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動畫心得】與絕望和睦相處,《少女終末旅行》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少女終末旅行│2018-02-04 22:21:29│巴幣:66│人氣:1206


  《少女終末旅行(少女終末旅行)》


  《少女終末旅行》是つくみず創作的漫畫,在台灣由青文代理出版,動畫全集從2017/10/6開始播放,共12集。描述了戰後的荒蕪世界,千都(チト)與尤莉(ユーリ)兩名少女駕著履帶式摩托在無人的水泥叢林中穿梭,一面尋找水糧與遮風避雨的過夜處,一面在末日世界悠閒度日的故事

  
  千都
  個性慎重的少女,頭上的鋼盔鮮少拆下,在平時的旅行中擔任駕駛員,做事會三思而後行,興趣是寫日記與收集廢土中的殘存書籍,嘗試保留人類的文明與紀錄歷史。

  尤莉
  個性大咧咧,頭上戴著德軍的鋼盔,在旅行中負責較為粗重的工作,帶著火槍防身,與千都個性相反只會煩惱眼前的事情,看到任何東西都想嚐一口。

  
  肉餅臉看久了也是挺萌的。

  動畫給人的感覺,不僅畫風細膩人物萌,更讓我驚嘆的就是細節的表現了,角色在講話時畫面上雖然僅有角色,但卻可以聽到旁邊傳來的種種聲音,管線的漏水滴在鐵板上、地上的螺絲釘因為車子駛過路面而不停震動、履帶開過路面、引擎的躁動聲、呼嘯的風……聽著聽著彷彿整個人都平靜了下來。

  
  第五集的雨中音樂更將這個感覺推上巔峰,漏水滴在器具上的聲音聽似雜亂無章,卻無意中形成了節奏變成「音樂」,片尾曲也隨之悠然響起,在已經邁入末日的世界,連音樂的形像都反璞歸真,回到最初始的型態,這個表現手法著實高明。

  
  一望無際的寒天雪地,默默經過的兩人,凸顯了兩人之於世界的渺小。

  世界設定在千年以後的社會,科技爆發性增長,人類卻始終無法停止爭鬥,最後只徒留一片廢土,所見之處別說是人類、連動植物都沒有,只剩下人類製造的科技產物持續運作著

  
  並沒有刻意灑狗血地大力宣揚反戰思考,只是透過少女的足跡一步步走過荒蕪的建築、報廢的社區、停滯的機械、損壞的工具,那些讓人類達到顛峰、卻也因此走向虛無的事物……真是所謂的是非成敗轉頭空、何苦當年鬧哄哄,曾幾何時的輝煌如今只剩一片荒蕪,作品全劇都透著一股悲涼的氣息。

  
  很神奇的,故事的調性也並非走向絕望與哀傷,反而是很治癒的,但是在背景環境的襯托之下,這些氛圍卻有一種無盡的孤寂感。在連爭鬥都不存在的虛無世界,單純為了糧食與避寒而不停往前,持續著沒有目標也沒有未來的旅程,讓這部作品宛如披上一層名叫絕望的薄紗。

  
  兩人何嘗不想要一個真正的居所,溫暖的床鋪、總是放著食物的架子、放滿書籍的櫥櫃……

  
  想像如同小女孩手中燃燒的火柴一般熄滅,一轉眼間兩人又要為了下一餐而向前行進,兩人的表情格外平靜,反而讓人看得心都揪起來了。能夠好好生活,誰又願意顛沛流離,這樣的處境並不是誰願意的,就算逃過了被戰爭波及而死的悲慘結局,在孤寂的世界只為了活著而活著也不是什麼讓人高興的結局。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呢?早就沒有人煙、連動植物都死絕,只剩人工物的世界,尋找意義好像也成為了一件可笑的事情,要是連肚子都填不飽,那還談什麼意義,慎重的千都與粗線條的尤莉懷著不同心思在這片廢土上旅行,相互扶持,在絕望的世界點起溫暖的燈。

  
  但就算沒意義也沒關係、沒有未來也沒關係,兩人還有彼此。在這樣的環境,好像生與死也不存在太大的差別,只有握在手中的溫暖是這麼真實,這部作品總是一言不合就搞起百合。

  對比之下,劇中出現過的殘存人類金澤與石井,都在末日的環境下仍舊努力地實現自己的夢想,或許是因為,這兩人都沒有夥伴,一個人在那樣的環境下生活,沒有目標……會讓人發瘋的。一思索起這些深層的問題,就覺得本作品的絕望感揮之不去。

  
  真讓人臉扁
  
  《少旅》真是一部神奇的動畫,看著看著一集就這樣過去了,內容彷彿想告訴觀眾什麼省思,又好像只是少女的悠閒生活,好像任何的想法和隱喻都跟末日的荒漠一樣毫無意義,用獨特的風格詮釋了「末世」一詞。

  有時因為扁臉的表情而覺得可愛,有時又因為劇中角色一句普通的台詞而覺得心酸,甚至發自內心覺得感動。

  這是一個雖然沒有希望,但也不至於絕望的故事,畫面精緻,人物也很可愛,很適合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看,看完我很慶幸自己有回過頭來補這一部。

  
  OP與ED都莫名的有毒性,尤其片尾曲的畫面還是原作者一張張畫出來的,甚至可以對應到漫畫的結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79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少女終末旅行|動畫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姬柊喵
OP超洗腦www

02-04 22:3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萬兔歲~02-07 14:05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那個手繪ED超斯巴拉洗.......雖然當初只看1畫而以@@

02-04 22:4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ED畫面超有心02-07 14:06
NPC
淚點低不敢補_(:з」∠)_

02-04 22:5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催淚是不會,只是很心塞_(:з」∠)_02-07 14:06
霽嵐雪芛(´・ω・`)
動畫版的表現真的超級好
從音樂到分鏡,恰到好處的渲染了原作的氛圍
但說到漫畫結局心就痛,雖然摩托車壞掉時究已經猜到是BE,但真的看到這樣的結局還是難忍感傷

02-04 22:5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結局很淒美啊02-07 14:07
波爾狄雅ヽ(・×・´)ゞ
看起來挺有趣的,追一下

02-04 23:0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好看02-07 14:08
聖燄の龍
這兩個互動超可愛的><
音樂和背景也都滿不錯的~
最後漫畫結局QQ

02-04 23:21

Last Embryo
漫畫結局的荒蕪感令人心情沉重

02-04 23:2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笑容下藏著無盡的壓抑02-07 14:08
艾爾頓
外星人表示不能接受

02-05 03:2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花澤香腸他們不是外星人吧,我猜也是自律機械之類的東西,負責清掃
而且也能解釋為什麼到處都沒看到戰死人的屍體,大概也是被清掃掉了02-07 14:09
呆紅茶@滅羞乾魔
漫畫結局根本致鬱

02-05 12:3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超悶的啦02-07 14:09
坑爹
很慶幸自己有回過頭來補這一部 +1 , 真的是不知不覺的一下就看完了

02-05 15:1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都不知道時間怎麼過的02-07 14:09
任孤行
魔性的二十分鐘
這部的調性真的會讓人靜下來看

02-08 18:5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感到心靈平靜02-10 16: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我一定是中了... 後一篇:【動畫心得】淫穢放浪、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