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拍拍中心】案件四:古有韓柳,今有羊鯤。

作者:小羊,喪失一半ed│2018-05-29 08:42:53│巴幣:32│人氣:302

  大家好,我是喜歡寫亂七八糟武俠小說的小羊。

  這一回拍拍中心的案件委託人是鯤鯤,作品為鯤媽的奇妙冒險。選擇的拍拍程度是「我想被肯定」,拍拍方向是「隨便」。所以這篇文,本四蹄就真的青菜寫,你們青菜看。

  坦白說,本四蹄自從加入自由象限後,深覺維持一個有活力的討論空間很困難,所以在第二次公會例行大會上提出募資的想法。本四蹄認為完全沒有獎勵的公會活動難以維持強度,而自發性社團難以提供實質的獎勵。所以願意每個月捐獻一點心意,讓公會維持活動。很高興公會接納這個想法,本四蹄也持之以恆。

  呃,這事跟鯤鯤有啥關係?先聽本四蹄慢慢說吧!也因為每個月不停為自由奉獻,所以本四蹄成為自由刊物逐光者第一期的被採訪人。所以這跟鯤鯤到底有啥關係呢?我說鯤鯤啊,對不親近熟識的人避免談論政治宗教話題,已經是現在人的共識了吧?

  將一篇連作者自己都明顯認為有深沉政治暗喻的文章,給一頭老羊,還是一頭政治立場不一樣的車輪老羊評賞,是不是一件戳心的事呢?

  也許有人會說,臭大羊,你少自以為是,誰會知道你的政治立場啊?你當你是金城武,大家都想知道你的想法?所以前文先提到了社會共識與刊物訪問,有前者,本來就不該跟不夠親近熟識的人談論這個話題;有後者,自然會知道本四蹄屁股上的車輪印章。甚至可以說一個喜歡撰寫大中華武俠的小畜生,牠內心啥米顏色也可想而知;就像是從未出國的創作者筆下都是日本都市、日本名字,便象徵了這人對日本文化的憧憬不是嗎?

  然而這篇鯤媽的奇妙冒險,到底是不是一篇好文章,甚至是不是一篇本四蹄可以接受的文章呢?老實說就文筆跟結構上,真的難以期待,畢竟這是一篇母女之間的閒談遊戲。並沒有妥善安排的劇情結構,跟契合文理的行文節奏。即便作者本人都覺得向母親吐嘈好累,又怎能希望本四蹄覺得這篇文章良好,值得讚許呢?

  還真的值得讚許吧?從莫名其妙的人物選擇到最後找到蝸牛媽媽遺留的大秘寶之時,本四蹄還真有一些腦抽感動。這篇文其實是篇天真、善良的政治寓言,從許多細節來看可以看到鯤媽的大智慧。

  天真在何處,天真在就算是阻礙道路的敵人,鯤媽都不願意認為對方是壞人。不管那是個多鮮明的比喻!是那頭鐵定耳朵有長毛的馬,還是那隻絕對有顆玻璃心的龍,甚至是知道真相後反被聰明誤的智者!鯤媽都希望他們是被奴役、被控制。這點正向來看,便是天真的善良,當然本四蹄的內心小惡魔也有其他看法,不過這是拍拍中心,就不談非拍拍的部分了。

  智慧在何處,在選擇夥伴的時候,鯤媽思索之後選擇了智者跟醫生,認為只要有智慧跟健康就能面對重重困難。天啊?上一個這樣想的傢伙?不就是我大車輪創立總會長,孫牙籤博士們?這樣與我大車輪核心理念暗合,難道不是超越時代共鳴的大智慧嗎?不過我想鯤鯤看到這一段大概腦袋斷線了吧?畢竟鯤鯤有云生平最恨蔣毛。所謂愛屋及烏,恨屋及烏,把鯤媽類比為花生頭的姻親大哥孫牙籤,可能有些冒犯?

  總之,這篇政治寓言看到最後,讓本四蹄不禁想起一個人。那個人在國編本教科書當中是參與永貞革新的知識份子良心,推動古文運動的大家,唐宋八大家中的柳宗元。柳宗元不少政治寓言,都是這種對談中帶有小故事的筆法,讓人有一種親近貼實的感覺,彷彿文章不是虛構的教化故事,而是對面街上的心聲閒談。

  而本四蹄,不禁又想起另外一個人,同樣是唐宋八大家的韓愈。熟讀中國史,都應該知道中國史家有推功顯貴、粉飾完人的壞習慣。比方蔡倫有造紙之功,就會少講一點他為宦亂政之事。同樣韓愈有政策『僧尼還俗、匹配生子、富國強兵、僅要十年』,也上書禁毀佛牙,拒信蠻俗,大談華夷之防。被中土史家視為對抗外來佛法的儒家尖兵。因此你讀中國史,讀國編本,頂多知道韓愈跟柳宗元齊名,同樣是古文運動領袖,自稱厭惡閹宦。其實韓愈是大宦官具文珍的狗腿子,替他撰寫文過飾非的文章,還被人笑云「韓公每是有求於人,其詞輒卑諂不可據」。

  而具文珍就是永貞革新時,閹宦黨的領袖。一手掐息柳宗元等二王八司馬的革新火花。君等不覺得歷史重演?本四蹄見人就喊大大,動輒就跪拜伏地;鯤鯤的文章滿溢著政治理念,根本是鯤鯤力量或鯤鯤青年吧!真令人感嘆!韓柳名聲仍在,此處已多羊鯤!

