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妖怪公寓的優雅日常~蘊含人生哲理的輕鬆妖怪劇│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妖怪公寓│2018-05-31 23:00:18│巴幣:28│人氣:1230

分類:青年漫畫(靈異鬼怪類)

內容簡介:這間房間的租金這麼便宜,該不會因為有妖怪吧?是喔。仲介開玩笑般回答。稻葉夕士,高中一年級生,因為想脫離寄人籬下的生活,決定報考附設宿舍的高中,就在他如願以償考上該所高中,即將搬進宿舍時,卻傳出宿舍因火災燒掉的噩耗。夕士不肯放棄,不斷尋找時偶然間碰到一間仲介,幫他介紹了一間非常便宜的房間,房間位於一棟名為「壽莊」的房子內。夕士住進去才發現,原來他開玩笑一問的答案,是真的。這間壽莊真的有妖怪!妖怪公寓的優雅日常就此展開,夕士該何去何從呢?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畫面:東立將這套歸在青年漫畫,我卻覺得這套的分類有點,嗯,該怎麼說呢?大概落在青年+淑女+少年漫畫之間吧。男性人物角色滿美形的,不過還不到少女漫畫中那種刻意放電的地步,女性角色也滿有魅力,大概有少年漫畫的程度,畫風和青年寫實漫畫差滿多,不過劇情真的偏青年漫畫。我覺得這種原作很有名,然後出漫畫本的,通常畫風都不會太差,就要看重新說故事的功力了。人物身體比例正常,角色分辨度高,大部分角色不論男女或妖怪都還不錯看(有些妖怪受限本身狀況就,嗯,你懂得,是妖怪啊)。線條清楚,畫面乾淨,雖然是妖怪靈異漫畫,但是會讓我覺得恐怖的畫面很少。

內容:因為你們出現在我的世界,我的世界(眼界)變得不一樣了。故事描述夕士自進入壽莊後,發生的各種改變與成長。故事目前出到第12集,曲感覺前5集(我沒記確切集數分在哪裡)介紹壽莊內的各位角色居多,比較偏重描述這麼多不同的角色帶給夕士的影響。第六集開始夕士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夕士開始真正涉入另外一個世界,認知到自己該做的事。大概到第8還第9集,花了許多篇幅描述夕士的高中生活,以及因為眼界不同,讓我們看到夕士的成長與面對問題時的處理方式。30%夕士的校園生活與人際關係、40%壽莊的人事物與帶給夕士的影響、30%夕士的成長。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因為認識了「你們」,我的世界變得不一樣了。

對曲來說,曲曾看過的小說、漫畫、各種書籍也是如此吧,看到這麼多作者的想法與建構的世界,透過作品撞擊如此多不同的價值觀與世界觀,雖然沒有曲沒有行萬里路的機會(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但是至少看了很多很多書。有沒有萬本我就不知道啦,粗略算了曲寫的570多篇心得,加上看過的小說可能真的有喔?

 
回到這套漫畫吧,其實這幾年我靈異鬼怪的漫畫看比較少,因為我膽小......又很會胡思亂想,看浴室靈異場景洗澡會怕,看電梯靈異場景搭電梯會怕,所以在租書店發現這套漫畫很久了,但一直沒辦法下定決心。那天翻了翻,好像沒想像中恐怖,就決定是它了。

故事一開始,描述一個剛考上高中的男孩夕士,高興心願終於達成:終於可以搬離寄人籬下的家。夕士因為家庭原因住在伯父伯母家,沒有什麼虐待事件,大家不用想太多,只是那畢竟不是自己的家,加上夕士又是一個好孩子(?) 好孩子總會顧忌比較多,擔心造成他人困擾,所以很想趕快搬出去住,立志考上附宿舍的高中就讀,就在期待已久的住宿舍生活即將展開時......

人生總是充滿意外,宿舍燒掉了。夕士沒有放棄,努力尋找可以租的地方,後來就租到這間人妖混合的壽莊了。從上面應該可以看出夕士是一個好孩子,沒有對自己的遭遇怨天尤人,而是努力尋找自己能做的事,讓自己好好活下去。

 
整體來說,壽莊的妖怪沒有很可怕,要說可怕真的也滿可怕,只是作者的呈現手法與氣氛一點都不可怕。

受到另一個世界的刺激,夕士的眼界大開,透過這些截然不同價值觀的角色們看這個世界,就會看到截然不同的面貌。這就像為什麼我們說夏蟲不可語冰是同樣的道理,因為夏蟲根本沒看過冰,它的世界不曾存在這樣的東西,要它如何理解呢。

