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Manna,第一款以無條件基本收入做基礎 ê 密箍(Crypto Currency)

作者:Àikhùn龜台文│2018-03-28 14:38:32│巴幣:6│人氣:658
正文開始進前。

台文:補足台灣語言文化脈絡,許多從夢中醒來的掙扎,應該只有台灣人通(能)體會?

無條件基本收入 kah 密箍是啥?

這咱愛先 ùi 密箍 ê 起頭「BIT箍(Bitcoin)」講起,tī 舊年一箍 ê 「BIT箍」對美元 ê 匯率尚koân強欲 kah 兩萬美元,為啥物這款 ê 貨幣有遐呢koân ê 幣值 --leh?伊佮大部份由政府財政體系制定 ê 貨幣無仝,這,是 hō͘  做「密箍」ê 暗號貨幣(Crypto Currency)。

暗號,這是啥物意思 --neh?閣為啥物欲設計這款 ê 貨幣?

密箍 ê 運作,是建立 tī  hō͘  做區鍊(Block Chain) ê 暗號資訊技術,透過這款規則 kah 技術確保資料真惡 hō͘  操作(註0),嘛免 koh 經手任何人 ê 管理 kah 控制 tio̍h 會當家己運作。密箍通常是 hō͘  設計做有一定 ê 發行量,伊主要 ê 生產方式是愛 ùi 使用者 ê 計算機(運算家私)來去解除電子暗號(這是協助區鍊記錄資料 ê 自願者競賽),「算--出」新 ê 貨幣(協助運作 ê 獎賞),這是怹這寡「挖礦人」 tì 講 --ê「 挖 tio̍h 礦」,有一寡密箍 ê 設計是當 hō͘  「算」出 --ê 貨幣愈濟,伊 tio̍h 會愈惡 koh hō͘  「算」出來(獎賞減少),使用者 ê 交換是透過 tī 仝款 ê 技術基礎,使用 hō͘  做「電子荷包」 --ê 軟體去進行。

BIT箍 ê 創始人 tī 程式碼 ê 第一pha tio̍h 有寫,英國 koh 欲QE --ah,QE是一款國家金融機構操作借貸利率, hō͘  國內金融機構提koân伊借貸能力致使增加貨幣發行量 ê 方法,這是 tì 擴大發行「債務貨幣」,一款永遠無法度還清負債 --ê 貨幣發行方式。

「永遠無法度還 hō͘  了?」

這 kám 毋是有一 --ê 借,tio̍h 會有一 --ê 還,總數攏袂改變,哪會當講還袂了?不而kò,現代貨幣制度 --ê 事實 sòa 離這真遠,咱叫是 kā 錢囥入--去銀行,怹通 hō͘  咱利息(若準怹經營順事)閣會當保護咱 ê 血汗錢,毋閣,事實上銀行是干若保留咱一部份 ê 存款,偆 ê 部份伊攏會使閣 kā 借出--去,若準伊 ê 比率是10%,銀行就有法度用咱 ê 一百箍借貸出欲一千箍,趁遐借貸 --ê 利息,伊嘛按呢 teh 「創造貨幣」,這干焦是 kā 簿仔/電腦頂 --ê 數字改改 --leh niâ,按呢 kám 會當運作?當然,只要人勿仝時 kā 錢攏領出--來著會使,彼 ê 狀況若發生是 hō͘  做「銀行走(Bank run)」抑是擠兌、擠提。這款制度創造出 --ê 「新錢」是愛還 hō͘  銀行 --ê,毋閣伊無創造出利息 --ê 錢,落尾干焦會當 koh 去 kā 銀行借來還(抑是 ùi 別人遐「提」),這, hō͘  做「部份準備金制度(Fractional Reserve)」,伊 hō͘  世界大部份 ê 國家金融機構所使用,今有97% ê 貨幣攏是透過借貸來產生。

這致使「債務 --ê 指數成長」,全世界 --ê 國家債務早 tio̍h 超過生產總額 ê 3倍 koh  khah 濟 --lah(註1),當然,伊嘛確保使用伊制度 --ê 人一定會產生「輸家」,創造出這款「人為(債務)乏乏」 --ê 競爭環境,tī 這箍遊戲內建 --ê 向力會 hō͘  參與 ê 人想欲趁 koh khah 大 --ê 利純, hō͘  家己會當繼續耍  --loeh 去,抑是勉強活 --leh。頭前講 --ê 尚bái tio̍h 親像以「破壞生態環境(污染 kah 計劃性報廢 ia̍h-sī kā 物件銷毀來控制價數)」、「無顧別人死活(社會正義)」等等無永續 --ê 方式來「趁錢」,剾洗 --ê 是,這是 tī 現此時 ê 地球資源抑是人類生產能力早 tio̍h 通滿足百偌憶人類物食 kap 生活 ê 時陣(註2)所發生。

