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偽出師表

作者:Aura│2018-04-30 23:05:57│巴幣:10│人氣:136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其實沒有前後出師表這分別,
就只有出師表。

因為後出師表是假的,裡面充滿濃濃的失敗主義訊息。

例如敗北專家蔣先生最愛的「漢賊不兩立」就是出自這裡。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鬼東西本來就是偽作唬爛出來的東西,
今天一個公司的狗官把這種屁話掛在嘴邊,真是失敗主義的極致啊。

抱這種想法的人,從來就沒有成功過,因為他們的目標是求死

臣伐賊,才弱敵強也。然不伐賊,王業亦亡。惟坐而待亡,孰與伐之?」
光這句話就露餡了,諸葛阿妖從小就是相當自負的人,
而以他的才學,的確是可以如此自負。

舉例來講,他年輕時跟崔州平、徐元直之類的交好,
他也曾當面說:
你們的能力,大概可以做到中央政府的高級官員吧;但我是可以當管仲、樂毅的人。」
(沒被痛打一頓丟路邊,他們感情也真的不錯)

事實上,在臥龍還是臥聾那個尼特族的年代,就常以管仲、樂毅自比。

此外,當時他也常讀梁甫吟,那是在婊齊國名相晏(矮)子的詩。
證明他的看法不同儒家、大眾流俗。

就算在桃園三匪仆街、夷陵大敗後的出師表,他也只說:

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


在〈出師表〉自稱時他說什麼:

臣本布衣,躬耕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他只說自己沒當官,但從來沒說自己弱
而且老闆三次親自求見這種空前絕後的大排場
成了讀書人性幻想的謀職故事,偷寫出來只顯得自己超強。

當然啦,當時找他的劉備可不是漢中王的劉備,只不過是比流寇好一點的劉備。

所以說「才弱而敵強」……?
參考他的的〈正議〉(文末),他連蜀地那種爛兵力都敢說
橫行天下」了,怎麼有可能說自己弱?要也是手下弱,絕對不是自己。


不過
臣伐賊,才弱敵強也。然不伐賊,王業亦亡。惟坐而待亡,孰與伐之?
這句話對喜歡失敗被騙的人來說,真的非常具有吸引力、悲劇英雄的色彩。


但那依舊是假的。

出師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陸游這樣說。


最近重讀後漢末期文學,更能體會李青蓮所言的「蓬萊文章建安骨」。
諸葛亮的文、曹孟德的詩都是上上之作。

至於真三八那種垃圾就可以丟了。


--
附註〈正議〉:

昔在項羽,起不由德,雖處華夏,秉帝者之勢,卒就湯鑊,為後永戒。魏不審鑒,今次之矣。免身為幸,戒在子孫。而二三子各以耆艾之齒,承偽指而進書,有若崇、竦稱莽之功,亦將逼於元禍茍免者邪!昔世祖之創跡舊基,奮羸卒數千,摧莽強旅四十餘萬於昆陽之郊。夫據道討淫,不在眾寡及至孟德,以其譎勝之力,舉數十萬之師,救張於陽平,勢窮慮侮,僅能自脫,辱其鋒銳之眾,遂喪漢中之地,深知神器不可妄獲,旋還未至,感毒而死。

子桓淫逸,繼之以篡。縱使二三子多逞蘇、張詭靡之說,奉進歡兜滔天之辭,欲以誣毀唐帝,諷解禹、稷,所謂徒喪文藻、煩勞翰墨者矣。夫大人君子之所不為也。又《軍戒》曰:「萬人必死,橫行天下。」昔軒轅氏整卒數萬,制四方,定海內,況以數十萬之眾,據道而入有罪,可得干擬哉?

----

你看這嗆不嗆?
今天PO臉書絕對是強酸等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35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諸葛亮|出師表|蓬萊文章建安骨|真三國無雙八

留言共 4 篇留言

煙嵐
認真?

04-30 23:16

Aura
真的喔,文史學界也很多人考據過了。

不過當然還是有支持後出師是正版貨的說法。但我自己讀起來是支持盜版貨的論點。
04-30 23:20
橘みかん
救張於陽平
↑Aura老師,你的文章出現白板了wwwww
碰!
(其實我不會麻將XD)

04-30 23:20

Aura
這個字打不出來QQ崩潰
05-01 11:57
角落的影子
我認為,前出師表毫無疑問是諸葛亮寫的。但是後出師表...我只能說文章風格跳太大了...

05-01 02:12

Aura
[e24]05-01 11:56
夏娜
遙想高中讀過後(偽?)出師表,挺諷刺台灣教育的。

05-01 10:14

Aura
ROC的國文課本常出現XX,我以前的時代讀什麼共匪都在吃香蕉皮、水深火熱之類的。

最歡樂的是外國人中的外國人寫的〈麥帥為子祈禱文〉~~~~~真是歡樂的ㄍ文課啊~~~~~
05-01 11: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uraArtic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王真是太可怕啦~~~~... 後一篇:給新手的數位暗房(li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uk0308台股
不要再跌了拜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