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8 GP

[達人專欄] 遲來的羽翼 —— 事到如今,要我怎麼飛翔?

作者:大帝│米澤穗信 作品集(冰菓)│2018-02-22 23:51:05│巴幣:172│人氣:7104
 
 
  在經過漫長的等待後,《古籍研究社》系列的第六本終於出來了。而在看完之後,我只能說這本書的故事完全對的起這麼漫長的期待。
 
  《遲來的羽翼》一書由六個短篇故事所構成。其中《連峰可否晴朗》這一篇曾經在動畫中出現過,而其它五篇故事都是動畫中沒有出現過的。《古籍研究社》系列是個推理故事,不過在推理之中,總能讓我們從主角們的煩惱與困難之中,思考我們生活中一些常被忽視卻又困擾著許多人的情緒。而《遲來的羽翼》中的五個故事也維持著這個基調,在高中平淡的校園生活中,結合了一個個日常事件與推理元素,從中反映著古籍研究社四人的苦惱與青春。
 
  以下的心得中。我會對除了《連峰可否晴朗》以外的五篇故事分別做出簡單的介紹,會有透露部分劇情,不想被透露劇情的人請注意~
 
 
《箱中的遺漏》——安樂椅偵探
 
  這篇故事算是這本書比較特別的一篇,故事中的核心事件與四名主角沒有直接的關係,而且從頭到都是透過福部的轉述來帶出事件,這樣的故事形式或許跟動畫中找出假鈔案件的那一集有些類似。福部對於學生會長選舉的作票感到疑惑,在開票結果中發現票數比全校學生還多,一個學弟被指控作票,但是福部不認為學弟是作票的元兇,想要找出答案。折木則在兩人的對話中找到了線索,就如同「安樂椅偵探」一般,沒到現場卻能正確地推測出答案。
 
  憑心而論,這篇故事大概是整本書中最無趣的一篇。事件本身和古籍研究社的四人關聯太弱而讓故事有些無聊,而折木找出的答案也並沒有那麼有趣。作者刻意將讀者與事件本身抽離,卻讓讀者對於事件有些冷感,大概是這個故事比較可惜的地方吧。
 
 
《那些沒映照在鏡子裡的》——節能的見義勇為
 
  這是個「過去」的故事。伊原在與國中同學的對話中,想起了折木曾經在畢業製作中做出粗製濫造的東西而被眾人責罵的往事,而試圖去追尋那個事件的真相。從許多角度旁敲側擊後,她才終於瞭解當初畢業製作時發生的事:畢業生要集體做一面鏡子,鏡子的設計者為了霸凌一個同學,悄悄地把批評她的句子放在鏡框中。而折木在察覺到後,更改了自己負責的那一塊,讓句子中的名字變成了鏡框設計者的名字。
 
  我非常地喜歡這個故事。這個故事十分地貼近讀者,大家在求學的生涯中或多或少都碰過不擅長與人溝通的同學,而身邊也總是有人喜歡找這種同學的麻煩,讀者的情緒很輕易地就能帶入這個故事中。不過這個故事的核心並不是霸凌,而是透過這件陳年往事,讓讀者看見貫徹「節能」的折木主動幫助人家的另外一面。這故事還有一件很值得玩味的事情:察覺到鏡框的句子後,在自己負責的區塊偷工減料而改變句子,這樣算是「多此一舉」,但是卻又省下了雕刻的時間,這樣究竟符不符合折木「沒必要的事不做」的節能原則呢?
 
 
《我們的傳奇之作》——屈就環境的平庸
 
  一向被認為是《古籍研究社》系列主角的折木,在這篇故事中罕見地沒有多少的戲份,這篇故事全部圍繞著伊原與她在漫研的各種糾葛發展。在先前的《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中,校慶時的事件已經透露出漫研社裡面想要創作漫畫與只想閱讀漫畫的兩派有著一些矛盾,而在《我們的傳奇之作》中,這個矛盾爆發了,漫研社中的兩派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而在這紛紛擾擾之時,伊原發現自己記錄漫畫草稿的筆記本被偷了,而指使偷他筆記本的,卻是已經退社的河內學姐。
 
  河內希望伊原退出社團,發揮才能,與她聯手創作作品。
 
  這又是讓人很有感觸的一章。假如自己的突出會引起周圍的反感,那麼是否該隱藏鋒芒隨波逐流?假如身邊的環境阻礙了自己追求夢想,那麼是否該割捨一切?河內河內丟給伊原的就是這個問題。河內清楚地表示漫研的氣氛已經拖累了伊原,伊原應該要離開漫研社,在不用顧忌他們的眼光下發揮才能。伊原最後聽從了學姐的建議,不過這個選擇絕對不容易。在現實中,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出這樣的決定,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呢?
 
