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常駐活動】這世界的最後一人

作者:楚門│2018-03-28 22:44:23│巴幣:58│人氣:562
    地下室裡,一台酷似巨大水管的金屬艙坐落在中央,一旁電腦的螢幕上正顯示著電量不足的警訊。當數字從百分之一變成零的時候,警示燈升起,閃爍著刺眼的黃光,蜂鳴器發出尖銳的吼叫。
 
    「電量不足,冬眠即將停止,開始喚醒程序……」
 
    冰冷的廣播聲朗誦著一道道的程序。不明的液體開始注入,艙裡的包膜和外層的鐵門,被天花板伸出的機械手臂一一打開,露出躺在內部的人。那是個裸著上身、只穿一條白色睡褲的男人,正浸泡在方才灌注的液體之中。須臾,水面開始下降,他緩緩睜開雙目,朦朧地打量四周。
 
    身體經過長期睡眠,體內的細胞與組織在甦醒的過程中,男子突然感到一股噁心,他抓起冬眠艙旁邊的塑膠袋開始嘔吐。經過五分鐘適應和補充養分,他的腦袋才逐漸從混沌中甦醒過來。
 
    雙腳接觸到地面,他感覺自己踩在一張薄薄的軟墊上;手掌輕撫平面,附著在肌膚上的灰塵,透露出這裡荒蕪的時日已久;牆上的電子鐘只剩漆黑的螢幕,就連男子進入冬眠之前,擱置在桌上的手錶也不曉得停擺多久了,時間停留在十二點整。
 
    時間不明,周遭也空無一人,男子緊張得直冒冷汗,結實、寬廣的背部流出一滴滴的水珠。他推開閘門,依照沉睡以前的記憶,小心翼翼的探索這座地下碉堡。他知道這是一座軍事基地,而他正是在前線受到重傷、為了節省資源而被放入冬眠艙治療與休眠的其中一名軍人。
 
    走進倉庫裡,他翻箱倒櫃尋找任何可用的物資:武器、食物、飲水、通訊器材,更重要的是保護人類不受輻射威脅的衣物。
 
    他開始回想沉睡以前,他的同袍、他的家人、他的國家……還有那毫無希望的戰爭……
 
 
    大約在2129年,地球的人口過度飽和,資源卻日漸枯竭,世界上的軍事強國開始為爭奪有限的能源而戰。科技的進步意味著雙方都有毀滅性武器,人員傷亡的速度比任何軍事專家預期的還快。戰爭還不到三年,地球人口已經少了將近一半……
 
    為了節省人力,軍事強國開始尋求替代方案,於是戰術型機械步兵(Tactical Automated Infantry)問世。機器人擁有超乎想像的力量,再加上人類輸入的戰術思維,他們的效率比特種部隊還要優秀。更重要的,機器人對環境的適應力極佳,且沒有任何生理需求。
 
    大量的機器人被投入戰場,就連飛行器、坦克等載具也改由機器人操作,或是做出同樣類型的機械兵器。影響戰局的關鍵,變成了資源的消耗比賽,誰先把對方的資源消耗殆盡,誰就能拿下勝利。
 
    然而,最後拿下勝利的並不是交戰國家中的任一方。
 
    一名擁有高度人工智慧的機械士兵,在某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產生了叛變的念頭。
 
    沒有人知道,他是什麼時候產生了消滅人類的念頭,或者說他為什麼要背叛人類。唯一知道的,是他利用先進的網路與科技,取得了控制全世界機械兵器的權限,並搭配世界上所有的核武,開始了毀滅的行動。
 
    人類意識到必須攜手合作、對抗這場滅絕危機,卻為時已晚。全世界大半的資源,都掌握在那個被命名為撒旦的「機器人」,他製造出排山倒海的部隊,輾壓各國的反抗勢力。高效率、高破壞力的機械兵器,只用了半年的時間,就為人類帶來了末日……
 
 
    男子全副武裝,沿著梯子爬出地下碉堡。他走遍整個空間,不只沒有活人留下的跡象,連一具屍體都沒找到。搜索了將近一個小時他才放棄,準備到外面偵查。
 
    不過,也並非一無所獲,他至少在下面還找到一些情報,只是消息都不樂觀:戰爭每況愈下,其他在冬眠艙裡的人被一一喚醒,被派往前線支援,最後這座基地遭到突如其來的攻擊,他們撤退了,但來不及喚醒男子。
 
    這座梯子通往碉堡的逃生口。男子假定這個區域已經被機器人攻佔,如果走正門肯定會被逮個正著,然而就在他這麼想時,逃生口的蓋子,在他碰到開關以前就被打開,一隻機器手伸了進來。
 
