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靈光一閃的推理小短篇]犯人是……《下》

橘みかん | 2018-04-10 06:50:52 | 巴幣 26 | 人氣 670





  星期五,這一天的最後一節課是體育課,說起來事發那天也是星期五。

  「碰」地一聲,一顆籃球往我頭的旁邊直飛過來。

  哇靠!哪個蠢蛋……

  「你白痴喔!誰會把籃球當躲避球打啦!」

  我心裡的罵聲都還沒化作言語,同學大罵髒話就幫我罵了過去,阿友哭喪著臉大叫:「你們不懂啦!八百字耶!又不准寫一樣的,我哪可能生得出來啦!」

  因為一千字的悔過書,要在今天的下課時間內寫出來實在強人所難,老師在下課時又把我們倆找去,並將字數又降回八百,還讓我們星期一早上再交給他。

  對我來說,算是鬆了一口氣,不過對阿友來說就不是這樣了。每一次段考有考作文,基本上他是直接放棄的……

  他會這樣心情不好也是無可厚非,反正這球沒打到我,我嘆了口氣把心思放回拿出來的兩張作文稿紙上──不過我可不是為了節省時間、想趁體育課的自由打球時間寫悔過書,而是對著背面記述的線索沉思。

  我把書包翻面,用背面當成桌子平面,將稿紙反放在上面。根據我自己整理出來的關係圖,我可以確定犯人是校內人士,甚至有很大可能是我們班的同學。但是事發至今,班上沒有一個人表現出心虛的模樣。我看著圖面,總覺得還少了什麼,有什麼重要的東西被我遺忘了?

  「噹──」

  下課鐘聲響起,我站了起來,伸伸懶腰,籃球場上還有一些同學繼續打著球,直到老師前來,對我們勸道:「下課啦!什麼時候這麼愛學校了?快點回家去,記得不要落單,有什麼事馬上打老師手機……」

  也可能是「這一天」的關係,老師神經特別緊繃,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因為是最後一節課,書包都已經拿出來放在一旁,方便下課時直接背了就走。我才收拾好書包,看著值日生把裝籃球的籃子抬回體育室,正要離開球場,身後被人搭了一手。

  「阿立、阿立!等我一下啦!陪我回教室拿東西好不好?」

  我不用回頭,這聲音是阿友,自發起「女生換衣騎士」(阿友稱,全名「保護女生換衣的騎士」)活動起,他就一直纏著我跟他一組,都要放學了,還要讓我忍受他的嘮叨嗎?而且依他的性格,到教室拿完之後八成又會說「一起回家吧!」

  看他手上還拿著自己扁平的書包,不可能是回去拿書的……

  「不要。」秒拒絕後,我才想趕快逃離,手臂卻被阿友拉住,他哀求道:「不要這樣啦……不然……不然你借我一百塊!不用,五十塊就好!拜託你啦──」

  看吧!陰謀自曝!我才想拒絕,他又馬上說:「而且那兩張稿紙被我塞在抽屜裡,我身上也沒錢了啊!沒辦法再去買啦!老師不是說不要落單嗎?」

  兩張稿紙哪需要那麼多?看到一個男生淚眼汪汪地像祈禱一樣仰視著我,真是讓我老實不舒服!


  最後,我還是被他拖到了教室前。

  但是我們仍不得其門而入。

  教室門已經鎖上了,跟其他教室一樣。不一樣的是,我們教室所有窗簾都被拉了起來,從上面的細縫可以看出,裡面還亮著幾盞燈。

  「嗯──還沒好啊?等她一下好了。」阿友這麼說,我滿臉黑人問號。

  「等誰?」我說。

  「你不知道喔?」阿友臉上展現出帶有鄙視的笑意,我也不客氣地舉起手做勢打人。他皺起眉笑著退後一步,嘿嘿笑著跟我解釋:「不要這樣啦!──啊!我知道了,你每次體育課都是直接把書包帶到操場邊,放學就直接走人,所以才不知道。裡面的是──」

