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短篇】遲來的告白

作者:白毫烏龍│2018-05-01 00:00:19│巴幣:18│人氣:356
給世楷:

        收到這封信的你,恐怕很驚訝吧?畢竟這個年頭,大概很少人在寫親筆信了。

        我是芸潔。還記得我嗎?

        你應該不會忘記吧?雖然這麼說有點自我吹捧的感覺,但細數心中有你的那些回憶,我想,自己應該也帶給你不少回憶才是。

        自從我們分手之後,你過得怎麼樣呢?當初我用一句「個性不適合」和你道別,之後卻總是擔心著你的情況。畢竟當時的你,是個需要我為你操心的人。

        但現在的你,似乎過得很好。我後來輾轉得知,你大學畢業後就進了有名的貿易公司當了社員。去年,你升上總經理了吧?否則,這封信也不會在你手裡。

  知道你在職場上已經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讓我很欣慰。老實說,我一直很擔心你是不是承受不了這種高壓力的工作。不過,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聽說你升上總經理之後,有了自己的獨立辦公室。你辦公室的窗簾有拉開嗎?你應該知道,曬不到太陽對身體不好。有時候我經過你的辦公室窗外,看到緊閉的窗簾,仍然會暗中為你擔心。

  我結婚之後,順著丈夫的意願搬來了這裡生活。我住的社區離你工作的地方非常近,這一點我當時也大感意外。我曾經想邀請你吃個飯敘敘舊,但後來打消了這個念頭。一是因為你當時剛升職,擔心你太忙;二是因為如果被發現你和初戀情人私下幽會,恐怕不太好吧?況且,我至少也算是一個有夫之婦。

  沒錯,我結婚了。

  很抱歉沒有告訴你。兩年前,我們在雲林的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你是不是嚇到了?因為你沒有收到我們的喜帖。畢竟,我們根本沒辦婚禮。

  因為那是一場不被祝福的婚事。

  放心,問題不在他身上,而是他的家人不希望我和他在一起。他是個很好的人,雖然不懂耍什麼浪漫,但對我真的很好。當我們的婚事被反對的時候,他寧願和他的家庭決裂,只為了給我一個承諾。

  這份頑固跟你很像,不是嗎?

  直到現在,我還是對他心懷愧疚。因為我發現,我不斷在他的身上尋找你的影子。

  我到底愛的是他這個人本身,還是他身上和你的相同點呢?

        一發現這一點,我就開始討厭我自己。

        或許他的家人沒有錯。或許,他們早就發現了這一點,於是更認為我沒資格接受他全心的付出和愛。

        或許自從和你分手之後,我就變得不一樣了。

        或許我們都變了。

        還記得高中班上的梁安昇嗎?就是成績總是吊車尾,經常被叫去教官室訓一頓的那個。聽說他前幾年去了北京,現在是一家新創公司的社長。
        
  很不可思議吧?

  年紀越大,越是覺得世事難料。曾經我們以為不會變的東西,卻變成我們不認識的樣子。

  就像高中的那座體育館。應該沒有人想得到會被颱風吹垮吧?當時的我看著新聞,嚇了好大一跳。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那座體育館,承載了很多我們的回憶。

  或許當時的我們,也以為可以順順利利的走下去吧?我們根本沒想過會分手,也沒有想過,光是台灣從北到南的距離,竟然遙遠到足以讓兩顆心分離。

  當時信誓旦旦說能克服遠距離的我,竟然只持續了一年不到。

  回頭審視當年的自己,實在是傻的可以。當時的我天真的以為,與其承受相愛卻無法相見的折磨,不如痛快地捨棄這份感情。沒有了訊號源,自然不會因為訊號不佳所苦,我想。

  結果換來的卻是更多的寂寞。

  用「個性不合」當藉口提分手的我,自然也沒有資格提復合。不想沉溺在情傷的我,只能埋首在書堆裡,試圖麻痺我們的之間的感情。

  諷刺的是,我在圖書館裡遇見了他。

  我不相信命運。因為我不願相信,他註定是這段戀情裡的被害者。

        意識到我不過只是在他的身上追求你的影子,我的理性告訴我不該這麼做。我不該糟蹋他的真心,只為了尋求一個替代品。如果是他,一定值得更好的人。

        然而,我是一個自私的人。
        
        我無法像斬斷我和你之間那樣切割我和他的感情。我無法想像沒有他的我會是什麼樣子,也無法想像沒有我的他會是什麼樣子。

        我的懦弱,大概是唯一沒變過的事物。

        我像是演著戲那樣出現在他的舞台中,而他像是被蒙在鼓裡一樣在舞台上過著生活。在他的世界中,我和他單純地相愛著,而在我眼裡,卻看的見燈光、戲服,和遍布的觀眾。

        於是我不停地演著,直到那件事發生。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從信的中段開始,我的字就越來越凌亂了?

        並不是因為我不常寫字。大學時期的我,寫報告的字遠比這封信來得多。而是對現在的我來說,提筆寫這麼多字已經遠遠超過我的負荷。

        兩年前,我發現自己得了癌症。

        沒錯,兩年前。我們結婚,是在那之後。

        你可以想像當時他的家人是多麼反對我們的婚事。自己的兒子和一個癌症病人結婚,天底下大概沒有多少人可以接受這種事吧?