 
《漫長的假日》——擅長踢皮球的人
 
  這一篇又是回憶的故事,千反田詢問折木是什麼時候開始奉行「節能主義」,而帶出了折木在小學時候發生的故事,折木在閒聊中慢慢地說出當年自己是如何在當幹部時被另一名幹部塞了一堆工作,然後又如何發現那個同學並非沒有時間,只是不想處理那些事情而已,進而萌生了節能主義這個念頭。
 
  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有被使喚的經驗,我們身邊總有那種看起來任勞任怨,無論拜託他們做什麼事都會照做的人;相反地,也有些人非常善於踢皮球,總能想盡辦法把工作推給人家,甚至直接消失不見。從這個角度看來,折木的「節能」雖然看來消極,但是信條的第二句話「必要的事盡快做」說明了他並不是一個會推卸責任的人,從這方面來看,節能與怠惰終究不能劃上等號的。
 
 
《遲來的羽翼》——遲來的自由與困惑
 
  作為被當成書名的篇章,這個故事自然有著與眾不同的地位。
 
  當看完這個故事時,我相信大部分的讀者已經不會在意故事中的推理情節了。當合唱團的人因為千反田遲遲未到而急得跳腳時,奉太郎是唯一一個猜到她的心事,找到了千反田的人。不過,真正的重點到了這邊才開始。
 
  在前面的篇幅中,我們對千反田的家族背景已經有所瞭解。作為富農家的獨生女,她背負著繼承家業的責任,而在這些故事中我們也多次窺見她生活的方式:注重著家族間交際的禮儀,清楚瞭解自己背負的責任,對自己的未來已經有了覺悟。然而,在這篇故事中,千反田的這份責任卻被解除了,她的家長告訴她可以不用繼承家業,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的出路。
 
  這份遲來的自由,卻讓千反田不知所措。被禁錮野獸離開了牢籠卻不知道該如何生活,千反田也是一樣,正如故事的標題,在這刻她終於得到了自己的羽翼,但是她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這對遲來的羽翼。
 
  我想,在台灣的年輕人,應該會對千反田的迷惘深有感觸。在我們的教育模式中,小孩被訓練得善於服從,小孩必需要聽從父母老師的決定、遵從長輩的價值觀。然而,小孩終究會長大,終究會得到自由,然而他們過去卻沒有機會瞭解該如何運用自己的這份自由。許多人會在這樣的選擇中隨波逐流,而心思細膩的千反田卻不允許自己這樣,所以她才陷入了迷惘,對於自己到底該如何使用這份自由感到困惑。
 
  在其它地方看過標題被翻譯成另外一句話:「事到如今才叫我飛翔」,而我覺得這個標題甚至比《遲來的羽翼》更加符合意境。被囚禁籠中的鳥兒如今終於能飛翔,但是牠究竟要飛往何方?千反田究竟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故事就停留在這個地方,留給讀者們無限的遐想。對於這個,我也只能大聲地說:「我很好奇!」
 
 
結語
 
  與前面的故事相較之下,《遲來的羽翼》這篇故事讓我們更深入地瞭解古籍研究社的四人,但也顯得更為沈重。故事停在一個如此吊人胃口的地方,真的是讓人非常的難受,希望米澤穗信老師能夠更快讓我們看見下一集!而還沒入手《遲來的羽翼》的古籍研究社系列粉絲,請千萬不要錯過這一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79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米澤穗信 作品集(冰菓)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帽捲
我也hen好奇

02-23 01:39

大帝
趕快出下一本RRRRRRRRRR02-23 11:49
『  』
終於出了

02-23 01:49

大帝
暌違五年還六年吧XD02-23 11:49
凱茲烏爾恭
已經跟果青12一起訂了 哈

02-23 05:47

大帝
果青我已經等到冷感了XD02-23 11:50
檜木的奇幻漂流
推這篇,最近想入手整套小說

02-23 07:02

大帝
雖然動畫很傑出,不過小說也有很獨特的韻味,這套真的很棒!02-23 11:50
羽次波
我的青春比男主還灰欸怎麼辦

02-23 08:01

大帝
感覺很正常,主角至少還有參加社團,可以在社團裡面看小說,像我這種高中放學不是回家就是補習的肥宅人生根本是黑色的吧!02-23 11:51
・ω・)っ大根
其實箱中的欠缺看點是兩個少年風雅的夜遊推理吧(*´∀`*)不覺得那篇無聊說,不過跟其他篇比的確是缺乏爆點

02-23 08:40

大帝
假如要說風雅的話,里志似乎又有點心急過頭了XD,假如里志最後能夠告訴我們犯人的目的就好了呢。02-23 11:51
凱茲烏爾恭
大老師都快把雪乃帶回家了 我們的奉太郎呢?

02-23 12:41

大帝
動畫版櫻花樹下的告白實在太棒了,可惜小說裡還差那麼一點的感覺QQ02-23 13:47
凱茲烏爾恭
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某雪和某愛被帶回家 哈

02-23 14:15

大帝
這裡的某雪和某愛又是誰XD02-23 14:28
凱茲烏爾恭
雪之下雪乃和千反田愛瑠啊

02-23 15:46

大帝
原來就是在說他們兩個XDDDD
感覺雪乃應該穩了,千反田就不知道了QQ02-23 18:06
凱茲烏爾恭
有生之年內希望能看到 哈

02-25 22:15

紫月靈
原來是散篇合集呀!《漫長的假日》——擅長踢皮球的人+《那些沒映照在鏡子裡的》——節能的見義勇為,這兩篇好像好早就有小說論壇翻譯了!?

看大帝如此推薦最後一篇,看來真的應該去買看看?
不過,到底是千反田奉太郎,還是折木愛瑠呢?這應該也是個大問題WWW

03-04 21:04

大帝
現在說不定不用入贅了XDDD03-04 21:05
NIGHTEND
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大概是鏡子那篇吧
當事人說不想厭倦心中的英雄時我差點把書丟出去

12-31 16: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8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與評論... 後一篇:[短詩隨筆] 沁墨閣作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