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解憂雜貨店-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作者:泡麵│2018-02-01 00:14:00│巴幣:0│人氣:194

《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年代:唐 作者: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裏。

以下為日本電影版及小說版合併心得,巨雷,慎之。















預告防雷

插畫防雷




個人評價,書>>>電影。我想沒看過書的話,電影算是蠻不錯的小品,不過嘈點太多,幾乎抹去一部分感動,而那些嘈點恰好是電影原創的,故我覺得書優於電影。雖然我在電影院看的時候還是哭濕四張衛生紙,不過大多都是想到書,觸景傷情。
至於這本書,看了網路上一些心得,有些看得比較仔細的讀者看出一些硬傷
很喜歡小葉日本台的序,以下摘錄:
「本書看似幾段故事、幾篇短篇的組合,但不管在人物之間還是境遇的串連,環環相扣,前後呼應。內心糾結的理由,被迫成長的勇氣,到頭來,原來,你的讚嘆,你的感動,這就是東野圭吾的本事了。對了,東野圭吾不是推理作家嗎?那本書呢?沒甚麼好疑問的,《解憂雜貨店》依舊可以列推理類,或許可以這樣形容:一本無須謀殺,不用警探,甚至連惡人都沒有的推理小說。」

以下大概比較一下書與電影兩者的差異。

第一章 回信放在牛奶箱
電影一開始用阿姆斯壯登入月球表明時代背景,也預告浪矢雜貨店的服務-「解決煩惱」,這段書中是沒有的。
故事在這一篇對三人在雜貨店的探索敘述的比較詳盡,並且發現「雜貨店內的時間流動比外面的世界慢」,電影沒有明確地靠角色說出這個設定,僅以幾個鏡頭讓進來雜貨店人發現店內比想像中乾淨。另外「雜貨店的後門打開,會讓裡外的時間一致」這個設定在電影裡完全消失。
書中的開始是從三位小主角-敦也、翔太、幸平在黑夜中逃亡到浪矢雜貨店過程。他們在雜貨店裡收到一位署名「月兔兔」的來信,信裡向浪矢雜貨店詢問,「奧運在即,參加奧運是她和男友的夢想,但男友突然生病,目前處在想陪男友最後的日子或者退出集訓的兩難中」經過信件往返,他們確定她是過去的人,也經由回信解決月兔兔的煩惱。
這段被電影砍掉,可能覺得與接下來的劇情關係不大吧?但在書裡,這段劇情是要展開神奇的雜貨店能收到來自過去的訊息,並側面描寫主角三人的個性。信上月兔兔不願透露自己的身分,但之後幾個章節的穿插描寫,仍讓讀者了解月兔兔的名字、性格、參加比賽的項目等等背景,也是一個連結小鎮情感的針線。
知道是因為時長所以電影不得不砍,但還是覺得很可惜,又或者說電影的鋪陳不足,例如敦也三人一下就看出這封信來自過去,也一下子就接受,有點奇怪。
但這段讓我想吐嘈的是電影加戲,也許是因為時長所以要趕快安排一段他們對雜貨店感到恐懼,所以敦也三人趕緊離開雜貨店,在黑夜的商店街奔跑。Hello?書上可是有說,他們逃跑的過程小心翼翼,尤其不能發出噪音讓人知道他們的行蹤,然後電影讓他們在商店街奔跑,而且可能想製造出孤寂感,所以背景很安靜,只剩三人的腳步聲和喘氣聲,靠明明吵得要命啊!最讓我吐嘈是一陣霧中,一輛存在在過去的電車疾駛而來,一看就要正面撞上,但三人卻穿透電車。WTF這台電車在撞上他們三人之前,他們都以為這台電車是真的,居然沒有拔腿就跑,就待在原地閉眼睛,是賭俠嗎?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總之,你一定看不到我...

第二章 深夜的口琴
小說看到這一篇我就哭了,電影直接用這段當作一第一個事件,可能少了月兔兔的鋪陳,用深夜的口琴作為破題,雖然情節上可以理解,但覺得敦也三人一下就接受來自過去的信這點進度太快。
電影裡克郎代替月兔兔,成為建議第五個故事中晴美投信的人。
稍微筆記一下這段作品裡讓我飆淚的一段話,是敦也三人給克郎的最後回信:「你在音樂這條路上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有人會因為你的樂曲得到救贖,你創作的音樂一定會流傳下來。止於你問我為什麼可以如此斷言,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總之,千萬不要懷疑這件事。請你務必要相信這件事到最後,直到最後的最後,都要相信這件事。這是我唯一能夠對你說的話。」
小說把「鮮魚店的音樂人」陷入的掙扎寫得極好,一邊是能過安穩日子的鮮魚店,小日子雖然安穩但不是他想要的;一邊是音樂的夢想,越是追求卻又離他越遠。很多逐夢的人似乎都有這樣的難題,就是自己到底有沒有天賦可以實現夢想?回歸小日子,似乎意味著輸給現實,可夢想終點真的能抵達嗎?諮詢三人組是未來人,他們知道「鮮魚店的音樂人」的結局,給了最好的建議。克郎最終還是只能將音樂當成興趣,這並不表示他沒法創作雋永的作品,他譜出了一首一定可以大賣的經典,卻來不及將它完成。
這部電影以松岡克郎的「REBORN」貫穿整部,這個做法很高明,這點比輸出色多(畢竟書沒有聲音嘛)飾演小芹的門脇麦唱得很好,一開始聽口琴demo的時候感覺不出這首歌的精彩之處,但後面搭配歌詞與唱腔整個起雞皮疙瘩。導演很用心,還拍了一支五分鐘的MV,雖然電影裡只播出一分鐘。
山下達郎版的REBORN,也是讓人雞皮母掉滿地。

