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達人專欄] 【句情組合大作戰】《雪夜中的真相:為生者獻上祝福》尾聲

作者:LanTern│2018-03-25 23:34:10│巴幣:0│人氣:454

※本篇為《自由象限》大型活動【句情組合大作戰】活動文







 
提昂篇:《雪夜中的真相:為生者獻上祝福》尾聲
 
 

 
  講台前聚集了人群。
  並不多,但已經足以讓提昂畏懼。
 
  「真的要我來嗎?」提昂悄聲問。
 
  「你是最適合的人。」蘇珊微笑,笑中帶著憐憫和安慰。
 
  提昂閉上眼,點了點頭。
 
  蘇珊拍了拍提昂的背,「雖然這樣說也許幫不了什麼忙,但是我以你為榮。」
 
  提昂握緊手上厚重的草紙稿,報以一笑,踏步上前。
 
 
  奚落的掌聲響起,提昂站定後,朝台下欠了欠身。
 
  這裡是守望團辦公室外頭的小講台,也是守望團對瓦倫鎮民主要的發聲管道。每月份的第十天,蘇珊總會在這裡向鎮民正式報告守望團的業務狀況,偶爾有些較大事件需要處理的時候,也會在這裡對鎮民宣佈。
  現在聚集的人群比固定報告多、卻比宣佈一些鎮民真正感興趣的主題時來得少,但作為提昂的處女秀,已經足夠讓他的胃部翻騰。
 
  「大家好,我是守望團負責這次案子的團員,我叫提昂。」
  提昂嘗試宏亮、堅定地說,但結果並不像他想像的那麼理想,他不禁佩服起能在台上對答如流的蘇珊。
 
  「我在這裡,先向大家道歉,過去幾日守望團的調查結果是錯誤的,我代表守望團,向大家獻上誠摯的歉意。」提昂說完,大幅度地向台下鞠躬。
 
  人群中頓時響起悄聲耳語。
  眼角餘光中,提昂瞥見母親和妹妹的身影。
 
  「威夫家的女兒——伊琳身亡一案,兇手並不是外來客凱瑟先生。」提昂低頭看著手上的講稿,斷斷續續地說,「伊琳小姐是……是自殺的。」
 
  耳語聲更大了。
  提昂看見許多街上悉來嚷往、本來沒有加入聽眾行列的路人也停下腳步,側耳聆聽。
 
  「經過我們的調查,發現伊琳小姐最近鬱悶不樂,我們判斷這與她自殺的動機有關。另外,經過許多證人的證詞交互比對,我們逐漸釐清當晚的狀況,同時也明白凱瑟先生並不是兇手。過去我們獨斷橫行的判斷,使得他背上謀殺的罪名,在此,守望團希望透過這次公開聲明,能夠還他一個清白,也鄭重向凱瑟先生道歉。」
 
  提昂放棄思考,幾乎是用喊的,喊出講稿上的文字。
 
  「同時,我們已經向威夫夫婦,說明了我們調查的結果。女兒自殺身亡,這對於他們是一個難以承受的事實,在守望團長蘇珊小姐的建議之下,他們同意前往大城多明西亞的上神教會,接受心靈治療,我們認為這是目前,最為妥善的處置。威夫夫婦在守望團員的護送之下,已經於昨夜出發,前往多明西亞。匆促之下,他們委託守望團向他們的朋友們說聲再見。」
 
  講台之下,以蘇珊為首的守望團員向提昂投來肯定與嘉許的目光。
  提昂輕輕一笑。
 
  「現在,請各位低下頭、雙手合十,一同為我們的好朋友、威夫一家祈禱,祈禱他們心靈平靜,直至安息。」
 
  提昂帶頭雙手交握,台下眾人也紛紛效仿。一時之間,整條街道陷入一片靜默。
 
  恍惚之間,他彷彿看見對街口站著一名非常漂亮的女孩,一手挽著他的童年老友、一手牽著她的父母,望向這裡,面帶微笑。
 
  但是在提昂眨眼過後,他們就不見了。
 
 
 

The end.


