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9 GP

【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南泉一文字」

作者:不協和音のソナタ│刀劍亂舞│2018-04-21 01:04:47│巴幣:212│人氣:4104
打刀 南泉一文字(なんせんいちもんじ)

「嘿嘿嘿,幹架的隊長是嗎?就放心交給我......喵!」



繪師:三杜シノヴ(ニトロプラス)
CV:
河西健吾

福岡一文字派(刀工名不詳),長二尺三分(約61.5cm),重要文化財
大磨上無銘。

  名字由來是於最早足利將軍家所藏時的軼聞,某日此刀送去研磨時,有貓跳過靠在牆上的刀時竟因此被斬成兩半,於是當時便以南宋無門禪師慧開《無門關》中收錄之南泉普願禪師的故事【南泉斬貓】為其命名。

  原為足利將軍家傳來的名刀,後由豐臣秀吉所有,慶長16年(1611年)時豐臣秀賴於二条城會見德川家康時將其贈與家康,之後作為家康的遺物傳給尾張德川家之祖──家康九子德川義直。雖然義直又將其獻上給將軍德川秀忠,但後來又送給了義直。當時義直命平岩彌五郎試刀,因為斬過頭深深插入地面、讓彌五郎誤以為刀折斷了而大叫出聲。之後尾張家二代藩主光友、三代綱誠、十六代義宣都將其作為配刀,九代宗睦更命家臣為其作《南泉一文字記》(現已佚失)。昭和16年(1941年)9月24日指定為重要美術品,昭和29年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現藏於名古屋德川美術館。

關於【南泉斬貓】:

  南泉和尚,因東西堂爭貓兒,泉乃提起云:大眾道得即救,道不得即斬卻也。眾無對,泉遂斬之。晚趙州外歸,泉舉似州,州乃脫履,安頭上而出。泉云:子若在即救得貓兒 。
  無門曰:且道,趙州頂草鞋意作麼生,若向者裏下得一轉語,便見南泉令不虛行,其或未然險。 頌曰:趙州若在,倒行此令,奪卻刀子,南泉乞命。

  大意是,有一天東西堂的和尚爭搶一隻貓而驚動了南泉普願禪師,於是禪師將貓拎起說,若大家能說出爭貓之理則貓活命,說不出則斬之,眾人無言以對,禪師即手起刀落將貓斬殺。晚上南泉弟子趙州從諗禪師歸來,師父把白天的事情告訴他,結果趙州脫下鞋放在頭頂上轉身離去,南泉又說如果當時你在場的話想必貓能得救。

  這是南泉普願禪師最著名的公案。歷代禪門公案本不乏顛倒常態俗情、對症下猛藥撼動弟子令其開悟的作法,但南泉揚言斬貓、弟子卻不能醒悟,若是有人能答出一句轉語,則不僅貓能得救,南泉也不必行斬貓這險道。趙州將鞋子頂在頭上,即按「倒行」之過,兩堂爭貓是顛倒,老和尚殺貓也是顛倒。南泉是盛唐時人、此文則作於南宋,千年來禪宗多人解此公案,眾說紛紜。


──以下雜談──

1. 原來是擅長追進度的朋友呢,好~厲害
 繼去年中的江、年底的正宗後又一個日本刀名門的加入。福岡一文字派是鎌倉時代早期興起於備前國的刀派,雖然也有片山、岩戶、正中等稱為一文字的派別,但通常直接稱「一文字」的情況基本不是福岡一文字就是吉岡一文字。眾多有名作品當中不乏國寶或御物,其中以山鳥毛一文字、日光一文字及道譽一文字為一派的最高傑作。
 部分立繪發布時除了南泉外也有人認為可能是童子切安綱,理由是認為紋的制式看起來像「渡邊星」家紋配合童子切刀箱外面的葵御紋,不過這畢竟屬於早期的推斷,回頭看看數珠丸的手機版事前登入最大獎跟大典太的十萬轉推,我也不認為堂堂天下五劍會用這麼低調的方式實裝。除了紋的制式也可以解釋成代表德川家的葵紋加上下方的一文字、脖子上的項鍊看起來像貓的項圈(雖然我覺得這可能不見得有關)之外,最有利的線索就是當有人發現他襯衫上的花紋跟現存南泉一文字的拵根本就完全一模一樣後幾乎是直接就確立了身分。



2. 服裝的要素非常簡單,穿得超隨性的花襯衫圖案由來上面已經講過了,拜此之賜一文字刀派的制服也只有下半身可以確認。用一條紅色的長布條來當作腰帶倒是讓人有佛朗明哥舞者的即視感。整體來說介於不良少年與黑道小弟之間,講簡單一點就是隻野貓(喂
  官方推特介紹「主張自己本來應該是長得更高大、會讓愛哭的小孩也噤若寒蟬的刀劍男士,全部都是被貓的詛咒害的」。原本貓這種行動模式難以捉摸的動物在各國的古人眼裡看來充滿了神秘的色彩,例如千子村正極化書信裡提到的鍋島貓騷動即是一例;為什麼因斬了貓而得名的他卻反而受貓影響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貓系男士,至少他個人似乎是認為都是被那隻貓下了詛咒的關係(笑)。可以預見的是這個當成壓箱寶一樣藏了這麼久才放出來的經典萌屬性即將在不久的未來大批大批的把審神者們拖入沼底(遠目

3. 這次的繪師是選用Nitro+社內的繪師三杜シノヴ,近期因為擔當《東離劍遊紀》中凜雪鴉、丹衡等人設而擁有相對較高的知名度;聲優方面曾經配過比較有名的角色包括《三月的獅子》桐山零跟《機動戰士鋼彈:鐵血孤兒》三日月.奧古斯等,屬於近年比較有表現的後起之秀,希望出演刀劍亂舞可以帶他直上雲霄(X

4. 以打刀來說好像沒有什麼讓他可以成為三花的要素在裡面所以我押二花。刀帳番號除了已預定的1號跟21號之外只剩無刀派區的126號,所以這把八成會繼續往後排在154號。
江戶城點擊送就是開心,而且不課金重置寶箱的話其實滿快就肝完了,加上通行手形類型的活動都不會發生手入成本跟刀裝消耗,在限鍛結束後正是個休養生息的好時機。大家就一邊儲資源一邊慢慢把南泉喵哥接回家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27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亂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9喜歡★rometi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後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