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求帶打王!--從楓之谷淺談當腿與抱腿的溝通藝術

作者:玄鳴神一│2018-01-30 01:05:58│巴幣:12│人氣:499
前言
       這算是我目前在遊戲裡帶人的心得,我會從溝通障礙學的角度切入,來討論這件事情。目的是希望各位從我的分享中,找到有效領導一個團隊的秘訣與風格。有個很重要的認知是:公會成員間帶人的關係,跟好友間帶人的關係其實並不相同,好友關係已經具備默契以及對錯誤的高度包容,但公會間的成員未必存在好友關係,甚至是第一次接觸的陌生人,所以帶團要注意的事情也就比較講究。這篇主要是給公會內成員如何有效帶人而撰寫的文章,希望許多有再經營公會的領導者、或是有在公會裡面帶團與被帶的人,能因此獲益。

一、溝通最大的危機:自以為是
        人常常將一些我們生活中的價值,無意識套用在別人身上。更精確說是這樣:這件事情不是「應該」這樣嗎?為甚麼他還會犯這樣的錯呢?--然而說句實話,沒有一件事情是「應該」的。當我們以為別人會在我們毫無告知的情況下,照著我們的劇本走(例如乖乖關掉寵物撿寶、乖乖等我們壓血在進去尾刀、乖乖留下紅綠石等等),這實在是強人所難。常常我們所說的「常識」,也未若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眾所皆知。因此,在學會當腿以及抱腿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去除自以為是」,把我們以為對方「應該怎麼樣」的那些想法,盡量去除。

二、領團者的要求:言簡意賅的指令、雙重確認各樣資訊
        在我們打掉自以為是的那些想法後,再來就是要告知對方我們要求的事情。內容最好簡短、精準,才不致讓對方迷失在一片資訊海裡,甚至找不到重點、看錯重點。以打混四舉例,我自己給的指令是這樣:「務必關寵撿」、「某人撿完碎片後喊OK、其他人再全收」。指令最好一句話就可以解決。
        除了給予指令外,還需要依照自身給出去的指令、抱腿者的狀況進一步做確認。也就是說當寵物撿寶關了以後,大家真的都關了嗎?確定每個人是不是有經驗、還是第一次打?每個人需要的碎片數量是多少?我的方式是,把要求都說完後,確定沒問題喊OK,每個人都確定好自身符合要求後,我才會進王圖。這就是雙重確認,也是防雷的必要措施。
        如果可以,記得要溫柔但堅定地說犯規的後果、處分,以提高大家對團隊紀律的重視。

三、抱腿者的義務:做好事前功課、明確但禮貌得告知自身需要
        除了帶團者需要給予指令外,抱腿的人需要再打王前先做足功課,例如這個王需不需要前置?有什麼打法?有甚麼注意事項?做足爬文的功夫外,也可以詢問開團的人。但千萬不要什麼準備都沒有,如果一個人有心、有需要跟團,那準備好自己,就是義務、也是對一個團隊基本的尊重。

四、來說說默契吧!
        默契不是憑空而生的東西,他是長期經驗累積下來的結果。這也是為甚麼,一開始帶團的人會非常辛苦,因為這些都是培養默契的前奏,但是一旦這個陣痛期過後,後面就容易多了。因為許多共識不必重申,省去很多確認的時間。
        然而,在進到默契這個神聖的領域之前,許多前置作業、相處的時間便是進到這領域的代價,每個培養默契的群體,都是從摩擦開始、從調整彼此步調開始、從尊重彼此開始、從了解並接納彼此差異開始。

五、禮貌不只是約束抱腿者,連大腿也必須注意禮貌
        不要以為只有抱腿的人沒禮貌,其實諷刺的是,大腿也常常不禮貌,只是因為沒有人提醒,所以就沒有人多去談這塊領域。甚至只要談到這點,就擔心大腿不再帶團。但我的理念是,今天我們期許抱腿的人有品質,那我們自己身為帶團的人,也要拿出該有的架勢、德行。不要常常覺得「我說話就是這樣」、「我個性本來就是這樣」,甚至拿這些當作合理化自己無禮行為的擋箭牌。若一個人不懂得在自己的個性上轉圜,因人因勢調整,儘管再有能力,也容易被環境淘汰、失去友好關係、性格愈來愈極端。
        抱腿者就更不用說,今天有人願意帶你,那是你的福氣,你理當珍惜。因此你必須在言行上尊重這些願意撥時間帶領你遠征、取得裝備的人。禮貌不只是單向,更是雙向的互惠。禮貌在一些人士看來是虛偽,但禮貌真正的意義是:這是最安全的相處方式,確保言行不會踩到別人地雷,給予彼此充分的尊重。

最後附上統整圖做為結尾
感謝各位的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14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楓之谷|帶團|打王|溝通|公會

留言共 1 篇留言


來朝聖~

01-30 13:44

玄鳴神一
抱[e16]01-30 18: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這朵花,獻給你們... 後一篇:TMS Reboot 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