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評論】世之繁華(作者 瀲霜)

作者:Rei│2018-03-07 00:42:34│巴幣:12│人氣:264
此篇為短篇共約4000字,建議先閱讀原作: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709361

敝人的評文方式比起劇情張力、角色魅力等,會較著重於架構、邏輯與合理性喔!
另,黑字部分為引用原作紅字部分則為評論
以下正文:

前略,由開頭至
我拿起手機,撥打聯絡人紀錄──夏莉JR
  ──去他媽的理想資本主義家。                 」
一段。

-這一句我想是可以看做重點提示(?)的,第一次看的時候雖然知道這是來自作者對於夏莉JR的重要提示,但是並沒有看得很懂。第二、三次看的時候,仍舊沒有理解;究竟是夏莉JR本身是個理想家,所以「無意地」導致了這樣的結果?抑或夏莉JR是存心造成這樣的結果?-

中略,接續前段,至
遙想起來,那些關於未來的瑰麗夢想,竟然都是那麼久以前的事情了。
  ……是我虧待了她嗎?   」
一段。

-簡單整理
1 夏莉的父親因為事業對女兒的教育不上心。
2 夏莉似乎沒有遇到良人。
但是,
3 從這段裡面是看不太出夏莉JR本人對於這些事情的看法,只知道她和父親吵架了(為了出席婚禮而吵?)-

自「 引擎熄火。」起至「 我的怒氣在這一瞬間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無以名狀的恐怖,沿著皮膚底層爬了上來,吞噬了我的理智。
一段。

-可以約略感受到主角的後悔和不安,但是個人覺得情緒上可以再稍加刻畫一些。-

接續前段,至
空氣充滿令人作噁的味道。
  我的女兒就坐在客廳中央,已然腐爛的皮膚被熹微的冬日陽光曬得蒼白。
  在她面前的,是用投影製造的金幣小山。    」
一段。


-這裡是我相當不理解的地方:

1,作為讀者我無法從前面的敘述中了解夏莉究竟是「為了追上父親的成就而努力」?還是「抱持著報復的心態努力」?

2,夏莉的死亡方式沒有說明是自殺還是他殺。這一點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和1有關。

3,金幣小山。因為無法判斷1(夏莉的動機)她究竟是被動地失敗、亦或企圖性的失敗,從而無法判斷這堆金幣寓意的到底是諷刺,還是夏莉JR的執著?-

我注意到一根懸線因為我開門的動作而滑脫,彷彿啟動了潘朵拉的盒子一般,從天花板上的懸線掉下的,是一個黑色盒子。

  在我視線最後所看到的,燦金色的火舌朝我迎來。

  那是我最後所能看到的光景。」
一段。


-之所以前面會那麼不解,就是因為這一小段。明顯是有人刻意安裝的引爆機制。如果把後面那一段全部砍掉,作品只寫到這裡,會更讓人覺得,夏莉JR是否為了向父親復仇,才可能使用某些手段讓他的事業失敗,並設下這個引爆機制?

另外雖然不是很重要,但是主角都已經來到客廳看到人了,他開的又是哪一道門?按敘述應該可以推定這是間還算寬敞的房屋,客廳既然有這麼多擺設,常理來講應該是開放式空間。如果是打開玄關的門的瞬間就引爆了,那應該會看不到後面的情景;如果是看到人才又打開另一道門,那到底是開了哪一道門呢?-

最後一段。


-這邊則是有坐收漁翁之利的人出現。

1,如果沒有後面這一整段,那整篇故事其實會呈現一個非常好的懸疑氛圍。因為前段的敘述中對於夏莉JR的地方都是側寫,沒有人知道她的目的究竟是報復,抑或只是努力過頭後的崩潰,閱讀上很有懸疑的刺激感。

2,但是這一段說明了比特幣的崩潰原因是出自於夏莉JR。可是,這兩人的死亡怎麼又會在這個人的策畫之中呢?可能的事實推測就會變成如下:

一,夏莉JR為了報復而毀滅比特幣(原文:全世界通用的電子貨幣系統也因為夏莉設計的病毒而銷毀。),並在自殺後順便帶走了父親。

二,夏莉毀滅了比特幣,但是男子「按照計畫」除去了夏莉的父親。

於一的情況下沒有什麼問題,但於二就會有點說不通。如果男子今天沒有採取任何手段,那這一段可以視為單純的後續狀況描寫;但今天男子執行了某項計畫(原文:一切計劃都在掌控之中,這個世界上又少掉了兩個害蟲。),使得情況對他有利。那男子究竟採取了什麼計畫?在此段裡已經說明比特幣是因為夏莉所製造的病毒而毀滅的,男子不用出手也可以計劃進場;其次,殺害已經身無分文的夏莉父親對男子有什麼好處嗎?我個人認為沒什麼太大的好處,男子應無殺害夏莉父親的理由。

綜上,按照敘述,讀者很容易聯想到「黑色箱子可能是男子所放置的」,但卻又不能找出男子放置黑箱的理由。如果作者對於男子放置黑箱的行為有什麼特殊解釋,我認為可以在此段說明;如果男子根本沒有放置黑箱,我會建議把「一切計劃都在掌控之中,這個世界上又少掉了兩個害蟲。」這一句刪除,或是改成其他敘述,以免有不必要的聯想。-



總結

1,   比特幣作為此篇的寫作媒介其實沒有那麼必要,換作其他元素感覺也能寫出一樣的故事。(可能因為這篇的元素是被指定的吧XD)

2,   關於夏莉JR的懸疑感我覺得營造得很好,只是個人覺得最後一段裡面出現的男子和本篇故事有點搭不上邊,如果讓男子成為「單純的坐收漁翁之利的人」,和本篇其他角色無交集,可以是一種處理方式;不然就是說明清楚男子的動機和實際上做的行為。

3,   文字處理非常好,敝人望塵莫及。

4,   原本想要鞭打很大力,可是發現沒有可以鞭很大力的地方QA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1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塞奧提亞
改一下自顏色或許會比較好,不然我都緩白閱讀了。

03-07 05:44

Rei
我有改背景了(?)

03-07 08:25

鯤島囝
我也覺得這個背景閱讀滿吃力的說,底色不是那麼深的灰,字竟然是白色QQ
然後你要在留言的左下方「回應」,留言者才會吃到通知XD

03-09 19:47

Rei
我已經不知道要換成什麼背景了(倒)03-09 19:51
鯤島囝
這個比上一個好!

03-09 19: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novelsmin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常駐活動投稿】... 後一篇:【評論】開放被鞭打的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