總總頂面講 --ê 狀況,干若會 hō͘  咱 --ê「財產」價值降低,嘛 hō͘  囝孫艱苦,這是 hō͘  體制 ê 搶剝 。

Koh 有 --lah,現代貨幣今攏是建立 tī 「信用」之上,一 ê 會負責 ê 承諾。美元往過 hō͘  做「美金」是因為伊通換做一定數量 ê 金仔,不而kò這套體系已經 hō͘  取消 --lah,毋閣 --ah,這款無任何擔保做基礎 --ê 貨幣嘛袂 án-nà,伊 ê 價值是源自使用者對伊 ê 信心,使用者 kā 家己 ê 產品用伊去做交易 tio̍h 是 tì 為這款貨幣做擔保。

BIT箍 ê 創辦人伊透過發行這款 ê 貨幣,想欲改變今貨幣發行權 hō͘  少數人歸碗捧--去 kah 操作 --ê 現狀。不而kò,目今這 sòa 變做另外一款炒作 kah 投資 --ê 家私,閣 hō͘  一寡非法犯罪有法度透過這款方式來暗khàng怹 ê 資金,好進行非法交易。

今嘛有濟濟款 ê 密箍 --ah,tī 原底 ê 狀況我是看怹無目地,對社會無啥正面 ê 幫贊,一直到這暫仔,我有發見第一款由非營利組織(NPO)發行,以「無條件基本收入」做分配 ê 密箍才 hō͘  我改變想法,怹講怹是「咱人 ê 貨幣(People’s currency),Manna」,咱先 kā 看覓 --leh,啥物是「無條件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無條件基本收入簡單講 tio̍h 是逐人毋管散赤好額攏會 tī 一定 ê 時間內底分著一筆按照僬齊 ê 物價做標準,通維持基本生活開銷 ê 收入

有這款 ê 基本收入了後,人就有 koh khah 濟 ê 選擇來去揀頭路做,袂因為無做 tio̍h 袂活,sòa 委屈家己做毋願 ê 代誌,抑是去做對社會有幫贊毋閣普遍是歹趁食 ê 代誌,這 hō͘  人有法度通發揮怹家己 ê 潛能,嘛是保障做為人 ê 基本生存權。

「這...聽--起來是真好 --lah,毋閣這款代誌哪有可能?Án-ne 逐人攏 boâi 做穡 tì 遐貧惰 tio̍h 好,而且咱 kám 有遐濟錢通分?」

汝講 --ê 無毋著,阮遮是干焦用講 --ê niâ,一定愛有實驗才會使,根據過去 tī 印度、加拿大抑是一寡非洲國家 ê 實驗資料(註3),攏證明人毋是食飽 tio̍h 攏無愛做穡,怹遐 ê 人反倒教育 ê 水準變 khah koân,破病 ê 人偆 khah 少,落尾連犯罪 ê 人嘛變 khah 少 --ah。若準人食飽 tio̍h 攏無愛做代誌,kám 代表好額人趁到額 hō͘  怹tau生活了後,tio̍h 攏無愛做 --ah?

這款無條件基本收入 ê 概念 tī 這百偌年來 tio̍h  hō͘  一寡立場無仝 ê 經濟學家抑是思想家提--出來討論過,怹對欲 án-ná 消除散赤 ê 尚好方式有一 ê 共識,tio̍h 是直接 kā 錢提 hō͘  怹去用。

這毋若是欲解決散赤 ê 問題 niâ,嘛是面對日後生產技術 kah 自動化 ê koh khah 提升可能發生 ê 「科技性失業」 kah 愈來愈擴大 ê 赤額差距(註4)伊可能產生 ê 問題。Tī 這款狀況之下,消除散赤 ê 價值咱頂面有講 --ah,毋閣伊 ê 價數是偌濟,欲按若做才有法度?

這部份 ê 討論 iā 有幾ā種,有 ê 方案是改變稅收結構,統合做消費稅,抑是增加稅收,嘛有按減少別項預算 ê 方面來行,tī 美國是干若 kā 怹四分之一 ê 國防預算減少 tio̍h 會當成做無條件基本收入 ê 預算,抑是取消社會福利政策 ê 各種補助等等。

當然,咱嘛愛知影,今世界上抑未有任何 ê 國家、政府抑是組織真正有達成大規模(咱先 kā 設定做百萬人) ê 去實行無條件基本收入。瑞士有相關倡議組織提案,tī 2016年 ê 時陣 bat 舉辦過公投,落尾 sòa 無通過,荷蘭今是有規劃 --ê teh 進行相關社會實驗,咱台(澎)島嘛仝款,tī 這幾冬都有人 tì 倡議,這暫仔閣 khah 有積極 tì 舉辦各種活動抑是研討會,擴大對這款議題 ê 討論。

Án-ne,無條件基本收入是欲 án-chóaⁿ 用「Manna」來實現?怹為啥物愛做這?

