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0 GP

[達人專欄] 【閱讀推薦】丹布朗「起源」信者生存,不信者狂亂

作者:煙嵐│2018-06-02 00:03:31│巴幣:2,134│人氣:2660
無論你是誰,無論你相信什麼,一切終將改變。__宣傳語。

  上個月五號(2018/5/5),丹布朗的新書「起源」中文版在台灣發行。

  故事簡介:

  一天晚上聰穎的未來學家、科學家艾德蒙將數百位賓客聚集到了著名的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準備宣布他的重大發現。而這個發現,據稱將會重創所有既存宗教的基礎。而就在謎底將揭曉的時刻,突如其來的事件打斷了這場盛會。

  熟悉的羅柏蘭登教授再度出現在讀者眼前,用他在符號、密碼學上的造詣破除難關,也在驚心動魄的冒險中一步步的揭露驚人的真相,反思人類的未來。


圖片來自博客來,沒有收錢,沒有廣告

  在博客來網站上,「天使與魔鬼」的簡介裡面寫著「達文西密碼前傳」,我有一點黑人問號。台灣版出版順序是這樣看沒錯啦,只是英文版天使與魔鬼早了三年。有人會說第一集是第二集的前傳嗎……(還是魔戒的精靈寶鑽也是這樣搞?)

  回到「起源」。

  如果你喜歡系列作的上一本「地獄」,那麼「起源」也會是你的菜。這兩本書有個共同的地方在於它們都用故事包含著丹布朗對於未來的想像,有些科幻的想像,但同樣警世。有時候比起冒險解謎小說,我更覺得自己在看科幻小說。

  「地獄」談的是生物科技以及能源問題,「起源」則是更根本的「人從哪裡來,要去哪裡」這樣的對話。宗教不免的在這部作品裡面作為被科學家艾德蒙調侃的對象,但也不意味著你是有宗教就會討厭這本書。

  這個故事討論宗教和科學,並從科學找到了生命的答案為立足點出發,以一個神佛僅是人類對於自然的解釋的角度去訴說。即使如此,我依然不認為有宗教信仰的人會對這本書恨之入骨或者嗤之以鼻,兩者都不會。丹布朗不會那麼膚淺,他無意挑釁任何一方,他想要的是促成兩邊開始對話。

  而在我看來,他成功了。

  故事精湛的利用情節帶出了當代科技例如分子生物學、量子科技、人工智慧之間需要重視的部分,並利用著想像力在目前技術所能及之處往外面多踏了一步,設想了那個需要三思的未來。起初我也以為這本書就是要打臉宗教,後來想想我也是一時天真了。

  身為踏過各種學科的人,宗教對我來說確實是有點不那麼可靠。但我路過校門口的時候還是會去土地公廟跟老天還有土地公閒聊,期待他保佑我進出校門的時候不要被車撞。拿著香在門檻內胡思亂想,也不知道到底有誰聽的到。在美國的時候,我有一群職業聖職人員朋友(不會補血補魔也不會放加速術),還去了佈道大會學了各種傳教技巧,甚至感應到某種神奇能量要我拯救世界。

  但有時候會冷靜的想想,被不被車撞是機率問題,心電感應也可能是群眾心理學或者催眠。可是,我不見得需要那麼冷靜。而至於為什麼不需要那麼冷靜,建議你可以先去看這本書,故事的腳步會引領你獲得一個更寬廣的視野。

  土地公保我平安,上帝給我方向,科學給我不怕夜晚的力量。這是我這幾年想到的方案。

  我覺得這樣挺好。在面對無盡的未來,無論如何都不會被風雨阻擋心中的力量。年輕人們,要在意這二十年來科技飛快的變化,有些東西的發明連我都覺得自己已經活在另一個時代中XD。

  當然,你也可以只是把這本書當成是酷炫的現代冒險小說,沒問題的。裡面的世界觀與哲學部分可以等到以後再來談。最後,和你們分享一句:

  信者生存。讓心中有盞明燈,不見得要是宗教。


我是煙嵐
訂閱點讚收藏,我們下次見
祝閱讀愉快


----------

  後記:

  這本書我在書局看了兩個半小時看完,相比系列前三本負擔稍微少一點,也挺符合現代人的閱讀習慣。丹布朗從「地獄」開始漸漸轉型,做的各種相關研究適切的貼合當前被關注的議題。書中提及的各種建築物如古根漢美術館、聖家堂、米拉之家都是真實存在的建築,看著就很興奮。此外書中還涉及了西班牙的政治與歷史傷痕問題,有興趣的可以多加研究,對於全球化時代的歷史觀角度選擇很有幫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93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留言共 8 篇留言

渣渣
先GP再說

06-02 00:05

煙嵐
好~有看了嗎06-05 00:12
里予豸苗
以蘭登為主角的這系列我最滿意的就屬「失落的符號」了呢

06-02 00:09

煙嵐
目前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地獄跟起源,雖然讀起來比較輕量化,也沒有太多歷史解謎XD06-05 00:13
牛肉麵
只能說宗教是種慰藉吧?戳破也不見得是好事
追求真相固然看起來是對的,但是對某些人反而是種錯誤....

嗎?

06-02 00:13

煙嵐
看人背後的知識體系,沒有體系的人信什麼都會出問題06-05 00:13
風鷹
書單加一
突然發現我書單原來越長了... :L

06-02 01:25

煙嵐
積極的看好嗎06-05 00:13
任孤行
地獄普普 講的多神秘
結果有點失望 書的厚度應該可以刪減一半吧

06-02 06:45

煙嵐
洨妹我以前是生科仔,這類主題超喜歡啊06-05 00:15
紅楓蝶影
攻心之極,最強兵法。-------------邪教。

06-02 10:11

煙嵐
搞不好現在的社會體制也是,不過這就是另外一個主題了06-05 00:16
佐緣
先買起來 不知道什麼時候看

06-04 01:19

煙嵐
還不會看的書就等特價RRR06-05 00:16
珀伽索斯(Ama)
以羅柏‧蘭登為主角的作品,對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達文西密碼》,
曾經在約一年前於HBO上看到《地獄》的電影,講的是蘭登失去記憶後的歷險,
不過因為時間關係,只看了一點,至於這個《起源》,我可能會等拍成電影,
看湯姆‧漢克斯的怎麼來演這次的蘭登。[e1]

06-09 20:09

煙嵐
湯姆漢克不知道還能夠再演多少年,希望這兩個人能夠繼續合作啦

是說我之前看了他演的「郵報:密戰」蠻喜歡的06-11 22: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0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城市裡最後一家漢... 後一篇:【日誌】如果閱讀是一段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