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回應某篇鏡文學文後續

溫菊 | 2018-04-15 11:14:09 | 巴幣 12 | 人氣 742

  沒想到那麼快又打了一篇網誌......一個無關的話題先說在前頭,其實我曉得滿多出過書的前輩和巴哈大社團的社長來過我小屋坐過客,名字我都記得,但幾乎沒有回訪,這點實在是不太會做人。我承認。不過,真實原因其實是我太高興了,和收到讀者回覆一樣的心情,當下想著「不腦衝!不腦衝!等我心情平靜一點再去回訪吧!」可是轉個拐角,心思就會兜到工作啊還是什麼日常瑣事上去了,直到想起來,才發現錯過最佳的回訪時機。真是抱歉啊。

  之所以要打在前頭,是恐怕正文打完又忘記了。
  
  好的,大台北籠罩在雨中,哪都不能去,只能宅,今一早,某位朋友告知我有關鏡文學主題的那篇文有了後續,我看了心打一個突,戰戰兢兢地去看了那篇文。看完後沉澱一下,我想想自己到底是誰。我到底是以什麼立場發以前那篇和現在這篇文。

  我自覺很認得清自己的位置,雖然得過小獎,和鏡文學簽約(但誰都知道鏡文學簽約的作者比比皆是),實際成績是個沒出過書的小作者。沒出過書,跟出書作者講話就是矮了一級,我懂,也不怨恨。因為我曉得總有一天我也能出書,對我來說,出書是多一個媒材擴大讀者群的方法,畢竟有些人沒習慣讀網文。包括我。
  
  所以我是以什麼立場發文?就單純是個作者吧,對等的,沒有高下的......如果你覺得我有這個資格的話。總之我是以這樣的心腸打文的。
  
  那文章總體來說,我看到一個受傷的、受挫的人,需要被關懷、被安慰,被告知聲:「辛苦了,你受委屈了。」或許多一個擁抱。我也認同給受傷的人關懷是件高尚的情操,值得做,但公平性還是要顧,凡事還是講求個理字,生而為人我們都曉得:「我受傷了,所以我擁有傷害別人的權利」是錯誤的對吧?
  
  尤其我心理惦量著,在巴哈這圈子,可能除了我,再也不會有人站出來給鏡文學說句公道話。當初發那篇文,我抱持著在這裡被黑掉的覺悟,因為對方人氣很旺,而且底下回文的一個個是在巴哈文圈活躍的人。天啊,我這是在試圖搬山啊,當初發文前,我還特別提醒幾位朋友不要介入,免得跟著被拉黑。

  慶幸的是,事情結果其實還好。可能大家都很仁慈吧,我曉得你們默默看了文,然後默默地離開,不留下隻字片語。我懂,畢竟我在這文友很少,而對方又是你們朋友,立場對調我也會這麼做吧。
   
  正是因為曉得對方是個受傷的人,我才不在內文指名道姓。一方面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方。是人都會有情緒,再正常不過,雖然我寫的日誌乍多都是極順遂的,看樣子我就是個不食人間煙火、順順利利的人,可是私底下我也好幾次寫了悲憤日誌,它們都去哪了呢?結果是我打完,擺著等情緒過去後,思考這樣的文會帶給我怎樣的影響,結果決定按住不表。
  
  而且事後回顧,無不慶幸自己沒那麼魯莽。阿德勒心理學有個「目的論」,指稱人的行為都有其目的。寫悲憤文的目的是什麼?是讓大家知道我遭遇了不幸,進而希望有人給予溫暖,但在暖自己時也傷了別人。

  情緒人人有,沒錯的,但重點在你怎麼控制情緒,不讓它逆流反而傷害自己。就像現在這個處境,打人十分傷己七分,不划算吧?並不是說你的感受就不重要,你的感受也重要,但為什麼你會覺得受傷?始因鏡文學待你的方式讓你失望。那麼,為什麼我們不先確立好自己的心態呢?

  你知道,這就是個既美好又黑暗的世界,就像有人含金湯匙出世、有人是地主,一生不愁吃穿。如果你老是在意這個,你一定會過得很痛苦。文學比賽也差不多,黑箱什麼的傳聞也屢見不鮮,順便說個小道消息吧(勿反白):就像我一直按奈不講,某個比賽,前陣子我才從得獎者口中得知是場騙局。之所以曉得,是正巧我一位朋友就是該得獎者的學生,從他口中問出該比賽的內幕。

  呵呵,世界就是那麼小。當初曉得後,我氣得想打出來昭告天下,讓這個比賽與出版社徹底臭掉,不讓它再辜負每個新文手的熱情。但想想太多不確定因子了,火可能燒及自己。多行不義必自斃,我只能祈禱那出版社快倒一倒。對了,不要問我是什麼比賽,為了保護自己,我是不會說的。
  
  好啦那不是重點,你們什麼都沒看到。沒看到喔。重點是,你不要以為你的成績沒人看到、你的努力沒被看到、鏡文學沒看到,就像我上一篇文章提到的,我有一位朋友它就是上過榜沒動靜,之後才被簽約。這是事實,沒唬你。鏡文學明明會推你一把,但你等不到那時候,受到悲憤的驅使自行砸了腳。

  兩敗俱傷的結果,我替鏡文學感到不值,同等地,其實我也為你感到不值、惋惜。
  難道你沒有看出來嗎?

  我以一個小作者的身分替你加油,祝福你開開心心,嚐到自己辛苦種下的果實。
  辛苦了。

  最後題外閒聊:百合不算小眾吧囧,據我調查,接受度好像還比BL高,我倒覺得新文手寫武俠是個自殺行為。根本像裸妝去打怪一樣困難。畢竟武俠這類型的既定印象已經固定到被人排斥的地步了。百合我感覺還是很有市場的。

創作回應

魅姬
有點好奇騙局的事

為什麼說他是騙局?
2018-04-16 17:11:14
溫菊
對了補充一下,是台灣的小比賽。
2018-04-16 20:16:05
坪圳氏共和國人
該不會是那件衝突吧===
2018-05-03 16:59:41
溫菊
還有其他的XDDDD看我多摳連QQQQ
2018-05-05 11:48:49
坪圳氏共和國人
我會說寫作比管閒事重要
2018-05-05 12:47:10
一二三
台灣比賽黑幕本就不少,很多時候都是在內定,我在詞曲創作遇過,我妹煮個菜也遇過,熟的米硬說不熟,別人冰鎮的湯麵,冰塊還浮在上面硬在眼前說溫的。

但這都是“人”的問題,只要東西夠好,時機成熟,小池是裝不住大龍的。

就算沒能出頭,做出自己想要的作品,已經無愧於心了。
2018-05-05 14:44:55
一二三
其實能力不到,大家都有眼睛可以看的,
就算要被內定,被護航 也是要有點本事,
只是偏偏, 很多主辦單位都以為大家都瞎了眼。
2018-05-05 14:46: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