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評評】十七號選手──Orion S-2〈現代童話書 - 觸手不及的雨〉

作者:Chazel│2018-04-01 23:40:32│巴幣:26│人氣:300
 
  Orion S-2的短篇我一直都很喜歡,分成了現代童話書系列(個人最喜歡幸福的數學)跟空想商品的文字CM(最愛秘密訊號手電筒),還有保險套戀情也很好看,總之我要說的是Orion S-2一直有自己的一種頻率,我把他歸類在「寓言」這個類別。
 
  寓言是很古老的文學類別,通常會有簡單清晰的意旨,告訴讀者某些深刻道理,所以劇情上並不會複雜,也不會晦澀難解,每段劇情幾乎都能推敲出背後的意涵──這也是有趣的地方,好的寓言故事不會無病呻吟,也不會淪為教條,當然,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是很困難的
 
  先說,依不才淺見,這篇其實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代表堅持理想的年輕人,即便上天遲遲不下雨,還是天真且堅定的相信,而商人提出的理念其實也沒錯,他們彼此的方向並不同,商人代表金錢、商業化、以及主流市場,所以可以很乾脆的放棄那些看起來毫無希望的選擇,但同時他也不了解年輕人背後的理念──他們是無法相互理解的人。
 
  簡潔明瞭的開頭敘述背景,中段兩人各自闡述信念,順道擴充童話故事一般的世界觀,最後回歸原狀,架構很簡單,我想這也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因為許多人會把所謂「架構宏大」誤以為必須「劇情錯綜複雜」,但很多時候其實只要簡簡單單說完一個故事就很不容易了,太多反而累贅。
 
  除此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要素是「留白」,這樣講很抽象,舉個例子:
 
  年輕人沉默了許久,最後他的回答讓商人啞口無言。

  「那就等吧。」

  他的表情,是已經決定好了,並且不會對自己的決定感到後悔的表情。

  「等待是那麼漫長,而雨水又是那麼飄渺。」商人不願放棄,「抓住看得見的——」

  年輕人打斷了他,「你說得沒錯,你的一字一句都沒有任何的錯。」

  這時年輕人望著火爐,像是墜入了回憶,語氣也宛如身在夢中。

  「但我就是忘不了它曾經綠草如茵的模樣。」

  商人看著年輕人,不發一語。

  年輕人再度看著商人。

  「會下雨的。」他說:「一定會下雨的。」

  商人怔怔的望著年輕人,他微微張著嘴,好像還有好多話想說。

  但最後,「不放棄嗎?」他只問了這個問題。

  商人的聲音好輕柔,幾近同情。

  「嗯,不放棄。」年輕人露出笑容,「不想放棄。」

  商人嘆了一口長長的氣。
 
  看起來像是平凡的對話,卻藏著各種情緒在裡頭,也不詳細說明,就只是點到為止,私以為這種作法是為故事留下餘韻,當然有人會認為沒有把故事說完的感覺,或是只說一點點感覺不痛快,但這就是留白的特性,當讀者腦中自行產生想像,才會使看起來不完整的故事更加完備
 
  或許這樣說還是很抽象,把筆記本收起來,單純看每一個故事,細想對於這個故事的感受,直覺也好、反覆咀嚼也罷,總之,我們要先培養對於故事的靈敏,才會更上層樓。
 
  大概是這樣,大家快去追蹤Orion S-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09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煙嵐
我很早就是他朋友瞜(炫耀什麼

04-01 23:43

Chazel
我也是啊哼哼04-01 23:44
Mr.Onion_洋蔥紳士
這篇能夠得到C大這麼高的評價,我很開心。應該說超級開心。

雖然我自己身為作者說這種話不太好,不過我自己在讀這一篇的時候,其實已經沒什麼感覺了。(不過現在因為被佐大稱讚的關係,倒是沾沾自喜不已,嘿嘿......謝謝你把我打廣告!)
「好好的去找一份正經的工作吧。」如果我遇到這名年輕人,我想我也會這麼勸他。
我覺得年輕人很理想,但是不夠務實,而缺少務實面考慮的夢想,只會帶給身邊的人許多傷害,也會帶給自己許多傷害。
我心裡那個還是孩子的部分,是認同這名年輕人的;但是那個已經漸漸成為大人的部分,則是認同這名商人的。
因為他看過這個世界,知道這個世界運作的方式。
不過商人因為看得太多、太透徹,而失去了豐富的想像力,只能在框架之中尋找可能性,而想像力正是年輕人最大的武器,他的可能性是在框架外的,故事中的年輕人這正是能夠改變世界的那種人。
我自己就是那種活在框架內的人,時不時的總是能夠遇到那種不受框架拘束的人,看著他們總是讓我心生嚮往。
商人跟年輕人,我到底適合哪一邊,自己也還在迷惘著。

寫得有點亂,抱歉。除了日記以外,已經一段時間沒寫作了,用字遣詞變得不是很精準,思路也難以理清。
最近現實發生了好多事情,有開心的,也有不開心的,也有非常不開心的,而那些非常不開心的事情,轉著轉著又變成了可以笑著去說起,一件開心的事情。我自己也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只能說現實生活有時候真的比小說還要峰迴路轉。

話說煙嵐大大居然記得我啊,他朋友超多的,我又很少發文,想說他大概已經忘了有我這個人了。哈哈,他還記得我啊,好開心。

04-02 08:31

Chazel
沒關係的,我也不怎麼看自己寫的東西(被打)
或許就是這種發自內心的感受內化出來的作品,才會是真正打動人的,其實你就算給我其他篇短篇,我也會給很高的評價,算是個人主觀意識吧!但是我真的很喜歡你的作品就是了!04-02 10:38
鯤島囝
跑去看了!又因為你的評捕捉到一個喜歡ㄘㄉ耶耶:3

04-02 23:27

Chazel
讚ㄉ04-03 17:50
深犬
之前也有注意到這位大大,低調但是文很好看。我也是您的粉絲哦,O大!

04-02 23:37

Chazel
招喚Orion!04-03 17:51
Mr.Onion_洋蔥紳士
(低調中...)

04-03 20: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業餘之盾... 後一篇:【雜談】你會這麼厲害,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