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自由象限評文】《酒》/塞奧提亞

作者:深犬│2018-04-17 16:15:46│巴幣:36│人氣:412
  我懂,我知道,你既是一個人,又不只是一個人。

  你擁護道德的教條,但其實「你」又唾棄著道德的教條。你痛恨貪婪可鄙的行為,但其實「你」又熱愛著貪婪可鄙的行為。

  所以來吧,將此杯中物吞入腹中,同時拋開那層盔甲。再見了,你。「你」好,初次見面。

  今天要說的故事,塞奧提亞《酒》,是一篇諷刺性強烈的小品寓言

  故事發生在台北的某處酒吧,文中主角「我」是該處的酒保。有天酒保的大學同學「K」出現在他面前,兩人握手寒暄、聊聊近況,酒保為他斟酒,他則是不停地喝著。

  然後兩人道別,故事便結束了。

  是的,如果把意象剝開去掉來看,本作的大綱就是這麼短。以現實線而言,《酒》沒有什麼可解讀的地方,我想這是作者刻意為之的結果,就像是暗示了「文章裡面還藏著東西」。

  好,那麼從意象層面,我們該如何分析《酒》呢?

  我們應當注意的是K喝酒前後的表現。當酒保問他:「結婚了沒?」,K只是結結巴巴地張嘴發聲,吐不出任何完整的句子。

  於是杯子滿了又空了,第一杯,K坦白他一點都不了解女人。

  第二杯,K承認他同時周旋於多位對象之間,尋求安全感的同時不停害怕著失去更多。

  第三杯,K告訴酒保,他把理想和人格統統拿出去賣。所謂的「社會革命分子」(笑)。

  下一杯,下一杯……K最終搖搖晃晃地步出了酒吧。酒保雖然有些擔心K的樣子,但很快卻又將他拋諸腦後。新的客人指定要點同一種酒,酒保說著「好吧」,故事結束。

  從意象上來看,我們可以發現《酒》的意圖頗為明顯,然而這明顯卻又不是把想講的東西直接攤開來說,而是留下一大塊可挖掘的空間。我自己對它的解讀同本篇評文的引言,但作者既然寫得如此含蓄,所以我也就不在此處詳細地說明。

  K僅僅是個平凡人,酒吧也不過是台北尋常一角,故事像是每天平均發生過一次似地普通而真實。作者把這樣沒什麼特別的情節挑出來寫成一篇,更不做任何延伸,讓我們以自己的理解去描述它。所以我認為本作是較為隱晦的諷刺小品,就像是不太調味的一道料理。這沒什麼不好,可惜我個人的喜好會再往更多香辛料的方向走,儘管如此,本文的食材選用非常優良,這點我給予強烈認同。

  下面來說說我看見的瑕疵吧。

  一、客觀化與主觀化

  「當年在大學時,我們就是很不錯的朋友,我非常喜歡他。他人長得帥,個性陽光大方……可五年不見,K就像所有人一樣,變了。」

  我想提一下關於後面那裡「K就像所有人一樣,變了」的用法,這種敘述比較偏客觀。我不清楚作者是不是有意在本文壓字數,不過以客觀寫法輕描淡寫地短短帶過K的變化,就我看來有些扣分。本作既然選用酒保當作第一人稱,又在開篇首段暗示了他「觀測者」的身分,我認為盡可能避開類上帝視角的說法會比較妥當。更何況,K的變化可以說是貫穿全篇的重要環節,就算想隱晦主旨,此處寫法仍略顯吝嗇。

  那一樣,我會試圖做改寫示範,但絕對不是什麼「標準答案」,只是想解釋我上面那一大段到底在工三小。

  「當年在大學時,我們就是很不錯的朋友,我非常喜歡他。他人長得帥,個性陽光大方……但是此刻看見K走進酒吧的模樣,卻令我不禁嚇了一跳。他的站姿有些駝背,不停四處張望的眼神猶如受驚的羚羊一般……(下面描述缺乏自信者的外見)」

  我的意思是,營造一些對比,而且盡量以主觀的角度。「誰誰誰變了」像是上帝的口吻,在第一人稱故事的重要情節上,我建議各位盡可能避免。雖然這也有例外,但比較少見,絕大多數場合下往主觀走,小說的張力都是會更強。

  二、文法與斷句

  這部分比較旁枝末節一些,我通常是不會在評文中特別去講,但因為有些影響閱讀舒適度的關係,我還是拿出來說明。

  「我見狀,拿了一個黑色玻璃瓶從它的嘴中,緩緩地吐出透明色的液體到玻璃杯內。」

  上面是個複合句,但文法和斷句卻有些奇怪。前半句可以理解,是「我見狀,拿了一個黑色玻璃瓶。」因為後面動詞「拿」是沿用前面句子的「我」當主詞,所以此處安插一個逗號來分隔前後句。

  接著是「從它(黑色玻璃瓶)的嘴中,緩緩地吐出透明色的液體到玻璃杯內。」這句話缺乏主詞,可能是「從它的嘴中,透明色的液體被緩緩地吐出到玻璃杯內。」或者是「它用嘴緩緩地吐出透明色液體到玻璃杯內。」

  最後兩句在連接時的斷句有些難以理解,因為不同句的「玻璃瓶」和「從它的嘴中」被放在同個斷句內,會影響到閱讀流暢性。做兩個分隔的示範:

  「我見狀,拿了一個黑色玻璃瓶。從它的嘴中,透明色的液體被緩緩地吐出到玻璃杯內。」(用句號拆成兩句)
  「我見狀,拿了一個黑色玻璃瓶,讓透明色液體從它嘴中緩緩地吐出到玻璃杯內。」(逗號暗示主詞沿用)

