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暫投袁紹

作者:斌仔│2018-05-21 01:26:10│巴幣:0│人氣:118
奉先與公臺-暫投袁紹
 
帶著張揚給的物資離開河內的我們,在經過內部討論之後,決定在司隸跟兗州的邊境地帶先隨便找個比較沒有大勢力涉入的小縣駐紮一陣子,然後在決定下一步。
 
在這期間,可能是因為事情發生得太突然,公臺最近也不像以往那樣在處理完公務後在我周圍優閒的看書,而是一有空就盯著地圖在思考,看來計畫被打亂這件事讓她感到焦慮了。
 
至於其他將領也是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
 
我看再這樣下去隊伍遲早會出事,於是更加緊的派出斥侯去尋找合適的駐軍點。
 
而就在邊行軍邊尋找合適的點的時候,比起派出去的斥侯,有個不速之客倒搶先一步來到我的面前了。
 
「好久不見了,呂布大人……不,應該稱呼您為溫侯大人了吧」
 
一個穿著樸素、臉神略帶疲憊的男人來到我們今天駐紮的營地找我。
 
該怎麼說,總覺得在哪看過他的樣子……。
 
「你……哪位啊?」但我實在是想不起來他是誰,於是索性直接問了。
 
「我是車騎將軍領冀州牧袁本初帳下一個不足掛記的別部司馬[註1]罷了」男人隨即很謙虛的向我自我介紹一番。
 
原來如此,是那個跟董卓公開唱反調,後來還領導關東眾人起兵反董的,四世三公袁家的女人,袁術的姐姐。
 
「袁紹嗎……?」我一邊沉吟一邊看向身旁的公臺,可是她好像不是很有興趣似的低頭看著地圖。
 
看來這次她應該不會加入會談了吧。
 
「所以……」
 
「這麼──說來,你就是那個袁輔嗎?」
 
然而就在我以為公臺不會發話的時候,她卻突然搶在我之前開口對著那個男人問道。
 
不過袁輔嗎……啊!
 
「是那個袁家的狂犬嗎?」我訝異地看著那位男人,他正因為我的話露出苦笑。
 
「溫侯大人真是說笑了,狂犬什麼的……我只是遵照族中長老的話,專心侍奉袁家正統的家長,袁本初大小姐罷了」叫做袁輔的男人不太好意思的說道。
 
果然是他嗎?那個被許多人所稱讚的,以經學出名的袁家不世出的將才,但是因為是沒落旁系而被袁家大材小用的叫去侍奉本家的小姐。
 
說實話,派出這麼個親密的親信來見我,某種程度上跟袁紹本人來也差不多了。
 
「正統──還真是敢說阿,明明就是被過繼出去的庶女[註2]」但是公臺反而卻酸了他一句,當然一部分也是在試探對方的態度就是了。
 
「這種說法就不對了」不過袁輔倒沒有因此而生氣,而是心平氣和地跟我們解釋起袁家家主繼承的問題。
 
「的確大小姐是庶出,但包括其生父袁逢大人在內,族中的長老們卻很中意她,於是從大小姐小的時候便有讓其接任家主的計畫,於是才會讓她過繼到已逝的前家主袁成足下,目的便是在袁逢大人百日之後可以讓已是正宗袁家嫡系,袁成子女的大小姐可以接任家主之位」
 
「但最後卻是讓袁基接任了呢」公臺淡淡地說道。
 
「那也是因為大小姐那時尚年幼的緣故,於是讓士紀大人暫任家主,只是還沒等到大小姐有那個能力與威望可以領導袁家前,士紀大人便……」說到這袁輔緊握拳頭,沒有繼續說下去。
 
而我也想起那位當時被我押往刑場、大概只比我大沒多少的袁家少主,他臨死前的模樣……。
 
「抱歉,袁隗跟袁基那次我也有參與」
 
「……主公!」
 
接著不知為何,一個念頭驅使著我站了起來,然後向袁輔道歉,連公臺想阻止都攔不住。
 
「沒關係啦,我也明白那個時候溫侯大人也是不得已的」袁輔一看到我道歉趕緊說道:「而且要不是大小姐跟公路大人起兵,也不會惹得那傢伙報復」
 
接著我們便用一陣的沉默來結束這個話題,然後還是公臺開口才化解這個尷尬的氛圍。
 
「那──袁本初派你來找我們是為了什麼,不會是特地來求我們家主公的道歉吧?」
 
「抱歉,我失禮了」袁輔這時有點不好意思的向我們道歉之後,馬上進入正題:「這次前來,是聽到長安那邊已經發佈要抓溫侯大人消息,所以大小姐出於報答溫侯大人報叔兄被殺之仇,想請溫侯大人來冀州當客將,我們冀州會保障溫侯大人與其部屬的安全」
 
「哦?所以你們願意接待我們嗎?」我有點驚訝,但是是驚訝他們消息這麼靈通、決策應變的這麼快速,幾乎已經到了未卜先知的地步了。
 
「嗯──消息這麼靈通,可見妳的大小姐身邊有很優秀的下屬阿」而公臺則是很不以為意的說道。
 
「嘛……其實大小姐的謀士們對這件事不是很有興趣,是我的下屬向大小姐建言才使大小姐重視這件事」袁輔不太好意思的回道。
 
「下屬?」公臺好奇的問道:「一個別部司馬的屬員,竟然有辦法讓堂堂冀州牧聽之從之?」
 
「如果是區區一介別部司馬的屬員的確如此」這時袁輔露出了驕傲的神情:「但她雖然平常因為我的關係而不是那麼顯眼,卻好歹也是自西園軍時期就隨我侍奉大小姐的元老謀士,替大小姐謀畫了不少計謀」
 
這麼說來,當時還在丁原大人底下的時候,就多多少少有聽過袁紹背後有一個影子軍師,因為我那時也時常在丁原大人背後做謀畫之事,所以作為同類有稍微關注過。
 
該不會就是袁輔口中的那個下屬吧?
 