  啥?離題?並沒有,本四蹄要說得是即便韓柳兩人身在不同政治立場,一個為了權錢願意當大佬狗腿,一個願意為革新拋頭顱灑熱血,但是他們都被選入唐宋八大家。文人相輕難免,可是也正因為同是文人,有顆文膽,自然不會放棄好文章。如果一個華頭華腦,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否認一篇文章的優點,那這人根本不是文人,沒有文膽。

  最後以本四蹄與鯤鯤的最大公因素總結,願天佑台灣。



  ps:順便打個廣告,拍拍中心目前欠缺業務,來一、二小夥伴光顧吧!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53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風和
羊屁股上的大車輪印章,我好像看過某太陽四蹄公主的屁股上也有出現過......

05-29 09:43

小羊,喪失一半ed
https://zh.moegirl.org/zh-tw/%E9%9C%B2%E5%A8%9C%E5%85%AC%E4%B8%BB#?05-29 09:46
晨茫 Will
需要我給你工作嗎,那我想要卡位(遞草

05-29 10:20

小羊,喪失一半ed
都可以啊!05-29 10:23
大漠倉鼠
結尾留了一大片空白還以為有東西可以反白030

05-29 10:23

小羊,喪失一半ed
=3= 嗯,這可能是操作錯誤吧?05-29 10:23
妄翔
拉板凳坐等

05-29 10:28

小羊,喪失一半ed
坐等啥米啦!(滾來滾去
05-29 10:31
洛雅.愛的戰士
拍拍中心缺案子呀(?

05-29 12:35

小羊,喪失一半ed
=3= c喔,姐姐要來玩嗎
05-29 13:01
鯤島囝
天啊這篇好棒!!!我來按記憶說心得,一開始看標題大笑想說羊鯤這又是什麼新配對哈哈哈XDDD這篇完全看到撲面而來的羊式文墨腹內和風骨,跨越時空羊羊灑灑比較一番古今人物,精彩得要命媽呀笑爛XDDDDD趕快先問幾點再說明幾件讓你放心!


1.請問可以釋出小惡魔版嗎?好想知道!不敢求質量跟本文一樣,幾句點評也沒關係,雖然想被稱讚是家母要求,但反面意見是我的追求!對我來說異見是在自己的思考邊界開門的方式,只有持續刺激才不會習慣固守在自己的思考框架裡面,也才有機會自己打破框架或同理別人。【但這是我的私心】,查照評文規定後我也不太確定這樣追加是否符合規定?如果小羊有任何考量,都請不要對我心慈手軟當然要狠狠拒絕!我有射手座的執念一旦決定想要的東西一定不由分說追到底,真的很會盧喔!不要對鯤島的執念掉以輕心!


2.孫牙籤的梗是?為什麼是牙籤啦!XDDD


3.【OOXXX仍在,此處已多YY】這個句型好熟,恕我寡聞淺薄,原梗出自何處呢?覺得很有意思的一句但琢磨不出含意,待我慢慢參悟來WWW


4.幫抓不知道是蟲還是故意誤植?

柳中元>>>柳宗元

最大公因素>>>最大公因數

05-29 12:47

小羊,喪失一半ed
柳宗元訂正完成。最大公因素,當然是因為車輪羊跟鯤島媽有素無數吧。05-29 14:03
小羊,喪失一半ed
=3= 一、請恕我拒絕,雖然今明兩天很閒。05-29 14:04
小羊,喪失一半ed
二、孫逸仙粵轉英,英轉中,念起來很像是孫牙籤啊!雖然我弟說比較像是孫牙線。05-29 14:05
小羊,喪失一半ed
三、誓言猶在,物是人非的常用句型。05-29 14:10
鯤島囝
5.關於「避免跟不親近熟識的人談論政治宗教話題」,首先要謝謝小羊提醒,我明白這是小羊的人際智慧和好意,未來如果有類似的作品要申請也會更注意這點,下面的說明不是要反駁,只是想說明當初的考量並非是貿然的決定,從每次經驗摸索更恰當的份際本來就是我的功課:)

