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短文】致愛人

作者:伏流也│2018-02-15 04:22:09│巴幣:58│人氣:725
 
 
 
  活在台灣,出生到現在我一共就看了兩次雪。
 
  記得那天我靠著陽台的欄杆,彈掉的菸灰沒來得及被吹散,碎花一般的雪片就先行飄入我眼裡,將菸頭彈掉,並默默祈禱它不會燒壞樓下商店的帆布,這樣發生率極低的事件,在我離開陽台的時候,也被拋留在我的身後了。
 
  在一樓,推開凍人的鐵製大門,沒有電影場景那樣誇張的積雪,雖然心裡有數,不過像是剛下完密集毛毛雨,僅僅呈現深色的柏油路,勾起我心中最深沉的失望。
 
  慶幸自己穿著深色衣服,在身上短暫停留的雪點,讓我有了身歷其境的實感。不過在此地停留過久,雪漸漸成了濕黏的觸感依附在我身上。
 
  未發一句驚嘆,就點起了菸,轉身上樓的時候下意識地按了電梯鈕鍵,礙於住戶公約,我還是略過了電梯走樓梯回家了。
 
  始終維持著無聊的表情,或許妳更傾向稱之面無表情。短暫的冷酷也只持續到我在妳眼裡看到了第二次雪景。
 
  特地開車到了山頂。
 
  「可惜上次下雪的時候沒在你身邊。」戴著毛帽,即便戴了手套,依舊裝模作樣的朝著手心吹氣,因為身高差距,她微抬的眼珠偷偷盯著我。
 
  「前年我也還沒認識你啊。」我無奈地說著,然後點起一支菸,最近這樣老套的動作總是一直重複。
 
  「最可惜的是你還沒戒菸。」她笑著說完後,就抱住我。我都不好意思吐氣了,索性就將菸彈掉了。
 
  雪停了,妳的呼吸也變得緩慢。「雪停了。」
 
  「嗯,我知道。」我試著輕輕推開她,但環繞我的手臂卻更加用力,我相信埋在我胸膛的她絕對聽得見我的心跳聲,在我呼吸之間不斷顯現的白霧,希望能夠擁有重量,掩蓋住我躁動的聲音。
 
  「我要離開了。」即使雙手力道未曾放鬆,她還是說出來了,就算我未曾挽留,但我只是選擇不說。
 
  「嗯,我知道。」無法再說更多的話了,所以我也只能增加我擁抱的質量。
 
  「雪停了。」
 
  「我知道,很早就停了。」
 
  「你都只會說我知道。」
 
  就算有太多想要吐露的話,只要走出心門,就像穿起衣裝,變成了「我知道」。
 
  她還是不放棄,努力從我這裡掘出一絲她的期望。「那除了我知道,你還想說什麼?」
 
  「我愛妳。」
 
  放開了彼此,認真地打量我的臉,我亦是。
 
  「太突然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她大笑的表情有點像是大哭,蹲了下來,我也跟著蹲了下來,只是默默抱著她,等這個充滿笑點的癥結點過時,她才會停止下來。
 
  「到底為什麼都是三個字啊。」
 
  「你不覺得三個字是最剛好的嗎?無論在什麼時候,我愛妳、對不起、謝謝你,都是萃取出人類情感的字句嗎?」
 
  她伸出手指,嘴裡念念有詞,一番細數過後,「你就連長篇大論都是三的倍數耶,你到底多喜歡這個數字啊。」
 
  「只是湊巧。」並沒有不悅,但忍不出從鼻息發出了聲音。
 
  也湊巧被聽見,「你真的不挽留我嗎?」她搥了我的手臂一拳,輕輕的。
 
  輕輕的,我回:「我想要你變得更好,我也不會原地踏步,所以我不會去影響你、逼迫你從最好的道路移到熟悉的小徑。」試著用最溫柔的語氣道出。
 
  「我也是。」她蒼白的雙頰浮現了紅暈,然後轉身走往汽車,背對我說:「套一句張西的話『生命並不溫柔 也不會終其一生荒蕪或華美』。」
 
  「什麼意思?」我追問著,並跟上腳步。
 
  「慢慢想吧。」
 
  我們都坐上車後,第二次賞雪就這樣結束了,不……還沒,當我轉動鑰匙發動後,才算真正結束。
 
  因為正當我這麼做的時候,我注意力總是集中在前方,而她總是注視我的側臉,明顯到我用餘光就能知道,不過我很享受這種感覺,沒有音樂、沒有對話,兩個人專注在同一個空間的相處。
 
  這就是我這麼愛你的原因。
 
  我嘗試過寫一首詩、寫一篇散文,關於妳;嘗試過一個人上街、挑禮物,送給你,試著計畫出妳可能會喜歡的約會行程,卻總是被一下子就被你破壞,例如:「今天我想窩在家裡。」、「在家裡不好嗎?」。
 
