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新流感疫苗 與 艾爾斯伯格弔詭

作者:Pegasi│2009-12-23 23:44:22│巴幣:0│人氣:807
艾爾斯伯格弔詭
『在你面前有兩個箱子,每個箱子裡各有一百顆球。甲箱中有五十顆紅球、五十顆黑球,乙箱中也是紅球黑球,然而比例不明。如果說從箱裡抽出紅球來,就能夠得到一千元,你會選擇伸手進甲箱還是乙箱?』
在做過的實驗中證實,即使重複進行,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那個已知機率的箱子。
這個就是博弈理論中有名的「艾爾斯伯格弔詭」。「艾爾斯伯格弔詭」說明一件重要的事:在做選擇、決策時,人們會本能地避開未知、不確定,這項本能的強度遠超過其他理性考慮算計。
參考【楊照】『未知,被當成虛假的確知

現今新流感疫苗嚴重不良反應病例陸續增加之後
這個現象的效應就自然出現了

簡單的說
新流感的死亡率是已知
因為先前有很多報導
有很多很多全世界的資料,隨便找都一大堆

可是呢
疫苗的問題卻是未知
尤其是某家公司生產的疫苗
一堆數據『似乎』都沒有公佈
然後民眾連選擇疫苗種類的權利都沒有
這樣子,這邊很自然的就變成那個未知機率的箱子了

這樣民眾接種的意願會降低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這應該算是先前那種『不是很透明』的政策種下的遠因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04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踩尾巴大魔王
甲箱不管紅黑 , 機率都是固定在50%
而乙箱雖然機率不明 , 但可以確定有一邊的機率是比較大

當規則為抽兩次 , 中獎球紅黑球交換的情況下
兩次都選甲箱的機率依然是50% , 兩次都選乙箱則是大於50%
但大多數人還是兩次都會選擇甲箱
原來如此 , 很有趣的理論 ~

不過這和標題 ~ 未知 , 被當成虛假的確知 ~ 不是有矛盾嗎 ?
甲箱是已知 , 乙箱才是未知吧 ? ++a ~

12-24 00:54

Pegasi
那個是有典故的
「艾爾斯伯格弔詭」發現者 Ellsburg
因博弈理論的學術成就而在軍事政策智庫機關接觸到了一些關於越戰的機密文件
從而開始擔心"美國總統正統率軍隊在打一場盲目的戰爭。不是說美國總統看不到聽不到與越戰有關的資訊,而是這些資訊充滿了錯誤與誇大。這種資訊比沒有資訊更糟!美國總統誤以為自己知道箱子裡有多少紅球多少黑球,其實他不知道。如果他知道自己不知道他就不會那麼自信地將手伸進越戰的箱子裡了。"

嘗試過其他手段讓總統知道這件事後,仍因政治因素無法撤軍。

最後他偷印國防機密文件出來透過媒體公佈,讓美國民眾知道政府與軍方其實對越南情況的掌握、無能、錯亂到了荒謬的地步,試圖藉由民眾避開無法瞭解的情境的本能,阻止越戰再拖下去。

過程當中他身分曝光,不過後來獲得無罪開釋。

"國防部機密文件曝光,沒有立刻中止越戰,不過卻明確證實了「艾爾斯伯格弔詭」,大部分美國人一旦視越南為不可知的地方、發現那麼多年後,美國政府並未能充分掌握越戰的變數,他們不會選擇要在這個領域繼續賭下去了。

政治權力經常建立在虛假的「確知」上,而新聞與新聞工作者要做該做的,就是揭穿那「確知」,顯露出真實的「不知」與「無知」,讓人民的本能不要被蒙蔽、不要被扭曲。"12-24 22:39
不務正業的賊
不想打疫苗+1
我寧可拿自己當中醫實驗品=3=

12-24 10:39

Pegasi
其實諾華較於國光
第二大的優勢就是資訊公開
有什麼問題都很清楚
人家藥廠也都有機制在監控疫苗的

當然,第一大的優勢是製造疫苗的經驗
畢竟什麼數字跟零比都差很多的.....12-24 22:42
踩尾巴大魔王
Merry Chirstmas !! 生蛋快樂XD~

12-24 22:12

Pegasi
聖誕快樂的啦~~~12-24 22:25
醉臥山林
一般流感的疫苗今年打了
但是新流感的沒打
不管有打沒打
良好的衛生習慣還是最重要的
三不五時就來洗洗手^^

12-27 21:57

Pegasi
的確
自己的免疫力才是最重要的

衛生習慣也是很重要
不過過度潔癖其實有可能適得其反
所以適度就好了喔~~~12-28 20:48
踩尾巴大魔王
Happy New Year ~ 腥黏劊勒 !! XD~

12-31 18:23

Pegasi
新年快樂~~~01-01 19:48
逃到月球躲藏的黑門
新年快樂
^^

01-03 00:02

Pegasi
黑門大新年快樂~~~01-03 19: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egas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CC要管卡通? 新聞台... 後一篇:衛生署終於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