(1)我認為評文的討論跟平時談論政治宗教話題仍有區別,前者是【從作品】發展討論,後者更容易涉入更多的個人意識形態和偏見,兩者都沒有必要也不可能做到「作品/議題 歸 作品/議題,個人歸個人」,但我會認為前者比後者更適合做跨圈或公開的交流。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實踐,我知道並不是所有人都這麼認為,我也覺得要看對話的對象調整適合的對話尺度,以小羊來說的話,我就會很感謝小羊很清楚告訴我,不同政治立場的作品,也許需要評作雙方都有更多的了解後會比較適合投評。

(2)【政治立場不是我的投評考量】,立場不同,甚至是跟我的審美偏好特質專長各種不同的評文者,甚至會是我的首選,因為這些評文者都擁有我不具備也恐怕很難自己長出來的視野,只好靠申請評論下載外掛。這是我的養分,我從來都不認為這只是單純討M。小羊政治光譜偏藍或偏華獨很容易觀察(不是因為小說作品,而是有一次看到挺柯閒聊),我不覺得這會讓我得不到我要的評文(我喜歡看任何作品被對立見解討論),評文應不應該批評作品的政治立場我態度也開放。

(3)【我信任小羊】,說實話,我一開始完全沒想到政治立場可能會是問題,我本來以為小羊會從鯤媽的編劇手法之類的來評論(因為我也想從別人角度來觀察鯤媽腦),但我沒想到小羊竟然以韓柳為喻展開了車輪羊和鯤島媽的對話,真的非常懇切溫暖,我自己看了都很感動(還很好笑),我相信下班給鯤媽看他一定也會很開心。我從來沒有感受到小羊對任何人懷有惡意或輕踐,這就是我之所以信任並把家母作品跟小羊申請的最重要理由。

(4)小結,雖然鯤島和鯤媽一開始沒覺得這種作品的討論需要顧忌,但是以我個人來說,我也不希望評論政治立場不同的作品,會造成小羊的困擾。所以我真的很感謝小羊的提醒,也非常感謝你竟然在這種狀況下還受理了!還是一篇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說了的精彩比較評論!


6.雖然還沒跟鯤媽討論,但我自己是覺得鯤媽所思和孫文所想不謀而合拿來對照沒什麼好冒犯的XD我覺得她應該會覺得很有趣好玩!我知道她討厭馬,因為鯤爸罵比較多才討厭大小蔣,但她沒有跟我一樣討厭孫文,我討厭孫文的民族思想和三民主義八七趴內容,但我很尊敬他投身革命運動並推崇他發展的平均地權概念,那是支持台灣2010年以來土地正義運動、甚至是匡正目前的國土規劃非常重要的土地政策理念。我不會因為一個獨裁者做了一個正確的政治決定就無視獨裁統治的罪行,我也不喜歡因為不認同政治理念立場就抹消其人對政治的客觀貢獻和價值,歷史評價只需要誠實不需要粉飾假掰。蔣毛惡行或許會被人把帳算在孫文聯俄容共頭上,但我不認為那是嚴謹的責任歸屬,我對蔣毛的批判也只跟他們的客觀作為有關。所以不要擔心啦,什麼都沒斷!


7.謝謝小羊竟然能夠欣賞家母笨拙的創作,小羊對馬、龍的另一種詮釋也讓我驚喜,給鯤媽的七字判詞「天真善良大智慧」也讓我感動又感慨,感慨的是連我都常常覺得她好傻好蠢好天真不要鬧,感動的是小羊的判詞,儘管天真可做他解,但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小羊對家母善意的理解,這是感動之處。


8.我總算明白小羊老是獻身給眾人烹和自損自貶都是一樣的菩薩精神,我四蹄上人果然沒喊錯!再次謝謝上人開示,真的很有趣啦!然後很對不起又問一堆問題擅自分享想法爆字數,如果上述列點內容有哪些小羊覺得可以打住的地方,請不要客氣直接說,之後如果還有申請又幸運受理的話,我會避免^^


耶耶再次謝謝小羊!感恩上四下蹄上人!!!

05-29 12:47

小羊,喪失一半ed
母湯喔,我佛慈悲,人無上下,一心平等。05-29 14:11
洛雅.愛的戰士
我可以丟準備重修的文章給你嘛(x

05-29 21:26

小羊,喪失一半ed
=3= 可以吧。
05-29 21:54
Hsin
等一下孫牙籤惡狠狠戳中我笑點,這要我以後怎麼面對他老人家!!

05-29 23:16

小羊,喪失一半ed
= =a 好好愛護牙齒,他老人家就心滿意足了。
05-29 23:33
珀伽索斯(Ama)
說到出國,我曾經出國過兩次,一次去日本,另一次去中國,
到哪裡去親眼看看那是不是如大人們當時說的一樣,是那樣值得一去的好地方。[e1]

09-07 23:30

小羊,喪失一半ed
=3= 嚴格來說我只去過馬來西亞,去檳城。09-07 23: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dddg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汙穢之羊 ... 後一篇:悲哀,不知不覺一腳踩進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