  阿友話才說一半,教室裡「刷──刷──」地聲音響起,窗簾被拉開,站在窗邊的是小鈴,她似乎也嚇了一跳,躲著我們的視線,先去開了教室門,然後又繼續把其他窗簾拉開。

  小鈴已經把沾有濕漉汗水地體育服換了下來,阿友一進門就向她打招呼道:「同學!我就知道妳還沒走,等我一下,我拿個東西。」

  接著,阿友無視小鈴輕輕點頭,向自己座位走去,然後從抽屜裡翻出下午小鈴給的那兩張稿紙──雖然已經皺巴巴的了。

  小鈴除了自己的書包和裝體育服的袋子,另一手還拿著教室的鑰匙。看著阿友粗暴地將那兩陀稿紙塞進書包,接著他又跟小鈴說:「妳要去還鑰匙吧?我們陪妳去吧!」

  「不……不用了……」小鈴怯懦地說,拿著鑰匙的手還不斷擋在胸前,大概是剛運動完還很熱的關係,她並沒有像下午時穿著外套,好身材也顯現出來了。

  就跟我們中午時所討論的一樣,目測應該有D……以上,不,我可是內心純潔、毫無邪念!跟那個拿純友誼當藉口吃女生豆腐的阿友可不一樣!

  說時遲、那時快,阿友把手放上小鈴的肩,笑道:「哎唷──別這麼說啦!當我是報恩嘛!而且妳自己一個人回去不是很危險?」

  然而當阿友的手搭上小鈴的肩,她不僅是瑟縮著身體,臉上還出現了奇怪的表情。

  就好像被觸摸到痛處。

  小鈴輕壓著自己的肩膀,阿友還不知要做啥反應,我便先上前問道:「妳怎麼了?」

  「沒……沒有。」小鈴避開了我的視線,邊問我們:「好了嗎?我要鎖門了。」


  家暴?還是被其他女生霸凌?

  無論哪一種都很麻煩,找時間有空報告老師好了。

  我們陪著小鈴去放鑰匙,走到她後頭,我小聲問阿友:「欸!我跟女生不熟,她是不是有被班上其他女生欺負啊?」

  「啊?欺負倒是不至於啦……這種性格嘛,別人拜託她做什麼都很容易答應啊!」

  「什麼爛理由……」

  小鈴將鑰匙掛上了鑰匙櫃,但其中一隻鑰匙卻掉了下來。其他班的鑰匙都是前門、後門的串在一塊,只有我們班的分開串,其中一隻鑰匙的形狀還不太一樣。說起來之前後門有被破壞過,門把連鑰匙都只好換過,在學校「經費不足」的聲稱下,便只叫鎖匠來換後門的鎖。

  但奇怪的是,訓導主任遇害的那一天,門鎖並沒有被破壞,窗戶也是,而這兩把鑰匙也好端端地在鑰匙櫃裡。

  我思考著,隨口問了一句:「阿友,你之前就知道小鈴會在教室裡換衣服,每次都是她鎖門的啊?」

  「對啊!因為她動作最慢嘛!當然最後走的鎖門囉!所以大家都習慣給她去鎖了啦!」

  說得好聽,根本就是欺負不說話的弱者。看著小鈴分別將兩把鑰匙掛上去,因為新的那把比較大隻,要關起櫃門還需要一點技巧。

  分開的兩把鑰匙啊……分開?

  這兩個字句佔據我的腦海,之前一直都把事情聯想起一起,卻怎麼都逗不上。跟鑰匙保管處旁的老師打過招呼後,我們步向校門。

  如果先把事件分開,首先是「體育課後的竊盜案」,然後是「女生換衣服時有人偷看」,最後是「訓導主任被人打昏在我們教室」,大家都認為這些事情都是同一個犯人所為,會有人這麼大膽嗎?偷了錢又偷看女生換衣服,再說放學後的教室能有什麼好偷的?

  嗯?放學後的教室……

  我看了看前方正被阿友糾纏的小鈴,每一次鎖門的都是小鈴,她也不是那種不負責任的人,記得那天的體育課完,她也是往教室走去。這麼自己想也不是辦法,我開口問:「小鈴,妳為什麼每次體育課完都要在教室換衣服?不是有更衣室嗎?」

  小鈴發出了驚慌地疑問聲,提起裝體育服的袋子擋在胸前,緊張地回答道:「因……因為……等我收拾好東西,要去更衣室換衣服時,大家都換好,門也鎖起來了……」

  「所以妳想說反正妳要鎖教室門,而且教室又有窗簾就乾脆鎖門在那換了喔?」

  小鈴害羞地點點頭,一旁的阿友肚子卻是咕嚕咕嚕地叫了起來,他正趴在學校旁麵包店的玻璃窗上,看著其他同學拿著剛買出來的麵包,露出羨慕的表情。

  「好好喔──好餓喔──好想吃喔──」

  表情跟說出來的話都一致了,之前明明就看他還有閒錢可以買零食的,但現在他連稿紙都買不起。嗯?之前?是多久之前……記得是偷窺狂出現之前,不,好像更早……學校發生竊盜案的時候?