  我總是會笑笑地回應:「我知道。」,無論妳的問句是什麼。
 
  過了幾天,我出現在機場。
 
  「去那邊要好好努力啊。」我摸著她的頭。
 
  而她也放下行李,使勁地抱了我,就像是最後一次。
 
  「不要怠惰,現在你剩一個人了。」然後給了我深深的一吻後,就離開了。我們在機場門口,裡面那歡樂與哀傷衝突的場所,只會讓我們情緒更加戲劇化。
 
  當她穿越過大門後數秒,手機便傳來訊息了。
 
  「我知道她一直都活在你心裡,你也會一直都活在我心裡。
   但兩雙眼眸映照出的模樣都是自己。
   情感一旦產生了,就會變成塵埃,在芸芸世界中,找尋自己的落點。
   只是風起大了,我們被捲至角落。
   一同迎接日起日落,任由其他錯過。
   所以,我不會在意你從何而來,畢竟我到來的時候,你已經在此等候了。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命運得了浪漫病,所以我狠毒的詛咒時間得此症。
   無藥可醫的、受盡風霜的,掩起耳朵。
   願我在真正下雪的國度,也能感受到當時因為擁抱的停止。
 
   《致愛人》
 
   然後,我要關機了,這是昨天打好的。
   望你好好照顧自己,撐過無數個孤獨的夜晚,將所有喜怒哀樂在我回來的   
   那一天綻放。」
 
  「完全被妳摸透啊。」我摸著自己的頭。
 
  默念著,「妳啊,別擔心了。」
 
  我衷心期待著,
  從那歸來的她,從這離去的妳。

****終****
作者感想:又突然很多想法浮現啦,滿滿理出一條的清楚的思緒,就帶著興奮的情緒打文了,結果一回神,已經這個時間點了。不過這個時間點了,我昏昏沉沉的腦袋也已經很難打出什麼有營養的閒談了。在最後,讓我用漸漸不受控制的手指敲打出來吧。路過的人R、閱讀的人R,請留下對伏某的批評指教啊!!!!!!謝謝觀看至此的各位(鞠躬)。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895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Hsin
「就算有太多想要吐露的話,只要走出心門,就像穿起衣裝,變成了『我知道』。」這句寫得好好,我喜歡!

02-15 04:34

伏流也
太多東西,轉開門把後,就呈現截然不同的樣貌。
謝謝特地點出這句RRRRR(鞠躬)
02-15 12:50
鯤島囝
很厲害!原來《致愛人》是女孩的詩,文中文結構將故事和情感都緊密的串在一起。我喜歡!尤其最後一句餘音裊裊~~

只有一個問題,文中的妳/你有特別要用有性別的第二人稱區隔開來嗎?比方說【"她"總是注視我的側臉…】和【這就是我喜歡"你"的原因】,從前後文應該是同一個人?為什麼有時候會用有性別的人稱,有時候沒有?難道有別的含義嗎?

02-15 09:09

伏流也
我想表示每個人的過去,或所經歷過的事情都不一定因為一個新的轉折,而變得不值一提,就用我最擅長的題材帶出這樣的理念。小說是一個傳遞理念非常好的管道,也就是這樣我才對文字著迷RRR住在心中總是擔心你的人,閉上眼睛就能知道是誰了,抑或是我,也可能存在於某人之中,新的一年,望能夠像今天的太陽一樣溫暖。

那個是輸入法的陰謀啊,即使我順了三邊還是很容易在鍋裡挑到蟲子www
認真來說,是不同人啊,不過也可能照著不同解讀而有不一樣的解釋。
畢竟那裏接連的段落,喜歡你的原因,接上接下都行。就留一個想像的段落給大家囉。

有性別的人稱大多數的時候都是美麗的錯誤,除了人像多的狀況。

再次感謝鯤島姐的閱讀以及回應(鞠躬)
02-15 13:06
潤島 青
人稱不一致須注意;內文有些地方語句不通順,多校稿。
此外,我喜歡這篇的細膩感

02-15 09:22

伏流也
人稱的不一致是表現手法啦。
我也潤了很多次,嘗試將很多增加意象美感的句子安插進去,卻又不造成疲勞。
校稿也是伏某的硬傷RRRR
謝謝tsu li gue的閱讀以及建議。

細膩感也是這篇所要琢磨的,一直都覺得自己對於人物塑造還不夠火侯。
如果能讓你感受到一些貓膩,伏某甚感榮幸

感謝閱讀(鞠躬)
02-15 1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giveme1h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評文只是包裝,內... 後一篇:[達人專欄] 【隨筆】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