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放輕鬆,就能浮起來──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作者:ㄆ一ㄚ志│宣告黎明的露之歌│2018-04-09 23:50:46│巴幣:4│人氣:173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是我第一次體驗湯淺政明的魅力。天才。這是由湯淺政明導演、他和吉田玲子共同負責腳本、SCIENCE SARU製作的原創動畫。內容講述高中生凱,遇見了可愛、能歌善舞的人魚露,從而漸漸敞開胸襟,正視自己的願望。



製作:彈指之間動起來

  真的是從開頭、「彈指」之間便擄獲注意力。


          (這段配上節奏,迷之帶感!)

  第一印象就是它的動畫真的是「動」畫,靜止畫面極少,運用大量誇飾,充滿生氣。更難得的是充滿誇張動作,卻絲毫不凌亂,舉手投足之間一招一式快歸快,卻看得清清楚楚,沒有絲毫用模稜兩可來取巧;同時畫面乾淨、繽紛,又不失俐落感。

  分鏡極其魔性,只要是為了傳達他的用意,不畏懼使畫面大量變形,同時使用激烈突兀的配色或動作;單張單張來看一點也不精準,但是連起來、連成動畫,其意義(或無意義)方才自然而然湧現。


              (圓圓的)

劇情:俐落輕快,稍嫌弱勢

  劇情上由擅長日常動畫的吉田玲子捉刀,沒有太多問題。人魚與村民的衝突雖然老套,但有好好鋪陳,整體情感從歡快、猶疑、衝突、和樂,起承轉合到位。結尾戛然而止,保持在一個「動」的境界,非常符合作品基調。

  想特別談一下結局。眾人解散了樂團,各奔東西,似乎玩音樂也就到此為止。光這一點就作出與其他作品的分界線,那是一種沒那麼嚴肅、更為廣闊、有挫折但更重視從容享受現實的風格。

  除了衝突,本作講述的另一個主題我認為更體現上述的思考。「放輕鬆,你就能浮起來」,寓意簡單深刻,重要的是和湯淺導演無厘頭、誇張又現實的表現風格非常契合。


              (不要用力)

  來講點缺點。整體劇情就如同先前提過的,偏簡單,基本上大方向不會有出乎意料的發展。除此之外,表現力是他的強項,但因此比較挑觀眾,在部分心境轉折上也比較隱晦。比如凱中間為何堅持不讓露參加樂團、而後又有點自暴自棄,這部分不能說電影沒解釋,但就是不夠直觀;看得出導演想在極端的表現與市場之間取得平衡,但我想在這部作品裡這兩個面向還是有一點各自為政。

  以上都是以非常高的標準而言,實際上該作已經屌打多數作品,這些缺點我想都可以當作誤差了。不過多少也是有所體會,為什麼大家都說對湯淺政明而言劇情不是問題,其畫面表現,確實多少搶走了劇本應有的風采(與缺陷)。


      (這一段開傘有感動到,也讓劇情頭尾相應地圓起來)

角色

  由於時間較短,劇情也不算豐滿,個人覺得該作的角色並不是太出色;不會平板,但也不到立體。

  但是我很喜歡他給每個角色出場的機會。尤其是露的爸爸,很棒地敘述了他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參與小鎮事業。這種拉出支線的小地方還有很多,讓整部動畫持續地保持活力。



小結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輕鬆愉快中不失探討,還有極佳的畫面表現,個人認為不論什麼樣的族群都很適合觀看。唯一的門檻就是要能接受導演的表現風格,若有對到電波,那將會是佳作以上的作品。

8.5/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03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殘酷與軟弱的孩童... 後一篇:【心得】碎裂事件的模糊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