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山神Brandon Sanderson的寫作課筆記 1

作者:RacSin│2018-05-30 04:33:33│巴幣:50│人氣:686
前言:

       這是前幾個禮拜自由象限的臉書粉絲團分享的影片,是山神在兩年前開的一門寫作課,現在還有沒有我不是很清楚,但是這裡的資源就是兩年前的。作為一個山神粉的我當然是要進去好好上課的!

        而當初自由象限粉絲團分享的是有中譯的版本,但非常可惜,那些有中譯的影片被剪得斷斷續續的,而且目前也只翻譯到第二堂課而已。總之,我會為各個沒時間看影片或是英聽不行的小夥伴們獻上筆記。








課程目標:給你寫作的工具

是否寫大綱?

Orson Scott: 你一定要有一個詳細的大綱,這會給你的寫作非常大的優勢。你會非常瞭解故事中每個步驟以及要件,這將會是一個好故事的基礎

Stephan King: 絕對不要寫大綱,這會毀了你的故事,如果你花了你所有的時間在寫大綱上,你只是浪費你的生命而且你將不會再對你的故事感到刺激,這絕對會是最糟糕的事情。

山神表示他其實有些誇大了030

Outline writer 你傾向於知道自己在作什麼、對自己的故事有更多的掌控力,比較不會陷入混亂,通常擁有比較完整的結局,可能會有得到grill village disease的風險,不在大綱中或腦中完整自己的小說世界就不動筆,而你可能要花上非常長的時間。

Discovery writer 尋找要怎麼做出最棒的故事。通常他們是這麼寫作的:第一章寫完了,寫第二章。喔!我這裡想要這樣寫,所以我回去修改我的第一章,然後循環。所以他們通常一個作品會有很多版本。

山神的一個朋友習慣寫一大段的角色獨白,但不會被放入書中,這讓他認識自己的角色。

聽取那些描述他們怎麼寫的,忽略那些告訴你該怎麼寫的 (You should listen to every writer you need about how they talk about their style and then you should ignore anything that has to do with this is how you should do it .)

為什麼寫奇幻? 因為奇幻小說可以作到任何其他類型的大眾小說能作到的事情,你甚至可以在奇幻小說中放入各種不同的元素,有人讓他更具文學價值,使他的奇幻作品被視為文學經典;有人放入愛情元素,讓其可以匹敵一些言情小說。你甚至還可以放入懸疑元素、放入冒險元素等……。總結一句,就是比較自由。

希望在場的同學們不要認為寫作就是要成為一名職業作家,這就和打籃球就一定要打進NBA一樣,是不合理的事情。但如果你想成為一名職業作家,你必須付出努力,且願意承擔失敗的機率。

山神身邊堅持寫作超過十年的朋友們,儘管他們並非暢銷作家,但他們熱愛寫作、他們的作品非常的精彩、他們也十分享受寫作這個高等的興趣(advanced hobby)。

工具1 workshop 類似讀書會或是有一個能夠分享作品的小團體。

缺點:如果你是一個discovery writer,如果你在尚未完成故事前分享給了你的組員們看,他們可能會毀了你的故事,總之就像是會有人嘴爛尾啊、戰CP啊之類的事情。

1.如果你是一位評文者,試著去告訴作者你在哪裡遇到了理解上的困難,而非告訴他該怎麼作。(try to be descriptive, not prescriptive)

2. PMA:positive mental attitude (不要森77)

3. 討論而非吵架,若你不喜歡一個作品,也提出了你的意見卻不被其他人認同,就……棄掉就好,因為作者不必也不能討好每一位讀者。

4.如果你的作品正在被評論,你就閉嘴就對了,不要特別去解釋什麼,也不要特別去為你的作品護航,在最後他們討論結束時再提出問題或反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62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jjhg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推薦】Charon... 後一篇:山神Brandon S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想找遊戲玩嗎?遊戲心得都集中在這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