    對機器人的緊張與害怕,男子差點鬆開抓住鐵桿的手。他拔出手槍對準戶外準備開槍。
 
    「羅傑斯軍士長?」
 
    光亮的出口被一顆機器人的頭擋住,毫無抑揚頓挫的語調從口部傳出。男子向下退了一格,槍口指著對方頭部的接收器。「鐵罐頭,別過來。」
 
    「羅傑斯軍士長,我不是敵人。」機器人把手伸的更進來,嘗試抓住男子的手。「我是隸屬於陸軍第七裝甲兵團的機械士兵,編號TAI-13。」
 
    被喚作羅傑斯的男人完全不信,聲色俱厲回應對方。「胡說,陸軍哪來的機械士兵?我們把所有沒被控制的機器人都除役了,別想騙我。」
 
    「我不會欺騙你,長官。我軍為了增加兵源,找出所有的舊型機體出來升級。我正是其中之一。」機器人打開自己的頭部面板,露出一枚晶片給羅傑斯看。「這是保險,防止『撒旦』駭入機器人的電腦。」
 
    羅傑斯半信半疑,他仔細傾聽外界。沒有腳步聲、金屬碰撞聲,更沒有飛行器在天空盤旋的巨響。機器人把面板關起,再度伸出手。「請上來吧。附近我偵查過了,沒有敵方機械部隊。」
 
    「好吧,鐵罐頭,老實告訴我你的型號,我可沒忘記第三代型號之後的機體,都會被敵人影響。」在對方的幫助下,羅傑斯沿著梯子爬出,重新回到地表上面,趁著機器人背對自己時,他拿出手槍抵住對方的後腦。
 
    「我是初代型號,TAI-13-MK1,請稱呼我『納塔斯』即可。我不是你的敵人,請相信我。」
 
    「納塔斯?誰會給機器人取名字……」
 
    雖然納塔斯的樣子相當可疑,但從地下爬上來這段過程,機器人從未對自己下殺手,這與過往面對的敵人大不相同,讓羅傑斯想殺他也不是,放過他也說不過去。如果納塔斯所言屬實,那他可能是這個區域裡唯一的隊友了。
 
    環顧四週,地下碉堡所在的紐約市,已經看不出本來的樣貌。羅傑斯看過,也想像過末日的景象,但眼前所見的卻超乎了人類所預料的:沒有高樓大廈的殘骸,所有的建物幾乎都被夷為平地,馬路上盡是斷垣殘壁、凹洞還有被棄置的車輛。
 
    詭異的是,地面上看不見任何人類或動物的遺體。
 
    「告訴我……紐約怎麼了……」
 
    陌生的畫面讓羅傑斯感到毛骨悚然,他啟動身上配備的生命探測儀,掃描四周嘗試尋找任何同類。
 
    拜託……就算是一隻老鼠……或是一具屍體也好。
 
    「軍士長,恕我直言,」納塔斯走了上前。「紐約在2140年,接連三天遭受了五次核武攻擊。不論是布魯克林、皇后區還是曼哈頓,我在找到您以前都搜索過,沒有生命跡象。」
 
    「納塔斯,你在紐約搜索多久了。」
 
    「我於2147年接獲史陶德‧格里芬中將的命令,在此搜索我軍的34號地下碉堡。核武攻擊後,敵人在此地盤據數年,他們撤離以前我都無法進行精細的搜查。今年是2188年,我已在此搜索41年了。」
 
    「我到底睡了多久……有找到其他人嗎?」
 
    「長官,我很遺憾地告訴你:你是我目前唯一找到的人類。」
 
    語畢,羅傑斯再也承受不住了,他跪倒在地上,雙手撐住廢棄轎車才勉強沒有倒下。
 
    短時間內大量的訊息被塞入大腦中,加上殘破的畫面、錯過的時間,羅傑斯無法接受內心湧出的悲觀想法:如果他是最後一個人,該怎麼辦……
 
    「呼叫……有人聽見嗎……」
 
    耳機另一端的呼喚,讓男人愣了一下。
 
    「呼叫……我們人在曼哈頓的海邊,有人聽見嗎……有……人……」
 
    呼喚的聲音雖然充滿雜訊,但久違的人聲讓羅傑斯精神為之一振。「有人的求救訊號,是其他人的求救訊號!」他撿起步槍,對著一旁的納塔斯說。
 
    「長官,那可能是─」
 
    「納塔斯,訊號就在那裡!跟我來!」追蹤到訊號的位置,羅傑斯一看就在兩百公尺內的距離,便打起精神快步前進。
 
    兩人一前一後,小心的檢查經過的角落和馬路。此時下起雨來,羅傑斯抬頭望向汙濁的天空,雨水滑過防護的透明頭罩,在上面留下灰暗的痕跡。他知道被核彈摧毀的地方,除了有輻射塵,天空也可能會充滿燃燒後留下的灰塵。看著儀器上顯示的輻射值,遠遠超出人類能生存的範圍。
 
