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簡易水裱教學

作者:キズ/KIZU│2018-03-09 21:03:36│巴幣:8│人氣:2780
相信許多喜歡水彩手繪的朋友時常為了起皺而煩惱。雖然可以去裱畫店給師父做裝裱的動作,但如果只是單純想掃成電子檔紀錄或是自娛娛人的抒情小品拿去裱畫店又太大費周章了。這邊也透過網路和書籍查過許多關於裱畫的資料,但不是太複雜需要多次練習就是對我來說太耗時了。於是經過幾番嘗試改良終於找到一個不易失敗又快速的方法,十分適合初學者。

材料:
  • 乾淨木板一張
  • 噴水器一個
  • 濕抹布一塊
  • 空白圖畫紙一張(作為吸水用的紙,本次使用練習用宣紙)
  • 一本與厚重的書(面積至少要和作品相同)

步驟一:打濕紙張

國小自然:作品之所以起皺是因為濕的紙張在乾燥的過程中因收縮速度不一,相互拉扯而變形。用同樣的原理讓紙張再次軟化藉以塑形就是所謂的水裱(這是KIZU想到最簡單的解釋)。
先聲明這個方法不適用於太大的作品,大張的紙還是認命拿水膠帶貼一貼吧。
◆ 將作品正面朝下,用噴水器在紙背均勻灑水,但不要噴到有積水或灑出畫紙以免水滴滲進木板沾濕顏料就毀了(保留與邊界2cm的安全距離)。
◆ 等一分鐘讓畫紙充分吸收水分。這個間隔因作畫紙質而異,我多數是用整本的CHANSON水彩紙,磅數不高容易起球所以要沾濕也很容易。如果是較厚的水彩紙就需要等待長一點的時間。


步驟二:用濕抹布加強沒沾濕的地方

用濕抹布輕按整張畫紙使水氣更均勻地分布在畫紙中。嚴禁大力按壓,水大量滲進去就完了。(PS: 這個步驟一樣不可以讓水氣超過邊界沾濕畫版。)


步驟三:最後一步 壓平作品

待作品變軟後翻至正面,將做為吸水紙的圖畫紙覆蓋上去壓平。
畫面中作品下方也有一張吸水紙只是因為KIZU沒有乾淨的木板而已,下面其實滿滿的都是水膠帶的膠痕,不小
心遇水會變回膠水很可怕所以多墊了一張紙以防萬一(一直沒有時間去買新畫板十分困擾)。
◆ 將書蓋上去並按壓它,每隔幾分鐘挪動一下書。這個動作是為了將夾在裡面的空氣擠出去免得作品產生凹凸不平的現象。


.
..
...待個10~20分鐘讓木板和吸水紙吸乾水分後水裱便完成了!水彩紙回到最初平整的樣子。簡易水裱就到這邊結束,如果有任何問題或需要更正地的地方請不吝嗇到下方留言,我會改進的><


bla~bla~bla~這發後記(?) ↓
其實個人十分介意畫紙起皺這個點,每次裱完畫心情......嗯也還是不會很好因為很麻煩(?
上面介紹的已經算是我覺得目前找到最輕鬆的方法了。用水膠帶什麼的真的很麻煩還常常水太多膠水溢出來黏到畫跟紙板(手作天份0的設定)。畢我都畫超迷你的尺寸我懶那樣打濕貼合吹乾真的巨痛苦的有沒有那麼累ˊˋ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到大家的忙不然要壓平水彩真的好麻煩ˊ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45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水彩|教學|水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oru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初戀......大概是這... 後一篇:閃恩白情賀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