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烏托邦-人性大考驗

作者:小野子│2018-04-16 15:40:45│巴幣:20│人氣:344
  這是個風和日麗的午後,黑蓮花正在上網享受難得的休假。這時黑蓮花看到了一篇最近很熱門的心理測驗,還說是阿帕拉契軍事學院入學必考題。
 
「啊咧?什麼鬼,看起來很有趣啊?那就填填看好了。」
 
  點開之後開頭還特別說了『本測驗結合最高等級人工智慧,會根據你的回答提出下一個問題。』喔?挺神奇的嘛,黑蓮花越來越有興趣了。
 
  接著,畫面上浮現了第一個問題:假如你是煞車失靈的電車駕駛者,前方有五名修路工人正在維修鐵路,但另一條分支上只有一個工人。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電車將會撞上這五名修路工人。但假如選擇拉下轉軌器的把手,電車將會轉至另一個方向並撞死另外那條分支上的修路工人。假設你並不認識這六名工人,你會怎麼選擇?
 
  黑蓮花想了想後鍵入答案「我會先跳下車把這車推到旁邊去,並且扶著讓車不會翻倒造成太大的危險。」
 
「不,你無法使用能力。」
 
「我只是單純翻車而已,我力氣很大的。」
 
「假設你只有普通人的力氣。」
 
「唔……那……」黑蓮花想了想後重新鍵入答案「轉彎,撞死唯一那人。」
 
很快的螢幕上又跳出「為什麼?」
 
這次黑蓮花不假思索就打下了「因為修鐵軌的五人本來就該在那條鐵軌上,但不知道幹嘛卻在那一條鐵軌上打混的顯然不該出現在那邊,否則我開的電車就沒有路可以走了。」
 
網頁讀取了一會兒,黑蓮花順便喝了口飲料,然後看著新出現的題目。
 
   -假如你是煞車失靈的電車駕駛者,前方有五名修路工人正在維修鐵路,但另一條分支上只有一個人。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電車將會撞上這五名修路工人。但假如選擇拉下轉軌器的把手,電車將會轉至另一個方向並撞死另外那條分支上的人。假設另外那個分支上的人是你的至親/摯友/家人/戀人,你會怎麼選擇?
 
  現在黑蓮花肯定這玩意兒用上了AI人工智慧,不然怎麼可能這題這麼針對上一題的答案?稍微想了想,黑蓮花輸入了這次的答案。
 
「不變,一樣轉向輾一人,那怕是至親。錯誤的代價不能轉嫁到其他人身上,這樣是不對的。」雖然很殘酷,但黑蓮花認為正義不能被其他事物蒙蔽,或許能做妥協,但人命這種程度的事情已經不叫妥協了,何況是五條?
 
「即使是至親?」
 
「即使是至親。」
 
於是,網頁又再度陷入讀取了,黑蓮花再度喝了口飲料。
 
   -假如你站在天橋上,看見下面有一台失控的電車快要撞向五名修路工人。這時,你看見橋上有一個大胖子,站在橋的邊緣向下望。你只要輕輕一推,那胖子便會掉到橋下死去,他的屍體可以阻擋電車前進。假設你不需要負上任何法律責任,你會不會把他推下橋?
 
「不會,一樣去撥動開關。」
 
「如果不能撥動呢?」
 
「會,因為如果單純比較的話雙方都是無辜的人,一命換五命是值得的。」
 
  網頁開始陷入長時間的讀取,因為還有反應所以黑蓮花也沒強制關掉,而是想了想自己剛剛的回答。以前的話搞不好就是兩手一攤任其發展也說不定,不過現在倒是會想點別的因素了,正義也好犧牲也好。
 
  『第二階段,接下來的問題跟剛剛類似,規則一樣,請依照描述作答。』終於讀取好了,黑蓮花決定看看問題內容。
 
   -假如現在有一個炸彈或是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藏在你的城市中,並且倒數計時馬上就要歸零。城市裡有一個知情者(說不定是藏炸彈的人)知道炸彈的所在地點,你會願意使用酷刑來讓知情者吐出情報嗎?
 
黑蓮花想了想,很乾脆的回答「願意。很明顯的他說出情報就能拯救無數人命,沒有理由隱匿情報,除非他表示了說出會造成更大的犧牲。」
 
「即使他可能不是放炸彈的人?」
 
「或他可能就是。」黑蓮花反向輸入了問題,這AI做的真好,居然不會無法判定反問這種情況,或是就是因為無法判定所以沒繼續回答?
 
  網頁回到了讀取狀態,黑蓮花想著這些問題似乎確實很接近考試內容呢。確實這兩種情況都有可能碰到類似的,要如何做到最好的答案就是隨時要想的。雖然現實中有更多可能性,但作為基本測驗無法兼顧那麼多情況也是很正常的吧?
 
   -承上,假如知情者無論你如何嚴刑拷打都不吐露半個字,你會願意去拷打他的另一半和子女來逼迫他吐出任何一點情報嗎?
 
  又是個煎熬的情況呢,黑蓮花想了想發現這個問題倒是跟剛剛自己的回答相關度不高,是因為沒必要還是其實AI沒這麼強大?
 
  經過一番思考後,黑蓮花輸入了答案。「會,這是為了拯救更多人。但至少會先好言相勸,看他們願不願意配合,如果也非常不配合的話才會出此下策。」
 
「即使他們是無辜的?」
 
「隱匿犯罪或協助時就不算無辜了。」
 
  網頁再度陷入讀取,黑蓮花多少有點期待自己的答案會得到什麼評價。錄取?不及格?有沒有原因或講評呢?
 
  然而,就在讀取完畢後,黑蓮花立刻關上了網頁,因為網頁跳出了『欲知道結果請按讚後分享觀看。』關了關了,這一定是侵犯隱私,搞不好還會用來收集奇怪的資料!這種事情不可不防!
 
  看來這也只是內容農場的東西吧?多少黑蓮花覺得有點可惜,不過這也算是重新審視了一下自己的價值觀。至少自己的答案都是有理由的,不是亂選的,真的被人質問也能說出個所以然來。說到底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只要不要愧對自己就好。或許有那麼一天,自己的答案會轉換,但至少目前自己的想法就是這樣了。
 
  「啊啊,累死了累死了,不管了!」黑蓮花決定睡個午覺,好好休息一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78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白蘿蔔
農場內容xddddddd

04-16 16:47

小野子
還會偷你個資喔!04-16 17:00

欲知道結果請按讚後分享觀看wwwwwwwwwwwwww

04-16 22:08

小野子
內容農場!!04-16 22: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z1244566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烏托邦-四月礦物(輕礦)... 後一篇:[達人專欄] 烏托邦-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