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山神Brandon Sanderson的寫作課筆記 2

作者:RacSin│2018-06-02 04:16:34│巴幣:26│人氣:344




Cook v.s. Chef

廚師 v.s. 主廚

作家的工作是成為一名主廚,而非廚師

主廚融合眼前的材料,並創造一些全新的料理,雖然可能會失敗,但他們依舊會去作嘗試。而廚師會說,這個工具會用在這,所以我使用這個工具。

以英雄故事為例子,主廚會說這描述了說故事的方法、描述了這個套路在過去是如何被使用的,然後去思考為什麼讓主角有個導師會是一個有趣的點;而廚師會說這裡有一串英雄故事的必須要素,讓我把他塞進我的故事中。簡單來說就是為什麼有些套路作會成功,有些套路作會失敗。

今天我們將會講到「公式」,如何建構劇情、角色,但重點不是叫你去使用這些公式,而是讓你去瞭解、去思考為什麼這麼做可以讓讀者們喜歡上一個角色,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們進入你的故事中。

故事是怎麼被編造出來的?

學生回答:山神的補充

1.衝突 :王死了、王后死了並不算是一個故事,但王或王后悲傷地死了會是一個故事因為他預示了接下來一連串的衝突

2.角色的成長:什麼東西改變了,這絕對會是最好的故事題材之一

3.有趣的角色作有趣的事情:這會是我會想要在一篇故事中看到的

組成故事的三個要素:

Plot 劇情

Setting 設定

Character 角色

然後將會有一場衝突將三者綁在一起,而這就是一個故事的基本結構,而這一堂課,我們會先從角色講起。

就算你的設定再精彩再獨特,如果你的角色很無趣,你的故事也不會吸引人。劇情就另當別論,你有了好的劇情,就算角色無趣也無妨。

hook your audience quickly and efficiently with something that will grab their attention 開頭要用引人注目的魚餌來快速且有效率地抓住你的讀者

而在此山神舉了個反例,這是一篇散文的開頭

Sex, sex, sex, sex. Race relation in 1950….

→→ 你的魚餌必須要是用一個簡明而有趣的手段來介紹你的故事,而這其中也必須包含你在接下來的故事中使用的情緒和語調(emotion and tones),這被稱為許下承諾(makimg promise)。
P.S.這個部分其實我也有在其他教人寫小說的工具書(超棒小說再進化)中看到過,而書中還提到這個魚餌的部分也確立了你在這一章節中,甚至整篇小說中所使用的人稱(第一、第三甚至是第二人稱)。

而其中一種許下承諾的方式就給予你的讀者一個有趣且迷人的角色。

Kurt Vonmegut:「讓你的故事從一個角色極欲獲得某種東西,即使他要的只是一杯水。嗯,而我現在就想要一杯水……。」

好啦,最後一句山神自己加的……。

所以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一個角色吸引人呢?

學生回答:山神補充

1.一個酷炫的名字:這可以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2.道德上的衝突:

3.某件事情失去了控制(out of depth):
P.S.這個地方我不太確定翻得對不對,總之我聞到了中二病的味道

4.人際關係

5.與傳統的衝突

6.失憶的

7.積極主動的

8.有缺陷的

9. 有一段過去的

再列下去沒完沒了啦QQ

在山神還是個新人作家時,他習慣將角色放入一個時間線(timeline)中,而這個時間線的兩端分別為普通人(everyman)以及英雄(superman)。


(嗚嗚,山神的板書看得我好痛苦rrr)

如何創造一個讓人產生共鳴的角色?

1.讀者會喜歡那些能讓他們想起自己的角色

2.讀者會和那些有能力的角色產生連結,即使那些角色不是普通人,例如福爾摩斯,而福爾摩斯身邊的助手華生是一個普通人,在課堂上山神說這是為了平衡,但我認為這在另一方面也更加突顯出了福爾摩斯強大的推理能力。

(山神在此做出警告,他的腦中並不會出現這些工具,而是利用這些工具去思索有什麼是可行的、有什麼是不可行的,而他又為什麼不可行,也就是說這些東西是他的,他只是將自己作為一個模板,進而讓我這些學生參考、學習,最終作出一套屬於我們自己的工具。)

而如今的山神用了另外一種工具,基本上是時間線2.0,如下圖。


(由左自右分別為能力、親和力、行動力)

3. 讀者會對那些與其他角色友善互動的角色產生親切感,這就是親和力。舉個例子,在現實生活中,相對於會踢狗一腳的人,你絕對會比較親近愛護小狗的人。

4. 讀者會自然地喜歡上那些獨自推動故事(move the story alone)的角色,而對遲疑不前的角色感到不耐煩。舉個例子,假如一本小說裡的主角被同一件事情困住長達了4~5個章節,作為讀者來說會像是被卡在那裡一輩子一樣久(C’mon, u can change sth.)。而這就是為什麼一個積極、富有行動力的角色會吸引讀者。

你可以藉由調整這三個力的高低程度來創造不同風格的角色。

一些其他人設計角色的方式:

1.問自己的角色問題,例如,他喜歡吃什麼?他的初吻是在哪裡?他最渴望得到的是什麼?又為什麼沒有得到?這讓你更了解自己的角色。

2.在開始寫小說前寫角色的獨白,而使用這個方法的人是一位discovery writer。

下一堂課將會提到如何塑造角色動機




       老實說山神的兩堂課聽下來,我覺得相當的無用也相當的有用。無用的點在哪呢?就是他所得出的這些結論都是只要有讀小說習慣的人就能逐漸掌握的技巧。而有用的點在哪呢?就是讓你知道那些技巧是真的可以讓你的小說更精彩,而且幫助你建構你自己的大綱形式。這是我自己聽了兩堂課下來的心得,雖然我不知道你們能不能從我的筆記中學到這些,但依舊祝福你們能夠從我的筆記之中帶走一些對你有用的工具。




上一篇                                                                                                                             下一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95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您的筆記很有用。除了紀錄課程內容外,更包括您個人的咀嚼。
誠心感謝您。

06-02 21:58

RacSin
不會~~只是我真心希望有一天能夠真正的進入那個教室中上課03006-02 22: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jhg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山神Brandon Sa... 後一篇:輕之文庫-16型作者人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