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心得專欄】新春電影觀後感《西遊記·女兒國》(有雷慎入)

咖啡常溫 | 2018-02-16 18:14:04 | 巴幣 14 | 人氣 376



——————————————————————————————————————

各位午安,今次想帶給大家的是我這才和家人合家觀賞的電影觀後感。而這部作品屬於西遊電影系列第三部,其名為《西遊記·女兒國》。



其實筆者在這一系列之中也就只是看過第一部的《西遊記·三打白骨精》,雖說如此,可我還是對於前篇的精彩電影特效銘記於心,逼真的臨場感,畫面上所呈現的不僅僅是故事的曲折離奇,懸疑緊張,在孫悟空,沙僧,以及那位好色貪吃的天蓬......喔不是,是豬八戒對戰白骨精的戰斗場面氣勢磅礴,讓在座的每一位觀眾又是驚奇,亦是驚喜。

而本篇的《西遊記·女兒國》並非延續前篇帶給我們撲朔離奇的劇情,而是更注重在領導觀眾的情緒,情感,試著讓我們更加深入地代入於作品主角群中。

前往西天取經的唐僧師徒四人一馬,搭乘船隻渡河,卻在接近某河道時豬八戒感覺到有妖氣所在,動身查看原來是河神臥於河底。原想以井水不犯河水的方式渡河,卻殊不知河神給予他們的回應就只是一個字:滾。

這讓他們決定忽視這個回應,堅決渡河。而見對方無視自己的答覆渡河的河神自然就動怒,開始捲起風浪攻擊師徒一行人。千鈞一拔之際竟穿越到一座山上直落而下,其中唐僧更撞上了一名動人女子。

落地後,女子與唐僧進行了一次讓一行人摸不著頭腦的對話,隨即離開。然而正當我們以為相安無事之時,也許是豬八戒的鼻子不僅僅能夠聞到食物的香氣,更能聞到姑娘們的芳香,隻身來到河邊偷窺她們沐浴,同時還變身回到天蓬元帥的模樣試著挑逗姑娘們,反被壓制,而聽見八戒求救聲的悟空等人還沒來得及反應也就被無數身著武裝的姑娘團團困住,押送到女兒國。



起先來到宮殿之際,被稱為國師的女人下令處決師徒等人,卻在女兒國女王上殿時下令暫時收押,女王想親自審問,師徒等人這時發現這位女兒國的女王陛下,正是在山中唐僧跌落山崖無意撞上的姑娘(下面簡稱女主角)。被收押監牢之後,師徒等人必然試著逃跑,卻因為女兒國被設下了結界從而無法離開。最終才得知原來要打開結界之門,必須了解到一件事方可打開,也就是——情為何物。

那麼剛才已經說過,本片更注重感情的描述,引導觀眾代入角色。所以當時電影院裡的自己也是試著去體會這些角色們究竟會是怎麼想的,接下來可以怎麼做,需要怎麼做,後果會如何。

結果卻不是令我感到能夠了解他們很滿足,而是能夠了解他們想要表達的感情,得知那份感情之後的我覺得很難過,就像是常言所說的——心塞。



我很意外唐僧與女主角之間可以擦出火花。

雖然正如我們的刻板印象,只要有女色接近,唐僧就會談經論道,時刻警示自己不近女色,西天取經才是自己的重則大任。而在《西遊記·女兒國》裡雖然唐僧也是始終秉持這一理念,可實際上心裡卻悄悄地有了女主角的一席之地。唐僧不能去『愛』她,可是他卻在探索情為何物;女主角知道他不能『愛』自己,心裡對於國家祖訓說男人最毒的說法開始動搖,她漸漸意識到自己已經愛上唐僧,哪怕只是默默跟隨亦無妨。

這對CP實話說若不是因為一直以來我們對於『唐僧』的角色定位就是以佛道為本,不近女色,看破紅塵等觀念,我想其實我也很希望他們能夠在結局是在一起的,哪怕不是相愛為由,就如上面所說默默跟隨也行。