當然要我們完全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是困難的,但這樣的接觸真的讓夕士有機會了解很多事,不再糾結在他自己的想法中。非人的時間流逝很慢,活得很長,在他們眼裡,人類世界就這樣一直不斷變化,許多我們執著的大事,在漫長的時間裡,只是過了一段時間就會逐漸遺忘的小事。

此外,夕士認識了很多人生的前輩。他們願意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讓這個還懵懵懂懂的孩子,了解很多待人處事的哲理。

好嚴肅XD 其實漫畫節奏很輕鬆,雖然夕士是一個認真的孩子,不過妖怪們與成熟的大人們就不是了,所以不用擔心一直說教。

 
談談角色吧。

故事裡面的角色都很有魅力,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大概說一下:無論是壽莊的房東妖怪、妖怪醫院的大胃王護理師兼修練人士,總是跑遍世界蒐集古物的舊書商、常常拿一些不知道從哪來神奇事物的骨董商,專業修道者,畫家,作家,愛深入人類世界假扮為上班族的妖怪, 幽靈小孩小圓等等都很棒,可以讓我這個看完漫畫就忘光光的人,還能記得這麼多角色,就知道作者筆下的這些角色真的很厲害。

接觸過這部作品的人(小說、動畫、漫畫),或許會想是不是還漏了誰?

還有呢?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夕士的好朋友長谷和總是做出滿滿食物的一雙手(名字我又忘了,誰來救我一下)。長谷真的對夕士很好,人也很有意思,他的各種行為總是讓我覺得很有趣,但是他能一直當夕士的好朋友,不會自我設限,尤其他收買人心的方法真的讓我五體投地。壽莊裡面的料理大師一雙手,我每次看到她做出的各種料理,都讓我流口水,好想吃啊。

夕士從學校生活中認識的人也很多,這裡就不一一列出了。

 
故事幾乎都以篇章方式進行,有時間流動,我看到第十二集的時候,夕士已經是二年級學生了。

大的主線就是夕士的成長史,故事比較明顯的段落區隔,大概是前面主要講壽莊妖怪對夕士的影響,中期談夕士發現自己的另一條路,開始幫助別人,後期比較多夕士的學校生活。我覺得最近幾集談夕士的兩位老師的篇章也很棒,讓我反思我自己是不是也當過那種自以為對別人好的那種人(默),還有為什麼自己會對這種人生氣。覺得作者的角色描寫得很深入,符合人心又有道理啊。

雖然講妖怪的故事,不過整套漫畫不可怕,最可怕的只有夕士去參加修學旅行那段,我回想起畫面還是抖抖抖。

 
好像不知不覺就講超級長,來結尾吧。

曲滿喜歡這套漫畫,希望能順利追到結尾(拜託租書店請繼續進下去)。

推薦給喜歡輕鬆靈異,喜歡青少年成長故事,喜歡讓世界變得不一樣的朋友。想要看美食擺滿桌的也OK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8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妖怪公寓|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6 篇留言

筱焰銀狐
看到標題時差點誤以為是「見鬼莊物語」XDDDD

咱也挺怕人少的大樓的電梯...自家的不會,人多的不會,就是人少時空蕩蕩時...恩...你懂得

而且作惡夢時有時會夢到電梯,那種不知道什麼東西會出來讓人害怕(噩夢嘛

05-31 23:06

曲蘿幻
我之前看過一個港片鬼片後就很怕電梯了>"<05-31 23:10
紫月靈
不過,說真的,這作品大概是經歷向的,故事中充滿著許多古怪的說理。
一開始會很感動,可是到了後面就會覺得有點膩味,有點被說教的感覺~~
漫畫比小說好看,有擷取掉很多雜亂的東西!

05-31 23:20

曲蘿幻
什麼叫做經歷向啊?
我沒看過小說,紫月大兩種都看過喔@@
看到美食就很開心xD06-01 00:23
雪風
前面覺得很好看 到後面變成男版庫洛魔法使就…w

06-01 00:15

曲蘿幻
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變成庫洛魔法使了?
可能因為年紀漸長,有時候看這種高中主角還滿有意思的
06-01 00:23
橘みかん
如果是我的話看到「壽莊」兩個字就自動找別家了XD
一看起來就非妖即鬼啊!![e28]
然後大概就第一集……(完)XD

06-01 00:27

曲蘿幻
沒錢啊
你知道的囉 有些人租屋租到特便宜 為什麼沒怕怕 有時候也是不得已06-01 00:46
橘みかん
嗯……我體質比較有點……
可能會被結束哈哈哈……

06-01 00:48

曲蘿幻
[e1] 其實我是不敢的那種啦 QQ
06-01 01:0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看過動畫廣告 感覺挺有趣的

06-03 12:21

曲蘿幻
是喔 沒看過動畫 小孩出生後電視看很少 小孩子不適合看太多電視傷眼睛
06-03 2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