  ……不會吧!

  我是很想相信阿友的人品,他這人色大膽小被狗咬,如果只是「偷看女生換衣服」,我還想相信是他做的。

  但是他那時跟班上所有男生一起在教室換衣服,時間那麼短,誰也沒有半途跑出去過,更何況女生雖然換得比我們男生久一點,也是幾分鐘就回來了。

  「……小鈴,」我半思考著,「『之前』學校遭小偷的時候,妳也在教室換衣服嗎?」

  因為體育課換完衣服,男生就直接去操場,女生也會從更衣室出來前往操場,之後教室就是空無一人的。男生們雖然總是三三兩兩,但女生通常是換好了一起過來,只是每次最後出現的,依然是小鈴。

  「沒……沒有,我也是在更衣室,我……可能我換比較慢……」

  我雖然是面對著小鈴,眼角餘光卻是看向阿友,他已經不再哀號沒錢買東西,張開貼緊玻璃窗的手卻已握拳,然後緩緩放下來。


  我們走到十字路口,小鈴對我們說:「我家往這邊,謝謝你們,下週見──」

  「等一下!」

  我打斷了小鈴的話,並拉住揮揮走想要過馬路的阿友,對他們兩人說:「我們去醫院看訓導主任吧!」

  小鈴一聽,臉色更加鐵青,阿友更是哀號:「為什麼啦!」

  「不然,你們就當是陪我……去看訓導主任,而且我……知道是誰害主任受傷的了。」


  訓導主任住單人套房,除了事件在媒體上曝光後,有各界人士前來關心、記者的採訪等,都給家屬及健保房的其他病友造成困擾之外,學校也收到了許多捐款,便播了一份出來付主任的醫療費。

  真不知這算不算濫用了……

  進到病房,家屬並沒有陪在主任身邊,只有一位身著白衣的護理師帶著幾個護理科的學生,我們向她們點點頭。

  「你們來看你們主任啊?」

  或許是我們還穿著制服、拿著書包的關係,那位年紀較長的護理師面帶微笑,讓學生們收拾好東西,然後說:「放心,他的狀況好很多了。」

  眼看她們正要離去,我開口問:「請問……主任的家人呢?」

  「喔,他太太跟親戚一起去吃飯,應該很快就回來了!」

  說完,護理師等人便離開了病房。

  師母也太放心了吧!

  主任並沒有穿戴什麼維生器材,只有一手打著點滴,頭上包著紗布,因為腦內瘀血的關係動了刀,地中海恐怕已變成閃亮亮的電火球。

  「不愧是名為訓導主任的怪物,看起來就像隨時會被吵醒一樣!」阿友一點也不客氣,我立刻勸道:「你找死喔!在當事人面前這樣說。」

  阿友聳聳肩道:「主任在昏迷又聽不到。」然後坐上會客室的沙發贊歎著:「哇──我第一次來這種高級單人套房耶!主任這次也算賺到了,錢還不用他花。」

  我嘆了口氣,心裡默默為阿友未來的處境感到悲慟。算了……辦正事要緊。

  這個時候,小鈴開口:「看來主任還沒清醒,你們要等師母回來嗎?不然我……我要先回家了……」

  我抓抓頭,走近她,雖然有點猶豫,但我還是說:「等一下,我有事要問妳。」

  「啊?告白嗎?」這死阿友嘴角藏不住興奮,整個人爬到沙發上,面對我們打趣地說。

  「不是啦!你先閉嘴啦!」

  小鈴都被他那句話弄得害羞起來,害我也顯得尷尬,目前的情況實在讓我很難開口,我只好走到她身後──

  ──伸手拉開她的衣領。

  果然,小鈴左肩上有著一大塊的瘀青。

  不過阿友並沒有看到,只是張大嘴巴好一會兒,然後罵道:「靠!你跳過告白想直接推倒嗎?發情也看一下場合,我還在耶!」

  說完阿友才想提起書包走人,小鈴也驚叫著拉著自己的衣服,眼淚都在眼眶裡打轉了。

  阿友的手才摸到門把,我便開口問:「肩膀上的瘀青哪來的?」

  那時開門看到的,並不是曬痕,像小鈴這麼保守的女生,連在學校都會害羞得穿外套來遮蔽身體,更不可能會穿著曝露,而且,那痕跡只顯一塊,仔細想來,實在是太不自然了。

  小鈴明顯嚇了一跳,緊閉著雙唇,眼神遊移顯得心虛。倒是阿友這才意會過來,回過頭說:「啊?你是為了確認這個喔?早說嘛……我以為我目睹了告白現場。欸……不過你確認這個幹嘛?難道你真的……」

