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練筆】生氣

作者:姜月影│2018-02-02 20:09:19│巴幣:4│人氣:94


  憤怒是短暫的發瘋。

  我記得她說過這句話。

  她是誰?

  不重要了。

  轉身,望向無垠藍天。

  然後再往下看,是惱人的學校。

  嗯……真正惱人的,好像是課業呢,哈。

  正當我這般想著,爽朗的招呼身自身後響起。

  「早安!
  警衛早!校長早!教官早!」

  我無需轉身就能想像那傢伙鞠躬彎腰、滿臉笑容、神采奕奕的模樣。

  煩。

  真的很煩。

  曾經猜測是偽裝出來的,但說實話,這種程度的禮節氣度,還不是想裝就能裝得出來。

  更何況在我近一步熟識那傢伙後,知道他之所以能做到不只是單純的單蠢,而是自我的追求與要求。

  在班上,那傢伙算是異類吧,不可褻玩焉的那種。跟誰都很要好,但沒有任何人能夠讓他推心置腹。

  那傢伙對於想要認識他的人來者不拒、有問必答,然而來者多半會覺得自己跟不上他的思路而有些尷尬,因此他身邊通常就那麼一兩個人。

  相對之下我這個靠著下三濫的惡劣玩笑,博得班上一點笑鬧聲的人,就不怎麼想看到他。

  說不上嫉妒或嚮往,只是我們本來就不是一個世界的人。

  這麼說來我是如何把自己搞成這樣的……

  應該是國三時,跟前女友分手前。


  自認算是孤僻的人,會交到女朋友……或許是因為我這張嘴懂得討人開心。

  她提出交往時,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帶著試試玩玩的心態,不正經地耽誤別人青春。

  這場鬧劇從國二的冬天表演到國三的夏天,直到她看清我的嘴臉,醜惡的真面目。

  是說我從來就沒有隱藏的意思,但那次有點鬧過頭。

  我知道規避責任的方法,知曉如何用言語欺負人能夠不被當作「霸凌」卻是更糟糕並令人難受的「玩笑」。

  那次帶著相同的心態,我把攻擊目標放在班上某個身材肥胖、笨手笨腳的女孩身上。我的同黨毫不意外地附和我,一群人在上課時一起鬧。

  那時我們考完會考等著上高中,來學校無所事事便找玩笑當消遣。師長明白我們煩悶的心情,要我們消停的話語看的出來也只是說說罷了,想當然,左耳進右耳出。

  結果前女友炸毛了。

  她很生氣地跟我說重話,我怎麼逗她笑都沒有用。

  我奇怪著,她不是第一天知道我鬧那女孩。兩個月前她還表現出沒有她的事,怎麼兩個月後的今天會大發雷霆。

  後來我們冷戰……後來快畢業了……後來……

  因為「個性不合」分手。


  「喂,在想什麼?叫你好幾聲都沒回,思春喔!」

  「你才思春啦有病,我在想物理。」我翻了個白眼沒好氣回道。

  「喔,這樣。」同學滿不在乎點頭算是回應。「所以你要不要來?」

  「來什麼?」

  「星期六學校打球啦!」

  嗯……這周六老師請假不用補習。「好。」


  上午開心流汗,午餐後一場午後雷陣雨打亂我們的行程。

  趕回家的趕回家,想逛街的去逛街,剩下的幾個人包含我在內,決定去圖書館看閒書。

  沒想到巧遇前女友,她身邊跟著一個男生,兩人有說有笑地打鬧著。他們打情罵俏在我眼裡怎麼看怎麼刺眼。

  「你怎麼了?」

  「沒事。」

  高中的朋友只知道我交過女友但不知道長相,我覺得事過境遷也無須舊事重提。兩年多都快要三年了,此時移情別戀算是正常。

  她好就好。


  「早!」

  又是那傢伙的招呼聲,我快步離去。

  沒想到這麼做反而產生反效果。「洪安,早!」

  「早。」勉強扯出笑容,不得已只好同他並肩走。

  那傢伙主動打開話匣子說:「我昨天跟我妹說有人會吃木乃伊,結果把她嚇哭了,被老媽臭罵。」

  「哈,你這樣不好。是說你妹妹多大?」

  「五歲半,再兩年就要上小學了。」他轉身走向蒸飯箱,因此我看不清表情。「希望到時候不要被班上同學欺負才好。」

  哇嗚,是個好姊姊。

  試想一下能培養出這傢伙的家庭教育,再怎麼養應當都養不出我這種敗類。當然,想必也養不出白白被人欺壓的個性。

  「嗯哼,那就要靠你多多教導她啦。」


  據我經驗,任何班級都會有那麼幾個好欺負的人。而開他們玩笑作為消遣則我的工作。

  算是這瘋狂的教育制度底下,為大眾紓壓的一點辦法吧。

  依照功利主義的說法,追求最多數的最大幸福,就是正確的。

  因此我沒有錯。

  就連那傢伙都會忍不住跟著笑,所以……

  拿捏好力道就行了吧?