為啥物愛做這(Why Manna)?-Manna說論冊(White paper)第四頁
「佇看見無平等連紲 teh 成長 chah 來 ê 苦難了後,阮知影今 ê 體制系統本身是無公正 kah 無永續 --ê。阮嘛知影阮有道德 ê 義務 kah 知識愛去行動,所以講阮才會 saⁿ-keng 做伙,創造出一套咱今尚需要, koh khah 好 ê 選擇:一款有內建意識 tì 促進 koh khah 公正 kah 永續 ê 全球經濟系統。」

營運Manna ê 組織「咱人 ê 貨幣基金會(The People’s Currency Foundation)」是美國政府認證 ê 非營利組織(NPO),怹毋若透過無條件基本收入去保障生存權,解決散赤 kah 財產分配失恆 ê 問題,嘛欲解決債務貨幣 ê 無永續問題,用這款技術提koân交易 ê 效率 kap 促進有效 ê 利他主義(註5),閣欲去建立全球有社會責任意識 ê 企業、非營利組織 kah 怹支持者 ê ân密網絡,落尾怹是向望這會當成做一款以各種投資做擔保 ê 另類全球儲備貨幣(親像美元 hō͘  真濟國家當做對外通行 ê 貨幣), hō͘  全球性 ê 非政府組織(NGO)來去做營運。

Manna 現此時 ê 價值擔保主要是源自市場 ê 供需 kap 怹基金會 ê 捐款(捐款 hō͘  怹是通減稅),怹設定到2027為止,全部 ê 發行量是會當有24億9800萬箍單位 ê Manna密箍,基礎設計是用無條件基本收入去逐年 kā 現行貨幣循環增加3.5% ê 供給,逐禮拜做一 kái 無條件基本收入 ê 分配,tī 今 ê 機制,人是愛經過審查確定才會當有UBI分配 ê 授權,毋閣口座是通辦幾也 -- ê,資料嘛有可能假造,未來是有欲增加審查 ê 精確性,親像 kah 現此時 ê 國家、政府合作辦理這項工課。

這供給率嘛 kah 美元歷史僬勻 -- ê 仝款,這款世界尚成功 ê 貨幣落尾 sòa kā 怹 ê 供給率每20冬 tio̍h 大概增加一倍。怹講,這 ê 供給率 tī 怹進前 hō͘  做Grant Coin時 hō͘  證實是穩定-- ê,袂 hō͘  錢薄-- 去,交換價值甚至閣變 khah koân(ùi 2015年創立Grant coin開始,已經有價值25萬美元 ê Grant coin hō͘  當做無條件基本收入分配出-- 去;毋閣 ùi Manna開放口座 ê 交易系統了後,伊 ê 交換價值 sòa 落 kah 欲進前 --ê 5倍 khah 低);怹嘛有 hō͘  認為家己無需要基本收入 ê 人通 kā 怹 ê 基本收入捐 hō͘  特定群體抑是別 ê 有需要 ê 人 ê 選擇,抑是 kah 孤兒院合作,kā 怹遐 ê 囡仔開一 -- ê 口座,這是 tī 伊細漢 ê 時陣干若會當 kā 錢轉入-- 去,等伊大漢 tio̍h 會當用 ê 計劃。

今(2018.07.03) Manna 用美元交換 --ê 價數是0.0034元,當然,伊是抑未成做一  -- ê 隱定 --ê 經濟體系,今年(2018.01)是抵 ùi Grant Coin轉做Manna(改名換招牌),怹基金會嘛有 teh 計劃伊 ê 發展。無條件基本收入 ê 分配網站(Manna Base)有 tì 進行無條件基本收入 ê 分配,嘛有開放轉出 kah 轉入 ê 交易功能。

若準欲使用Manna做為通 hō͘  接受 ê 貨幣,我目今想 tio̍h 尚有可能 ê 方式是一陣了解這寡根源問題、認同伊(Manna)理念嘛有供應關係 ê 產業,先共買一定數量 ê Manna去做分配,才有法度做交換衡量 kah 使用,這嘛提koân Manna ê 需求,提升這款貨幣 ê 信用(保障)程度。