第三章 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
浪矢爺爺終於在書中登場啦!電影虛構了一段浪矢爺爺收到關於太空人的問題(還是以太空人作為回答?)點出背景故事的時間。但這段我看著覺得鰻多餘的,因為浪矢爺爺一邊看著電視上阿姆斯壯登入月球的消息一邊寫回覆,然後這個回覆在之後就沒起任何作用了,咦~~?為何不用小說裡出現過的「老師考小孩子會寫的題目」這篇作為破題?反正背景有電視點出時間,而且後面這位成為老師的提問者也會再度出現。
本篇說明了浪矢爺爺為何會如此執著回覆諮詢信的工作,到因為「綠河事件」(這我取的名字)而心灰意冷短暫離開雜貨店。雖然書中沒有解釋時光跳躍的成因,總之浪矢爺爺發現了雜貨店可以時光跳躍的秘密,他收到了許多當年受他幫助的人的回信,包含「綠河的女兒」,原來表面上的悲劇,其實另有母愛在其中,也化解了浪矢爺爺心中的疙瘩。
浪矢爺爺在年輕時有位初戀情人,皆月曉子,在書中沒有正式登場,是活在對白的角色,而且是在結局,幾乎像解謎一般,為了解釋浪矢雜貨店和丸光園之間的連結而存在。但在電影裡卻是完整的出現,而且是以一種,該說是幻影還是幽魂的形式出現?皆月曉子的出場取代的兒子貴之的戲份,雖然具體了這位在書中很重要的角色,但我很喜歡這對父子,到後來的祖孫,傳承了33年的約定,少了這段父子對談,後面的戲就不完整了(雖然導演也沒把這段演出來)

第四章 聽著披頭四默禱
電影將這段刪除了,其實刪除並不影響主線劇情,不過這段對於「看似錯誤的建議,其實也有正確的解讀」這種情境描寫得很動人。
浩介從意外死亡的堂兄的遺物中接手了披頭四的唱片,自此成為了披頭四的歌迷。浩介家境殷實,因此房間里配置了用來聽唱片的最新型的音響,經常招待朋友們來家裡聽唱片。然而某天,他得知父親的公司陷入了經營困境,同時也從友人那裡得知披頭四將要解散的消息……
浪矢爺爺建議浩介和家人一起跑路,認為一家人齊心協力一定可以度過難關。其實浩介和家人的心已經遠離彼此,就像披頭四解散前最後的演唱會,在浩介眼裡,這些團員的心也不在一起,於是做出逃家的選擇。33年後,浩介憑著一技之長,改名換姓開始新的人生。回顧過去,當時浪矢爺爺的建議應該是錯的,但浩介偶然得知父母為了不成為孩子的負擔,在浩介離家後選擇自殺,浩介明白,原來今天的自己來自父母當年的成全,於是他改寫了寄給浪矢爺爺的信,在信裡的浩介一家,同心協力度過危機,平安快樂。

以下提及結局
第五章 在天上祈禱
在離天亮還有一小時的時候,敦也等三人收到了新的投信。寄信人自稱為「迷惘的汪汪」的十九歲的女孩,在信中她說道想辭去OL的工作轉行當酒家女,不知如何是好。三人認為她是個輕浮的女孩並回信,但在之後的來信中,迷惘的汪汪敘述了自己的詳細情況,三人不由得改變了想法……
最後一位諮詢者武藤晴美,其實就是故事一開始,被三人綁架的女老闆,原來她以前也受到丸光園照顧,在迷惘時聽從「月兔兔」的建議(這個章節的月兔兔已經完全表露身分了,電影裡,由「鮮魚店的音樂人」代替月兔兔的角色)寄信到浪矢雜貨店,沒想到陰錯陽差,回信的人不是浪矢爺爺,是主角三人組。在信件往返的之後,三人認為迷惘的汪汪是真心想力爭上游,於是給了很多投資建議,直接促成迷途的汪汪成功成為女老闆。女老闆感念丸光元給她的照顧,成功之後想買下丸光園,避免貪心的接任院長變賣丸光園,但主角三人沒搞清楚狀況,在無計可施地情況下,只能綁了女老闆洩憤,但他們也不是十惡不赦的壞人,第一次做壞事,就慌張地逃走。
書和電影的結局略有不同,書的結局停在三人決心自首,走出浪矢雜貨店,一起看了浪矢爺爺的回信。電影只有敦也看到爺爺的回信,結局繼續講述三人跑到武騰晴美家前面自首,四人相認,並且大家都有好的結局。


附註,雖然書寫得很好理解,但對於交錯的時間線及人物關係有疑惑的人呢,可以看看以下分析文章:

技术贴:浪矢杂货店完整时间轴及人物手册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736252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36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ina400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幸福路上-人生的旅途有甘... 後一篇:人生起跑線-階級穿越之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