  確定我喜歡那傢伙是在高一升高二的夏天。

  剛開學時我就覺得這傢伙很特別,就像……這麼形容可能有點瘋狂,我覺得他像是天生的貴族。

  漸漸熟悉後,我大概明白原因。雖然說家庭成長背景不是絕對,不過父母都是中產階級,再加上他獨自前來異鄉求學時,施予援助的姑姑貌似是高階主管。在這樣的背景下他的那一點傲氣顯得理所當然,難得那傢伙沒有紈褲子弟的模樣。

  大概是提早獨自生活的關係,我覺得他有種成熟的魅力。

  順帶一提,是「他」不是「她」是因為我很難把他跟那種軟綿綿的生物聯想在一起,或許我有些大男人主義。

  總之,在我關注他的同時,我注意到時常在他身邊晃男性,是我從國中就認識的朋友,比我還早看上那傢伙。

  愛情誠可貴,友誼價更高。我打算公平競爭。


  「鏡、君、君,叫得好親密喔。」

  我望向朋友,心情五味雜陳。我不確定陳鏡君跟那傢伙關係到底是怎樣,班上曾經一度有流言說他們兩個在交往,不過兩人一臉「今天愚人節嗎」地否認了,然而他跟那傢伙關係真的很好……

  就在我胡思亂想時,鏡君沉穩的聲音有那麼一絲無奈:「我跟她同個社團,當初她不想接社長於是我就幫忙她掛個名,讓她當副社。所以她規劃活動時常找我討論,我們兩個就這樣變熟,後來她才幫我取綽號。」

  「噗哧,我不過問問而已,那麼緊張幹嘛?」我笑了笑:「是說你們社團好像有個學弟被稱為……社草?」

  「辜玉枳取的。因為那個學弟寫程式時很吵,一直自言自語,所以被叫『社吵』。」喔,原來那傢伙有幫別人取綽號的習慣。「結果因為有幾個學妹想追他,就變成社草了。」

  這樣啊。


  越來越了解那傢伙,越來越喜歡他……像是被蜘蛛網纏住的昆蟲,越陷越深……

  於是我告白了。

  在園遊會那天留下來幫忙收拾,自告奮勇和他去垃圾場,回來時故意拉著他繞遠路。

  「反正放學了。」

  「好吧。」


  「玉枳我問你……」

  「請問。」

  「你有喜歡的人嗎?」

  「有啊!」

  啥?

  無視我內心小劇場,他自顧自地說了下去:「我爸媽、妹妹、姑姑、阿姨……我好就沒跟他們見面呢,偶而才能說一下電話。」

  我忽然很慶幸自己不常表現出情緒,現在還有心情回他玩笑:「結果你把聊天時間拿來說木乃伊之類的冷知識?」

  「是啊。」他被逗笑似的,眉眼彎彎。真好看。

  「那我可以拜託你一件事嗎?」我說道,清楚地感覺自己的心臟在跳動。

  他如旭陽的笑臉面對著我。「當然,請說。」

  「你以後可以像想家人一樣思念我嗎?」

  說完我閉上眼,不敢看他表情。

  一秒、兩秒……

  度秒如秒度差。我試著在心裡頭開玩笑。

  感覺到他走向我,然後輕笑出聲。

  彈了我額頭一下說:「不行。」


  那天辜玉枳帶我去學校五樓看日落。

  我們眺望地平線上的工業區,聊了很多。

  他說,開玩笑要有技巧。第一次先試探這個人能不能開玩笑,變臉要知止。舊事不能老調重彈,不能做人身攻擊。

  他說,我前女友會突然罵我是源於畢業的焦慮,不知道兩人是否能再見面的不安感。

  他說,要看得出來誰在忍。

  他說,審時度勢跟忍耐很重要。接著準備說起張良的故事——

  我制止他。「那個,嗯,我沒興趣。」

  玉枳笑得很燦爛:「我知道。」

  「那你為什麼……」

  「想知道你什麼時候才不會裝傻啊。」玉枳說完轉身,「走吧,回教室拿完東西,我請你對面的奶茶。」

  「失戀快樂?」

  他楞了一下笑道:「嗯,失戀快樂。」

  我當下對於他漫不在意的態度感到生氣,緊接著無奈苦笑。

  對於這種人,我要怎麼生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55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久違的看完一篇文惹。

感覺很微妙的小品,大概是這樣。

02-03 15:53

姜月影
覺得榮幸
學習朋友的文風,以上[e34]02-04 15: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y413544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 擁抱孤獨... 後一篇:【練筆】等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