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讀書小記】《屍者的帝國》

作者:DML│2018-04-05 15:23:18│巴幣:6│人氣:326


《屍者的帝國》
 
繼《虐殺器官》及《和諧》之後
伊藤計劃所寫的第四部長篇小說
(第二部是《潛龍蝶影》相關作品我目前不打算看)
伊藤計劃寫了30張左右的大綱及遺稿
於2009年因肺癌去世後
在家屬同意之下由其好友圓城塔續筆
並於2012年出版發行
關於伊藤計劃的相關生平及作品感想
在之前《虐殺器官》的文章中都有相關介紹
在此就不重複敘述了
 
《屍者的帝國》故事是發生在西元1878到1881年
在「屍者革命(屍者版的工業革命)」的架空世界中
人類死亡時會減少約21克的質量
((「靈魂質量實驗」是真實事件由1907年鄧肯所做
小說中將這21克消失的質量稱為「靈素」
人類可藉由打字孔排列出來的資訊作為「人工虛擬靈素」
只要將虛擬靈素輸入到人類屍體的腦袋中
就可以使屍體依照輸入的內容執行工作
((簡單來說就是為機器人輸入程式碼啦
重新活動起來的屍體則稱為「屍者」
故事主軸就是咱們主人公約翰華生(對,就是那個華生)
帶著文書工作用屍者星期五(裡面人名都取自其它作品或現實人物)
不斷調查世界各地屍者所引發的暴動事件
以及尋找法蘭肯斯坦博士所創造的第一位屍者-沙萬
 
就跟以往一樣因為是小說所以沒有什麼筆記
劇情介紹完了就直接來說感想吧
簡單來說…
 
超‧好‧看!
 
(以下因文字較多轉換排版)
在看原作以前最擔心的就是結局爆走,因為動畫劇場版的終章演的越來越玄,甚至完全看不懂在演什麼,不過看完原作後就知道原因了。為了不劇透這邊就不寫文字及畫面是怎麼呈現的,直接講結論:原作的終章也是開始爆走,其爆走程度就像是「我不是在看科幻小說嗎?」這種感覺,不過劇場版與原作的差異就在這了。解釋!解釋啊!!!原作中有一大堆華生內心的推理以及沙萬的資訊解說,劇場版幾乎完~全刪掉了,難怪看不懂啊w
 
劇場版和原作也有一個很大差異,而這差異好壞就見仁見智了。我不清楚劇場版製作組的想法,但他們將華生與星期五的關係設定成「以往的好友」,華生是自己將朋友屍體變成屍者的,而華生始終在觀察星期五的眼神是否有靈魂,彷彿是希望自己的好友能夠復活。原作中完全沒這回事,星期五對華生來說只是華辛漢機關(英國諜報組織)的財產,雖然的確有觀察星期五是否有自我意志的描述,但篇幅的比例跟劇場版是完全不同層級的。的確,劇場版的改編能讓觀眾更貼近主題,但我個人認為與其這樣拐彎抹角,不如直接將小說中對某樣物品的解說演出來會比較好,因為這設定連帶影響了劇場版結局與原作的不同。
 
看原作前還會擔心的是劇情質量,因為此書大部分的內容都不是伊藤計劃本人寫的,而是由其好友圓城塔所寫,所以本來我對此書的期望是偏低的(不好意思我沒看過其它圓城塔的作品),但在看完原作後發現圓城塔在保有伊藤計劃的優點之下也融入了不少新元素,並且創作地十分成功。伊藤計劃以往的長篇作品都有完整詳細的世界觀以及深度的哲學議題討論,《屍者的帝國》在屍者對於世界的影響,大至全球小至個人都有做出解釋,哲學議題討論部分雖然在第三章開始才比較明顯,但其作為劇情爆點也絕對是足夠精彩。圓城塔在此書後記寫道「與其勉強自己寫出『伊藤計劃風格』,不如努力朝向發展伊藤這個可能性的方向前進」結合了嚴謹的科幻風格與戲謔的娛樂風格兩者,《屍者的帝國》在閱讀上有完全不同於以往兩部作品的體驗。
 
畢竟《虐殺器官》、《和諧》及《屍者的帝國》三部都看過原作及劇場版了,還是來簡單做個比較吧。首先是劇場版,只針對劇情改編及整體演出部分做綜合評價的話,個人排名如下:
《和諧》>《屍者的帝國》>>>《虐殺器官》
原因:在劇場版中,《和諧》與原作差異不大(除了結局完全不同),該有的議題討論動畫中都有演到,而《屍者的帝國》雖然有些關鍵解釋沒演,但足以靠其劇情演出去補足,《虐殺器官》直接把重頭戲的討論刪光光,而且演出部分也不夠完善。
 
小說部分,單以劇情精彩程度來看排名如下:
《屍者的帝國》>>>《虐殺器官》>《和諧》
沒辦法,《屍者的帝國》主要還是偏向娛樂小說,劇情的起伏遠大於前兩部作品,而《虐殺器官》及《和諧》的劇情精彩程度完全是被世界觀影響,在《和諧》那種世界觀中你要幅度夠大的劇情起伏也實在沒辦法。
以議題討論程度來看的話排名如下:
《虐殺器官》>>>《屍者的帝國》>《和諧》
《虐殺器官》就不多說了,裡面角色全都高智商,拿槍抵著你還會跟你聊哲學問題,你說這本書的議題討論程度能不高嗎?《屍者的帝國》雖然只有後半部有議題討論部分,但其過程中藉由隱喻來表達的事情也不少。《和諧》整本書都在討論自我意志與社會共存的矛盾議題,擺在第三名的理由我在之前《和諧》的讀書小記中都有說了,那些理由拿來跟《屍者的帝國》比較,我認為《屍者的帝國》的表現比《和諧》好不少。
 
因為《屍者的帝國》劇場版而接觸到這個系列
起先只是想說標題挺有趣想找來看看而已
結果看完後深深被其世界觀及議題設定吸引
能追完整個系列真的是覺得十分值得
伊藤計劃三部曲的小說+劇場版至此結束
推薦大家有空的時候能找原作來看看
若沒有太多閒暇時間可以看書的話
也可以先看看兩小時的《和諧》劇場版體驗一下劇情
另外兩部則誠摯推薦大家直接觀看原作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50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DMoonLigh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書小記】《一顆頭顱的... 後一篇:【讀書小記】《臺灣史上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