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於是把收件人的欄位填上

作者:Hsin│2018-04-16 17:17:16│巴幣:58│人氣:409


  我喜歡寫信,無論是手寫或打字都好。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便發現比起說話,書寫是更讓我舒服的溝通方式。我一直相當好奇是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一樣,在說出每一句話之前,都必須仔仔細細將每個句子構築好,甚至在說出口的同時,是看見眼前隱形的字樣逐字唸出來的。忘了是到哪個時刻,這樣的情形逐漸淡去,回想起來約莫是在升上大學之後吧,逐漸懂得「社交」是怎麼回事了以後。在高中三年飽讀古典詩詞的時刻,我是真的會用古文與詩歌的句子與人對話的。

  是我個人的偏執也好,是遲緩的語言發展也罷,曾有一段我這樣懷念的日子,將文字視為生命中無法割捨之物的日子。

  高中的時候學校盛行傳條條,同學之間、學姊學妹之間,透過一紙信條,或濃或淡地在木質的課桌面刻寫著心裡話。那是我這輩子握筆寫字寫得最為勤勞的時刻,感恩學測讚嘆學測。但更該感謝的,是這些願意成為我收件人名字的人們,是她們讓我的筆墨仍流瀉著鮮活的生命力,不至於在升學的壓力底下乾枯殆盡。

  上了大學,百餘人的同屆班級裡,同學們的距離遠了,一下課後便各奔東西,當然我的孤僻性格是一大原因。即使是這樣自閉的我,高中時下課都因儀隊練習的疲憊而睡死在座位上、從來沒心力與班上的人們聊天打鬧的我,在這樣陌生的新環境裡,卻也第一次感到無比寂寞。沒有了將四十幾人綁死在一間教室裡的束縛,這樣的自由反而令我感到呼吸窒礙。我花了很久的時間,一直沒找到能夠填上收件人欄位的名字。

  書寫是揭露,當我專注地為一個人寫字的時候,便是將當下的自我完全交出。

  收過我手寫信的人,總是會激動不已地揮舞著手中數張寫得滿滿的信紙,嚷嚷著媽呀我收到了千字文!我就不吐槽那不只千字了好嗎。我很喜歡看著收件人讀信的神情,天底下沒有任何其他禮物能像一封信這樣,隨著閱讀的進度,幾乎像是墨水滴上宣紙,以某種藝術性的方式渲染著收件人的情緒。看著收到信的這些人們,我會想著只要是為了這樣的神情,把手寫斷我也願意。然而隨著時間過去,能填入收件人欄位的名字,卻愈來愈少。

  諷刺的是,不再寫信的這段日子裡,或許是我這輩子人緣最好的時候。過了新鮮人的青澀時期,加入了社團、成了幹部,再成了社長,走在偌大的校園中,三步一招呼,五步一小聊。學分爆炸,整天的課,下課時間我不再睡覺,而是像從前其他同學一樣,同彼此說話,或閒聊或討論,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疲憊而充實,卻隱隱約約感到失落。




  在出國交換前一年,社團課業兩頭燒的我,總算在批踢踢的筆友板上,找到了一位願意成為我收件人名字的網友,我都稱他為J。我們通信的頻率約莫是一週一次,偶爾有些有趣的生活瑣事想分享,或者壓力崩潰大到需要垃圾車多來幾趟,就會彈性調整。我們年紀相當,彼此分享不同領域的課業煩惱、不同科系的人際相處,寫起信來沒有壓力,就像是一本活的日記還會吐回應過來,對我而言是非常新奇的體驗。

  頻繁的站內信往返,一直持續到J有了穩定交往對象。那時我總算深刻體驗到了何謂重色輕友⋯⋯調侃歸調侃,看見他有情人終成眷屬,自然也替他開心。之後我陸陸續續在不同平台試圖找尋新的收件人,也跟風了當時剛起步不久的Dcard,不過不知為何,那裡的通信總是不長久。

  到德國交換前的最後一個學期,我終於又找到了願意成為我收件人名字的人。他不是網友,和我同修一門極為紮實的seminar。明明才十人左右小班課,甚至也沒分到同一組,直到學期過去一半,我才因緣際會給了他聯絡方式。他寄來的第一封信,標題是簡潔有力的Hello,內文只有署名。然而這樣過於簡陋的開頭,有誰料得到之後卻讓演變成了極為親近的關係,這麼想來,書信的重要性甚至無需以文字來估量。

  不再與他通信以後,我有好長一段時間再也不寫信了。把收件人的欄位填上變成了某種制約刺激,眼淚是制約反應。我是個愛哭鬼,但我想拋卻這個身份。我是個愛寫字的人,我想為某個人而寫,只為某個人而寫,但因為我想拋卻愛哭鬼的身份,所以我決定不要再寫了。

  我喜歡寫信,但當寫信成為了創傷,不夠勇敢的我便再也不寫了。

  也是在停下來以後,我開始思考,寫信是不是在虛構真實?如果不是,那麼為什麼在交換回台後,我會在書桌上看見一疊J寄來的手寫信?信紙傳來的觸感分明如此真實,然而我們卻連見都沒有見過面啊,為什麼你卻願意將如此熱切的情感一字一句送到我的手中?如果不是,那麼為什麼在輕易許諾會永遠在我身邊以後,他卻轉身消失在我的世界裡?文字建構的曖昧假象,透過真實的收件人名姓,妄想竄改真實。

