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布析─《破邪傳》11、12集小評(脫俗仙子會火母)

作者:幻翔靈空│2018-02-16 13:10:14│巴幣:4│人氣:88
    山水郎是跟姑蘇還劍混太久嗎?連聲音都變的跟姑蘇還劍一樣。

    近期霹靂劇情低潮,連拍攝出來呈現給觀眾的品質也不用心,每周唸錯頻率越來越高,現在直接配錯,都沒有人把關嗎?

    畫面兼用也是,闇影對上荒漠孤鷹的爆破、步軍殤跟蚩羅的最後一招導致山崩地裂,明顯是以前拍過的畫面。

    大絕對戰都像小招已經不想講了,都是唸完招名→特效對撞→旁白講的天花亂墜,實際是大家走個過場。

    唯一比之前好只有特效有拿角色武器做特效,如闇影的冥帝單鋒、收萬劫的血珞丹青(血珞丹青的蟬做太大,很像大鐘撞過來,拉近則像大象的鼻子,比例怪怪的),雖然有些還是萬用特效,但不能只有動畫組用心,其他拍攝的環節亦要配合。


    布袋戲畢竟還是木偶戲,雲忘歸帶公子笑納回來解釋筆鶴殺左丘默那場文戲,畫面呈現的木偶動作呆滯,尤其是敬天懷站在一旁時更是明顯,整個畫面死氣沉沉,只是毫無生氣的一尊尊木偶。

    不曉得是拍攝跟剪接的問題,或是現場操偶師太過疲倦,代表整個作品不論是編劇端還是現場端、後製端,都存在不小問題,不管是因為公司戰略把資源重心挪去其他戲劇,或編劇與現場統籌怠惰偷安,對觀眾都是不尊重的行為

一、脫俗仙子會火母

    談無慾進入火族欲取不滅之火,火母因昔雨自殺堅決不肯繼續焚人續火,老談用話激她,老談說的沒錯,不管是火母還是火族其他人只是逃避該面對的事實。

    此時火族異端熾烽君想自焚拯救火脈,荻子薪想要一命換一命,但火母依然堅持不肯用任何一命換取聖火廷續,這段頗有康德義務論的調性,「任何人本身就是獨特目的,不應也不該為其他目的損害」

    義務論強調是「善意志」,不該以目的最終會得到多少善(通俗點講就是好處)來決定行為的好壞,而應以行為本身出發點的「善意志」決定。

    這意志必須是自由不受任何機械因果所決定,〝你應這樣行動,在任何情形中,把人之為人當作目的看待,決不可當作工具看待。〞(改寫自《康德的道德哲學》),這是劇中唯一針對玄尊的行為進行正面質詢的劇情。

    老談代表的就是目的論,「因為全天下的人,可能會很快就一一下去陪妳,屆時,妳也可以向妳的昔雨姊姊說,妳不只毀了火脈,還對天下所有的人見死不救。

    火母尚未正面回應就發生熾烽君一事,編劇讓火母用行為回答,如果義務論離我們生活經驗太遠。

    我用大家都知道的一毛不拔故事來談,孟子只有引用一半,故意少掉更關鍵的細節,〝古之人損一毫利天下不與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損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列子‧楊朱)

    子禽問楊朱:「只要你拔一毛就能濟天下,你願意嗎?」

    楊朱說:「世間非一毛所能救。」

    禽子就說:「假設性問題嘛,你要不要拔?」

    楊朱拒答,然後孟子就取這段內容,〝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孟子‧盡心上)

    後面楊朱的學生孟孫陽有跳出來為師辯護,採取的論點跟義務論不同。

    〝孟孫陽曰:「子不達夫子之心,吾請言之。有侵若肌膚獲萬金者,若為之乎?」

    曰:「為之。」

    孟孫陽曰:「有斷若一節得一國,子為之乎?」

    禽子默然有閒。

    孟孫陽曰:「一毛微於肌膚,肌膚微於一節,省矣。然則積一毛以成肌膚,積肌膚以成一節。一毛固一體萬分中之一物,奈何輕之乎?」〞(列子‧楊朱)

    這是用滑坡效應來講解,決策者變化如果夠緩慢,很難察覺行為的不合理;但對於大的變化,很容易發現。

    如同火族已經年年焚人成慣例,造成〝倫理麻木〞,除非是如同轉世火母不了解機制,並且焚人制度跟自己切身相關才會激烈反應,不然不管是火族或聶寒乃至於老談都沒發現此制度是否真的合理?有沒有改進的空間?