        然而,他不顧全家人的反對,還是娶了我。

        當他在醫院和我求婚的時候,我忍不住放聲大哭。然而我的眼淚,並不是因為他願意接納那樣的我而流。

        我哭的原因是因為他真的很像你。

        從那天開始,甚至連在戶政事務所簽下我的名字的時候,我都陷入深深的自我厭惡。這樣的我,真的有資格接受他的愛嗎?我只是一味地在他身上尋求著你的影子,我甚至沒有把他的付出當作他的付出。很多時候,我會不自覺地想著,「啊,沒錯。如果是世楷的話,他一定也會做出一樣的事。」

        這也是我寫這封信的原因。

        前些日子,我忽然驚覺我自己活在一個我不斷幻想編織而成的世界。我的追求、我的想法,不過只是虛假的一廂情願。

        我們必須承認,時間會改變很多事情。

        無論是你還是我,是黎世楷,還是何芸潔,我們都變了。你已不是當年我心目中的黎世楷,我也可能早已不是你心目中的何芸潔。

        那麼,我活著究竟是因為誰?

        當我發現自己不過只是沉溺在過去的你的影子,剎那間眼前的一切都變得好不真實。我以為我依照著自己的劇本揮灑演出,抬起頭來,才發現自己只是被吊繩操縱著的木偶。

        當我認清這件事之後,很多事情一瞬間內都想通了。

        結婚的時候,我和他曾經約定過,在我的病完全康復之前,先不要有性生活。他也答應了。

        他的人真的很好。

        他不怕辛苦,總是在下班之後到醫院裡看我。即使工作的事壓得他喘不過氣,他仍舊陪伴著我直到晚上十一點,再一個人騎車回到孤零零的家,一個人入睡。隔天,一個人迎接早晨。

        在我想通了之後,他的臉看起來不再是你,不再是我心目中的那個黎世楷。

        如果有機會,我真的很想把他介紹給你認識。

        不過,你應該已經見過他了吧?

        看到這裡,你可能很納悶。畢竟自從好幾年前我們分手之後,我們就再也沒聯絡。我也沒和他提過任何關於你的事情。

        但我很確定,你一定看過他的臉。

        給你一點提示吧?上禮拜四的晚上十一點零七分。他正在從醫院回家的路上,而你大概在從公司聚會回家的路上。

        我不可能會搞錯的。因為監視器裡的你,的確朝他看了一眼。

        過了這麼多年,我依舊不會忘記你的臉。縱使時間在你的臉上留下了疤痕,但我不可能會認不出你,認不出當年我深愛過的那個人。

    這一個禮拜以來,我一直很想知道一件事。

        你當時為什麼不救他呢?

        如果你選擇叫救護車,說不定他現在仍然活著。

        而你沒有。

        你只是上了車,繼續開完你沒開完的路。彷彿這一切從未發生,彷彿他從未存在。彷彿那扭曲的臉孔與鮮紅的血,都只是你因為酒精而產生的錯覺。

        時間果然會改變很多事。不只是外貌,連一個人的內心,也會因為時間而褪色。
        
        當你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做好了覺悟。

        沒有了他的世界,和我曾愛過的你已不復存在的世界,不值得我抱著殘破不堪的軀殼活著。

        不知道看到我的提醒的時候,你拉開窗了沒?如果拉開了,那就看看窗外吧。如果沒有,你最好現在拉開。

        因為那將會是我最後一次出現在你面前。

        現在的我,正吹著十二樓的風。而在我眼前的,是位於七樓正讀著這封信的你。

        隨著信一起放在你辦公桌上的包裹,裡面藏著針孔攝影機。你讀信的模樣、訝異的臉龐,正一五一十的呈現在我面前。

        但我建議你不要輕舉妄動。

        如果我認為你想離開辦公室來救我,包裹內的炸彈會馬上被我引爆。

  即使到了現在,我依然對我所製作的炸彈有著信心。短短幾年的時間,應該還不足以讓大學時期的我鑽研的爆裂物知識白費。

  你放心,我不會殺你。我要的,只是希望你聽聽我的要求。

       現在,看向窗外吧,世楷。

  畢竟這是最後一次,你這麼近距離地看著我的臉。

  看著我對你不再留戀的臉,對世界不再留戀的臉吧。看看經過了歲月摧殘的何芸潔,是否早已不是當年的樣子。

  然後我相信,你會知道我所知道的事。

  還有我希望你知道的事。


  芸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36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白毫烏龍
這是我在【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投稿的第一篇小說。主題是「書信體」。

不知為何,腦袋裡想到的,總是結局令人心痛的故事。

「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這首歌帶給我不小的啟發。思考「信」這個主題該如何創作的時候,我的背景音樂正是它。在Youtube可以找到有翻譯的版本,希望各位有機會可以聽聽看。

05-01 00:15

紫幽
不得不講這篇對我而言,有非常強烈的代入感。
無論是感情短命,還是在N任尋求N-1任的影子XD

「人都會變的,人都不會變。」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人隨著時間會改變個性,會變的圓潤變的平滑,會逐漸收起年輕氣盛的尖銳。
但在許多地方,你又能找到時光的影子,那些不曾改變的地方。

結局的部分有些意外但也有些跡象可循。
首先是那個「兩年」,在起初就有伏筆的跡象,而後面就在想是否有生病的結局,果不其然。
但女主角尋死的方式倒是挺有創意,用隱藏攝影機監視男主,強迫他觀看跳樓的發生(及結果)
不然就引爆炸彈,終究是毀掉自己的痛苦來源(我猜炸掉男主後女主還是會自殺?)

總體來說,我認為這個故事還是挺不錯的(雖然打字看不出親筆信的效果,不過感覺的出作者想營造的氣氛)。

05-01 00:20

白毫烏龍
謝謝你的肯定。

只能說這就是何芸潔的作風吧!但如果黎世楷真的奪門而出,她真的忍得下心引爆炸彈嗎?她的懦弱可能已隨著自殺的念頭不復存在,又或許沒有...05-01 0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number20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隱者... 後一篇:【自由象限】詠物詩創作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