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看電影】一一:兩個人就有無盡的煩惱

妮爾波莎 | 2018-03-14 21:09:46 | 巴幣 8 | 人氣 360



片名:一一(A one and a two)
導演:楊德昌(Edward Yang)
主要演員:吳念真、金燕玲、張洋洋
年分:2000(法國上映)
語言:華語、台語

  去年楊德昌逝世十周年的紀念影展系列文,不知不覺就寫完了,還有點懷念那段,每週期待一部新的楊德昌電影的時光。最近公視也播映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數位修復版,四個小時的長片,因為那天吹到風,頭痛得要死,撐到Honey出場然後迅速退場我就去睡了。能看到Honey的風采,忍了兩個小時的頭痛也算值了。以上都是題外話,如果對《海灘的一天》或侯孝賢主演的《青梅竹馬》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點片名進去看之前的心得。

  《一一》做為楊德昌最後一部電影作品,除了是他的生平代表作外,也是台灣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作。不得不說,紀念影展的安排極好,從他早期的電影開始看過來,也能明顯感受到楊導對於電影敘事技巧的進步。

  為什麼會那麼說呢?從《海灘的一天》裡可以觀察到,楊導是運用音樂和對話的方式,將兩個咖啡廳的女人,以及她們的陳年往事串起來,自由跳躍於當下與回憶之間。在這樣的運用下,多條時光交錯故事線顯得十分有條理,觀眾在跳躍後也很容易進入狀況。

  但《海灘的一天》裡的許多故事到底都是繞著女主角佳莉為中心的,所以我們會有比較多的線索,去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一一》則相反,電影裡頭有三條背景完全不一樣的主線(父親簡南峻、大女兒婷婷、小兒子洋洋)和圍繞著癱瘓的婆婆的支線。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面,在觀眾不會搞混的情況下,把故事線全部跑完呢?

  於是,每個鏡頭都變得很滿,每個角色都很認真在跑故事主線。幾乎不存在幾乎沒有劇情作用、只有藝術暗示價值的長鏡頭(像《青梅竹馬》就有很多單純記錄台北老建築的長鏡頭)。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奇妙的是,你不會覺得劇情很滿或者很趕。這是一部優雅又細膩的寫實電影。

  剪接把故事講得很清楚,雖然你明白這部片講了很多故事,但你就是不會有資訊過量的感覺。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會給人這樣子的感覺,但這也許就說明了楊導電影敘事的技巧又有精進了吧。

  再來說到劇情,楊德昌的電影很少涉及苦大仇深的議題,人世間的小煩惱,對經歷有限的人生來說,不也是唯一的苦大仇深嗎?那些人與人間的小小煩惱:與舊情人重逢、沒有人相愛的我愛他他愛她她愛你、小小的暗戀、似懂非懂探索這個世界。小孩的煩惱、少年的煩惱、成年人的煩惱,一個人成長時會遇上的大小的、無盡的煩惱,《一一》裡面都描述了。

  《一一》有個英語片名的翻譯是「A one and a two」,源自兩個「一」用直式書寫時,就變成了二。一個人時是一個人,當兩個一個人相遇時,就有了故事,有了故事就有了煩惱。楊導的電影裡、我們所在大千世界裡,不就是這樣而已嗎?那麼多個一,能延伸成那麼多的煩惱。


創作回應

鬼才
謝謝推薦這麼棒的電影
2018-03-14 21:17:19
妮爾波莎
《一一》真的是部很棒的電影喔!2016被英國廣播公司入選為21世紀百大電影(雖然現在也才2018而已啦XD,但是一部電影被外國主流媒體看見,還是很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情)
2018-03-16 21:28: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