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懸疑小說《沉默的妻子》

廢墟貓 | 2018-02-17 15:46:24 | 巴幣 60 | 人氣 1857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名為殺意的沉默。


書名:沉默的妻子〈The Silent Wife〉
作者:A.S.A. 哈莉森〈A.S.A Harrison〉
譯者:劉嘉路
出版社:圓神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普遍級(適合對象:二十八歲以上)
相關標籤:作者的絕響、沉默、婚姻告急、幾近病態的不健康壓抑、榮格&阿德勒&佛洛伊德等心理學家



內容簡介

  「一個女人為了保有自己擁有的事物,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優雅沉靜的她,怎樣也料想不到,幾個月後,自己會成為殺人兇手……

  住在芝加哥海濱高級公寓的裘蒂和陶德,原本過著優渥自在的日子,但這樣的生活變得岌岌可危,因為兩人正一步步邁向一樁悲劇。

  裘蒂與陶德在一起多年,他老是偷腥,她總是包容;他活在雙重世界,她則用沉默理解。他決定孤注一擲,她則是來到了底線……



貓的感想

  來兩句近況。嗨我是擅長潛水挖掘海底寶藏的廢墟貓,近日過年期間很忙偷躲在螢幕後面畫系列圖。嗯剛好兩句!回歸重點,事實上這本書的感想很難寫,我一直猶豫到底寫或不寫,但本書有它奇特之處,沒介紹出來感覺又好像失去什麼,所以還是寫吧。首先聊聊作者本人的絕響。A.S.A.哈莉森從專職藝術雜誌編輯轉戰小說創作,處女作《沉默的妻子》是她第一本也是最後作品。哈莉森在出版前兩個月因癌症過世,儘管如此她仍努力經營生命不輟,實在令人動容。

  這故事我在前方先標註了普遍級的閱讀對象最好是28歲以後,原因無他,這是本細究看似完美伴侶的男女,卻走向婚姻毀滅之途的故事,不單單是婚姻毀滅,最後其中一方連命也失去了,他們彼此間幾十年來的舊情更不用說,蕩然無存,絕情的令人唏噓。28歲只是個大致抵定的數目,介於現代多數人婚前與婚後的中間數,本貓也是單身,所以有些婚姻內裡的問題並非單純聽取別人經驗就能體會,加上這本書的描述方式引介到部分心理學分析治療,下段提到女主角的心理治療會再詳述一些。

  本身為心理治療師的女主角裘蒂與建設企業相關的男主角陶德,看似一對幸福鴛鴦。膝下無子但擁有豪宅與各自的事業,只是裘蒂跟陶德沒有正式結婚,自然就沒有具法律效力的結婚證書,美國有普通法婚姻,但他們住的那州不承認普通法。彼此的愛情是如何走到毀滅這一步呢?原來陶德是個偷腥慣犯,他的偷腥行為源自於對規律生活的厭倦。

  我有陣子為了『偷腥』跟『劈腿』這個議題,常去PTT板偷看八卦(欸),大部分我們會習慣性地先批判偷腥者,卻忽略了必須忍著傷痛去尋找出軌原因跟後續被背叛的紓解方法。我也是至始至終喜歡忠誠的愛(瞧我那堆吸血鬼羅曼史至死不渝的愛),就愛情觀點而言,一個人可以喜歡很多人事物,但最愛永遠只有唯一,而且對喜歡的對象對所愛的對象能夠做的親密行為是有分層次並有差異性,所以我無法否認剛開始抱持幸災樂禍心態看陶德出事,最後他跟小三確實也沒好下場。

  但這本書並非僅是單純討論出軌。女主角裘蒂本身是心理學家,自然心理療程也引用不少有名的論述探討。例如榮格的『個體化』概念、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佛洛伊德的性與人格發展論等心理學,她一方面忍受丈夫偷腥外,一方面病態式的壓抑自己保持冷靜。「我絕對不要跟其他婚姻失敗的女人一樣,我只要保持冷靜讓對方回頭是岸。」裘蒂是個幾近完美的女性,與丈夫攜手到了四十歲,依然保持肌膚容光煥發與曼妙身材,居住豪宅的所有打理,包括精緻品味的料理、服裝服飾折疊雅致整齊,簡直是金屋裡藏著美嬌娘的典範。面對如此優雅美麗的一切,陶德居然還會背著她出軌,面對這局面包括我在內,相信不少讀者恐怕覺得男主角未免太會糟蹋。

  但是裘蒂深潛性質裡存在著對於不滿的事情一切保持沉默。她分明知道丈夫出軌卻也不吵不鬧,裝作沒有事情粉飾太平。發生的事情視而不見或隱忍,不等於會回到初始,我有時候在想如果裘蒂當初願意從小問題點上開始跟對方討論癥結,是否起碼不會導致最後的悲劇。破鏡難以重圓但破鏡可以修復,只是痕跡會存在。然而小裂痕總比裂成無以挽救的大裂痕要好不是嗎?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完美也會犯錯,只是面對錯誤我們不該選擇沉默而是試圖去處理它,也千萬別等到某方終至想要出軌造成如此大的傷痕,又或者在談判破局選擇分手後,被強迫接受分開的一方要如何整理自己的思緒免於困頓,甚至終結自己的人生。