    老談面對犧牲是一派輕鬆,人在江湖飄,那有不挨刀?

    老談上次就因阻六禍蒼龍天時付出代價,此次為了取得不滅之火,從熾烽君自焚得到靈感,既然火母只要運動元功灌入他人體內就能起焚人功效,只要火母攻擊之人願意承接,不就解套?

    犧牲者自然是老談,他讓侍火娘娘跟荻子薪陪他演戲,讓火母主動攻擊他,結果──當然沒死,還跟火母成為命運共同體,同生共死。

    編劇推情侶與時俱進,火母的名字不就剛好是老談的另一半嗎?

    談→炎、慾→心,炎無心是老談的半身,跟他生死與共,陪伴在側,這樣都沒事,老談的道行比他師兄還高啊!

二、交換籌碼

    闇影剛復活就遇上無人榜被抓,只知道目的是要破六道封印連通三界,闇影一開始很衝動的前往找雲魁要取得媧皇天心訣,從他對敵用招他還會部份仙門招式。

    不過在雲徽子居中協調下,事情有了轉圜,畢竟對方如果提的要求根本做不到,那也達不到對方的目的,與其立下不能達成的目標,還不如給能做到的目標。

    雲徽子把要求降到一物易一人,看對方如何接招,果不其然,這要求對方不能接受,不過人已現身至少知道碰頭對象是誰,要求是什麼,一來一往創造出對話空間。

    如果處理不要這裡一段那裡一段,是個不錯的談判段子,雖然對方掌握最大的籌碼也就是無人榜,但條件是要雙方都能接受的限度,縱使是不平等條約也有談跟簽的方法,議價是需要創造的,一味退讓只會使對方予取予求。

三、雜談

    就在青陽子不惜一切犧牲也要完成丹青獄圖,老談慷慨激昂的陳述不滅之火重要性的同時,儒門卻把八歧當做戀愛推進器。

    德風古道的氛圍跟其他地方格格不入,外面腥風血雨,一轉到德風古道就是鳥語花香,樂趣是聊聊同事八卦、把同事配對。

    當仙門在疑神疑鬼、西佛界在鬼魅橫行、道武王谷在要死要活之際,只有儒門還維持小清新,削弱已經很微弱的八歧滅世。

    而八歧滅世如果不夠強烈,會嚴重減損青陽子、老談乃至於玄尊所為的一切正當性,變成犧牲與威脅不成正比。

    畢竟八歧是天命這四檔最重要的主軸大魔王,要是八歧變成鬧劇,影響不下於止戰之印,這是劇情合理性與關鍵所在,希望編劇在編排時要考慮清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08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皇暘曜雪
靈空新年快樂啊~ 發文辛苦了

02-17 15:01

皇暘曜雪
雖然線路和劇情的安排沒有什麼變化,跟之前一樣,但是表現的方式真的大有問題

02-17 15:02

幻翔靈空
劇情如果好好拍應該是不差的,像道劍跟山水郎那段,台詞、劇情都不錯,但拍出來落差太大了02-17 18:37
皇暘曜雪
編劇們準備了80分的劇情 導演組拍出了40分的表現方式...

02-18 10:15

幻翔靈空
本周這兩集真的不能怪編劇了,看劇情跟對白編劇是有用心的,但現場拍的真的很有問題,尤其看山水郎跟道劍那段一比超明顯02-18 19:17
皇暘曜雪
我指的是上週啦XD 這週的我明天才有機會看

02-18 19:19

幻翔靈空
這周的比較好看,把無聊的俠儒、德風古道跟淒城快轉掉,會覺得好有進展02-18 19: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80494804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布析─《破邪傳》9、10... 後一篇:布析─《破邪傳》13、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