總是,尚尾咱愛知影一件代誌,毋管是用金仔抑是這套信用貨幣攏總無法度表達實際 ê 資源


親像1929美國發生「Great depression(大蕭條)」 ê 時陣,人大量失業,破產無頭路 tì 遐凍iau,甚至自殺,毋閣,事實上所有 ê 生產資源猶閣 tī--leh,這款會當避免 ê 體制問題,造成 ê 損害 koh khah 贏自然天災。所以講今嘛有濟濟 tì 促進實際資源整合 kah 利用 ê 行動,親像「家私圖書館(Tool Library)」,是一 ê 各種家私做主體 ê 圖書館,伊 ê 理念是「咱毋免去所有真濟物件,咱干若 tī 需要 ê 時陣去 kā the̍h--tio̍h (使用) to̍h 好」 (註6),抑是想欲解決偆食問題 ê 偆食餐廳(Recycled Food),怹會去 kah 擔商合作,kā 原底無好看抑是賣袂出--去,koh 通食 ê 物食、食材收倒轉--來, kā 分出去抑是成做餐點 hō͘  逐家(註7)……等等親像這款通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ê 行動。

就 án-ne,咱是有各種可能 ê 選擇,這 ê 時代一定愛轉變做一套以人道關懷做基礎 ê 永續體制,囝孫才有未來。

Manna(Tâi-oân)-Google + 討論群組,歡迎逐家來做伙參與:https://goo.gl/ptHokB

註0:「區鍊技術」是一串會連sòa增加、貫串落--去 ê 資料列,逐 ê 資料列 hō͘  做「區」, 伊是用暗號來確保怹資料 ê 安全,透過「點對點」技術(這代表伊無一 ê 集體驗證系統,是使用者各自進行)來管理 kah 驗證,而且資料 ê 有效變更會牽涉著全部相連串「區」ê 認證,這款設計 hō͘  怹達成「去中心化(毋免 koh 經手他人)」ê 運作基礎。

註1:來源,中国語華文新聞:2017「IIF:全球債務總額已達226兆美元 占全球GDP的324%」: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2237241

註2:相關資料來源,「Freegan:人們說我們是社會寄生蟲」:https://goo.gl/WGg1rB

註3:來源,Why we should give everyone a basic income | Rutger Bregman | TEDxMaastricht:https://youtu.be/aIL_Y9g7Tg0

註4:來源,An economy for the 99%,Oxfam調查顯現,世界上尚好額 ê 八 ê 人(攏查晡)ê 財產 kah 地球一半人口尚散赤 ê 人仝款好額:https://www.oxfam.org/en/research/economy-99

註5:Effective Altruism,有效 ê 利他主義是 tī 促進社會正義抑是解決人類問題 ê 範圍,去計算 tī 仝款狀況之下,佗一款可能 ê 行動尚會當 kā 人幫贊。

註6:台灣今嘛有幾ā間家私圖書館,詳細狀況通參考遮「家私圖書館核心價值:合作開放、知識共享」:https://goo.gl/vby5Le

註7:台中 ê 「七喜廚房」是台灣 chím-mà 有 teh 穩定運作 ê 偆食餐廳,餐點是自助式而且採用自由定價 ê 方式 tì 運作,怹嘛 kah 遐 ê 社區合作舉辦共餐活動,詳細狀況通參考遮:https://goo.gl/7BuXjP;另外嘛有各地 ê 偆食 kah 交換社團,如「剩食終結者」或「不要再買了!免費的幻物與幻務」等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56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愛天使亞夜
跨謀

03-28 17:15

Àikhùn龜台文
Khòaⁿ-bô./看無。
[e18]03-28 17:46
Àikhùn龜台文
中國語:沒關係仄四非法中(華{植}民)國政權教育沒教台文,仄主要在講債務貨幣的問題和結合無條基本收入的加密貨幣,他們的遠見及現今其他轉變今日不永續體制的行動。03-28 18:19
天空的劍士
其實,每次看你的文章都要唸一遍才看得懂也是蠻累的XD

03-28 23:25

Àikhùn龜台文
中國語:文字可以唸舊殼乙讀,仄則留言也似:)
03-29 01:17
Àikhùn龜台文
Manna(Tâi-oân)-Google + 討論群組,歡迎逐家來做伙參與:
https://goo.gl/ptHokB

(Update更新)

04-30 22:03

Àikhùn龜台文
更新!(Medium做伙)

Manna,第一款以無條件基本收入做基礎 ê 密箍(Crypto Currency)
https://goo.gl/M4tfEp

07-04 00: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iamleo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One Hour One... 後一篇:Kiàn-Tâi-ko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