  我懶得管阿友那副猥褻的嘴臉,清清喉嚨。

  「啊──從哪裡開始說好呢?嗯……就說妳肩上的傷好了,我懷疑是妳跟主任起爭執的時候受的傷。聽發現主任的老師說,有幾張桌子也有移位,所以他們才懷疑是阻止小偷。」

  「我……我不是小偷!」小鈴反駁道。

  「我並沒有說妳就是小偷。」說著,我走到沙發坐下,並示意他們也過來聽我說。

  待阿友和小鈴坐定位,我才繼續說:「接下來的是我的推測,你們可以先聽聽看。」

  我看了臉色各異的兩人,然後在沙發上舒服地翹起腳,雙手交疊在膝蓋上。

  「妳每次動作慢,班上又沒交好的女生,換衣服時不太有人等妳,上課換衣服時就算了,妳可以慢一點再進去更衣室換,但是下課時也慢的話,因為是最後一節課,她們都會順手把更衣室的門鎖上,也許妳想反正要鎖教室門,就乾脆在教室裡換。」

  阿友面有難色,說:「阿立唷!你說的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好嗎?」

  「誰說的,我可是今天才知道她星期五都這樣在教室換。」我把書包裡的兩張稿紙拿出來,其中一張背面已經被我寫上了一些東西,「回想一下學校裡這些事情的始末,先是『有人錢被偷』,然後『更衣室外面有人偷看』,最後是『訓導主任在我們教室受傷』。」我指著上面的三個大圓圈,他們也點點頭。

  「那一天,也是星期五。」我這麼說,阿友吃了一驚,小鈴卻移開了視線。

  「對吼!」阿友這麼說,我也吐槽一句:「我也不期待你會記得。」

  「幹嘛這樣……」接連著阿友小聲的委屈,小鈴看起來難得發怒,回道:「什麼嘛!你還不是在懷疑我就是小偷!」

  「妳不是小偷。」我這麼說,小鈴鬆了一口氣,但我又接著說:「但妳是偷窺的人。」

  小鈴並沒有反駁,反倒是阿友噗一聲嘲笑道:「吼──阿立!你是推理小說看太多在亂猜嗎?她是女生耶!你說我偷窺還比較有人相信……但是我沒有喔!」

  最後一句整個弱下來了啦!我白了他一眼,指著紙上畫有「偷窺」的圈。

  「我知道妳動作慢是因為都會把教室的東西收好,才會帶著衣服去更衣室,可是那個時候,其他女生都已經進去,並且把門鎖上了。所以妳才會從旁邊偷看,大概……是要看她們換好了沒?等著要進去換衣服吧?」

  阿友聽了,敲了下手歎道:「所以那個時候女生以為是外面來的偷窺狂,才會這樣大驚小怪的啊!」

  我點點頭,將手指移向前面寫著「偷竊」的圈,繼續說:「現在想起來,就是因為之前發生學生錢包裡『零錢減少』的事,大家才會繃緊神經。」我看向阿友,但他沈默不語。

  「……阿友。」我喚了一聲,他看起來抖了一下,「你之前下課都有錢去買零食吃吧?」

  「什……什麼啦!我家月初發零用錢不行喔?」

  「現在也才初幾,你的零用錢這麼快就花完啦?連買稿紙的錢也沒有。」

  對於我的推論,阿友雖然面露難色,卻不再反駁,也許是找不到言語可以反駁。

  看他們兩個不講話,也不承認所為,我先繼續著推論。

  「因為先後發生偷竊和偷窺,所以學校才會開始重視學生的安全。──小鈴,妳是不是……在那個星期五要回教室換衣服時被主任發現,結果主任以為妳是要偷教室裡其他學生的抽屜,看看有沒有人會留下值錢的東西,才會在拉扯下跌倒?」

