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讀者小物】首次談敘,一個在文學創作的初見路途上

作者:赤紅時夜│2018-02-17 23:58:56│巴幣:32│人氣:221
與一篇文章的對談:

  做為第一次的對談,一個在文學創作上,印象深刻的話:「年輕時寫詩歌,年老時寫小說。」

  寫小說像一種歷練,尤其是一種生活的歷練。想寫好,你會需要想理解一個讀者想知道甚麼,這是一個比較有用的開頭,雖然不算有趣。

  想寫得更好的時候,你就會有一個想闡述的核心思想,想向人表達的一種理念伸張。

  如果說提一個建議,先從短篇小說開始。長篇小說很多時候是一個自許成為小說家的人,最初的夢。不過對於一個經驗未到的人而言,這個夢太龐大了,不是那麼容易可以扛下的。

  同時,也不要對著寫小說有著好高騖遠的想法與理念,尤其是當作職業。寫小說,每個寫手都各有志向。為何有上述的談論,因為我也曾有過這樣的夢,不過是癡人說夢。


  你可以擬定計畫、安排目標,建立進程。你會需要鼓勵與成長來彌補你日漸缺少的熱情與勇氣,因為時間會抹滅掉希望的種子,而你最需要的則是時常去灌溉它、保護它以及養育它。

  我在這說得東西是,寫作是一種歷練,如果市售的教科書能輕易的培養一位小說家,那麼你就該去買一本。(當然沒這種事)

  同時建立起觀察與臨摹,從別人的作品中找尋值得學習與納入你作品的形體與靈魂,學習一個故事要怎麼說,才會動人,才會讓人好奇,才會讓人想翻開下一頁繼續閱讀的渴望。

  你該做的,理應是對寫作這檔事,懷抱更廣泛的思想與視野。技術與模式都是前人走出來的,那都是相對容易被吸收與模仿的事物。但是,你對於寫作的精神與認同,才是支持你繼續創作出屬於你自己筆下事物的根本核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23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者小屋

留言共 3 篇留言

南雲桅上
最後一段值得深思
雖然我是反過來了,從長篇起寫,現在反而不知道怎麼掌握短篇篇幅
不過我認為真正受到作者重視的作品,是會讓作者永遠覺得不夠完美的

02-18 00:14

鬼才
好文章,感謝分享

02-18 00:15

赤紅時夜
謝謝認同。02-19 21:54
狠心先生
我寫作,只是想要把自己想說的故事說出來而已,沒有什麼太大的夢想XDDD單純的想要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02-18 0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預告】碧血狂殺2《... 後一篇:【讀者小物】創作者與孤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