  引用其中一段來自博客來這書的書評,發言者是『連恐龍都不理的羊』,他說:「本書最令人驚悚的地方,在於書中的「他」和「她」自始至終都相信自己的愛是真的、選擇是正確的,但一點一點的猶豫卻讓他倆都走上毀滅的道路。「他」以為他忠誠,其實只忠於自己的慾望。「她」以為那是真愛,其實她最愛她自己。最後雖然一切歸於平淡的日常,但心卻已腐爛不堪了。」



  底下放上心理諮詢師蘇絢慧的評析,頗有意思。無論是否婚姻,我們在彼此任何一段關係裡,包括友誼、愛情、家庭,師生,都應當試圖在關係漸感變質的時候,放慢腳步去逐一審視彼此的步調與問題,進而找出最適合彼此的距離和相處模式。





推薦書評

創作回應

小天
把近況當春聯貼...橫批是來兩句近況...(被巴)
這樣我蠻糟的...在二次元有很多最愛...(夠了!!)
雖然沒看過這本書...
不過常聽到類似的夫妻...
常會想這段婚姻其實已經名存實亡了...
那為什麼還不要讓他結束...
國外我不知道...但在台灣感覺真的很多都這樣...
至於沉默我會覺得有一個原因吧...
或許一開始雙方都會願意好好溝通...
但當雙方的想法都無法接受時就會變成吵架...
久而久之就會放棄溝通變成沉默...
他們都會說對方講了也聽不進去...
後來就都不講了...(汗)

最後...祝阿貓新年快樂啊...(≧▽≦)
2018-02-18 10:48:19
廢墟貓
老師新年快樂!

哈哈我覺得二次元跟三次元是兩碼子事啦www。對呀,八卦很多料其實已經(欸),應該這麼說吧當雙方要溝通,卻因為吵架卻步,最後保持沉默,這樣的婚姻也差不多了。良好的走向應該是吵架→找出兩方能夠和諧平衡的方式。

這麼說好了,吵架中的雙方往往難以冷靜,事先想好的說詞也會因為情緒來整個打亂,但是要找出雙方都能夠協調的方法就必須真地雙方冷靜下來溝通。不要因為情緒將理智覆沒,最後結果絕對會不堪設想。

而且一旦保持沉默,就幾乎要沒救了。

想一想過去有多少段關係是在某一方選擇沉默以對後斷去的?我覺得挽救是必然必經的過程,但別得失心太重,當有方決定什麼都別說,就表示其實對方已經不見得會為你想了,何不乾脆放手呢。
2018-02-18 16:47:58
艾爾琈
感謝推薦
不過這本書之前覺得超悶
看不到三分之一就先放手了XDDD
現在覺得要重看應該沒問題了,有體會到這本書的文字之美
除此之外也許是看得形形色色文學變多了,硬的也吞的下只是需要點時間
之前開場白先看了一段覺得用字很靈活,就算故事比較沉悶應該也ok
而且你的分析裡講到的重點有引起我的興趣哈
2018-02-18 16:46:56
廢墟貓
對,文筆優雅但是很悶。而且年齡層不到的人看下去會悶到葫蘆裡去。
哪個重點www,讀完之後也寫篇心得分享下吧www
2018-02-18 16:49:45
布雷
書店有看到本來有考慮想看,恩....看了介紹,還是再看看((太過沉悶不喜歡
2018-02-20 10:56:05
廢墟貓
對呀這本稍微沉默些。而且有些小眉角要推想需要時間,必鏡不是每個人都容易感覺出來書中所提的細微差異性,我也是前後間隔比較長的時間看了兩次才逐漸搞懂: )
2018-02-20 16:00:59
珀伽索斯(Ama)
雖然還沒看過,不過有查過關於這位作者的事情,無緣見到自己的處女作真的好可惜,
對於外遇被發現,若對方答應不再犯可以先相信他,但若下次再發現,就直接分開不再為對方煩惱。
2018-02-23 14:23:52
廢墟貓
對呀這作者滿可惜的,這也就是她最後絕響了。
天馬是屬於願意原諒對方的好人呢: D,我覺得可以給機會,不過真的有時候很難放下芥蒂,情感複雜真的很麻煩呀(欸,處理人際關係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OAQ
2018-02-23 14:37:42
艾爾琈
妻子的沉默這部份分析的很好,幾近完美的她最致命的缺點就是這個,也是讓她跟陶德婚姻走向終點的推手。陶德的問題很明顯,這裡不多贅述了
2019-01-16 11:54:35
廢墟貓
恭喜你也終於看完了ww
2019-01-16 14:38: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