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越跑肺越髒!空汙飆紅紫爆 為啥還拚命路跑?

—— | 2018-04-30 19:19:28 | 巴幣 4 | 人氣 129

4月29日上午10點,台中16個空品測站有12站達到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示」,再早一點空品更差。但台中烏日有場資訊盃路跑,南投日月潭也有環湖路跑,一、兩萬人頂著紅害邊跑邊喘,分不清楚是晨曦的薄霧,還是PM2.5的汙染。


高雄市辦路跑 20大工廠配合降載

今年2月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開跑前,市政府首度要求全市20大工廠配合降載停機,並沿跑道清洗街道,希望降低路跑當天影響。但在當天清晨5點開跑時,左營測站AQI飆至159,PM2.5達68微克/立方公尺,超出日均值標準35近一倍,屬紅害等級,但路跑仍照辦 。有跑者臨時「減量」報名,林先生往年跑半馬,覺得空氣不好改報名健走;有媽媽推娃娃車帶孩子參加5公里休閒組,發現空氣品質不好,說明年不參加了。

中部空汙紅害紫爆 萬人馬拉松照跑

昨天台中烏日這場資訊盃公益馬拉松,由台灣大腳丫長跑協會主辦,台中市政府協辦,好幾千人參加,少數人戴口罩,但更多人沒有任何防護。中部環團怒批,台中連4天來空品嚴重到多處紅害,但市政府卻連Line都不敢發,難道不敢讓市民知道這兩天台中空品糟到全台名列前茅?連日空汙讓市民像在溫水裡煮的青蛙,身處空汙受害而不自覺。

台中環保局空品科表示,幾天前就發新聞稿示警,中部吹東風且位背風面,大氣擴散條件差,從苗栗、台中、南投、彰化等地空品均達到紅色警示等級,壞空氣將持續到5月1日。接下來會下雨,空氣品質可望好轉。

民代要求台中市訂大型活動管理辦法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顏莉敏指出,空氣這麼差,台中市政府協辦的資訊盃路跑從高鐵站衝到成功嶺,她理解主辦單位由於沒有相關法令依據,不敢貿然喊停,但醫界都呼籲空汙會帶給運動者極大傷害,市府應該拿出管理辦法出來。

顏莉敏說,台中市府連生煤管制都有低碳自治條例,卻沒有一條約束戶外活動的辦法,造成冬天空汙季辦校運比比皆是,達紅害還照樣路跑。

怕民眾恐慌?還是怕空汙曝光?

針對議員有意提案連署大型活動管理辦法,台中環保局長白智榮說,環保署已有空品不良的緊急應變措施,由於空氣是流動的,不限在單一區域,這類辦法宜全國統一,無法由單一縣市訂出來;且禁止大型活動可能引起各界恐慌,牽一髮動全身,宜慎重。

環保團體則指出,事實上台中市政府早有「台中市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措施」,去年11月即預告,但至今未公告。空品橘色就是超標,就該減少戶外活動,但政府卻說怕民眾恐慌,真正的原因應該是市府擔心一旦宣布停止路跑活動,等於承認台中空品差,「愛面子勝過民眾健康」。

紅害還路跑 環團質疑是否涉公共危險

台中市運動局表示,這項路跑距離不長,從台中高鐵站到成功嶺約5公里,比較像健走,又沒有上坡跟下坡,不會有較深層的呼吸,影響不大。市府站在協辦立場,都會請主辦單位權衡,但因這項活動在去年11月就報名,當時認為此時空汙比較不嚴重,日後會慎重。

環團不滿說,空汙帶來的健康危害非常清楚了,只要空品差就該減少戶外活動,不應帶著孩子出門,否則形同帶孩子呼吸髒空氣,形同吸毒,傷害孩子的健康,「不知是否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 」此外,紅害還照常舉辦大型戶外活動,讓大家一起集體吸毒,試問能否引用公共危險罪或是業務過失傷害?

內科醫師方明錦說,空汙對人體影響是長期累積,偶爾路跑不會有立即傷害,選對時間場所運動才是比較聰明的。不過長期暴露在空汙中仍有風險,慢性病患者別在空氣差時參加路跑,容易帶來危險。 

日月潭環湖跑 是霧還是汙?

南投縣最近一星期空汙嚴重,早上起床就看到灰濛濛的天空,昨天清晨的日月潭環湖路跑,不論是29K或12K,都吸引很多人參加。民眾說,在湖畔的薄霧中路跑,微風徐來感覺很舒服。只是,是晨曦的薄霧、還是PM2.5,很難分辨。埔里觀測站昨測得是對過敏的人不好的橘燈,AQI指數111。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長李孟珍說,路跑活動是一個月前就上網受理報名,當時無法預知活動當天會是什麼樣的空氣品質;加上空氣監測站大都沒有設在路跑活動地點,是否確實測得路跑地點的空氣品質,是個問題。

港都空品不佳時 不辦運動會

高雄市議員張豐藤認為,為了民眾健康,空氣品質不佳時,本來就不該舉辦大型活動;但民眾參加活動與否是自願的,學生們卻必須上學,等於被迫成為人體空氣清淨機,偏偏孩子多屬於敏感族群,髒空氣對孩子成長有很大影響,必須強制預防。

去年底審查預算時,他要求附帶決議各學校在空品不佳時不得舉辦運動會,獲得議長康裕成等人支持通過,今年起實行。

新北有應變指揮官 看天行動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說,新北早有空汙應變規範,如果達到一定程度,可以勒令停止活動,體育活動當然是其中之一。

他說,數據和實際情況往往有差距,所以應變指揮官會依照當時的情況決定限制範圍。例如制定AQI達200須停止活動,難道達199就縱容?當然要依照接下來的空汙預測情況判斷,如果會趨緩可能限制就少,如果會更嚴重就加嚴限制。

台東好空氣 邊跑邊賞景

台中邊跑邊喘,紅害還要跑,但隔著中央山脈的台東卻擁有藍天白雲,微風徐來,來台東參賽的選手都說「爽」。從今年元旦起,台東縣內大型路跑及鐵人三項賽等賽事不斷, 至今已辦了太麻里曙光比基尼沙灘路跑等3場路跑、南橫(霧鹿峽谷)超級馬拉松等4場馬拉松,以及2018 Challenge Taiwan 國際鐵人三項競賽等5場鐵人三項賽事,緊接著今年5月6日還有東管處的長濱雙浪金剛馬拉松、27日池上稻浪馬拉松將接續登場,選手一場比一場多。

台東縣府環保局表示,台東未受PM2.5危害,加上山海風光明媚,假日適合舉辦運動賽事。交通與觀光發展處長江慧卿也說,比賽場地沿途美景如畫,加上空氣好,得到很多國外選手好評,如昨天才落幕的Challenge Taiwan 國際鐵人三項競賽,去年參賽選手3700多人,今年增加到4500多人。

越跑肺越髒!空汙飆紅紫爆 為啥還拚命路跑? | 路跑 | 運動 | 聯合新聞網

在陰間建立大陰帝國!

創作回應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說的好

難怪我同事21.22去路跑回來就一直咳
2018-05-01 00:22: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