  我才發現,原來寫信是如此危險的事。原來把真實的自我完整傾倒出來,竟也可能變成假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把現實塗抹成虛幻,把虛幻鏤刻成真實。

  反覆將自己拋擲在這些真實與虛假的詭辯之中,只覺得疲憊極了。




  後來,我在不同的網路創作平台上發表作品,起初羞澀得不敢與人互動,漸漸也懂得如何留言與其他創作者交流。一直到最近,我陸續收到了站內信,幸虧這些真摯的文字,才令我想起了過去曾經沈醉於寫信的時光。在這樣什麼都轉瞬即逝的資訊時代裡,能有個人願意這樣寫一封長長的信給你,你們甚至緣慳一面,這是如此值得珍惜的事啊。

  然而,感動之餘也同時覺得虧欠,我每寫一封信都要花上好久的時間,同時害怕著沒能將自己的想法盡可能真實地傳達出去,拖拖沓沓有時甚至感覺是忘了回應,但其實我一直記在心上。

  僅以此文獻給這些,願意讓我填上收件人欄位的名字。







小後記:

開學焦慮症,好久沒有上課了我好焦慮。
突然覺得只窩在研究室趕報告做實驗好像也是某種安逸人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79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鯤島囝
欸四月底的常駐投稿好像就是書信體耶!你要不要抽個一篇光貓家書投稿,順便拐新讀者?

在社交媒體這麼發達的時候,聯絡變得很容易,手寫信和明信片變得不只是通訊,還有另外一種情誼的重量的感覺啊!

04-16 19:15

Hsin
我讀了幾遍才明白光貓家書是什麼⋯⋯這簡稱好獵奇XDDD
我想反正會在五月前連載完,就等貼到後面再想要投哪一篇好了~
話說我最近一封手寫信是給指導我碩論的博班學姊,還特別在word裡打完後,繁轉簡(她是中國人),一字一字從螢幕上抄下來,寫了滿滿三張信紙。她收到的時候好像很感動的樣子,但對我來說卻是有點traumatic的記憶哈哈哈哈~不曉得下次手寫信會是給誰~04-17 01:42
阿澄
1.只要是人,就會變,那怕是真心也一樣.
2.文字的美好就留在文字吧,人畢竟是複雜的,企圖以文字觀人無異瞎子摸象,是真的也是假的.

04-16 20:27

Hsin
1.這句說得真是中肯,光是從神經生理的角度來看,人就不可能不變了,硬體都在變動了,軟體自然也不可能亙久不變(對不起我用了奇怪的譬喻XD)
2.「文字的美好就留在文字」說得真好。我會試圖讓自己更看開一點的:)04-17 02:03
Slowly
至今仍在和人互動的人路過_(:3 」∠ )_

04-16 21:46

Hsin
仍在和人互動很好啊XD
我已經到了一個要提醒自己該適時社交的年紀(槌肩膀04-17 02:06
多感少女❤玉❤
我又來絮絮叨叨了,哈哈,希望不要介意。

我幼時少語,朋友不多,依稀記得每當體育課、早操偶爾要跑步時,自己都是孤獨一個人。

一個人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沒人會干擾你,不會上氣不接下氣,更不擔心會撞到人,弄得磕磕碰碰,能聽見自己的呼吸聲,還有心跳,但其實更多的,是自言自語。

「你看,怎麼這時候還有人沒在操場上跑?」

「是啊,真好。如果我也能在那,不用跑就好了。」

「唉,我們追得上前面那些人嗎?」

「我不知道……。」

我不擅和人溝通,喜歡藉文字表達看法,如果可以,我甘願打字、書寫,也不想和人說上一通電話。不知道,我真不知道,連聽見聲音都有點彆扭,更不要我開口說話了。

他們卻覺得我的文字特別美。

04-16 23:23

Hsin
哇光看敘述,就覺得我們應該是性情相似的人。
我也超愛OS的XD 自言自語是很有樂趣的一件事。我也很喜歡從旁觀者的角度來觀察周遭的人互動,然後用文字將這些記錄下來。與人說話代表要五感全開地感受對方的神態變化,對我來說有太多感官刺激,久而久之也變得對說話卻步。通電話對我來說更是困難,因為少了視覺刺激,我無法光憑聲音想像對方的情緒和反應,也常常抓不到適合的時間點說話,真的超累人的。

或許對我們這樣的人而言,文字就是某種補償性的贈禮吧:)04-17 02:12
ShARreN
又讓我想起過去往事了

04-17 00:11

Hsin
雪倫好像是個很有故事的人呢。
如果有機會,真希望能看你將這些故事寫出來~04-17 02:14
ShARreN
我一直還沒有開筆的動力,因人開筆因人封筆。

04-17 02:36

Hsin
雪倫你太晚睡囉~

我很明白這種感受。等到時機成熟,再寫吧:)04-17 02:39
ShARreN
不會啦,我習慣了,這樣比較好睡

04-18 0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孤單的世界》其三/第一... 後一篇:雪城裡的沙茶炒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