「那麼──既然你的謀士找上我們了,也不可能是白收留我們吧?」公臺一副向是討東西似的向袁輔伸出了手。
 
「不愧是溫侯大人倚重的軍師,的確是有一件小事想請溫侯大人來冀州的路上可以順便幫我們解決」接著袁輔還真的掏出一張皮捲交給公臺。
 
那是一面畫著冀州州內地勢的地圖。
 
「常山──被圈了起來,是有什麼盜賊盤踞在那邊嗎?」公臺看著地圖問道。
 
「黑山賊的張燕,這傢伙前陣子趁我們北上去抵抗公孫瓚的時候,竟然勾結魏郡中的反賊攻陷了我們的治所鄴縣,還把郡守給殺了,於是大小姐很生氣,準備起兵清剿冀州境內所有的黑山賊,但才剛與公孫瓚打完一場仗,兵力的恢復跟調度徵募還需要時間……」
 
「於是──打算將我們用做先鋒,先去跟張燕打一場是嗎?」
 
公臺看著袁輔,然後將地圖塞到我的懷裡。
 
「主公──路線看好,過兩天就拔營去常山吧」然後假借與我交代,拐彎抹角的答應袁輔的條件。
 
「多謝,那我這就回去稟告大小姐」袁輔一看我們答應,於是便告辭退出營帳。
 
「這下──又成為袁家的棋子了呢」等到袁輔一走,公臺隨即不太高興的說了這麼一句。
 
「既然如此,那為何不拒絕?」
 
「沒──有選擇阿,現在這種情況」公臺隨手拿起一個竹簡,然後很用力地展開並且一頭倒在我的腿上看起書來。
 
加上前幾天一直盯著地圖的舉動,看來對於現在我們所處的情況她是既生氣又內疚吧……。
 
於是我則是伸手摸了摸正在生悶氣的公臺的頭,好安撫她的情緒。
 
不過為什麼我一摸她頭,她便把竹簡蓋在自己的臉上,是想睡了嗎?
 
就這樣,在接受對方的條件之下,我們又再次成為袁家的客將了,雖然這次是跟姊姊那邊。
 
然後又過了幾天之後……。
 
「不過──這下我們也算是向袁氏真正掌有權力的兩姊弟都搭上關係了」
 
看著眼前的混亂,公臺一改以往的鬱悶,心情不錯的向我搭起話來。
 
然而這次卻換我鬱悶起來了。
 
「……我說公臺,這種狀況妳也不下赤兔嗎?」我先是低頭無奈的看了一點依舊要跟我擠在同一匹馬上的軍師大人,然後又抬頭繼續注視著眼前的情況。
 
這裡是位於冀州境內的常山郡,為了表示誠意,我們不得不來此跟先前在州內大鬧的黑山賊領袖-張燕的部隊作戰。
 
由於這次跟先前那幾次小規模的剿匪行動不一樣,算是我們出長安之後的第一次較為正規的戰鬥,所以部隊裡上下都瀰漫著一股亢奮的狀態。
 
就連公臺也一副急於想在我面前表現她作為軍師價值的樣子。
 
「即使──下馬也沒有比較安全吧?而且按照計畫,目前還沒有到主公出馬的階段」公臺一邊緊盯著戰場的狀態一邊向傳令兵下達指令。
 
沒錯,這次的作戰計畫是以我和我旗下最強的騎兵部隊-陷陣營為核心,首先靠高順的陷陣營將周遭散佈的分部快速的逐一消滅、斷絕張燕的增援可能之後,我再率領直屬的精兵突擊張燕本部。
 
「報告,高順將軍已經將外圍的黑山賊各部逐一擊潰了!」這時一位傳令騎著馬來到我們面前報告。
 
「很好──接下來就換主公了上場了,袁紹的大軍還在路上,所以這次是我們的獨角戲,主公等等進攻時只要適時的打個幾下削弱張燕的兵力,之後便可以賣個人情給袁軍去收割戰果了」
 
看到時機已經成熟的公臺於是一面向傳令下達指令,一面對著我耳提面命:「主公記得,保留實力才是上策,別為了這小小的黑山賊浪費珍貴的兵力」
 
說完公臺便自顧自地跳下赤兔,然後在馬下向我捉揖。
 
「願您──武運昌隆」接著她露出了許久不見、充滿自信的漂亮笑容。
 
果然當初就是被這個笑容給釣上了阿──如此這樣想的我又再次確認到了這個事實。
 
「喔!那我去了」
 
向公臺道別完之後,我擺弄擺弄了下手上的畫戟,然後便帶著十幾個自願跟我突擊的部將兵卒騎馬越過溝塹,往張燕的本陣內部衝殺過去。
 
 
 
 
 
[註1]依照漢朝軍制,將軍出征時底下會分有數營由校尉統領,營底下又有五部由軍司馬率領,別部司馬則是為因應戰爭情勢而在營編制外又單獨設立的部軍司馬,簡單來說就是別動隊。
 
[註2]指的是非鄭妻所生之子女,一般而言在宗法上是沒有繼承權的,更何況還被過繼出去。
但是由於袁紹是被過給論宗法輩分更高的袁成當繼子,於是反而重新得到族長繼承權的門票,再加上繼承順位更高的袁隗和袁基的突然死去,導致袁家的繼承出現袁逢子以及袁成子兩個優先選項,而且兩人又是當時袁家內部掌有實權者,所以便打了起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61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gel6633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08-鎮壓與暴政... 後一篇:奉先與公臺-不必要的援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