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張鼓峰事件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8-05-15 11:29:29│巴幣:16│人氣:232
  1938年6月13日,蘇聯內務人民委員部,遠東邊疆區全權代表,國家安全三級委員(日本譯作三級上將,實際上相當與後來的紅軍中將軍銜),Genrikh Samoilovich Lyushkov叛逃到東北琿春地區並投日,對此蘇聯表面上並沒有什麼回應。

  Lyushkov叛逃的原因據他自己透漏,蘇聯內部正在進行大清洗,因為害怕自身安全而逃亡,他同時還向審問的日本人透漏紅軍在遠東的部署-一共二十五個師,還描述了駐地、編制、裝備等情況,並透漏了無線電密碼。

  Lyushkov誇大的描述遠東地區的情況,包含聲稱遠東地區有蘇聯的反對派作亂,肅清已經徹底影響紅軍-處決圖哈切夫斯基元帥等等。

  這個情報影響日本對於蘇聯遠東軍力與實力判斷,認為肅清已經造成紅軍喪失了戰鬥力。這個情報流入了當時還是貴族的西園寺公一耳中,並透過他主持的早餐俱樂部-聚會性質的交流會,被有記者身分的間諜尾岐秀實記下,交給佐爾格之後又流回了蘇聯。

  一個月後,1938年7月9日,張谷峰的山頂出現了蘇聯士兵修築防禦工事,11號下午,日軍偵查報告指出人數多達四十多人。正在武漢會戰的日本大本營對此非常重視,下令負責該區防務的朝鮮軍中村孝太郎調集部隊驅逐蘇軍。並一面透過外交途徑要求蘇聯政府撤軍。

  中村孝太郎接到命令之後,立刻下令尾高龜藏中將抽調四個步兵中隊(連)、兩個山砲中隊、一個野戰重炮大隊(營),集結在慶興、阿吾地附近待命。

  7月15日,蘇聯方面斷然拒絕日本駐蘇聯大使重光葵的撤兵要求,並指出蘇聯是在自己的國境內佈防。20日,重光葵再次向蘇聯外交人民委員莫洛托夫提出緊急交涉,要求蘇軍緊急退出張鼓峰,否則一切後果將由蘇聯方面承擔。

  雙方一直僵持到29日,當天第19師團(軍)尾高龜藏中將接到報告,又有十多名蘇軍士兵在張鼓峰北方兩公里的沙草峰修築工事,尾高認為蘇軍已經進到日軍控制的勢力範圍,決定派兵驅逐,雖然最初蘇軍被驅逐出去,但不久便帶著坦克回到原地。

  關東軍派遣作戰參謀辻政信以及大越兼二前往現地觀察,辻政信積極鼓吹尾高採取強硬姿態,驅逐蘇軍,儘管尾高收到的命令是不得擅自進攻,他還是在7月30日的下午命令第75聯隊(團)隊長佐藤幸德上校進攻張鼓峰與沙草峰,時間為第二天清晨。31日凌晨2點15分時,日軍以中野藤七少校指揮的一個步兵大隊(營)從張鼓峰南坡和北坡同時發起夜間襲擊,在反覆的攻擊中趕走了蘇軍,破曉時,沙草峰也被日軍佔領。戰鬥中大隊長中野藤七與兩名中隊長戰死。

  讓尾高中將訝異的是,蘇軍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在第二天開始集中兵力與砲火反覆進攻。蘇軍攻擊力道之猛烈,堅守張鼓峰與沙草峰的第十九師團(軍)平均每天傷亡兩百多人,激戰一直持續到8月10日晚上。

  由於日軍主力此時正在武漢會戰,大本營無力支援,害怕事態擴大,便嚴令禁止朝鮮軍越界攻擊,並且不允許出動航空兵,進行專念防守。

  8月10日晚間,日本政府透過外交途徑與蘇聯達成停火協議。第二天,大本營陸軍部向朝鮮軍司令官下令,如蘇軍不發動進攻,11號中午停止一切射擊。當天上午蘇軍還對張鼓峰以及沙草峰一帶實施砲擊,到了中午,雙方逐漸停止砲擊。當晚八點,雙方代表進行第一次停戰會議,隔天再召開一次。8月13日晚間,雙方進行交換戰死者遺體。

  這次事件中,第19師團傷亡1440人,戰死者526人。蘇軍共傷亡4089人,戰死792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95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Nacht-Eule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e26]

https://i.imgur.com/DEjsJ6e.jpg

05-15 11: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東軍兵力變化... 後一篇:諾門罕的氣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