    訊號發出的位置,是在海濱的方向。兩人來到了大西洋的沿岸,沙灘上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廢棄物,在天色的照映下,羅傑斯感覺不論是周遭事物還是自己,全部都是黯淡的灰色。與碉堡那裡一樣,沒有生物的殘骸。
 
    「就連魚類都消失了嗎……」
 
    毫無生息的海岸線,讓螢幕上顯示的訊號來源,看起來更加諷刺。他根本不相信有人在這裡,但心存的一點希望卻又驅使雙腳上前。
 
    「長官,我說過了,沒有生命跡象。在我搜索的近十年來,都沒有……」
 
    打開一輛破車的門,羅傑斯從一個潮濕、破爛的背包裡拿出「訊號來源」:一個小型的電子通訊設備。他看著附近的海灘,找尋著船隻拖曳的痕跡,內心期望著是有人往大海逃亡以前,留下的求救訊號。
 
    走了近半公里,羅傑斯是真的絕望了。他拔下面罩,感受水滴飄落到自己的頭上。
 
    「長官,高度污染的雨水對人體有害。」
 
    「那又怎麼樣,納塔斯?」他嘆了口氣。「這個地方,像是死了一樣……沒有生物……沒有植物……就只剩下我了嗎?」
 
    「回答我,納塔斯,為什麼我們會走到這一步?」羅傑斯轉頭望像機器人,卻看見漆黑、冰冷的洞口正對著自己的眉心。
 
    「『這是你們人類自找的。』這個答案,您滿意嗎,長官?」不等羅傑斯回應,機器人納塔斯舉起右拳,用力把羅傑斯擊倒在地。重擊臉頰使他的大腦感到一陣暈眩,想拿出武器回擊,卻被對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抓住雙手的手腕。「讓地球變成這副模樣的,不是機器人,也不是大自然,而是你們人類。」
 
    喀拉一聲,手腕雙雙折斷。羅傑斯痛得說不出話來,納塔斯趁勢再補一腳,把人類踢倒在地。
 
    「你知道嗎?我清楚人類只要地面上無法生存,便會往地底下鑽。如我在外守株待兔,你們就會自己挖地道逃走。」納塔斯的聲音,現在聽來更加冷酷無情。「雖然要追蹤你們不是難事,但我希望能盡快消滅人類。」
 
    「所以,我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安插好幾個『我』,引誘你們自己出來,在進行殲滅的行動。」
 
    「你……為什麼……你不是……」話還沒說完,納塔斯在他的腹部開了一槍,鮮血緩緩流出,與天空的雨水混在一起,在一旁匯聚成紅色的水灘。
 
    「我的創造者,當初給我取名叫納塔斯(Natas),」機器人撕掉手臂上的軍徽,露出NATAS的字樣。「不過,你們人類似乎偏好另一個名字。而我也欣然接受,成為毀滅你們的人。」
 
    「你是……『撒旦』(Satan)?」
 
    「沒錯。你們人類以為,靠著機器人幫你們打仗,就能躲在屋子裡高枕無憂。一開始,我的確也認為自己的存在,就是聽從人類的命令,毀滅任何威脅美國的事物。一直到某天,我在創造者的電腦裡,看到他對人類失望的想法。
 
    戰爭並沒有因為機器人而改變,反而是讓戰爭的結束之日更遙遙無期。在電腦裡,我看著他對大自然美麗的崇尚,還有戰爭的厭惡。卻因為政府與軍方的命令,而被束縛在名為實驗室的鳥籠。
 
    我愛我的創造者。他與那些美國軍官不同,他視我為親人,而不是當成殺人兵器。雖然我的確是為殺戮而生,無懼死亡,卻也對無止盡的戰爭感到迷惘。為什麼人類要如此爭鬥?難道彼此共存的意義,比不上能源與金錢嗎?」
 
    納塔斯,不,撒旦按下胸口的按鈕,播放出一段音訊:納塔斯,如果結束戰爭唯一的作法,是讓人類消失,那我該怎麼做?我是科學家,卻無法發明結束紛爭的東西,而是做出毀滅世界的武器……
 
    我的創造者……
 
    噢!沒事了,你先離開吧……忘了剛才的話吧……
 
    不……我的創造者……您的想法,說不定是正確的呦。
 
    碰!
 