  阿友聽了「欸!」了一聲,而小鈴,更是紅著眼眶、緊握放在腿上的雙拳,看起來想要開口說什麼。

  我攤著手,說:「不過妳是為什麼跟主任起爭執我就不知道了。」


  「──因為我懷疑她把偷來的東西藏在胸前,想把她拉去給女老師檢查。」

  這聲音從病床上傳來,我們驚訝得回過頭,主任已睜開眼睛,操縱著病床的電動鈕,讓自己坐起身來。

  我們三個站起身來,阿友更是沒禮貌地大喊:「哇靠!主任你還活著啊!」

  你才死了呢……不,竟敢這麼說,阿友你死定了。

  當然阿友也發現他說錯話,馬上摀起嘴巴,假裝高興地大叫:「喔喔!主任醒了!這種時候要去叫醫生,對,我去叫醫生──」

  「醫生早就知道我醒了,你們師母也知道,只是我請他們先不要告訴學校其他人。畢竟這關係到一個學生的未來啊……」

  說著,主任看向小鈴,她的眼淚早就潰堤,到主任面前鞠躬道歉:「主任……對不起……對不起……」

  之後,小鈴說因為那時,為掙脫主任,自己也去撞到第一排的桌角,而主任則是滑了一跤,後腦敲到講台,因為沒有流血,小鈴又很害怕,便整理好儀容,門也沒鎖,就把鑰匙放回鑰匙櫃。

  因為原本就是怯懦的孩子,大家都看不出什麼異樣。

  主任出院之後,並沒有告訴大家小鈴的事,只是常常讓她跑腿,或許是當作處罰吧!但是阿友卻因為偷同學的錢加上交不出悔過書,被罰掃兩個禮拜的廁所。

  我呢,被叫到了訓導處。

  「你真的不想轉班?」

  「不想。」

  「大材小用。」

  我看著頭上還包著紗布的主任,慎重地表達我不想轉到那所謂「升學班」的地獄。

  「哼!你現在才二年級,到三年級才想讀書就來不及啦!」

  主任的碎念攻擊還在持續,上課鍾聲就響起。

  我看著主任,說道:「……上課了。謝謝主任。」

  主任不甘願地揮揮手,我才得以離開訓導處。

  ──啊──麻煩死了。



  倒。

  這收尾好像有點爛,不過也總算是把自己挖的推理坑埋掉了。果然短篇要寫完整好難啊……然後第三篇字數好像比一、二篇還要多XD

  短篇都完坑,可以開始專心寫空白好久的想藍了XD

創作回應

吳旻( °∀°)
阿友跟主角抓到了偷錢朋友 然後在主任的身體上「他諾西」(?
2018-04-10 14:42:33
橘みかん
於是他們決定相約一起去折枯木,可喜可賀,可口可樂。(完
2018-04-10 15:50:54
夏陌
說「明」遲、那時快,阿友把手放上小鈴的肩>>時
懶得管阿友那「付」猥褻的嘴臉>>副
我看了臉色「個」異的兩人>>各
「對吼!」阿友這麼說,我也吐「嘲」一句>>槽
主角好厲害,聰明聰明的感覺是個學習邏輯很強的男孩子!不過沒有真正的壞人真是太好了
2018-04-10 15:16:32
橘みかん
哈哈哈,果然還是有好多錯字,寫完就七點了,隨便貼一貼就滾去睡wwwww
我這主角有點學冰果男主角,腦内思考派w
2018-04-10 15:54:44
大漠倉鼠
像偷錢的朋友這種人、主治醫師倉鼠通常都用叉子跟插座直接電死XDD
2018-04-10 21:39:38
橘みかん
你得先確定他是可搖控,並且沒有戴上橡膠手套wwww
2018-04-10 22:41:42
小刀
女生看女生,少了點刺激,結果不是訓導主任,也捉到偷錢的人,不錯不錯!
2018-04-12 13:10:46
橘みかん
關於訓導主任請參考一樓XD
本來是想寫主任偷看女生還自己跌倒,最後被主角查出來後解職,但那時還沒想到偷錢的人要寫誰,寫中篇時才全部定下來。
2018-04-12 16:52:57
曲蘿幻
沒想到是阿友 @@
是說他自己偷錢 還敢跳出來保護女生偷窺啊
是想靠近一點 看有沒有人會查出線索 (我覺得不太可能 覺得他腦袋有點空)
還是單純太單純呢
2018-05-06 10:48:38
橘みかん
因為偷錢和偷窺是兩碼子事XD
2018-05-06 11:17: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