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談敘】巴哈小屋潮起潮落

作者:赤紅時夜│2018-05-17 23:24:49│巴幣:76│人氣:480


  現在,確實網路讀者對於好奇與興趣應該被層出不窮的潮流與話題陷入麻痺與疲乏,不是跟著大眾的目光隨波逐流,不然就是選擇自己信任的圈子保留自己的注意力來讓自己建立更緊密的連結以及強化思考的信賴關係。

  曾幾何時,又能夠分辨出資訊的用途與歸類,已經變得難上加難。曝光度與話題性,或者說加入更大量的創作與分享者,在數量上足以淹沒讀者的心神意志,更別提更多沒有引人興趣的內容,或者是某些狂妄與傲慢的態度,讓讀者膽怯退步。

  但最終的主要原因在於,每個人都只有一定限度的能量,超過常人所能便是不可能之事。這世上有太多的書,但沒有全部讀完的時間,這就是現代的縮影。

  工作與勞務,讓能夠分辨資訊的成年人少話,而年輕族群則對更具目光注視度的事物充滿好奇與憧憬,但他們或許還尚未擁有分辨以及深入閱讀的能力,讓討論的空間有所侷限。

  這不是單一的錯誤,而是共同受社會所承擔的樣貌。每個人不是不想討論與思考,有時是礙於有責無權,有時則是累於壓力所苦,不然就是對事物感到麻痺,以致對這世界早已喪失樂情與興趣。

  還有就是,失去了對別人的獨特興趣。閱讀他人同時使其自身更能懂得與他人的不同之處,難道這不就是保持自己獨特的理解內涵嗎?

  排斥社會也否定社會,只是像個孩子一樣的鬧脾氣。問題在於個人主義受之商業消費主義的蒙蔽與瘋狂,讓這一切從意識上更顯得疲憊與匱乏。

  這是一個最好也最壞的年代,小屋雖然讀者群弱化,不過這就是任何開始變得老態的族群必然呈現的趨勢。很難說主事單位沒有更多彈性與意見擴充下,這個區塊能否得到成長?

  我也尚且對這區塊的成長,抱有如何改變這一切的見解與觀點,或許就是得從新的層面出發,也正如近期所聞的一個訊息趨勢,流量大於一切的時代或許即將進入尾聲,一個專注使參與者更投入的群體媒介,或許會成為下一個時代的潮流先驅?也說不定。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23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談敘

留言共 5 篇留言

隨心隨意
雖然跟本文沒有太大關連,但我想說說。

巴哈身為一個以遊戲起身的論壇,至今也是以遊戲作為大宗。
小屋、圖畫、小說、日誌等等算是巴哈的附屬品,但卻是廣大巴友喜歡甚過遊戲討論的事物。

至今為止,有關遊戲的事物,人們還是會趨向巴哈走。
但附屬品諸如小屋等等,曾紅極一時,現在逐漸沒落。
挺難過的其實。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巴哈其實是個非常好的一個論壇。
可是隨著各式各樣的社群網站崛起,巴哈也逐漸被推了下去。
並非他不夠好,而是人們的好奇心轉移了地方。

但我認為,再過個一段時間,可能一年、兩年、甚至五年以上,巴哈小屋、圖片、小說、日誌等都將會再次崛起。

資訊的時代轉變使巴哈小屋由盛轉衰,但,身為一個擁有長久歷史的論壇,巴哈終究會證明他的事物絕對不亞於其他新崛起網站。

05-17 23:46

赤紅時夜
如果,沒有任何推手堆它一把,它是不會再度站起。個人如是認為,巴哈姆特知道它需要甚麼,也肯定對於能力所及與能力不及之事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正如它管控著大數據的功能,從中分析所需的資訊以及調整該如何應對接下來的挑戰。

一方面便是營運,另一方面便是塑造品牌。說起來,巴哈姆特也試圖與現今趨勢靠齊,在各種通訊品牌與交友軟體中另闢出路,同時也試圖尋找深度與廣度的創作與方向,不過有時候,它也得考量的速度與能力,考量競爭者的覬覦以及市場與社會的助力與阻力。

說起來,我並不是甚麼眼界多廣的市場與社群趨勢者,只是個使用巴哈當作社群基礎的閱讀與創作使用者,只是使用著這個界面與媒介,同時分享以及思考在這個新潮流的文化圈中,自己能夠做到以及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有些是機會,而有些則是挑戰,有時會看淡這一切的起起落落,有時分開有時復合,潮流或許在我身上洗滌出了記憶的痕跡,而我也漸漸遠離了那潮起潮落的沙灘與海浪。

我覺得我應該沒有那種看穿並且抓住重點的要領能力,只是個靜靜看帶萬物更替的常人,守在自己的屋前等待時光變遷。05-21 02:22
狠心先生
作為巴哈小屋長期的使用者,見證了由盛轉衰的一切,我認為小屋會慢慢的沒落,追根究底還是使用者的選擇。
在現在資訊講求快速、娛樂的年代,快訊以及影片還會持續成長。但是還是很難取代專業化的文章,因此成為了共存的現象。
所以,我覺得這也成為了部落客要如何生存的抉擇。
有人不管點閱率,寫的爽就好,也有人在專業與娛樂兩方面共進,寫專業的文章抓住核心,卻又提供娛樂文章,吸引浮動的讀者。也有人在這樣的年代,轉型成不同的領域。
不管哪個,都端看寫作者的想法了。

05-18 00:12

赤紅時夜
另一方面,創作者也得兼顧生計,隨著寫作又得顧上生涯變化,有時只能量力而為,有時又對這一切的變動感到厭惡與煩躁,因為這一切都不再與熟悉的過往相似,而彷彿不斷地變動著它的面具,時代的刻印以及人心的浮動,最後人們才會找到自己的歸屬。

我總覺得我還未必找到屬於我的歸屬,或許在這只是履行一份志業,但只是一個人,就算走得遠,也走得累了。

不過這就是一介凡人的宿命,未必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世界,就只能徘徊在一塊封閉與懵懂的灰暗空間。

是阿,抓住人心,不論帶領他們走到何方?找到何處?或許是如此難以成大器,但或許我們早就捨棄了某種內心重要的一塊。

我仍然感覺的到當今的世界欠缺的一塊以及為何我們仍在努力的理由,因為這世界太可笑了。

是阿,太理想被視為空談,太浪漫被視為做夢,不過這個世界難保也只是個某個掌權人所作的一連串、慣性束縛的夢,就因為人們相信所以這世界被造就如此,也因此我偶爾會在夜夢中對此感到煩躁與無力。

我想寫些甚麼,只是想紀錄下來自己思緒的路徑與節奏。偶爾對那些支持與讚美感道鼓舞與勇氣,因為藉由這些聲音,我認為我還不能放棄。05-21 02:30
煙嵐
我以後只能發小短文了(X)

05-18 00:26

赤紅時夜
一起來發小短文!05-21 02:32
湛澄
我覺得巴哈小屋每次改版,都會氣走一批有深度的巴友,
於是就.....劣幣驅逐良幣(?)

05-20 00:12

ニゴラ大佐
很感慨以前也是有在別的平臺寫一些東西,跟一些有自己看法的網友思辨,現在只有跟附近的同事講幹話而已XD但是總是會歪掉變超認真的研討。

09-12 17: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 後一篇:【讀者文摘】《天命》故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