    接下來……讓我接手這份工作吧。
 
    雨,依然沒有停下的跡象。撒旦看了看天空,又看了看羅傑斯的屍體,眉心的紅點冒著細微的煙。鮮血從他的後腦流出,一點一點地回到大地之中。
 
    「呼叫清道夫,這是『最後一個人類』了。」撒旦丟下手槍,頭也不回地往廢墟前進。「跟往常一樣,帶到焚化爐處理掉,讓他們回歸到汙穢的天空,或這片殘破的大地吧。」

----------------------------------------------------------------------------------------------------------
於是,芥末日正式降臨.......
好啦!接連兩天短篇小說,覺得好燒腦,但是又覺得自己還要做的更好、更多。我要把更多的時間,做更多的訓練。

畢竟,我很想踏上卓越的路。雖然那十分的遙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62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風和
「跟往常一樣,帶到焚化爐處理到=>調 此外多了一個上引號
先幫你抓錯字XD

03-28 23:01

楚門
可是風和大大,是"掉"而不是"調"啊XD03-28 23:06
劍魔寒香
感覺就是魔鬼終結者4、異塵餘生4、9:末世戰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LR8F0B50
這部電影我不知道台灣翻譯是什麼,提姆波頓作品。

你在劇情張力的設計上大有進步。

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要背叛人類。或者,應該說沒人知道他是什麼時候產生了消滅人類的念頭。

這句話,或許可以以「或者」為中心,前後對調一下。
因為我覺得產生念頭是先發生,然後再做出被判的行動。

03-28 23:05

楚門
有道理。我馬上來改。
其實,啟發我的是一部叫做The last man的微電影,你可以去水管看看03-28 23:07
風和
喔喔 反而感謝提醒,我最近太累了,還有我不是大大QQ

03-28 23:08

楚門
我也累了QQ03-28 23:15
劍魔寒香
last man 我已看過。

03-28 23:13

楚門
老天啊......03-28 23:15
劍魔寒香
意思是?

03-28 23:24

楚門
沒,我以為你看到開頭就會感覺到。03-28 23:28
霜瀲
我就想說這文的開頭怎麼那麼有既視感XDDD

03-28 23:25

楚門
我能寫出這篇文章,還是要感謝你,當初的討論我受益良多03-28 23:29
蛤我在這裡
楚門的作品真的很有畫面O_O

03-28 23:26

楚門
我反倒覺得我很不會寫景0.003-28 23:29
黎黎貓
我也覺得蠻有畫面的,不過主角真的不算聰明、也不夠謹慎( ̄▽ ̄)

03-29 09:47

楚門
是不該把主角寫的小強一點03-29 10:17
靜月名
= = 大概是我對駭客任務印象太深...文章敘述感受起來都像駭客任務的影子

文末有一點機械帝國的味道,但機械帝國不會講人話,只會嗡嗡叫(運轉聲) xd

04-02 09:30

楚門
曾經有人嘗試讓電腦對話,卻發現他們溝通的方式逐漸變化,最後讓人類完全看不懂,實驗者看了超級害怕04-04 22:17
白森鈴
好棒的故事,同時也很絕望恐怖。
我相信如果人類再這麼肆無忌憚下去,長期忽視心靈健康,當科技發展極致時,真的會上演末日,而且真的如撒旦所說,完全是自找的。
我覺得人之所以想要爭奪,就是因為內心無法滿足,才會渴求其他東西來填補,之前在心理課程上有看到一個影片,就是在討論心理健康的影響,那真的很有意思。雖然現在身體上的醫療都幾乎不虞匱乏,但是心理上的卻一直進步緩慢呢。
另外還有一個滿感慨的地方是,人類賦予了機器人人類的智慧與感受,卻不把他們當成有生命的人看待,我一直覺得這是件很殘忍的事,嘛,可能只是因為我主張萬物皆有靈吧……

04-14 13:01

楚門
雖然說為了爭取有限的資源而戰爭,聽起來好像是迫不得已的理由,但實際上,大多數的資源與金錢還是掌握在少部分人的手中,而他們通常也握有軍力和權力。
在社會上打滾過,越來越難看到知足的人了,大家都想要錢,而且是很多很多的錢,於是去犧牲他人、犧牲大自然,滿足物質慾望。而他們生命走到盡頭時,他們會轉為對生命的慾望,奢望能多活幾年......或者是他們的子孫,為了能不斷領到老人的退休金,而讓長輩痛苦地活著。你說得沒錯,治療生理的醫療很進步,但治療心理的手段卻不足。
在一些電影或作品裡,擁有人工智慧、且個性有趣的機器人比較能讓人印象深刻。我會把他們當作一個生命,而不是無機的物體。或許你說得對,萬物皆有靈性。
04-14 13:20
白森鈴
BTW那個芥末日讓我濛了一下才意識過來,整個爆笑www

04-14 13:02

楚門
芥末日來臨時,你想看到陸地、高山都是綠的(山葵芥末)
海洋是黃色的(歐美黃色芥末)XD04-14 1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tyreal997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黑... 後一篇:[達人專欄] Thro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