  除了此句,本作還有若干句子破碎、不通順之處。作者在寫完文章後應該多加校稿,確認文章閱讀起來不會有奇怪的地方。

  三、結論

  這次的《酒》算是我蠻喜歡的一篇小品文,當然以個人喜好而言調味有些淡,其實意象上也可以更多地去做延伸或強化,不然很容易讓讀者看完便關掉網頁、忘記這篇小說。文字樸實而稍顯粗糙,劇情淡若開水,除開意象外可能顯得缺乏魅力。希望作者在意象以外的部分也加把勁,不要專注在一點就忽視了其他層面。

  即使如此,核心骨架還是不錯的,人物設計(K,酒保,新的年輕客人)、對話強度的遞進結局處的表現手法都值得讚賞,在這幾點上可說是相當優秀。

  那麼本次評文就到此結束,有任何想法或意見請務必提出指教,讓我們共同討論精進哦!


  獲得深犬印 ! 塞奧提亞 現在總共擁有 1 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89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LOVe高橋李依
你們都喜歡互相評文的嗎XD

04-17 16:23

深犬
評文者和創作者是兩個身分嘛。給予別人服務的同時,自己肯定也會想要變得更強的XD04-17 16:26
深犬
而且再怎麼善於評論的人,面對自己的作品還是會無法維持理性,所以丟去給同僚評是唯一解。04-17 16:27
ฅ=^●立稚優●^=ฅ
文法與斷句這點我覺得自己也要好好學習呢
特別喜歡看深犬的評文,每次都獲益良多呢

04-17 17:49

深犬
其實歐尼那篇死神在文字上沒有什麼問題啦。應該說文字這種門面的東西,我本來就不是很在意,只有評短篇會特別挑剔一下OwO04-17 18:04
ฅ=^●立稚優●^=ฅ
喔原來如此,但總覺得還是要注意一下膩(๑>ᴗ<๑)

04-17 18:47

深犬
如果自己平常沒這困擾,倒是無須過度在意,不然寫起來會綁手綁腳的XD04-17 20:04
塞奧提亞
感謝深犬的評文,不過評文有一個地方,我覺得可能需要討論一下。
那就是主觀化與客觀化。

一般來說,所謂的主觀,多是指單一人對事物的看法;客觀,則是從不同的角度對事物的看法。
主觀看來,「就像所有人一樣,變了」是出自他個人的說詞,沒有引述、沒有辯證或舉證,幾乎可以說是他自己的觀點。
而客觀看來,「就像所有人一樣,變了」似乎是個事實。就大部分人認為,人是會變的,是個不變的真理,身體會變老、性格會改變。如果,去街上做實際調查,十有八九會同意這個觀點。
但是,「就像所有人一樣,變了」這句只是基於對於問題回答的片段擷取。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就像一句話,「世界不變的道理就是變。」雖然這句話很詭辯就是.....話說回來,「就像所有人一樣,變了」所有人是100%同意這句話?還是會再加上自身看法的補充呢?
比方說,「就像所有人一樣,變了;但他還是他。」、「就像所有人一樣,變了;可他還是一樣天真。」、「就像所有人一樣,變了;可我還是一樣愛他。」。以上這三句,各自體現了對於變中有不變之處,雖然取向各有不同。
如果把這三句加入,或許可構成一個基本客觀看法的依據。
畢竟,「就像所有人一樣,變了」是把一套標準,所有人適用,以至於忘了客體之間的差異性。所以說,這句話客觀嗎?不夠客觀;是主觀嗎?是他自身的看法,但也算是多數人認同的道理。

因此,對於這點,看了你在第一點中的詳述,我會比較認為你評的及在意的不是客觀與主觀。就像一場戲劇中,突然有人拿真刀刺死主角,唐突和讓人一頭霧水。大概就是,此段敘述上過於簡略,應適時添加一些形容描述來增添其風味,會比較恰當。

在次感謝你的評文

04-17 19:01

深犬
有關你說的這部分,可能是我表達得不好,我想說的「主客觀」不是「K究竟有沒有變」這部分,畢竟人都會變,這是事實。我在乎的不是那句話究竟是不是事實,而是攝影機擺放的位置,是在該描述對象的內部或外部?例如:

「過了五年,他變了」、「小明肚子餓了」、「媽媽記憶力越來越差了」:這些是我所指的客觀,很單純地描述對象狀態,攝影機像是放在那個人體內一樣去觀察他。

「他看起來和以前完全不一樣」、「小明虛弱地尋找著食物」、「媽媽最近老是忘記自己是誰」:這些是我所指的主觀,藉由外在現象去推測對象狀態,攝影機是放在那個人外面去看。

當然以上句子都是事實,描述的都是同樣劇情;所以我在乎的不是「他變了」是不是多數人會認同的話,而是「他變了」是怎樣外顯,我們又是怎樣得知的。

所以這可能是我的詞彙不夠精準,造成塞大誤解。應該不說「主觀與客觀」,改用「外部與內部」可能比較妥當。我想表達的是此意。

另外你說的主客觀以及人變說很有意思,相當同意這些想法。

謝謝你的投文,有什麼想討論的請盡管繼續留言~04-17 19:59
塞奧提亞
照你的主客觀說法,你的主客觀有一種相對主義的味道。不過就客觀部分來說,畢竟攝影機還是以一人之角度觀察,也就是他人的看法。因此,可以說是自身與他人看法之差別。

外部與內部,裝逼一點的說法,就是意志與表像了!哈哈(推薦去看,對創作很有幫助

04-17 20:24

深犬
哦哦,意志與表象XD 換個詞,瞬間讓我的評文高大上起來~04-17 2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deepupp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評文】《Ang... 後一篇:【自由象限評文】《歸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