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好書推薦心得】1945夏末 - 或許人跟人之間的羈絆,才是故鄉讓人思念的原因

作者:G爺│2018-05-31 23:24:34│巴幣:10│人氣:1173
(※本文意旨推薦本部漫畫,會有開頭的部分劇情介紹,應該是不至於暴雷影響觀看體驗。)

(2011,作者:Barz,全力出版社)

    西元1945年5月31號的今天,台北正經歷一場浩劫,當時還是日本國土的台灣遭受到美國的強力空襲;戰後的台灣因為被日本放棄主權而脫離日本統治,這島上的人民卻因許多複雜的因素,有很長的一段日子,說是刻意抑或強迫,將這段戰爭導致的歷史傷痕給刻意遺忘,還是無法抹除藏在人們深處的記憶….好啦不廢話了,就在5月31日的今天我要推薦這部”1945夏末”!!

    本部漫畫的故事、人物雖為虛構,但引用真實歷史事件,設定背景也有完整史實考究。

Story-故事大綱

    天空轟轟作響,一架架轟炸機投下炸彈炸毀了生活的城市,一位女性的身影出現在畫面,面對這般景象,她卻是堅定地看著遠方,並緊緊握住一個盒子。
回著後藤伯伯的呼喊,她回過神,她叫宮下萍子,原來盒子裡面裝的是一封封的信,後藤伯伯催促著她若是找到信件就趕緊逃命了!!
(相對於現代的和平,或許我們都很難想像戰爭的恐怖)

    當時的台灣還是日本的領土,二戰期間天空三不五時就會出現2、3台美軍轟炸機還算是稀鬆平常,但昭和三十年(西元1945年)5月31日當天卻不一樣,主角正遭受到來自美軍的強力空襲,他們派了大量轟炸機,炸毀了三分之一的台北。

(記得小時候連課本都沒讀過這個事件....)

    轟炸持續到當日晚上,這次的空襲幾乎是無差別的攻擊,不只是總督府這種行政要地,甚至連醫院都遭受轟炸波及,城市內無辜平民死傷慘重,讓人在在地感受到戰爭的無情,以及平民老百姓的無力感。
(萍子是個具有強烈醫生情操和堅定信念的女性)

    主角-宮下萍子(舊名:呂雁萍)擁有一年半外科手術經驗以及完成許多專業醫學課程,極富醫生情操的她,自然義不容辭地在混亂的救護所中幫忙,但當時的年代,女性受教權是受到壓迫的,及便她具備許多臨床經驗和專業知識,她卻都還只是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的聽講生(旁聽生),因此她在急救現場的指示與判斷,還是受到了質疑,不過意志堅定的她,並不有所遲疑。

(身為女性的她,當時的時代都會有意無意遭受到壓迫和排斥)

    而舊名「呂雁萍」的主角事實上還有一個複雜的身世,她是在竹南出生的台灣人,六歲時被宮下家的日本商人領養,即便換了日本名字,領養家庭也視如己出的扶養她長大,社會上對於她身為台灣人又是日本人總是有許多側目與討論,在這般交錯的文化和身分認同下成長,加上身處戰亂的時代,更讓萍子對於看不見的未來感到迷惘。
(不管在哪個時代,社會標籤或許也是一種人性本能吧...)

    幾天後,身為萍子代理看護人的後藤伯伯,告訴萍子他認為日本接下來會戰敗是可以預見的,因此他已經透過關係,可以安排他們兩個先回到內地日本,萍子得知後藤的安排後,心有所抗拒,除了她原本希望在台北帝國大學得到醫師學位外,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她在這片土地上還有一個掛念的人-她的親生妹妹「小蓮」。
(萍子面對生死交關的情況,心裡還是想念著妹妹與童年回憶)

    故事一開頭,拚了命要回去拿的盒子,原來是裝了她長期要寫給她妹妹的家書,因為一些原因無法寄出,她跟她妹妹也因如此斷了聯繫,但對萍子來說,她對妹妹的情感和童年,就像她撇除掉外在,生命裡最初也是最忠實的存在,對後藤的安排,她提出離開本島前,能回去老家竹南一趟的要求,希望能重新找到面對未來迷惘的勇氣。
究竟這樣險峻的狀態,萍子能夠順利找到妹妹,並且平安前往內地日本呢?