後記:

我想我們大概是唯一一組不是用接力方式完成這次活動的隊伍吧。

故事架構上我們選擇使用並進的方式進行創作,以故事中的三個角色為視點來描述同一個故事,通俗點講大概就是群像劇,不過又與普遍的群像劇不同,每一篇都能夠獨立閱讀(大概啦),而三篇結合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也許吧)。

至少在這點上,我有自信我們是所有小組裡最特殊的,歡迎給我們鼓掌,謝謝大家。


這種方式看上去很屌沒錯(我到現在還是這麼覺得,超屌),但實際寫起來有利有敝。

優勢在於,整個故事可發揮度很大,不必侷限於其他組員的框架去寫(這點我在【小說接龍】活動上被折騰了一陣),而是可以在定好大綱後各自發揮。同時,寫作時間非常充分,因為是同時敘寫的關係,換句話說我使用了其他參賽者三倍的時間寫一部作品,整個輕鬆寫意到爆胎。

至於缺點呢……第一點是太過自由,大家對於細節設定和劇情的共識嚴重不足,所以三篇作品間的bug和毛病其實非常非常多。第二點則是沒辦法互相監督,大抵上大家都是各寫各的,直到最後交件(也就是今天)才會看到各自的成品,創作時遇到的困難沒辦法即時解決。

整體來說還是蠻有趣的一次體驗。

特別感謝組員玹竹兄和邪羅對我的包容與關愛。



另外,我想這次的題材也是我替我們組感到自豪的一點。

最初針對關鍵字、每人擅長的風格、寫作方式進行討論的那天我至今難忘,三人的思想互相激盪、撞擊,各種想法因為組員的一句話而生或番轉,非常有趣。

當創作上產生驚奇的想法的時候,我是會熱血沸騰到顫抖的,但這種機會近年越來越少因為梗都用過了

而討論主題的那天夜裡,我確實興奮到睡不著覺。

我們所定下的故事可以說是只有這種創作方式才可能達成的。

至少這種帶點奇幻風格的類推理劇,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是絕對不會想到的吧。

同樣的,特別感謝組員玹竹兄和邪羅對我的容忍與建議。


故事走向上,最初我對提昂線的期待,是希望走無心插柳柳成陰的劇本。

在角色的對話之間放入不同線索,最後慢慢引導出真相。

但因為我最近在補《紙牌屋》,所以後期明顯受到影響,差點往政治驚悚的方向拐去,幸好我即時自制,真是辛苦我了。


對了,《紙牌屋》前三季簡直神劇,洗練的對白和多角共線的劇情精彩無比。如果不是政治主題太硬,還必須對美帝具備一定程度的了解,在我心中的評價很有可能會凌駕於《冰與火》。

不過反正《冰與火》也跌落神壇了,那第七季真是不忍卒睹,我還是等馬丁爺的小說好了,看看四十歲能不能看到完結篇吧。


扯遠了,拉回《雪中真相》上。

經過這次經驗,頓時發現推理類的作品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整體上來說對於寫作很有幫助的。

再加上與組員的腦力激盪,讓我有許多單獨創作不可能會有想法,這些棄案也希望能夠融入自己的作品當中。



最後,提昂線基本上只是點到即止,一切的謎底都在另外兩條線中,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整個故事的前因後果,請務必去我的夥伴玹竹兄和邪羅那裡觀看他們的故事。

至此,感謝自由象限設計了這個活動。



頓時發現後記好像比尾聲還長,黑人問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30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句情組合大作戰

留言共 1 篇留言

玹竹以墨
到底怎麼藍大會叫我兄啊XD我應該沒有感覺很老吧哈哈
其實還是要感謝藍大提出這麼一個好發揮的架構啊!
其實我原本是希望可以早一點大家先交稿的XD但我自己也是拖搞QQ

04-01 21: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句情組合... 後一篇:[達人專欄] 《紅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