可明明還沒來到結尾,就只是故事的轉折點而已,我就已經清楚明白,唐僧最終,肯定是不會與女主角相愛了,因為這是既定的事實,唐僧就應該這樣。試想像:如果編劇讓故事最終唐僧與女主角一同前往西天取經,我想一定會罵聲不斷,說什麼唐僧不可能這樣做,浮誇等等。

可我還是抑制住這想法繼續看下去,看看能不能看見令人滿意的結局,至少既不會讓觀眾覺得不可能,也不會讓人覺得傷透了心的結局。

當然了,結局我一定有看見,可我並不想說出來,因為我想讓各位親自去觀看這部電影。畢竟親自前往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感受這部電影,直到結尾,這些感受比起我說出來會來得好上許多。



最後來稍稍總結。

雖然在觀賞完電影之後家人認為比起前篇顯得不夠精彩,但就我看來我覺得還是非常優質的一部電影作品。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我看過了太多打打殺殺的西遊記了(笑)。

雖然精彩打鬥特效鏡頭仍然是一大賣點,可是同時我也非常喜歡故事的部分,情為何物,很多人都不清楚,唐僧也不清楚。他在探索的過程認識了女主角,雖然不能算是兩人相愛,可是還是碰撞出了火花。

若是要以評分方式擬定這部作品,我可以說精彩的打鬥特效畫面足以佔上7/10,故事方面自然也是7/10。兩者都是這部作品的賣點,更別說電影邀請到趙麗穎擔任女主角,我個人覺得她將這位碰見男人後產生前所未有心動感覺的女兒國女王陛下演繹得很靈動。

嘛,自然是不能只說女主角有多漂亮,繼前篇的原班人馬師徒四人當然也是在電影裡表現的非常好,我們的八戒也上演了不少搞笑的鏡頭博得觀眾會心一笑。

所以,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電影院支持支持吧!

那麼文章的最後就以粵語版的電影預告為文章收尾吧。

———————————————————————————————————————



——————————————————————————————————————————

#本篇文章用於巴哈姆特大型創作公會『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臉書粉絲專頁
#專頁內持續更新各大專欄與創作情報,有興趣可透過下方鏈接關注公會專頁
#粉專——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粉絲專頁:
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

*文章內所有圖片皆無商業用途。
*文章內所附帶之影片來自YT頻道Crazy4Movies Trailers所發佈,僅用於分享。

創作回應

阿澄
如果是我看西遊,看到唐僧戀愛的情節,第一個反應會是覺得「這是什麼亂七八糟的劇情,別亂改編好嗎,西遊記人物設定是有含義的。」
2018-02-16 20:59:48
阿澄
不過黑貓直接不把西遊當西遊,純粹去品味導演和演員想帶給觀眾的東西,想一想,其實這樣也不錯。就當西遊同人吧。
2018-02-16 21:00:18
阿澄
黑貓大概會喜歡這位奇人「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2018-02-16 21:04:15
咖啡常溫
其實劇情中並非唐僧戀愛了,而是唐僧意識到這位女主角對自己動之以情,自己也覺得沒辦法置之不顧
2018-02-16 21:18:15
Kaoru汐汐
意外看到黑貓在公會宣傳寫心得這件事情,便來你的小屋看看,
這部我過年最後一天剛好去看完了,雖然看完最後的心得就是,過程很好笑,結局很心酸。
不論是河神對國師的感情,雖然河神是屬於偏執的情感,怠忽他的職守,
或者是國王對唐僧的感情,也真是應了那句放手也是一種成全啊!
菩薩說的對,你從未感受到的,只不過是你從未拾起。(有點忘了台詞...)
但還是不能否認,千萬不要太認真把這部代入真正的西遊記,畢竟在傳達意思上已經不一樣了。
2018-02-23 09:42: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