(或許人跟人之間的羈絆,才是故鄉讓人思念的原因)


What’s the story-淺解故事

    本部漫畫我個人最喜愛的地方就是說故事的技巧了,面對龐大複雜的歷史背景,尤其要簡單明瞭描述台灣在日本時代下的情結,並且勾勒出讓觀眾都能有共鳴的普世議題,我認為是不容易的,而這部作品只有短短的一集(沒錯,還是一集,除了剛好是5月31日的梗外,也是我會推薦的理由之一,哈哈)。
    本部也是選擇以”人”為本,這種真實歷史框架下的虛構故事,往往會擔心人物會過分在意這個框架下而設計太過於扁平,而本部整個故事便花了許多力氣,只聚焦在兩位女主角-萍子和她妹妹身上,利用這兩位角色的設計發散推進,時序背景融入歷史事件但不搶戲,主線還是以兩位主角本身的遭遇帶出文化、身分認同外,更搓合女性議題,一步一步地帶入戰爭史詩題材底下,更核心的人性議題,因此完全沒有死板或自圓其說的狀況,雖然在篇幅不夠的情況下,其他配角還是稍嫌扁平和交代太過倉促,但瑕不掩瑜,能成功在短短的篇幅當中說完一部完整、有層次、有格局且讓讀者有共鳴的故事,加上作畫技巧、分鏡構圖,甚至印刷品質皆在水準之上,真的很不錯。

(作者在本部漫畫常利用跨頁,呈現場景氛圍和角色情緒)


心得雜談

    或許有人會覺得,何必一而再、再而三談論戰爭、歷史之中的錯誤,這樣一直糾結於過去,並不能讓社會進步,放下才能讓時間抹平一切;或許,時間可以抹平一切,但曾經發生過的歷史它依舊可能會被某個經歷過的人記憶、記錄下來,它不會顯而易見,不過它還是會像潛意識般,持續存在社會之中。
    我認為這個問題就像人的心理創傷一樣,選擇刻意遺忘並不能治癒這個傷口,有可能哪天再度被誘發而更加嚴重;而一個社會之中,如果不誠實面對歷史錯誤,人跟人、族群跟族群之間存在的衝突與矛盾也不可能消失,也不可能有和諧的一天,更別說企圖刻意抹除某些人的歷史,只會讓矛盾化成仇恨。
    回到故事背景本身,台北大空襲這段歷史,在我的記憶當中,似乎沒有出現過,隱隱約約還記得奶奶提過他小時候經歷過空襲,但敵人是誰,描繪得很模糊,直到近幾年,日治時期的史料不斷地被公開後,才真正對這個時代有更清晰的了解,也發現到,不管在哪個時代,社會上不可能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價值,在黑暗中會有光明,在光明中也會有黑暗,過分簡化歷史,也就會刻意抹除掉其中一個族群的存在。
    寫這段推薦心得,我直接聯想到前陣子炒得沸沸揚揚地大愛台「智子之心」,或許電視台下架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於慈濟他們自己面對中國的立場問題,但令我驚訝的是,在台灣,這個時代,還是看得到某些輿論對成長於日治時期的人,是用強勢、壓抑地態度想抹滅他們的價值觀、自我認同,甚至是他們的存在,我先不論這些人是無意還是刻意想抹除這段歷史,我相信這樣只會讓台灣還未完成的轉型正義遙遙無期,台灣社會依舊會陷在沒有意義的矛盾之中。

    老話一句,歷史可以被原諒,但沒有真相就沒有原諒。

    最後,這本漫畫我個人很喜歡,推薦給各位~~!!

PS:以上心得是我的延伸雜談,並不代表這本書與作者的立場,想討論交流切記不能互相傷害喔。
PS.PS:這部漫畫是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共同編輯的台灣漫畫,有趣的是,裡面許多日治時期的考究,但他們刻意選擇用附錄或是備註方式,不打斷演出,不論是漫畫本身的質感和資訊內涵都非常滿點,而且當初宣傳時除了最後一話,裡面的內容全部都可以線上免費看(現在關掉了,很可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81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1945夏末|漫畫|心得|歷史|台北大空襲|日治時期

留言共 1 篇留言

鯤島囝
這篇看完好久了,一直想來留言今天才簽到XD
這本漫畫真的非常推薦,我很慶幸初版就到手收藏,是不管在紙張的磅數、故事的質量、歷史的厚重上,都非常值得收藏的一部作品。這篇故事不只是日治台灣女性精英萍子在台灣和日本的搖擺和掙扎,一邊是根源,一邊是機會和安全,她和妹妹小蓮的爭執、理解和情誼,看到最後的結局更是非常動人。這個故事刻畫的是那個年代的台灣精英怎麼在日本政權下奮發努力、憑著天賦與教育翻身,更是台灣女性在時代的洪流中,能有哪些選擇、能有哪些際遇、他們的命運又如何交錯、相互成全的故事。雖然是小人物的生命故事,在他們身上紀錄下來的卻是恢宏的一頁台灣歷史。

G爺不知道在不再北部,如果在台北的話,記得之前在北門附近的撫臺街洋樓有展覽美國大空襲的老台北照片,館內也有一系列文物,也可以搜尋撫臺街洋樓的北城導覽活動,之前去看過覺得有空的話不妨駐足一看。

06-20 20:45

G爺
我還沒去過那裡走走看看,台北西區還真的是有滿多可以探索的,感謝鯤島囝的推薦交流:)06-22 0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awasaki09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漆彈塗鴉】Splato... 後一篇:2018競選歌曲TOP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