07 06:50

風暴之翼
不管是台灣還是外勞,
在上頭的就想打壓在下面的,
我的主管就是菲律賓的外勞,
超雞歪的。

07-15 10: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8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男人就該喜... 後一篇:[達人專欄] 哇咧槓林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